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6【新創小老闆】|透過網路平台創造更透明的美業服務:英國醫美雷射師在台灣的新創使命|feat. O’MAP美麗地圖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歡迎收聽《陳執董的商業洞察》!我是主持人陳執董。本期節目中,我將邀請來自英國的醫美雷射師和創業家Heidi作為特別嘉賓,我們將討論如何透過網路平台創造更透明的美業服務,探索Heidi在台灣的新創使命。
Heidi和我們介紹她在英國美容行業的經驗,並分享在台灣創建的結合科技和美容服務的美業平台的歷程,一起討論英國和台灣之間的溝通挑戰,並探討科技如何使這種溝通變得更加容易。此外,我們將討論在台灣技術和美容產業之間整合的不足之處,以及Heidi與工程師一起開發平台的經驗,重點將放在平台的簡單易用性上。
這次訪談提供了有關台灣美容行業和新創文化的見解,以及在融合技術和傳統產業方面存在的挑戰和機遇。它強調了有效溝通和使用技術在業務上橋接文化和地理差異的重要性。無論您是對台灣創業或美容產業感興趣的人,本節目將為您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和啟示。
請鎖定《陳執董的商業洞察》,一起探索如何透過網路平台創造更透明的美業服務的新創使命!
🧐本集重點
✅介紹英國的醫美雷射師和創業家 Heidi
✅英國的背景和在美容行業的經驗
✅臺灣創建一個結合科技和美容服務的美業平台
✅英國和臺灣之間溝通的挑戰,但技術使其變得更加容易
✅O’MAP美麗地圖平台介紹
✅臺灣市場缺乏技術和美容產業之間的整合
✅與工程師一起開發平台的經驗
✅平台的簡單易用性
😉 O’MAP美麗地圖
IG【O’MAP美麗地圖】https://www.instagram.com/beauty_omap/
FB 【O’MAP美麗地圖】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omap
官網【O’MAP美麗地圖】https://www.beautyomap.com/
※每週更新Podcast
來逛逛我們的粉絲團
陳執董聯繫方式:https://www.poncard.com/Podcast
😍播客商業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逐字稿:
00:00
歡迎回到誠實董的商業洞察 我們今天又是一位來自千里之外 嗯這不知道幾應該有萬里之外對那一位來自英國萬里之外的一個
00:37
專業人士也是一位創業家 目前在英國是從事醫美的雷射師 那他在英國這段時間 他有吸收到很多不同的一些美業的相關資訊所以他將這些經驗帶來台灣這邊
00:54
希望可以跟大家做一個分享 所以他目前在台灣做了一個美業的平台 那正在台灣準備的一個新創的一個部分 所以我們今天來歡迎我們的Heidi哈囉大家好
01:11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 Jump好 那我是Heidi 很高興今天接受Jump的訪問 可以來跟大家分享 我目前創業的情況跟心情 真的我覺得Heidi很想要趕快分享目前的一個狀況
01:28
好艱苦喔這樣 我就很想要跟大家感覺 我覺得聽起來語氣就是 我還要跟大家講 現在有多麼那種感覺這樣子那我們Heidi你介紹
01:45
稍微介紹一下你自己好了 因為我剛剛是我簡單的介紹 可能還不夠完全 讓你來介紹你自己 介紹更充分一下好不好 好那我叫Heidi 我目前是在英國這邊從事醫美的工作大概過來這邊已經是第6年了
02:02
所以還算小小熟悉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還有聯繫 跟什麼市場環境 全部都是跟台灣相關的 所以也很希望可以把自己在國外的經驗 帶回去台灣讓台灣可以也更方便
02:19
更順利的在美業的產業裡面 那Heidi我知道我們英國跟台灣 好像距離是大概有個6個小時 7個小時現在是算利益
02:34
