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Setu Bandhasana

Oya
發佈於ASANA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橋式⟫
仰躺,向外側彎曲的膝蓋使往上滑行的腳根順勢全腳貼地,雙腿與骨盆同寬。後腰與地板靠近,找到合適的屈膝角度,踩穩雙腳,下巴往鎖骨方向靠近。
吸氣時收束核心抬起骨盆離地,雙腿出力彷彿夾緊一顆枕頭,雙手十指交握,此時肩胛骨是互相集中、內收、下沉的。放鬆肩頸臉面,於呼吸中大方安心地晒生殖泌尿的所在,讓你心中的陰極與陽極日光浴相會。
橋式是紗娜在今天這節瑜伽課中,印象最深的體位法,這似乎讓她想起了一些過往。昨晚才在翻閱幾年前的日記,於她眼前重複播放,猶如再次身歷其境。
⟪紗娜的舊日記⟫
5月25日
手像泡泡糖,目前飛壘版本,狠黏緊緊抓住我。
我也曾想說要否許願來個急性腹症一次大發作來就醫根治,但,真能如此就根治嗎?而且,似乎根本沒什麼病。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呢?
跟此次旅途中萍水相逢就借宿的女孩講了讓我受傷的盲人計畫,她和我這幾日才見面同行的網友,是男友以外,第二、三個知道盲人計畫的人,講完時我可以沒有什麼情緒了,我想我已較釋放自己做的蠢事。
又在不知不覺中燙傷沒什麼知覺的無名指了!難道手指變脆弱?我該不會是想拿它的知覺來出氣吧?還是得原諒自己。
5月31日
手緊的部份,從飛壘泡泡糖進步成馬賽克狀態了。
現在做喜愛的彈鋼琴復健法,手撐開的程度勉強可以彈8度音了。中指裡面有時呈現跳跳糖在嘴裡彈跳般的感覺。
機車的剎車可以按得下去了。開保溫瓶好輕鬆。
6月5日
男友說我一直想解決問題,他發現我想解決問題的這件事本身,也是個問題。
把自己看成病人反而會使自己像病人。不去想它就不是病。發生時不把它當受苦。
6月15日
姑丈打趣的說:「妳的手現在是吃飯可以,做事不行是吧!」
朋友阿卡:「大清理是個難得的時期。」
7月16日
傍晚我向廚房中的媽說:「我出去散步。」
爸:「順便推弟仔出去蹓蹓吧。」
我:「我是要去家門外散步。」然後就離開廚房。
爸對媽說:「帶小孩不容易齁。要叫她幫忙一下也不容易。」
媽:「不要這樣講,她白天也有幫忙。」
爸:「只是幫一下子吧。她不會帶很久或整天。」
媽:「又不是她的小孩啊。」
爸:「也不是妳的小孩啊,那妳幹嘛帶。」
媽:「怎麼這樣講。是我的孫子啊。」
既然我試做公主體驗、公主病,那就繼續做好公主。公主不用做粗活、勞動活、顧小孩。公主理當被照料、協助、服務。就算父母有天對我說什麼,也要堅持下去。
我必須重新看待所謂地球上為人子女、對家庭的責任義務。要釋放。要超越小家庭。要看破。既然已確定跟爸沒有相應也溝通不良;既然遊走於世故、僵化和破格之間的媽媽愈來愈單純,既然我已嘗試過打開天窗說亮話。那就可以來打散群組,不要再被世俗禮教約定俗成捆綁。沒有一定要怎樣,那不是真理。沒有好壞對錯。
這一關,是我面對自我最困難、根深的一關。
7月22日
<與身體對話>
身體:「妳想去看醫生的這項嘗試,可以去做。有時會是一場發現醫生能做到什麼程度的旅程。」
7月24日
想到即將開始的vasti子宮水療,自覺挑戰很大,就壓力很大,就情緒很大。為什麼我得要克服這些困難?目前排隊等候的相關療程,還有晶蛋陰道訓練及鴨嘴鉗入陰道的克服。
感到沿路漫長,好沮喪。好哀怨。
煩躁。哭訴。能處理完下面兩個孔洞(陰道和尿道口),肚肚的事也就成了大半吧。
撐下去。
想辦法讓自己找到馬拉松賽的釋懷與訣竅, 樂觀勇敢的穿越恐懼和情緒。
8月1日
在阿嬤房躺著讓下腹照頻譜儀時(因為這機器是阿嬤在用的),想像著若明天、1天後、1週後、2週後、1個月後就會死的話,死前時光想做什麼。
這個思索的時刻,是我手傷後最自在清明愉悅的時刻之一。
飄過一個想法:最後結案日或許發現,我根本什麼疾病都沒有,過程的痛和症狀都是一些費解也不用解的一時現象,其實是沒病的。
可能整個故事只是個過於神經敏感的小屁孩的生活剪貼簿罷了。

8月7日
想想,我後不後悔因為做了盲人計畫而受傷呢?
