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1【新創小老闆】|從金融到餐飲業:咖啡店業主的創新成功經營策略|feat. 蕾家樂咖啡Regalo Coffee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raw-image

🔗https://edjump.pse.is/557km5


🔔介紹

在這一集的「陳執董的商業洞察」中,我們邀請到了一位特別的來賓,炯傑(阿傑),一位擁有金融和投資背景的咖啡店老闆。我們將深入探討他從金融轉向餐飲行業的原因,以及他在咖啡店經營上的創新成功策略。

阿傑將分享他背棄金融業,投身餐飲業的心路歷程,並探討投資股票所帶來的風險和回報。我們將一同探討咖啡店行業所面臨的挑戰和成長機會,尤其是在疫情和市場變化之下。

此外,我們將關注阿傑如何適應COVID-19疫情,調整咖啡店的商業模式,並透過菜單優化和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探索他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餐飲業中脫穎而出。

最後,我們將與阿傑分享他在餐飲業中的寶貴經驗,並比較他在金融行業和餐飲行業的不同。透過這一集的「陳執董的商業洞察」,我們將一同探索咖啡店業主的創新成功經營策略,為有志於創業的聽眾提供寶貴的商業洞察。

🔔本集重點

✅介紹來賓阿傑,一位金融和投資背景的咖啡店老闆

✅阿傑從金融轉往餐飲行業

✅阿傑開設咖啡店的動機

✅討論投資股票的風險和回報

✅咖啡店行業的挑戰和成長機會

✅適應COVID-19疫情並調整商業模式

✅人力資源和菜單優化在餐飲行業中的重要性

✅在餐飲行業的經驗及其與之前金融生涯的比較


🔔結語

我們希望這集「陳執董的商業洞察」為創業者和餐飲業主提供了有價值的知識和策略,幫助他們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取得成功。謝謝大家收聽本期節目,下期再會!


😉想了解更多

🔹官網【蕾家樂咖啡 Regalo Coffee House】https://regalo-coffee-house.business.site/?fbclid=IwAR2HWg74lap1a8i2mO5Hi-9zBUJlsNtbepdmWTe_ALedvit4hlgVqgBKaf0

🔹FB 【蕾家樂咖啡Regalo Coffee House】https://www.facebook.com/greenlight.taiwan

🔹IG 【蕾家樂咖啡Regalo Coffee House】https://z-p42.www.instagram.com/regalocoffeehouse/


※每週更新Podcast來逛逛我們的粉絲團👉👉

陳執董聯繫方式:https://www.poncard.com/Podcast

陳執董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Djumptw

😍播客商業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逐字稿:

00:00

哈囉大家好歡迎回到陳之董的商業洞察 那我們今天呢邀請到的是我們一位咖啡廳的老闆 可是呢他身上有非常多的精彩故事 以及他有非常多的一個斜槓喔對那我們邀請我們今天的來賓

00:18

炯傑阿傑 哈囉大家好 哈囉我是阿傑 嗨阿傑你稍微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好不好 嗯我是炯傑 那我目前的話我是從事咖啡餐飲複合式的咖啡店的店主

