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錐心之痛 (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我的父親,一直以來男孩的第一個模仿目標總是自己的父親; 小時候的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父親的記憶,那是在我幼稚園過後我才漸漸擁有這個男人的記憶.
所以我很黏我的母親,常常在學習,在遊玩,無時無刻的習慣媽媽在身邊.....,甚至晚上有著哭下床找媽媽的記憶. 那麼,我的父親在我童年的時候在哪裡呢?
原來,在我國中後,我媽告訴我說,我剛出生的時候我爸爸不在她身旁.他跟朋友在國外跑單幫(去國外買單品回國銷售),我媽臨盆的時候爸爸不在身旁,一個人在我外婆家獨自帶著我.回到家的時刻,代表失敗且有著負債的狀態....
我父親有著生意夢,可是對於一個馬來西亞華僑而言,縱使他在台灣本國最高學府就讀,基本生活情商財商的培養全在玩樂及大男人心態中荒廢殆盡,他有著女人喜愛的口才及外在,每每能在做錯事情之後討女孩的歡心,所謂的錯誤就翻了頁,彷彿從不存在.一個家庭,在一個沒擔當的臂膀下,總是在爭吵和好的輪迴下烙印在小孩的心中.
我爸爸在家的時間,在心中的記憶是在弟弟出生後才變長,因為有弟弟的時候通常爸爸都在家中,媽媽的情緒好像也比較穩定. 雖說爸爸在家的時間變長,但我卻沒什麼對話的記憶,只知道每每看到他總是板個臉,好像小孩的存在是個極大的負擔;因為極度沒安全感,小時候的我很叛逆,常常沒事就專做大人討厭的事引起注意,記得我們老家在中和是個沒有鐵窗的小公寓,玩火是大人們的禁忌,我爸爸剛前腳出門,我便把爸爸在家裡的打火機拿出來燒香,兩分鐘後,樓下牽機車的爸爸看見,衝上來便拿玩具關刀把我毒打一頓,我對舊家的記憶就是在廚房陽台這對角線不停逃竄躲過毒打....,抑或是當我又犯傻做了爸爸不樂見的事情,很可能半個月要看爸爸的臭臉吃飯生活....
真的....,我沒有一個爸爸坐在我面前好好跟我對話的記憶,只有做錯事,被打,成績考好,爸爸失約,一段時間的和平,爸爸在外捅了樓子,跟媽媽激烈爭吵的記憶. 我甚至不知道我爸是否樂見我這個孩子,也每每讓我在每次接收冷暴力的同時,心想長大後等我獨立後,你就等著看我會如何報仇.
那是一個午後,透過沒有鐵窗的陽台,我看到一個阿姨跟我爸爸緩緩走向家裡的方向,那是個顛覆我價值觀的一個午後,阿姨進門後跟我寒暄幾句,說我有一個哥哥喔....,我爸便把她帶離我身旁私底下似乎在激烈的爭辯,那時候我的腦中嗡嗡的響著,我有個哥哥?那我們現在的家是什麼?我媽知道嗎?那我弟呢?一堆的問號轉換成憤怒....,爸你怎麼可以這樣! 多年之後,我媽給我看了一封手寫的書信得知有段時間爸爸不在身旁,原來是在這個女人身邊,媽媽帶著我去找他們理論,演了齣八點檔般的激烈爭吵後,爸爸最後選擇了原來的家. 這讓我,從心底憎恨這男人!
經濟不穩定貫穿我的童年,一段時間的和平像是汽球在充氣般緩慢地累積壓力值,我跟我弟都害怕這氣球爆炸的那一天;但現實是終究會爆,當那天來時,我媽會不停地哭泣,說著我哪來那麼多錢,然後過幾天,事情似乎總會獲得解決,然後又再度一個充氣的循環.
原來,我爸透過我媽跟媽媽所有的生活聯絡人借遍了錢,為了自己的生意夢,剝奪了我媽的人際關係,成為被討債和痛恨的對象. 那麼,為什麼不離婚呢? 一方面我弟弟比較感性,希望一家人能在一起,縱使父親和母親的恩恩怨怨,總是可以找到方法的;另一方面,誠如之前所說,我爸對哄女人非常有一套,我舊家的主臥如果在下午時分關著門,一個小時門鎖著,那們便是我父母在房間裡做愛....,知道這個概念的我,當時還是國小三四年級. 背負著這奇奇怪怪思維價值觀的我的童年,我覺得能夠長大成人,不走偏,真的有點佩服我自己.
我記得我爸做過跑單幫,工地,業務員,大樓管理員;在做業務員的時候,不知哪根筋不對,公器私用...,將公司的產品斯受導致業務過失,被判刑一年數個月,由於沒有存款,所以個人信用也破產,不被允許擁有帳戶,否則會被圈存被充公. 一家之主,在社會上罔如不存在,只能在家中狐假虎威,作山寨大王.....