對那你這樣怎麼跟台灣這邊的 做一個溝通 這樣會不會就是 大家約的時間都很難去 喬到一個大家適合的時間 其實還好 我目前因為像如果我要跟廠商合作的話
02:50
廠商的時間也是偏晚上或者是下午 因為白天像那些美業的老師 他們自己有工作 所以通常他們比較不忙的時間 剛好是我這邊在英國 可能我的 我晚一點睡或者是我早一點起
03:05
其實目前為止銜接的還蠻順利的 而且現在大家就是 做生意的老師 或者是其他同事 大家用網路都非常非常的習慣了隨便你來線上開個會
03:20
視訊開個會 各種軟體都有 Zoom Google Meet 全部大家都 我有 就很簡單就可以隨時上線了 對這也是拜疫情所致真的是疫情之後
03:36
連我媽媽六十幾歲 她都知道怎麼用視訊 對 你在疫情前 2019之前 你跟大家講說 我們線上視訊開個會 她說我這麼麻煩 怎樣 這樣我不會用 我沒有那個軟體然後起來2023年的時候
03:51
跟她講說 我這個軟體 開始我還消化什麼軟體都轉了 好用這個 OK我有 也是使用起來是越來越方便 真的 好那我們來聊聊 你這個創業的部分 好不好就是你現在在做的
04:06
這個事業是什麼 就是你創了這個行業是什麼 我這個行業其實它是結合科技 然後讓每一頁的環境 可以稍微變得更電子化一點 更對消費者來說可以更方便的一個平台
04:22
就有點類似像Uber Eats 或是Booking.com 這樣子的產業 只是它裡面的電商 全部換成美業的 比如美髮 按摩 或者是做臉美容 這一類的 所以其實聽起來它是一個很簡單的一個平台
04:39
所以我現在一講 就是我一說 我們是像Booking.com這樣子 只是換成另外一個產業 大家消費者其實很快就會聽懂 你在做什麼的 所以其實它的市場接受度蠻高也沒有什麼很複雜的商業模式
04:59
需要另外再跟消費者做教育 或者是去讓他們去接受新的東西 其實很平民化 是 可是就像你講的 它這麼的一個Local 這麼的一個平民化的部分為什麼目前
05:15
你還願意投入在市場當中 現在市場上有其他的人 你在做同樣的事情嗎 如果是在英國這邊的話 其實蠻多的 至少我們常常用的就不包括那種比較冷門的
05:30
常常用的 有到家的這種電子平台 在台灣的話 我目前除了像什麼GoMaji 或者是Klook那種 賣優惠券的 就是本地票的平台之外目前比較有名的是做頭髮的
05:47
它只純做頭髮 就是美髮類的 其他像比較整合性的 比如像按摩類的 或者是美甲美睫這種的 目前還沒有 我自己觀察起來可能是因為這個產業
06:03
其實它兩個 你要把它跟科技結合 其實是有一點點不搭嘎的 因為做美業的人 他是技術學 所以他對科技的東西 這種電子什麼寫程式或者是什麼流程類
06:19
其實他們有一點點陌生 我是因為剛好我的 之前的工作是在科技公司 所以我認識一些科技公司的 工程師的同事 然後我自己 他也是寫程式的所以我們我在初期
06:37
在建置這種網站平台的時候 其實速度很快 因為它基本很簡單 你看連消費者都聽得懂說 我要預約線上付款 所以對工程師來講那更不是什麼複雜的事情
06:52
其實這個功能 很多套件都有 早就寫好貼一貼 那排版分就差不多了 所以它的發生的原因 沒有到很天馬行空 它其實是一個很日常的一個工具而已
07:08
對聽起來是一個 我們平時應該就會用到 但是你臨時這樣講的話 其實我還真的就像你講 我想不到有誰是 在台灣是有代表性的比如說我今天要找個按摩的
07:24
或是我要找個美容的 或是我要找個剪頭髮的 好像我也一時之間 想不到是哪一個 有一個代表性的地方 讓我去搜尋 頂多我一想到就是Google Map我順便說一下
07:43
我們這個平台的特色 因為對整個市場來講 它主要解決三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個是消費者 在消費者像剛剛Jon哥你說的 你想要找一個東西的時候你頂多只能用Google Map去想到
08:00
但是你在Google Map上面 搜的時候 你會發現那個資訊 沒有被整理 我是很混亂的 所以你要一家一家去打電話 你有沒有時間我想要剪頭髮 有沒有空我想要按摩個肩頸一家一家顧問
08:16
有的他會說只接受預約 我們是預約制的 所以你要加Line 然後一個一個去跟他聊 然後等他回 還要等他忙完之後 才跟你說不好意思 那個時候買了 最快預約是什麼時候在這種的狀況下