竟然是不後悔!!
因為若沒發生此事,我可能就不會正視、處理、面對以下:
下泌尿系統的保養與調理
調理腸道
調理婦科
拉鬆筋骨
調整骨架
調理足弓
試著打開陰道的物質接受度
真的放慢動作生活
直視我與父母的關係
直接處於每天看著自己,處理對痛的恐懼、對身體所有不可見的恐懼。
經期休息
對我的家庭曝光男友的存在
對現存醫療的初步認知
我把鏡子放在地上,裸下半身蹲在鏡子上,一向都是如此觀察外陰和陰道口狀況。這次直接對著鏡子小便來確認尿道口的位置。
8月11日
晶蛋竟然沒有在早上排便時順便從陰道出來!
看見自己刻意的做放假、做放鬆、做各種方法。但刻意放鬆無法直接去到鬆裡。
我現在接受她在裡面不會傷害我身體,也敢出門買東西,也能如常生活。
但懸而未決的感覺好難放下。
我希望能感知到她要下來,就去蹲好,然後希望她能比以前不那麼衝的下來、下來時無不適、也沒任何血絲。
如果當真是她感覺要出來時就會下來,那麼該是真的不用費力就能下來。
況且我相信,老天爺不會讓我接觸這個以怪劇不自然方式收場的工具。就像手也可以不用,可以自己好一樣。
今天趁著男友來訪,嘗試把婦科益生菌膠囊當陰道塞劑使用(藥局人員講的做法)。原本我沒在怕,因為看那膠囊那麼小一顆,先前晶蛋和子宮水療噴水導管都放進陰道過了,小小膠囊應該沒問題。而且我還為此特別買了一支細細的黑碧璽自慰按摩棒,要用它來把塞在陰道口的膠囊推進陰道裡深一點,因為我不敢把手指伸進陰道,別人的手指進來我也通常感到很不適。
結果我覺得膠囊卡卡塞不進來,用按摩棒推還會痛,膠囊抹油也沒用。換手由男友推,我痛得哇哇大叫,不知道是因為膠囊逐漸融化碰觸到粉末,還是因為膠囊材質使我不適。不久我就求救放棄,拿出膠囊,摸摸它半融化的表面,已經凹凸不平又粗糙!男友倒出一點粉末抹我陰道口,毫無不適,因此我們覺得我是因粗糙摩擦而痛。男友把粉末抹在上過油的按摩棒,然後再放進來,我依然覺得很卡,只放進來一小段,就推不進來了,陰道裡的肌肉不想打開放鬆。拿出棒子,男友摸摸棒子表面說,粉末顆粒仍然形成了粗糙的表面。
這次經驗真是可怕,我原地躺了幾分鐘後才放鬆。
膠囊就還是用吃的好了。
8月14日
每次低血糖與類似的症狀發生時,就有種身體快解體、邊界快消失、意識緊張化、情緒憂慮煩躁感。因此而恐懼。一種神經混亂的覺受,一種微小的品嘗著害怕死亡(昏迷)、消失、無意識(失去意識)的感覺。對身體、疆界、意識、情緒全面關注又戒備的狀態。
8月16日
閱讀書摘:「我洞晰到,掌控慾才是使我痛苦的原因。」  ──摘自[恩寵與勇氣]
⟪海之手語⟫
瑜伽老師敲了一下迷你小缽,表示今日的體位法做完了,要進入一段小小的冥想練習。跟著導引進入冥想後,當年的日記內容似乎進一步鑽進回憶的精髓中去繼續遨遊。紗娜已不記得故事是如何接枝,變成踏上新的未知旅程了。