00:33

那我自己本身個人資歷是 在過去我有從事金融投資的相關領域的工作 有五年以上 那我從可能國外的基金公司到國內的基金公司的業務

00:50

還有甚至部分的研究 相關產業研究的部分都有涉獵 然後後來我曾經做過短暫的 一段時間的股票代操當然是算是走在一個法律的灰色地帶

01:08

然後到後來我因為幫助朋友 然後幫助朋友的法式餐廳的一個內外廠的運作 那後來踏足到這個餐飲的這個業界那從一開始可能做高雄最早的

01:26

我們算高雄最早的幾家早午餐店開始 然後到餐酒館 然後到窯烤披薩 到現在的複合式咖啡館所以股票不好賺

01:42

股票很好賺 那你為什麼要出來做這個咖啡廳 或是這種複合式餐廳 這明明聽起來就是不賺錢的行業 我覺得應該是有很大一塊因素跟自己的個性和性格有點關係

02:01

因為我的個性是屬於那種很喜歡跟人接觸 然後可能在跟人接觸互動當中 我腦袋會開始快速的思考我很喜歡那個連結所產生的火花

02:19

甚至很多時候可能在互動的過程當中 會有一些對自己過去的一些新的看見 我覺得這個是很美好的歷程所以你就因此這樣去開了一個咖啡廳

02:34

是 當然股票對我來講還是一個很開心的歷程 那當然股票這個市場有很多韭菜所以你現在還吃韭菜嗎

02:50

還是你已經是割的那一個 我是割的那一個 割韭菜會有那種爽感 那你要教大家一下怎麼割韭菜 那我們下一集節目再來討論這個 是這樣嗎那我們先來聊聊咖啡廳

03:07

其實你這樣的行為有點類似 你為了喝個牛奶然後去養了一頭牛 對不對 有沒有這樣的感覺 對 有一點 那你這樣經營下來你覺得咖啡廳帶給你怎樣的一個成長

03:22

或是有什麼喜悅嗎 我覺得很大一塊成長應該是謙卑自己 因為隔行確實如隔山即使說你在某一個行業可能有一些

03:39

生命當中所謂的成功 但是你跨足到新的行業的時候 他其實還是有很多邏輯 是不太一樣的 所以在咖啡廳的經營生涯當中我覺得是當你發現

03:55

你想的市場跟市場不一樣 跟真實的市場不一樣的時候 勢必得要去做一些修正 那我們知道你的咖啡廳其實也經歷過了 我們這三年的疫情 那你們是怎麼撐過來的其實有兩塊

04:13

第一塊就是賠錢 第一個是賠錢的時候怎樣繼續往前走 然後包含心理的調適 然後還有另外一塊東西是我們的目標不是不要賠錢

04:31

我們的目標是我們要賺錢 那投資一定有風險 所以你就是投資一定有風險 可是只是我們遇到風險所以這三年你們有做哪些突破的方式嗎

04:50

我想有一個很大的突破方式是 因應消費型態調整 我們去大幅的增加冷凍披薩的銷售 當然還有另外一塊就是我們在流程上面

05:07

重新去做一個比較細緻的一個SOP的調整 那也把 可能顧客的營運群 稍微去做一些分類 因為其實我去過你們的店你們店其實是算是蠻大間的

05:24

他其實不是像我們剛開玩笑在講的是玩票性質 因為一般玩票性質就是可能隨便開一間 那簡簡單單的也不大 然後也不小 就是可能足夠自己幾個人喝個小咖啡就可以了 像我們路邊很多那種簡易式的咖啡廳

05:40

專門做外帶的 然後旁邊可能就是 兩三個座位這樣 可是你們的座位其實很多 而且還有兩個樓層 所以其實在經營上來講 他是一個成本是更重的他比很多的咖啡廳來講重很多

05:56

對啊那你們當初是怎麼想的 就是除了在做咖啡之外 也做過餐飲 怎麼會想要做這麼大的一間咖啡廳出來 當然我覺得餐飲業是這樣子很多時候也是一個五打五撞

06:12

當時對目前的店面的設定方向 他其實比較像是中央廚房 他比較像是一個 有點類似雲端廚房的一個架構所以他在廚房的架構上面花了比較多的心力

06:30

那當然還有另外一塊就是 餐飲業我覺得很大一塊 其實還是跟人力的配置有很大的關聯 所以當然在一二樓的一個廚房配置情況之下他確實是會面對一個

06:46

如果當流量不足的時候 那人力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浪費 但是如果你已經有這樣子的編制 卻沒有足夠人力的時候那你可能就是要在菜單的項目上面去做一些精簡

07:03

那你從做金融跳到做這一塊 餐飲業的這一塊 你中間遇到的困難應該也不是小小的而已吧 其實這一塊倒我覺得倒是還好因為很大的因素是因為

07:21

對 第一個是可能是在大學的時候 我自己也從事餐飲類的打工 那也開過餐飲類的店家 那第二點就是說這個轉換很大一塊跟自己的興趣有關

07:39

就是餐飲的製作跟餐飲的服務本身 也是自己喜愛的美食的產業環節的其中一部分所以如果從學習的心態來講

07:55

這個地方是有很多可以學習的東西 那我們來探討一下 在經營一個複合式咖啡款的時候 他最大的困難點是什麼 最大的困難點其實還是 兩塊吧第一塊是人力

08:10

對 人力是一個目前工資高漲是一個勢必面對的議題 然後第二個問題的話是在於 市場的同質性非常高那在一個大家都可以進入的鴻海市場

08:29

還有什麼利潤是只有你有別人沒有的 對啊 那你在經營這一塊這樣的市場的時候 你有找到你們的不同的定位嗎坦白說我覺得

08:45

每個時候都會是需要找的時刻 因為在過去可能咖啡是一個寡占市場 十年前他是一個寡占市場所以每家店家可以分到的客人的數量也好

09:02

或者他願意支付的價格其實都相對比較高 對 那在現在的話 消費的型態其實變化非常快 所以很多時候其實我覺得 消費型態變化可能每一季大概都需要去做重新的調整

09:19

對 了解 那我方便問一下說你們今年的 因為今年疫情結束了 去年疫情結束今年都開始開放一些內用了 你們今年的營業額怎麼樣其實今年的營業額跟去年相較起來

09:35

確實還是略微成長 但是坦白說也因為 我們在整個產品的銷售上面的策略有轉彎我們在過去我們反而冷凍皮卡銷售比較少

09:50

可是因為現在大家會開始想要出門野餐 對 或者說可能出門去從事一些戶外性的活動 而不是單純的逃避被關在家裡 對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覺得

