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陸劇|《偷偷藏不住》:一段簡單卻深刻的暗戀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要說近期討論度最高的陸劇,想必非《偷偷藏不住》和《長風渡》莫屬了吧!老實說身為一個古裝劇愛好者,我一開始只有關注《長風渡》而已,沒想到社群滑著滑著,就不小心被稚段情長 CP 拖入坑底了(笑)。
我覺得《偷偷藏不住》是一部滿有趣的愛情偶像劇,因為原著小說我自己其實不怎麼喜歡,也完全能理解開播後會評價兩極的原因,畢竟台詞真的油到一個不行 XD。
不過隨著劇集推演,劇中呈現出的自然感真的滿讓我意外的。當然有些場面多少還是存有原著的油膩問題,可絕大部分都被潤飾地更加舒服,尤其段嘉許這個男主角在經過各種細膩的詮釋後,反倒成了一個意外立體可愛的角色。
剛好這禮拜稚段情長 CP 就要迎來關係轉變,在劇情正式進入後半段以前,就先來簡單聊聊對這部作品的想法吧!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暗戀

《偷偷藏不住》的劇情主軸很單純,就是講述桑稚段嘉許從兄妹轉變為戀人的愛情故事。
段嘉許是桑稚哥哥桑延的大學朋友。十九歲時,他因緣際會認識了十四歲的桑稚,從那之後便一直以哥哥的身分關照她。
和桑延這個嘴硬心軟、老愛跟她吵架的正牌哥哥相比,性格溫柔的段嘉許就像一道暖風,吹進了桑稚情竇初開的青春歲月,然而段嘉許老將她視為小孩的習慣,卻也成了桑稚這段暗戀中最苦澀的地方。

▸ 五年的距離

段嘉許和桑稚的年齡差,我想不管戲裡戲外都是最常被拿來討論的部分。
單就劇情而言,我覺得《偷偷藏不住》的年齡差有一個很有趣的設定,那就是年紀小的桑稚反倒是更介意年齡差的那方。雖然差五歲並不算太多,但通常有年齡差的 CP 都會是年紀大的那方更介意年齡,然而稚段情長中反倒是年輕的桑稚會對這件事耿耿於懷。
之所以如此,是由於桑稚和段嘉許之間,還有一個段嘉許曾看著她長大的因素存在。
就像桑稚自己說的,假如今天她是以十九歲的年紀和二十四歲的他相識,年齡差根本不會成為大問題;可問題就在於他們剛好認識在她最調皮幼稚的年齡段,這使當年那種「哥哥關照妹妹」的相處模式會成為一種習慣,繼續沿用在他們的相處上。簡單來說就是段嘉許對她的印象會一直停留在她最黑歷史的時期。
就算撇開桑稚對他的情意不談,光是一個長輩老用對待小孩的口吻對待大學生就夠彆扭了,更何況桑稚又不只把段嘉許當成哥哥,自然沒有不介意的理由。
所以在兩人重逢後,她才常會刻意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希望打破段嘉許的這個習慣,告訴他自己已經不是當年那個需要他處處關照的孩子了。
反觀段嘉許這邊,由於他不是隨著時間成長的那方,自然不會像桑稚一樣那麼介意這件事;再加上他對桑稚的情感本身就有一個明確轉化點(跨年夜),在真正動男女之情之前,他也確實是以哥哥的身分對待她,更不需要把年齡放在心上了。
不過在認清自己的心意後,段嘉許也還是會有認真介意年齡差的時候。畢竟想法一旦轉變,他也會像桑稚一樣意識到這個年齡差帶來的阻礙。

▸ 親暱的邊界

另一個和年齡差有關的問題,會回到開頭提過的台詞很油這件事。
老實說,我覺得說話油這個設定本身並沒有太多問題,畢竟這是愛情作品,總不可能每部作品每個人都設計成溫潤如玉、風度翩翩的樣子。而之所以這部作品會有那麼多爭議,是因為故事起點的女主角是未成年
一個成年人對未成年人說油膩的話本就多少有鼓勵犯罪的疑慮,再加上原著又沒有把段嘉許的邊界感拿捏好,沒有清楚分割他對桑稚從「對妹妹的關照」、「對暗戀對象的喜歡」到「對女朋友的親密」的差異,而是從頭到尾用同個方法在塑造段嘉許的不要臉,這才是問題所在。
我知道段嘉許人設上就是一個會撩又不要臉的男主角,但設定歸設定,對妹妹的不要臉也不可能跟對女朋友的不要臉是同個形式吧?如果用對妹妹的不要臉去對女朋友也就算了,可它是用對女朋友的不要臉去對待一個未成年的小孩,爭議自然少不了。
所以我才會說我並沒有那麼喜歡原著,因為我整部看下來並沒有明確看到段嘉許身為男主角的層次,即使我明白他對桑稚有從妹妹轉成愛人的變化,這個變化卻沒有透過字裡行間鋪陳出來。
不過在電視劇裡,這個問題就明顯改善很多。
電視劇不只刪改了許多橋段,盡可能減少台詞本身的油膩感,也額外加入許多鏡頭去鋪墊男女主角的態度轉折。比如透過段嘉許和公司同事的對話,鋪陳他認知到自己玩笑開過頭並改正的劇情;或是透過桑稚與室友的情感諮詢,鋪陳她對段嘉許的應對進退等。
這些劇情都有助於提升作品的立體度,讓男女主角不再流於扁平或言情化,更像真實存在的人物。
另外,我覺得演員的詮釋也是幫助品質提升的一大關鍵,特別是飾演段嘉許的陳哲遠。
他在劇中非常明確刻出了段嘉許的邊界感,可以很簡單地從眼神、動作上的變化得知他對桑稚的情感轉變。
像是最一開始,他看著桑稚的眼神是澄澈、乾淨的,會專注地看著她、聽她說話,卻也不會在她臉上停留太久,就像一位普通的、疼愛妹妹的兄長一樣。
但自從兩人在宜荷重逢、他逐漸意識到桑稚的成長並真正喜歡上她後,他眼神停留的時間就明顯變多了。不只眼裡的情意變得綿延,更多了許多偷偷觀察又不想被她發現的拉扯感。
除此之外,這樣的情感變化也能顯露在他的「動作」上。
在動心之前,段嘉許對桑稚的觸碰是較為俐落的,就像家人一樣會抱住受委屈的她給予安慰、或者會拉她手腕領著她走,沒有太多顧忌卻又留有一分距離。
可在動心之後,即使是習以為常的拉手腕,他都明顯多了顧慮。那是由於他在將她視為真正的女孩而不是妹妹後,同時也無法再繼續以身為哥哥的身份自然和她互動,這是很細膩的小細節。
我知道看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覺得,就算是哥哥,摸頭擁抱這些行為是不是還是太越界了呢?當然這部分每個人的接受程度都不一樣,很難討論出明確標準,不過既然這是一部劇,我覺得拿劇中橋段作為參考會比較恰當。
以我來說,我會以桑延對桑稚的親暱標準去作判斷,像是桑延也曾在桑稚受委屈時擁抱安慰她,那我就不會認為段嘉許的擁抱有什麼問題。畢竟劇中一直有強調段嘉許對桑稚來說就像第二個哥哥,他也的確以此自居,用這個標準來看我認為是比較客觀的。
(嗯所以「哥哥好帥」那段劇情我就真的覺得不行了 XD。)