08:33
就非常非常浪費消費者的時間 我都要刷屎了 為什麼我要這麼累 而且可是價錢沒有到很透明 很多時候你如果是要做頭髮的頭髮的話會比較複雜一點
08:50
因為你可能牽扯到你要燙 你要染你的價錢會比較複雜 長度不同的價格 就女生啊 這樣跟你可能沒有這個困擾 有這種很複雜 燙頭髮還有分五六種冷燙熱塑燙一大堆的
09:07
可是我們讓他簡化是這些選項 是更簡單的 就跟你買吃的一樣 要不要加辣 要不要加珍珠 要不要加甜點 那我們在平台上 可以把它做一個 比較規模化的規範消費者也會比較清楚
09:23
我就是肩膀上的長度 然後我要燙成一個 大概是多少的捲度 或是我要大概是什麼顏色 調染幾個顏色 所以對消費者來說是很省時的他可以直接在平台上篩選比價
09:39
然後隨時預約 還包括修改時間 如果他臨時有事 我們是有一個小時前的 無限免費的修改時間 你可以不斷改 你只要在一個小時之前 把那個時間 把那個時間 所以這個是
09:56
沒關係你說靈機就說 這個是對消費者來說 他會更方便解決 他日常生活的一個痛點 就是不用再用 把腳浪費那個時間很快他這個線上預約
10:12
你選到你距離你家最近的店 有時間的店 真的是一分鐘不到就可以完成 另外一個是針對經營者跟創業者 像我們之前提到 現在目前的老西那些專家他們在做
10:28
就是做美業的創業的時候 他們要花非常大量的時間 去經營社群媒體 他去開 現在能知道的就是臉書 好像你看教母哥 你要自己做這個你要開一個臉書粉絲團
10:43
一個IG的粉絲團 Podcast也要錄 然後還要再開一個YouTube 還有一個什麼抖音 我最少現在比較火的 比較知道的就是這五個平台 那平常用的他有很多素材還要做很多圖片
10:58
所以他每天在修圖 每天在剪這些視訊 剪這些音頻 還要上字幕 還要做那些一大堆有的沒有的 跟他的那個留言的觀眾互動 不然就完全失去他們達成的美業的創業的可能
11:15
我辛辛苦苦給老師上課 之後花這種錢去上課 學技術 花一大堆時間去練習 結果大部分的時間我在 我在當作者 在當編輯用電腦修圖在寫文案
11:31
這個很離譜的一件事情 另外一個是針對政府 其實他也是有解決到 政府很大很大的痛點 例如說 目前好像比較好一點點了 美業這個產業有一部分是不需要開發票的
11:48
在不開發票的這個狀況下 政府要管控這個產業 他就會比較辛苦 包括你的政令宣導 或者是你的稅務上面的宣導 你看像之前我們的疫情的時候有一些規範
12:05
就是針對比如說 密集清潔處的像做指甲的 或者是做頭髮的 因為它是人跟人的 很近距離接觸 不接觸不可能做 像這個的宣導的規範 政府就會比較辛苦 他只能透過新聞可是他沒有辦法
12:21
真的好好的去約束你的 這個產業裡面的從業人員 可是如果是透過平台的話 平台上面可以做很好的規範 包括你把幾個項目 我們現在就是很明確的 跟你講說在這幾項你現在要做的是什麼事情
12:38
那你有沒有什麼通報的機制 比如說你的員工 或者你自己個人你確診了 或者是你後面有發生什麼問題 政府給你什麼樣的支持 給你什麼樣的援助這個是向的一個溝通的聚集處
12:54
我覺得對這個產業是更好的 不然這個產業真的 我老實說它是一個很無敵大的黑洞 是啊 就是上面的也不知道下面的幹嘛 下面的也不知道我在幹嘛 我能幹嘛就有點尷尬的一種狀態
13:12
還是很希望這個平台可以在台灣 可以順利的發展 因為它沒有什麼缺點 這樣講你覺得你這樣在做這件事情的話
13:30
創這個事業的部分 你會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最大的困難 我老實說我目前沒有什麼困難 就是技術性的 我的意思是說 沒有什麼困難因為它是一個很沉默的狀態了
13:47
但還是我心態問題 因為有時候你看到 有一些類似的商業模式 你就會懷疑自己 這些商業模式都沒有起來 為什麼我能起來 我怎麼起來呢 我會有這種感覺 而且另外一個是我這麼辛苦創業做什麼
14:03
我是辦個人生勝利組 我幹嘛那麼累 為什麼要那麼累 我還是希望 我台灣可以更方便一點 台灣之後你看還有一個事情很方便
14:19