10:06

出去外面活動的歡樂性變高了 所以反而帶動我們一些冷凍產品的一些銷售 所以你們那邊算是外在比較多 對我們其實原本應該是內用比較多的店

10:21

外在相對比較少 對 可是現在反而比較奇特的是商品銷售反而是變得更多元化 怎麼會這樣子其實坦白講有點跟我們對市場的想法不太一樣

10:38

因為過去我們會覺得說在疫情時代應該就是外在比較多 然後而且可能居家使用的料理包是大量的出現所以事實上就料理包整理市場確實在疫情的時候是大舉的擴張

10:55

可是也因為加入者眾 對 所以那時候其實每一個店家所分到的份額其實是有限的 因為他同時有很多消費者同時有很多選擇他會每個都去嘗試看看

11:13

那現在反而是呈現開始有一些抑制化市場出現 就是顧客他願意付更高的錢去吃他想要吃的美食 對 所以這也是我們的機會那你覺得你們未來的話你有什麼打算嗎

11:32

你對於餐廳的經營有什麼計畫嗎 我覺得慢慢的也是隨著人力高漲 所以我們會想要把個性化跟商業化人家說小孩子來做選擇

11:48

可是大人的選擇很多時候是要兼顧的事物是更多的 所以怎樣去做這個兼顧不會讓自己的本來對這個東西的感動消失

12:05

我覺得這個是需要有智慧的平衡的處理 所以我們會在未來對於整個產品定位跟銷售的架構上面我們會把外顯的個人色彩放少一點

12:22

可能商業化的可複製的商業架構比例會拉高一點 了解 所以照你這麼說的意思是你們之後可能也會打算開分店 是的之後會開分店同時也會去進行一些比較異業的結盟

12:42

異業的結盟 比如說咧 可能是像餐點教室 甚至說可能一些親子的架構 親子的一個互動式架構 可能比例會放高一點了解

12:57

所以我們講一個比較實際一點的 你開咖啡店現在幾年了 現在咖啡店到現在應該是兩年了 那你這兩年啊有沒有把你賺的錢都背光

13:14

還是其實有打平了 其實我覺得是兩個架構 第一個架構是有沒有燒老本 燒老本當然是有的 燒的程度我覺得其實也是驚人的是驚人的

13:31

驚人當然可以接受 因為我覺得這也是一個人生的功課 第二點當然就是說 它是不是平衡了坦白說我覺得蠻奇妙的是反而在疫情解封之後

13:51

我們反而呈現在一個微幅的不平衡的狀態 怎麼說 因為你相關的開銷也大 然後你跑起來的人力的 因為我們現在開始進行人力的擴張跟擴編所以反而導致說

14:08

就是在暑假開始之後 我們反而呈現一個大家都往外跑 所以你們內用的人變多了嗎 是這樣子 我們的內用的平日的內用客人變少可是反而是場地的使用率變高

14:25

場地的使用率變高 可是可能場地的外包率是變高了 大家會更需要聚餐 可是可能在非聚餐時間 大家會選擇用比較簡便的方式來吃自己想吃的東西

14:41

所以那你覺得這樣是好的嗎 我覺得這是好事 因為其實我們做股票會有一個說法 就是說你很難利用趨勢行走那順著趨勢其實你可能沒辦法賺頭賺尾

14:58

可是你只要在中間可以乘風破浪的一小段 其實那個利潤就蠻驚人的 所以還是要挑選自己適合的戰場 那我們再來講你覺得股票的一個概念

15:16

就是在這個商場上的概念 跟在經營餐飲業這樣的一個概念 它是相通的嗎 我個人會覺得相通度沒有到很高 因為股票市場股票有很多種做法

15:31

但是股票很多時候 不論哪種股票它都非常講求紀律 因為你有可能是一個勝率三成的股票操作者可是你勝率三成還是有可能在這當中賺到錢

15:50

是因為你有可能賺的時候是賺100% 你賠的時候是賠5% 那時候你可能 你選了三檔股票 你可能有一檔賺100% 三檔兩檔賠10% 你整體還是賺錢它是一個配置的組合

16:07

可是對於說餐飲的經營來講 它是每天每天都在開店的 所以很多時候其實你沒辦法靠一筆單 就是賺100% 所以你反而是需要在每一個小時上中心你需要在每一個小時上都有固定或接近的類似理論

