送印後的那群人 業界、產界、學界的對談|上半場Q&A回覆:紙廠業務 :瑜君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送印後的那群人— 業界、產界、學界的對談 ⟩,採線下對談講座形式舉行,由主持人 Adam 邀請印刷業界、學界、產界的三位資深活水,以前輩的角度現身說法,暢談台灣印刷環境變遷的今昔之比,分享如何看待與因應行業所面臨的挑戰,也給予有志踏入印刷業的新朋友們衷心地建言。但由於對談活動的時間限制,因此我們將QA以文字的方式梳理並精選問題,讓大家能細細閱讀。

Q: 印刷紙張絲向問題是設計師本身就要在印前與師傅溝通的嗎?還是師傅會給予建議呢? 那對於印刷完全沒有概念的新手,想要學習了解紙張特性、絲向相關知識,有什麼管道或方式可以學到?

A: 通常是印前就要與紙務、印務溝通好,尤其做包裝、書籍最需要注意紙張絲向問題,很常會因為絲向錯誤導致包裝澎澎的、或是使得書籍不好翻閱。
如果是剛接觸印刷想要了解紙張特性,我這邊有幾個方法可以提供:
  1. 從各大紙廠或是印刷廠的社群帳號、官方網站學習紙張資訊(國內國外都可以參考,不要限制自己的思考,畢竟觀察下來也會發現許多錯誤資訊在網路上流通,我覺得如果是新手就多學多問,就算資訊不對等實際發印後,即可得知自己所認為的正確資訊)
  2. 直接詢問紙務(最直接、也是最能記憶的方式)
  3. 購買紙廠製作的紙樣(勸戒大家理性消費,真的有需要再購買,如果只是單純想「先知道」而非「準備要印用」了,可以先把錢省下來)
  4. 推薦書單:《デザインのひきだし》(中文名稱是《設計的抽屜》,這一系列有許多關於紙張與印刷的知識,但很容易售完)、《SUBTLE:纖細的,微小的──The 47th Takeo Paper Show》(沒辦法直接學習紙張特性,但可以讓自己對紙張增加敏銳度,以及知道為何設計師會需要熟悉紙性)

Q: 對紙張研究的SHIKOO 研究有什麼看法?

A: 老實說這不是首個想統整台灣各大紙廠進紙的網站,但台灣地區的大家目前有長期在關注的紙張網站有幾個呢?除了各家紙廠、經銷商的官方網站,好像就沒有了吧(據我個人所知)。
SHIKOO™ 紙研究計画的管理者曾邀約采憶的我們幫忙更新資訊,討論過後我跟老闆也有針對一些問題做延伸,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及意見:
  1. 目前網站採開源經營,加入會員即可在無收費的狀態下瀏覽任何紙張資訊,好奇將來的經營成本與規劃會是什麼呢?未來若是正式運營,後台維繫與資料更新審查,想必是個大工程,更別提到確認資訊的真偽,這勢必會花上許多時間以及金錢,會不會經營至後期就轉而收取會員費或是販售紙張呢?
  2. 整體看來網站對設計師、學生們會很有幫助,可以更快速的搜尋到紙張,甚至紙廠會多一塊宣傳的管道,就公開紙張資訊這件事情我是認同的,但公開的細節多詳細呢?我想是需要多斟酌。有許多廠商會在意的敏感資訊,會不會影響到現階段的商業模式呢?(這邊對SHIKOO™的經營理念有所誤解,下面有針對這個做回覆,大家可以對這題PASS)
我其實很看好這個計畫,若是要落實會需要考量到許多層面,使用者付費我相信這很合理,畢竟上架網路並審核會需要大量的人力成本,而且紙張種類真的不是大家所想的這麼少、這麼容易統整,並且每年每季每月若是有紙張要被廢除,還需要花時間更新(有些甚至是小部分的從磅數、色號廢除),這樣勢必會需要有個專門的管理團隊在時刻統整這些資源。
總之,該考慮的細節真的很多,若是可以做相關的規範與調整,那我覺得這個網站的發展性會更好,很期待SHIKOO™ 紙研究計画的未來發展!