有時候我幫媽媽預約 我不要告訴她 或者是因為太多問題 你哪一天有沒有空 我幫你買了一個什麼 你人去就好 你不用付錢 我幫你付好了或是我生日
14:34
老公應該線上點一點 老婆我幫你約了一個按摩 你人去就好了 我幫你約好 你也不用付錢 我線上已經幫你付過了 這個也是一個 很有趣的一個方式所以我覺得在
14:49
這種增加人生儀式感的路程上 我也希望做一點事 所以這個平台我覺得還蠻OK的 這就有點像那種 美船外送或者是浮蚌打這種
15:06
比如說LRL 對 類似這樣的一個概念 也是蠻妙的 你們目前這個平台 它有做APP嗎還是它目前是在網頁上
15:21
我們目前是做網頁版的 因為有一個是 它後台有一些資料 包括店家它要去跟進它的班表 或者是它要下載它的消費數據用電腦會稍微順利一點
15:37
因為有鍵盤會更好做 但是其實你用手機 就是看消費者的 不是消費者 我們那些經營者的角度 去怎麼用會比較順利一些 而且其實那網頁版現在網頁版做的跟APP其實
15:52
差不多大同小異了 沒有什麼太 就是你點進去 其實你用手機看 它就是長相機的畫面 用電腦還有電腦的視覺效果呈現 所以消費者版它沒有什麼使用上的差別感
16:10
可是經營者他們在 後台資料的處理 用電腦會順利一些些 了解 這個是我們當初決定用 網頁的原因APP比較
16:26
因為我周圍是比較多工程師 他們給我最好的建議 我這個東西我是聽專業的建議 了解 就像你剛剛有講 你現在英國還沒有做台灣這邊也有做
16:42
你在這樣創業的過程當中 你有沒有覺得是什麼 你有學習到什麼事情 以台灣的經驗來說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 要先把領域內的法規 要先搞清楚這個我覺得蠻
16:59
我跟你說我在英國這邊 我什麼都沒有動 我就開始做了 就是稀哩糊塗 開始了好了順順的 可是在台灣比較嚴謹因為它法規真的太細了
17:14
但是對於美容美業 這個產業來說 它又規範的不是很清楚 可是一不小心 你可能就會碰到 他們不同意的事情 就比如說像金管會洗錢防治法之類的
17:33
因為我們是預約制 我們是限量付款 資本的處理方式 台灣就很神秘 它就有日本精神 這種嚴謹的領域 日本的精神 可是它同時又有 很開放的美國的開放心態所以在這個地方
17:50
我覺得如果要在台灣創業 法規的問題 要先好好的研究一下 其實應該是這麼說 你選了這個賽道剛好是台灣一個很模糊的賽道
18:06
該怎麼說 因為美容美業這一塊 其實它在台灣是被歸類為 八大行業 所以其實你都覺得 為什麼這個會是八大行業它明明就跟賭場沒什麼關係
18:21
跟那種酒店也沒什麼關係 為什麼它會被歸類為八大行業 但是政府就是這樣子 所以你選了這個賽道 它之所以困難原因 很有可能是在台灣的一些政策法規上
18:37
對它是非常嚴格的 對這個行業其實是很嚴格 我有感覺到 包括台灣自己的從業人員 他們會覺得說 我們這個就是小技術 他們有自己感覺我覺得台灣的從業人員
18:53
有一點自卑 他覺得我這個就是 不會念書的人才去的 才來做這個 會念書的都去當什麼 律師、大會計師 我們就不會念書 所以才學一技之長 才去做這些東西我們就不太會
19:09
這個在其他國家 我都沒有這種感覺 我也去認識 我們自己本土英國 對施然什麼 其他地方 每一個做技術的人 其實他們 不管是他們的收入或者是他們的心態上面
19:26
他們都覺得 我是一個提供 專業技術服務的人 我跟醫生 跟那些什麼教練 我沒有什麼兩樣 我們都有各自的專業技術 可是在台灣就會覺得我也被歸類為八大行業
19:41
我為什麼就不會念書 就這種感覺 可是我覺得不是 我們明明 台灣人的技術超級好 而且是真的拿出去比賽 絕對都會得名的那種 沒錯在英國這邊有好多
19:57
台灣來的那種 打工度假的人 就是我們英國有開放 台灣打工度假前是兩年 所以有一些是做美甲 來做一些什麼身體按摩的這些的小朋友
20:12
年輕人 他們會參加一些英國比賽 他們可能之後 未來他們人生過後會用到 他們會參加一些比賽 台灣人非常容易得名 真的假的 很神奇可是你仔細想想
20:27
沒錯因為你體驗了當地之後 你就會發現 亞洲人的技術 真的是在全世界 真的是連老外都會喜歡的 他們知道他們 很基礎 所以在台灣的技術這個東西可以好好的再發揚光大