人際關係並非負負得正,我母親的本質是個外在態度強勢卻對感情心軟...,而我父親卻是在外在軟弱卻在感情上強勢,那麼這樣的組合帶給家人的傷害,對自己未來退休的規劃承擔極大風險,需要完全依靠小孩,罔論醫療保障. 那麼痛苦的是誰?
永遠是不負責的父母,造就極端的後代,抑或是成為社會的負擔,又或是心裡充滿創傷且獨立的個人,但卻滿身瘡疤.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我便是用後者來不停地治癒自己,我要在我這一代扭轉我女兒未來的命運.
期許我自己是個負責任的父親,能給老婆安全感,能給小孩幸福感,縱使社會上的總總壓力都在自身,有些事情也堅決不能妥協.....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opo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自我的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生家庭的錐心之痛 (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原生家庭的影響無法選擇的,是自己的出生。是成長的家庭,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的努力。 突破命運的窠臼,走出自己的路,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然而原生家庭,有時其實也像自己命運的劊子手一樣,剝奪屬於你的夢想! 「我回到的家看似很溫暖,但那其實是個有很多枷鎖的地方」 「我希望父親能按自己的意志生活」 「我不想成為令人感到麻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6-27
    原生家庭的坑有一個原因,你還不夠真正了解。有一次心理師告訴我:「覺察就像是超商的集點卡,透過不斷的自我覺察,你可以換取更深的覺察。」雖然聽起來有點悲觀,但這是一個無盡的任務。 從Klein的客體關係角度來看,從你開始呼吸的那一刻起,就有了依附的需求。但是,既然有需求,就有可能會有無法滿足的時候,這就是所謂的「失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5-21
    11【職涯】工作選擇與原生家庭的糾纏進入職涯諮詢的領域之後,我才知道自己人生之中的困頓與經歷,註定成為有意義的一個歷程,在這邊看見攸關原生家庭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03-09
    如何擺脫原生家庭的束縛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帶著自己原生家庭的業力議題到來,業力的意思是習性,習性會影響思考,也會限制思考。舉例來說,如果你生在一個愛好面子的家族裡,家族的長輩總是喜歡比較,耳濡目染之下,你也容易將比較一事看的重要。 因為你在這環境下,你學會的是比較,且要比贏,才能維持體面的生活,這樣你就不得不把比較一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3-01-30
    〔追劇有感〕在《我們的藍調時光》中看見,與原生家庭的和解之路,最終必須自己走完(下)劇情的後半,東昔終於得知媽媽罹患癌症,不久即將離開人世的消息,這時候雖然他還是憤怒且嘴硬,但是當他向宣亞提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可以看得出來他內心已經動搖了; 只是當那些哥哥姊姊把他拽到小吃店,一群人準備勸(ㄨㄟˊ)說(ㄐㄧㄠˇ)東昔要帶癌末的媽媽完成心願的時候,可以看到東昔再度變回武裝的刺蝟;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1-12
    〔追劇有感〕在《我們的藍調時光》中看見,與原生家庭的和解之路,最終必須自己走完(上)這樣的呈現方式讓我一度不太習慣,但看完之後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安排,也肯定編劇跟導演的用心,傳達了「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的核心概念; 看完之後我覺得,儘管生命總在不預期之間,在我們的人生灑上一段藍調時光,但相信只要我們願意,終有機會將藍調故事轉調,譜成一段跌宕起伏的美妙旋律。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1-09
    原生家庭的陰影最近很多人喜歡探討,原生家庭的影響,就心理學理論來說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年2月7日-1937年5月28日))曾說:「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依當時的時空背景就有這種研究,由此可見成長烙下的痕跡有多麼重要。 被安撫還是欺騙 等到跟張大伯吵架時又不同;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2-09-19
    原生家庭的羈絆交織成一種傷每次看到別人回娘家,也讓我好想找一天回去。其實每周二姐姐小學是念整天,周二有一整天的時間,坐高鐵來回是沒問題的,但除了花錢之外,想到要回娘家反而有點遲疑,遲遲沒有行動。
    avatar
    塔拉拉
    2020-12-21
    放下原生家庭的影響,取回靈魂能量((羿享天開催眠體驗 #07-催眠師分享)) 被遺棄的士兵/網路圖片     今天來到催眠師身邊的是一位溫柔的助人工作者,他在生活中積累了好多的壓力和疲勞,今天我們的共同目標,就是調整好頻率讓他準備進入休眠狀態。但是他的靈魂卻很有意願的陪伴我們努力地完成所有的旅程,真的好令人感動。同樣的,我們從這
    Thumbnail
    avatar
    周羿彤 Zoe
    2020-05-26
    原生家庭的傷,不必帶著它過河自我要求高似乎是許多成功者的特質,我雖然還沒成功,可自有記憶以來,從小就對自己要求很高。這個特質一直幫助我表現得很優秀,在學業上、在工作上。直到它讓我承受了過大的壓力,壓垮了我。 發現當自己能力或心力有限時,我無法彈性的調整目標或做法,仍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卻因無法接受理想和現實的落差而痛苦。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