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願做所有創業者的靠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簡榮宗
「iFit 愛瘦身」以及「ECFIT 雲端 CRM」共同創辦人謝銘元,最 近打算出版一套「在地商業智慧」的書籍(這本《善敗》是其中一本),情商我寫推薦序文。
我覺得很開心。一方面因為銘元是我很欣賞的年輕創業家,認真、勤奮(他之前經常半夜還在跟我用 FB 討論事情);另一方面, 我認為台灣的確需要更多以台灣的創業案例、討論實戰經驗的書籍。離開金融圈,我二次創業時,就鎖定「創新創業輔導」為律師的主要業務範圍之一。因為我看到台灣有許多優秀的創業者,但因為資訊、資金及資源的不足,而沒有辦法擴大規模,甚至上市上櫃。所以這幾年,我跟幾位好朋友一起創立了「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努力地解決資訊不對稱、媒合創投基金與串接各地資源,目前有了初步的成效。當然,讓台灣創業環境更好的這件事,仍需要更多有心的人一起協助。
銘元在《善敗》這本書中,不藏私地分享了許多親身經歷且未公開的經驗,包括 iFit是怎麼做社群電商(商業文案的實戰、內容行 銷、做通路還是做品牌)、創業者如何做好財務管理(新創公司的財務長、月損益表、提高毛利率的方式)、募資 9,000萬的過程(天使輪及 A 輪的洽談、募資投影片範例、電商業界相關資源),甚至分享了曾嘗試卻未成功的專案(輕卡便當、iFit 運動體驗中心、自建紡織工廠),還有新創公司常見的誤區(忽略的會計稅務、法律風險、股權結構)等等。
由於我自己也是創業者,看完書後,除了對於相關情境心有戚戚焉之外,覺得相當實用。所以我很樂意推薦給各位「打算創業」「已經創業」及「曾創業失利」的朋友們,相信各位讀完也會有相見恨晚之感。
創業是一連串的挑戰,而放棄也是最容易,但最不能做的決定!當你遇到挫折時,別忘記我跟銘元,還有許多好朋友,仍願意盡已所能,給創業者一些聆聽或建議。
未來,一起為台灣的經濟與法制環境的改善,加油!
(本文作者現為台灣創新法律協會理事長、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理事長)

章節目錄|

【推薦序】何奕達簡榮宗 【自序】謝銘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2內容數
10年間曾4度創業,旗下事業皆維持良好運營體質的謝銘元,提出了不一樣的觀點:「如果不可能避免失敗,那何不時時想著失敗,做個『善敗』的經營者?」不過,「善敗」可不是不學習、不努力、不管理,而是必須對於商業趨勢、自身的企業體質、潛在機會與風險有更完整的掌握,才能將失敗控制在可承受範圍,掌握下一個成長契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法意出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開講讀者投稿】:與山〈以後好像到處都是所有的那些變成鬼的以後〉鬼赤腳 喜歡穿衣服 耗費幾張銀紙 還是看勵志書、玩夾娃娃機 拯救任何眼神示意的玩偶 看夾子自己在動像有人操縱確實 祂們藉你的口吻親密的說別想太多: 「生存聽起來很像要你掙扎。」 鬼一想不開就變成人了 常常勸人停下想想 好好度過鬼生
Thumbnail
avatar
開講 khai-káng 編輯群
2021-09-12
【創作者訪談 003-2】「如果自己是讀者,會有什麼感受?」專訪插畫家「龜」〈邵族繪本篇〉今天的專欄,接續著上一篇與插畫家龜的訪談。龜分享了她與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共同合作的繪本背後的創作花絮、書中插畫的誕生,以及在這本書之後,她在創作上獲得什麼樣的成長。讀者不只能看到一名插畫家的思考過程,更能看到專業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08-29
蔡榮裕:做自己或感恩他人之間,有多少理論?--《精神分析的心智模型》推薦序   出版社這樣跟我簡介這本書,我想法相同:「本書以心智模型的角度切入,整理出地形學、結構、客體關係、自體心理學四大精神分析取向的心智模型,並思索整合的可能,是一部不錯的精神分析入門導覽書。」   作者伊莉莎白.歐青克羅斯(Elizabeth L. Auchincloss)在第十三章,標題「整合的危險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11-19
有人說:「滿會講的」的〈打開台北第二彈〉節目中有貓就要推閒聊閒聊地從分享空間慢慢談到畢業設計與相關線上資源(以及貓)。今晚趕圖時就邊聽邊做設計吧,希望能讓大家有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20-11-01
【04】|〈SNH48〉創造炙熱的青春:費沁源、蘇杉杉、段藝璇——《青春有你2》節目覆盤信念這種東西它有時不怕正面的碰撞,但它怕滴水石穿地磨。有些人沒有舞台所以憋足了一股勁,但有些人擁有舞台卻會被此消磨殆盡,最後就在一片祥和中,慢慢消磨掉自己想當「偶像」的初心。今年賽納河的集體出村,不光只是為了引流入河,更是這些平常在河內過慣的小偶像們一次非常見見世面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7-27
導讀:〈政黨也需要創新:只有產業才需要創新嗎〉我有時候會為自己主編的《吐納商業評論》文章寫導讀、或是接續在文章後面作些補充討論。之前這些只寫在Facebook上;但之後只要篇幅夠,就會搬過來這邊刊登、或許再作些增補。本文為程天縱先生〈政黨也需要創新:只有產業才需要創新嗎?#7〉一文的導讀。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9-08-30
〈你並不是一無所有〉  〈你並不是一無所有〉     不要憎恨了 你還活著   能夠呼吸 看別人死掉 活著真好 看你死掉真好   不要忌妒了 你還活著   關於一個願望 半夜書寫 不要垃圾 這不是一首詩......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