16:27

所以我覺得兩個市場是蠻不一樣的 再來就是股票市場 你所面對的是市場跟你 市場跟你的話 你只要做好自己的紀律的處理然後明確的認識市場

16:47

或多或少你有可能這次失敗下次賺錢 你只要避免一次性的大幅虧損就好了 可是在餐飲市場不太一樣 餐飲市場是你只要你請了人無論如何你就是背負這個成本

17:03

你需要的是一直有流量 一直有足夠多的流量來支撐這個營運 所以我覺得它所涉及的層面又更廣一點 它很多東西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17:19

它確實是有些要 好聽一點的說法是 它可以祝福很多個層面 處理得好的話它可以祝福很多層面那如果說是現實一點的說法是說

17:35

它確實又 做老闆真的要三頭六臂 它有很多東西 每樣東西都需要兼顧一些 因為其實餐飲業它是一個好進入但是也很難從那邊

17:51

真正有獲利的一個部分 不是說不好獲利 只是它需要一段的經營 它其實跟人際關係經營還蠻類似的但我覺得在餐飲業跟做股票

18:08

有一個倒是蠻雷同的地方是 股票市場是九一法則 就是90%的人賠錢 10%的人賺錢 那偏偏每個10%每年的10%的人的分布都長得不太一樣

18:24

所以換句話說 如果你把每次的0.1 每一年的0.1乘起來 那其實是0.0000 它是十年當中的長盛均可能只有一%我覺得這一點跟餐飲業是有點雷同的

18:43

但是餐飲業的好處是 它沒有到那麼誇張說10%的人賺錢 但是如果你把工資算進去的話 可能是接近所以我覺得都是一個言和的市場

19:00

了解 那我們這樣子 它在這樣子一個狀況之下 那我們會想要回去重置股票嗎 還是你有什麼更大的想法想要去發展你的餐飲業的部分

19:16

我覺得我自己的部分是 不太容易回去重置股票 應該是說可能 小賭怡情會 但是因為它畢竟這兩塊它所需要專注的東西不太一樣

19:38

那時間很公平 你花時間在哪裡 就從哪裡得到回報 所以其實我覺得要同時兼顧兩者是有難度的 但是不代表沒有機會因為如果今天我們

19:54

把餐飲的方向往食材商走 那時候也許 我們對股票會趨勢的了解 是有助於我們在做對外的採購的了解

20:09

那你之後有打算去走那種 餐飲的一個相關的學習嗎 就譬如說 在外面有一些餐飲經營 雷作品牌經營 或者是餐飲創投 等等這樣的一個方向 確實我們本身確實有考量往這個方向前進

20:28

因為我想 餐飲業 很多人會說 從事餐飲的初衷是 是希望跟期待你所做的餐點到顧客的嘴邊

20:44

或是說在顧客的體驗當中 看到他美好微笑 但是 你所期待的是那一次 還是你所期待的是他的連串的生活當中

21:00

都有你的存在 都有你所提供的服務 那如果是從後者的這個角度來說 其實他就是一個橋樑 那可以提供橋樑的方式很多種那我們會

21:16

除了我們自己的回報 現實的回報之外 我們也會更希望跟顧客有更多的連結 連結的機會 所以我們確實會往這塊前進 明白 好啊那最後你請來跟這些聽眾朋友們分享一下

21:32

因為有些聽眾朋友他可能也會 想要從事餐飲 其實咖啡廳這個行業其實是很多年輕人的 創業首選 但是失敗率又特別的大 那你身為一個活下來的前輩是不是可以給一些什麼建議

21:48

我如果說給建議的話 我會說夢想不是自己要去追的 當然夢想 你會有這個夢 我們會有這個夢想一定是因為 我們的不滿足也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嚮往

22:04

或者說我們覺得可以有機會在這個地方 創造不一樣的藍海 那但是 夢想很多時候是眾人給予的眾人幫助我們去達成這個夢想

22:19

所以我覺得 所有想要參加這個行業的 我覺得先從 先踏進這個行業去祝福人開始 祝福你的 你的東家 祝福你的顧客你先去參與這個祝福看看

22:36

因為這個過程當中 也許你會有新的看見 也不見得一定要透過餐飲來完成這件事情 但也有可能你在這當中如魚得水 可能會覺得說 OK這是我的我所付出的或是我的努力

22:54

確實可以在這個地方 有美好的正向循環 那也很好 那就去 了解 好啊 那我們今天非常感謝阿傑來到我們節目當中 期待下一次我們可以詢問你如何割韭菜沒問題

23:10

好啊那我們再次謝謝阿傑 謝謝 掰掰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歡迎來到『陳執董的商業洞察』Podcast頻道! 在這裡,您將會深入探究商業領域中最新和最棘手的議題。 作為一名資深商業顧問,我將分享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為您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觀點。 每週都會有新的節目,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