20:45
那應該把台灣的 這些美業球員人員 讓他們出國比賽一下 然後鍍個金回來 就可以收更高的錢可以提升一些大家的眼界
21:01
不是說錢 我還要講一件事 你收台灣美業的費用 就除了那種定期稿 你用做指甲的這個東西來看 現在做指甲 比20年前做指甲便宜 真的假的怎麼會這樣
21:17
其中一個原因是材料 以前的材料當然是取得 比較複雜一點點 那現在光膠 凝膠這種 它的成本有的下降一些 然後它的操作時間也有縮短所以它在這個方面
21:33
它的價錢是往下調降 可是這個沒有漲價 跟稍微降價的這個狀態 已經持續了20年 非常不健康這會導致那些球員人會覺得
21:49
我做這樣子也是這個錢 我就做好一點也是那個錢 所以會有一點點停滯 包括整個台灣環境 應該都有一點這種感覺 所以如果有一個新的工具 一個新的品牌讓他們在上面可以用
22:05
公開的方式去提供他們的服務 可以更表現出他們跟 其他非專業從業人員的差異我覺得其實這的確是需要
22:22
去做一個改變的 因為其實在台灣 你所謂的這種 每一頁相關的從業人員很多 包含我們剛剛講的這些 其實每一個都是一個行業 就像你講的他好像很多人會覺得說
22:39
自己好像是比較本地的 或者是比較技術性的 不是那麼高大上的 我覺得這一方面 也是我們沒有去推廣出去 沒有讓大家覺得說好像其實他是很棒的這件事情
22:56
但是因為以前在台灣的時代 你在念書念不好 就會去什麼家商 什麼專科 然後他們教的就是這個 所以他們就覺得 我應該就是念不好 所以我才做這個讓他們心裡已經有一種自卑感
23:14
但我覺得其實這個都是被賦予的 而不是他們實際的 台灣的環境 那個時代是鼓勵 大家多多念書 但是現在有感覺好像大家又比較提倡那種
23:30
戒指教育了 對 雖然大家又開始 什麼技能優先了這樣子 對 因為像我現在身邊也是滿多開始這種每一頁從業人員
23:47
他們開始在組工會 組協會 或組什麼商會等等之類的 就想要形成一個團體 我覺得其實像 剛剛您的理念很好 就是說這些團體也好 其實大家都是可以互相合作但是我覺得大家要一起去把
24:03
這個事業推廣出去 讓他至少把他排除在 八大行業之外 我覺得這是第一步 你沒有排除八大行業 可能在政府的規定裡面 或是政府的思想裡面 能拿到的補助不多基本上八大行業是沒有補助的
24:19
就是像之前停工停業 八大行業是沒有任何補助的 可是你八大行業之外 只要政府宣布停工 他就必須補錢給他們 對 這就很奇怪對 你很認真
24:36
而且很辛苦 你看像做美容美髮這種 他們的不管是衛生也好 消防也好 其實都是更嚴格的 是 對啊 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可憐呢 是的你分享一下我們這樣子
24:54
我們未來的部分 我們美業的行業未來 你覺得還可以怎麼去做一個打造 或是你覺得可以怎麼去 團結起來 不要說團結 我沒有那種人我覺得美業它是一個
25:11
數千年來的內想要變美 它的目標是一致的 所以我現在覺得 台灣現在對於消費者跟經營者 比較沒有保障 所以它其實最需要普及的是類似像風險管理那樣子的概念
25:26
譬如說 因為現在政府沒有辦法 專心顧到我們這個族群 所以我們自己自保的狀態 比如說我們可能要有一些 比較普及化的操作權同意書或者是流程步驟說明
25:42
我們可以用這類的資訊去提供給 不管是消費者或是讓從業人員 他們可以有更多的 依循的一個方針 我覺得這個是 不管是工會或者是像那些什麼開班出來授課的老師
25:59
我覺得這個可以大家一起 努力把它做出來 就是這個觀念可以再更普及一些 因為未來就是兩極化發展 日常化跟藝術化 這兩種東西它不會讓大家賺很多錢
26:15
但是它會變成一個穩定的狀態 它可以穩定好幾十年 好幾千年 因為每一個趨勢 它的循環是二十年一次 就跟流行風格一樣 我媽媽那時候流行喇叭褲我突然開始流行喇叭褲
26:31
就差不多是這個 所以其實好好的 經營專門的技術 它會讓整個市場會是更穩定的 不會有競爭不會有強客人的這些狀態
26:48
大家各自做各自的 各具山頭 這個是希望未來可以 更穩定的一個發展 是更好的地方 對好啊
27:05