▌救贖

雖然提了一些原著小說的問題,不過平心而論,《偷偷藏不住》的劇情主軸仍是設計得不錯的。前期單純地寫桑稚的暗戀,後期則著重於段嘉許的救贖
段嘉許是一個經歷家破人亡、多年被父親留下的債與災壓得喘不過氣的人。他對自己破碎的家有遺憾、有自卑、也有不甘,就像他心底的一道傷痕,隱隱卻持續地疼痛著。
而幸福和樂的桑家就像寒冬裡的一抹陽光,雖然給了他溫暖與幫助,卻也將那道傷照得更加淒涼。
前面說過,桑稚在這段情之中最介意的是「年齡」,總是覺得小他五歲的自己無法被他看見;至於段嘉許這邊最介意的,則是「出身」。
自從家裡出事,這些年來他受盡了冷言冷語和旁人奚落,即便他心底清楚那是父親的罪責,卻也無法改變這個家庭背景會被社會多數人嫌棄的事實。
這段經歷使他一直對自己的家庭感到自卑,特別是面對出身完滿家庭中的桑稚。如若今天自己真是她的哥哥,他說不定也無法認同她與一個父親是殺人犯、還債還了好幾年的男生在一起。
這正是段嘉許的弱點所在。就算在旁人眼中他有多麼可靠、值得信賴,但在父親出事、母親死後,他的世界就再也沒有人進來了,所以他才沒有過生日的習慣、也不曾想過要去找另一半。
知道這個脈絡後,就比較能理解段嘉許會喜歡上桑稚的原因。
其實對桑稚來說,段嘉許也是照亮她青春歲月的一道光芒。他的溫柔體貼、認真可靠給了她除去家人外的安全感,會在她被欺負的時候安慰她、在她受傷的時候關心她。
那些在桑延這個正牌哥哥身上得不到的體貼,她從段嘉許這個二號哥哥身上得到了,因此她才比誰都明白他的好、比誰都希望這樣的他也能過得幸福。
桑稚的這個願望恰巧彌補了段嘉許心底的那道傷,給了他連自己都不願給自己的溫柔。
雖然劇情還沒播出,可我在看見桑稚替段嘉許過生日,他笑得像個孩子的模樣時真的覺得很欣慰。因為他過去從未笑得那麼開懷過,而這也代表桑稚給他的一切的確是他未曾得到且期望擁有的。
那由於段嘉許的故事絕大部分都還沒播出,今天就先提綱挈領地帶過,日後我會再找時間詳細討論這部分。不得不說我自己是真的很期待電視劇會如何呈現後半這段屬於段嘉許的故事。
這段劇情相較於充滿爭議、較言情化的前半部分,是更具脈絡和豐富度的,而且從演員在前半段的演出來看,他也的確將段嘉許心底的傷詮釋地很細膩,更讓人期待他之後會如何演繹段嘉許和桑家人攤牌並獲得肯定的重點劇情。

▌總結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偷偷藏不住》是一個很單純、只講述桑稚和段嘉許戀愛故事的作品。基本上你不會在這個故事裡看見豐滿的配角劇情、龐雜深厚的價值或寓意,就真的只是單純看男女主角談戀愛而已。
可之所以這部作品的反響這麼好,是因為它很深刻、細膩地把這個簡單的故事講到極致。桑稚從憧憬、喜歡到開花結果的暗戀,段嘉許從自卑、追求到放下重擔的救贖,兩條故事線搭上恰到好處的劇情編修和富有層次的演出,將這段單純的故事寫得十分飽滿。
其實這部戲中有非常多值得細細分析的劇情和演出,只不過我想留待全劇播畢後再一一拿出來探討。
若是還沒追劇、對這部作品有興趣的讀者,我很推薦大家從第八集後開始看起。就觀看體驗來說,我覺得桑稚上大學後的劇情是比前七集好很多的,而且見過段嘉許動情的表現後再看回前幾集,也才更能察覺他對妹妹和愛人的差異。
其餘想說的,就留待劇集播畢再來一一討論吧!我也迫不及待想趕快見到稚段情長滿滿的 CP 狗糧了 XD。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