2023.06.30 補充

這則Q&A在網路上發佈之後,與SHIKOO™ 紙研究計画的團隊成員取得聯繫及討論,得知他們完整的起源以及營運模式的實際狀況,這邊要針對幾個部分做資訊的更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解讀:
  1. 開頭提及「統整台灣各大紙廠進紙的網站」這段敘述不屬實,SHIKOO™的目標是力所能及的揭示的紙張情報,而非台灣的紙廠統整,也不是服務商業,期望在紙媒材使用上資訊公開透明化,友善使用者達到應用門檻降低的結果。
  2. 針對建議的第一點SHIKOO™的回覆:我們不是「賣紙平台」!網站不會有正式營運的時候,因為開源狀態的關係,這個網站是會不斷更新整理的,現階段的網站也更新了許多功能,我們將原始廣泛並索亂的系統規模濃縮精簡為我們可以維護的範圍,把重點資訊放在使用者關注的內容,後台管理紙張資訊真偽的工程,我們思慮再三相談思慮後,決定由代理商們自行上架更新的資訊。由於這個計畫初衷並不是維護商業,我方不會針對紙張的資料去酌收費用,也不針對使用者付費。
  3. 針對建議的第二點SHIKOO™的回覆:我們不是「賣紙平台」!發起這個計畫的初衷的確是以服務設計師、學生等初入門檻的使用者或新銳設計師的角度去製作,畢竟團隊中的大家也都是這個領域出身,曾經也有遇過許多紙張相關的困擾,我們不針對使用者收費也是因為如此,紙庫存在的意義並非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減少設計群遇到紙張相關經驗不足,所導致的遺憾。而公開資訊的多寡,我們這邊也是放權限給紙廠自行決定是否公開,無硬性規定資訊公開與否,就不會影響到現階段的商業模式。(各家廠商一樣可以維持自己既有的商業模式,有任何疑問也歡迎直接向我們詢問,啾咪)
SHIKOO™ 紙研究計画目前也正在優化許多項目,詳細的更新資訊可以上他們官網與社團關注。(關於使用詞彙的不當,以及未理解紙庫概念精神而發表不適切言論,造成諸多誤會,在此至上歉意QQ)

Q: 請問有特別刻骨銘心的案子嗎?過程是如何?

A: 有一個我印象深刻的案子,是Dcard的2023年紅包袋,這個是我從與設計師討論紙張→發印→看印→成品,完整流程全部經歷過一次的案子,中間當然有請印務幫忙處理才能如此順利完成。除了工作上的成就感以外,我覺得比較夢幻的是我一直都是Dcard的小粉絲,能夠成為廠商並且幫忙印製出作品,身為一個剛畢業沒多久的人,真的很難想像自己會經歷這些。(對了,出包的案子也會刻苦銘心啦,錯中學嗚嗚嗚)不只感謝設計師對我的信任,也很感謝印務的幫忙,好喜歡大家QwQ

Q: 好奇,四位來自印刷產業的各領域,分別在工作上看到什麼在市場的優劣勢,如何應對進退? 未來十年還願意繼續在印刷產業努力嗎?

A: 文章有提及我其實一開始進采憶前,就有詢問我的老師們,從設計本科的角度出發:雖然認同這是一個延伸專業領域的好機會,卻也表達了對當前印刷環境不景氣的擔憂。
我認為印刷是夕陽產業這件事情已經是大家的刻板印象了,再加上疫情的影響,其實有蠻多印刷廠都因此倒閉,但印刷產業真的是夕陽嗎?若是以紙張為出發點,試問大家可以真的拋棄紙張生活嗎?很難吧,生活中有很多會使用到紙張的東西,雖然印刷與紙張這幾年有每況愈下的趨勢,但我覺得相對來說紙張是比較不會被取代的東西,只要人們的觸感還在,大家就會繼續使用紙張,而且會朝著更精緻化的方向去使用紙張,精緻的美術紙即是如此細節的存在。
未來的事誰都說不準,但依我現在的心態至少會在這個產業待兩、三年,甚至更久,但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沒辦法用年份來概括,只能說印刷不死,我們這群印刷人的熱血就不會滅!

Q: 想問瑜君,通常會如何為客戶、設計師建議印刷與紙材的使用呢?是否有流程或是思路可以分享

A: 我通常會先釐清客戶的需求,先詢問:「要製作什麼樣的印刷品」(書籍、包裝、桌曆、名片…等)、再來會細問「希望的呈現效果」,這個就分很多層次可以討論了,像是希望紙張有沒有顏色、手感、印刷的顯色度、紙張紋路、後加工…等,通常客戶都會有個初步的想像,依照大家的想像做分類,再推薦適合的紙張即可。
假設要做畫冊好了,通常客戶會要求封面的紙張要有手感或是本身紋路強烈,就可以推薦山彥奉書、丹寧紙、美禾紙…;如果是扉頁通常會要求有顏色、有混特殊材質,就可以推薦NT元素紙、銀羽紙、泰瑪禮紙…;如果是內頁的紙張要有一定顯色度,就會推薦MT晶采、環保佳樂、麗印紙…。但這些紙張不一定都只能使用在內頁或是扉頁,紙張基本上都可以做交替應用,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而已(還有預算可不可以啦)。