最後就是看看 黑麗這邊有沒有什麼 想要跟我們聽眾朋友做分享 你這樣的一個 整個創業的路程來 請你這樣的一個心得 可能我們聽眾朋友有一些是 也想要從事創業的 或是也想要從事像你這種也算是科技創業
27:22
對 從事類似這樣的 對 科技創業 因為是從網路 做網頁的 對不對 就是我們從網頁這樣子 去做一個科技創業的部分 你想要對這樣的聽眾朋友 說些什麼 如果說是我目前正在創業的朋友
27:37
我有一個很重要的心得 要跟大家說 是 遠離你的家人跟好朋友 這個面上是開玩笑的意思 但是因為家人跟朋友 他雖然就是你的一本港 但其實他某一個程度來講
27:52
他是你的絆腳石 因為他們很開心快樂 平安順遂 爸爸媽媽都是這樣 或是好朋友說 不要這麼辛苦 所以如果你在創業方面 有任何煩惱的事情 就煩心的事情任何阻礙
28:07
不要找家人朋友訴苦 因為他們說 不要讓老人回家 然後他們就忙後了 如果你在創業上面 有問題 你要找的是專業的專家 比如說好像 Jon柏哥這邊有認識很多創業的
28:24
或是各行各業的人 你可以去跟這樣子的人的群體 去接觸 我記得Jon柏哥之前 有分享一個是 跨圈的一個概念 因為家人跟朋友 是你的同一個圈是你目前的同溫層
28:40
你的這個圈 你在創業的時候 你一定要跨出去那個圈 你才能有新的思維 更新的火花被碰到出來 就是這個部分我覺得跟我們一般的創業的感覺
28:55
可能有一點點不一樣 這是我自己的心得 好 謝謝 謝謝Henry 我覺得其實你講的非常的對 我也常常在講 就是說你創業的時候 你剛在創業第一步第一個跳出來反對你的
29:13
就是你的家人跟你最好的朋友 他們說不要去搞那些有的沒的 我們好好在公司上工作 然後好好賺一點小錢 不就好了嗎 為什麼你要去做一些有的沒的類似這樣
29:28
其實我覺得很正常 但是他們也不是不為你好 他們就只是因為怕你 做到最後然後什麼都沒有 他們也會擔心而已 但是我覺得其實對 但是創業者他就是有勇氣
29:44
不然他怎麼會想創業 真的 需要一股傻勁 然後去做這些事情 真的 而且不要算了 對 跟家人朋友聊一聊 一下子就好啦 你這樣做也對
30:00
然後就被意志稍微不堅定 你就真的洗腦 就是被洗回家了 那個就不見了 你的熱情就不見了 台灣很多中小型的創業者都是半途夭折
30:15
就是因為這樣 有的可能是爸爸媽媽給你一筆錢 你去找一些事情來做 來去上個業什麼的 而有的像我們這樣子 就是兼職 做著自己的創業夢這樣很容易火花就滅了
30:30
所以我自己給自己的方式是 我是遠離我的熟識圈 我是跨圈來前後的 家人朋友我完全不聊 我自己的Instagram 臉書 我也完全不聊這個可能是
30:46
有些人創業不一樣 可是對於我來說 我自己的心智非常薄弱 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我自己 是的 最後我們也會把EDITH的資訊
31:01
就是我們這些相關的資訊 放在我們資訊欄裡面 我會把一些我們現在目前 他的網站 還有其他的一個相關的部分 都會放在裡面 我們也希望如果有 每一位的創業人員 或是有相關的創業人員有聽到我們這樣的一個節目的話
31:16
對這個有興趣 都可以直接跟我ID 這邊做一個聯繫 我們可以跟一起來 打造更好的每一頁環境 創業環境這樣子 至少我們第一步 大家是希望把 讓政府把每一頁從八大產業線移出去
31:32
為標端嗎 我們是專業的 我們是專業接觸人員 OK那我們今天很感謝我們 EDITH來到我們節目當中 謝謝你謝謝 謝謝JONBIRD
31:47
好 謝謝 拜拜專業的教學習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歡迎來到『陳執董的商業洞察』Podcast頻道! 在這裡,您將會深入探究商業領域中最新和最棘手的議題。 作為一名資深商業顧問,我將分享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為您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觀點。 每週都會有新的節目,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