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市認清美有多獨特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概是去年吧,我開始喜歡植物。起因於年底某次經過花店,被街邊一盆小小的聖誕紅吸引,種下對植物的在意。有些事放心裡會開始發酵,於是在意慢慢變成喜歡,終於,忍不住買回一盆聖誕紅。
那時擺在床頭,每天都特意開窗,澆水的時間也記得清楚,越看越喜歡,常常忍不住幫他拍照。
只是不久後開始出現小蟲,聖誕紅擺在床頭,這些蟲蔓延開來還得了?我膽戰心驚地將植物移進客廳角落,特意買了天然的驅蟲藥,卻收效甚微。於是連客廳我都不敢擺了,依依不捨地將他挪到陽台,後來他就走了。
那之後好一陣子沒有買植物,直到某天騎著腳踏車回家的路上,看到街邊花店一盆盆小小的季花,在陽光下鮮豔又充滿活力,忍不住佇足。也是這時才知道,原來去年的聖誕紅很多都長蟲了,回家養著養著就會冒出蟲來。我才恍然大悟,內心縈繞的愧疚終於消散。也因為此,才放下心防買了一盆萬壽菊。
之後生活發生了一些事,幾經周折之下對這興趣也漸漸淡去。直到前幾日和朋友一起逛了花市。
一朵朵鮮豔、嬌嫩欲滴的花;一盆盆綠葉茂盛的草本植物;可愛的多肉們;圓圓的苔球⋯⋯
逛市集總是逛著右邊去,逛著左邊回。去程走不到一半,我就忍不住心動了。只是仍然猶豫——如果每朵花都很美、每個植物都很特別,那我到底要把哪個帶回家?
一時有點感慨。當我踏入百貨公司或是衣服、包包店,總希望商品毫無瑕疵、完美對稱,可是自然的世界,根本沒有「瑕疵」一說。有點偏斜的葉子又如何,枝幹微彎又如何,每一株都那麼栩栩如生。
他們獨特的樣子都如此不同,他們闡述美的方式,是無可複製。
感慨來得突然,對選擇又有點迷茫,本想著今天無緣帶回植物,卻突然被苔球吸引,猶豫片刻便決定再次讓植物進入自己的生活。
一圈花市逛下來花了不少時間,夏日的傍晚也還悶熱,但內心卻沒有以往逛街的緊繃和疲累,反倒感到放鬆和愜意。植物的魔力就在於此吧,會提醒我們有多獨特,以及獨特有多美好。
生命,就該自由又不同才對。
兩株苔球寶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3內容數
閱讀,是打開生命的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