印刷產業中的新活水》文章連結

《送印後的那群人》專題刊載之所有內容除著作權規定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外,
其他包括文字敘述、攝影、圖片、影像及其他資訊,均受著作權法保護。
轉載、引用本專題文章,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授權、合作,歡迎聯絡海流設計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
《送印後的那群人》專案目前由海流設計獨資完成,未來仍希望能繼續製作更多的好內容讓大家看見送印後的那群人的故事。然而為獲得最好的呈現,無論是編輯、攝影皆所費不貲,非常希望能獲得您的支持鼓勵。
46會員
12內容數
印刷產業已與過去有相當不同的樣貌,但大眾對於印刷產業仍存有誤解;而印刷產業面臨相當大的世代斷層,但想從事印刷產業的新鮮人卻不清楚印刷產業的能力需求更不得其門而入。上述種種,始終仍被少數人輕視其背後的專業。 希望透過專案,以軟性的角度切入、大眾好理解的文字書寫,讓大眾認識印刷背後的這群人的工作內容,這群人背後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送上我的愛心 – 遺產後記每年三月原本就是我工作最忙碌的一個月。加上疫情和緩,工作型態恢復,上班,下班,開會,應酬和出差,我像陀螺不停地打轉。對方格子,只能在時間縫隙,簡單瀏覽舊格友的新作品。真正寫作,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然後發現,方格子有了一些新功能。其中之一,是可以對留言給愛心。這是我常希望可以做的。 在方格子寫每一
Thumbnail
avatar
5 月
2023-04-06
送印前就可以檢查成品的3D立體圖:設計師(設計者)一定要知道的隨需列印客製化平台Print今年夏天迷上Printful這個平台,就是可以客製化所有你想要的商品,不管是馬克杯或帽T或保溫杯或者毛毯或飾品(如項鍊)等等生活用品!巨大魅力點是你只要上傳自己的設計圖,在沒有送印的狀態下,立秒就可以一睹這些圖案被製作完成後的3D立體成品,包括製作成品的細節和商標...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2
送別的方式 — 《When Breath Becomes Air》讀後感Photo by Joseph Greve on Unsplash 年華正盛、肆意職場的時候,卻發現自己身患絕症,那是什麼樣的心情? 36歲的保羅(Paul Kalanithi)即將完成腦神經外科住院醫生訓練的最後一年,結業後正可以大展拳腳;他和當內科醫生的太太露西正計畫生兒育女,兩人是不折不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21-02-02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1.音樂選擇】未能接通《郵差叔叔送信純熟迅速送出》郵差叔叔送信純熟,每日都是跟著信封上的地址,準確地丟進信箱之中,可算上是沉實,但實際上就是沉悶。Hinry假音為主的演繹,加上全新加入樂隊、Roy的鍵琴和Goo的結他,為本應沒有起伏的派送工作,泛起了波瀾。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2-02
送瘟船的神學原理送瘟船的神學原理 余定檉 2021.1.12 研究宗教儀式、尤其是香港新界原居民村的,人類學特別容易摻雜進來,將宗教牽扯到社群、宗族、地域等間題之上。多年前跟隨道觀當經生時,就在遷新祠堂的儀式中,遇到過西方名校的人類學教授,回來和他多年前博士研究的對象村落聚舊。 並非說人類學不值一哂,我博士論文也有
avatar
余定檉
2021-01-13
頌缽音療.原理與由來之介紹頌缽(Singing Bowl),意指唱歌的碗。 對米爾貓來說,頌缽三大重點:靜心、休息、療癒。 唯有心平靜了,身體才能得到休息,自然就療癒了。
Thumbnail
avatar
米爾貓(Mir Cat)
2020-12-06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你訂閱/贊助,我送你絹印布袋子!不知道這個方法能不能吸引人贊助我?總之,都在家裡接案這麼久了,想到好玩的事就要去做啊!那不,如果你剛好是我的讀者,邀你繼續用行動支持我;如果你是我的朋友也願意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你加入;如果你是我的老客人也喜歡我的圖和我的商品,這個贊助禮絕對不能錯過!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7-15
送想自殺的他去住院後,我就和別人約會去了 在一起五年多,有時會懷疑我們到底還有什麼沒經歷過? 直到今天他走進廚房拿起那把青蘋果色的水果刀。
avatar
驚喜包
2019-04-18
[城市隨記] 野狼,你為何要送信?在大家的記憶裡,一定少不了一台綠色的打檔摩托車,挨家挨戶送信喊掛號、簽收,那就是中華郵政的經典郵務車-野狼125。
Thumbnail
avatar
城市寫聲
201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