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2【四季】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廢話少說,景氣循環四週期,要我就會說是如春天的生機勃勃復甦期,如夏天熱情無窮的成長期,如秋天成熟收成的榮景期,與燦爛過後冬天的衰退期。
但景氣不像四季是常識可辨的,我今天要講個唬爛故事讓這件事變成我的常識,在未來與我未來的未來,都能變成我方的常識,運用這個常識,複製貼上確保自由。
春天剛從寒冬中漸漸解放,回暖的指標有幾個政府「減稅」與「擴大支出」「油價」與「原物料」價格處於谷底,低廉原物料價格將刺激需求恢復,可支配所得增加,進而拉動民間消費需求,油價大減可視同減稅。股票還是最有價值投資的,再來就是房地產。這段期間會上下震盪,可以把握下盪期。
夏天成長期,房地產與可支配所得變高,雖然政府貨幣政策變嚴格,大家都開開心心在消費,固定資本投入與房地產熱潮,就業率取決勞方市場要不要為五斗米折腰,人人有班上,但個個想躺平,樂觀積極成長股與供不應求的原物料,讓庫存供需進作新的循環。
秋天榮景期- 無天災的秋收日時,大家都過度樂觀,覺得一切都太過幸福,成長期的缺庫存導致各大廠裝備競賽,二次固定成本投入但市場實際需求並沒有跟上腳步,就業率會在本期間到達最低點,因為人人收獲滿滿,導致對未來充滿期待透支消費使景氣轉熱,達最後擴張榮景-油價低,人民可支配所得高樂觀消費帶動民間投資潮,固定資本投資增長。
衰退期- 現實來的不快也不慢,在失業率到達低點的未來三個月,就會進入到衰退期前期,轉弱,加速,落底。

幹拎涼一定要comment一下,有的時候後知後覺發現下錯判斷,但大方向已經跟原來想的不一樣了。大部分都是短期的決定,卻變成長期的變化與轉折,啊我年初很簡單的想望與執行,到底會變成怎麼樣的影響?我其實也很想知道。
張羅莎
張羅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