直到紗娜看見自己身邊的氣泡,才赫然發現正身陷海中,卻不用擔心如何呼吸。雖然身體完全適應,但意識轉換不過來,忍不住緊張焦慮、擔心求生問題,彷彿再過幾秒就會淹死海中。就在她正要開始發抖,一個生物毫無費力飄了過來,好像其腳下有人幫他推軌似的。「海龍王嗎?外星人?」當紗娜此念生起,才發現自己雖能在此海中無憂無慮的呼吸,卻不能開口說話,那樣會回到人類怕水的模式。不過不用開口,對方就能懂,因為牠開始比手畫腳,像在回答紗娜的疑惑。
她當然不懂手語,是說牠比的也不像盲啞人士那套手語,更像是融合了夏威夷舞手勢、樂團指揮家手勢、魔法師手勢……等不明手語,而且,比上述都單純。不過紗娜腦中還是快速閃過一念:「如果我多看幾遍阿凡達2水之道,以及華德福教育之優律思美(Eurythmy)的演出,不知會不會有幫助 ?」實際上,她只是像被催眠般的看著那些手語,眼珠不自覺跟隨,看著看著,心中竟然就看懂了牠比的是:「妳信任我嗎?」她下意識點點頭,點頭之際才發現自己在點頭。「那麼我是誰不重要。」牠繼續比畫著。
紗娜突然想起自己前不久在做瑜伽還發聲共振,沒想到此刻完全的閉嘴,從喉嚨往下到腹部也都有共鳴的感覺。於是她試著胡亂的比手畫腳一通,想表達自己"落水"前正在想的事情,結果牠比畫著:「妳是不是在想,以前,站著的時候強烈意識自己駝背和不知怎樣擺放的手腳,總是期望能坐下,坐著就可以亂姿怪勢,可以較有自信。看來除了站沒站相坐沒坐相,自己又多了舉措無依和言語上的失據。感覺那時很像容易彈性疲乏的橡皮框,一心一意好不容意勉勵自己雕塑好了形狀,維持著繼續向前行,又容易脆弱地低調嚷著想瓦解,就幅度或大或小地變了形,而且還無辜無奈地楞直了眼說, 那要我怎麼樣擺放嘛!想多了就要質疑為何得是這樣那樣的形狀。」
紗娜嘆口氣:「唉,我心中的疑惑終究無處可隱藏。」
牠示意紗娜跟著自己前進,經過九彎十八拐又螺旋而上,終於浮出水面,爬上一座橋。紗娜站在橋上看著往下深不見底、四面見不著岸的海洋,動動身體,感覺已回復陸上運作系統,眼前雖然脫離海水,卻也像坐困孤橋,令她想起舊日的"陰道鍛練"歷史。
可能還延續著瑜伽課模式,她不自覺發聲吟唱:「我過去為了通暢順利的性,以及舒適自在的下腹,放入入水療管子或晶蛋,現在想來無須如此啊!」其實她與其說在唱,不如說在哼,字句很模糊的滑過。牠聽完紗娜的詠嘆,繼續像在手裡時那樣比手畫腳:
「妳當初不是對下腹說:『我決定要試著不把你們當疾病痛,依男友的方法加我自己的心法來做。想確認你們是不是真的沒有需要外力醫治的病?』
「下腹當時說:『我們等著妳從妳自己的認知、角度、眼界走過來我們這裡真正的實相。妳那邊的觀點影響了我們的發展。妳不覺得妳的困擾可能是妳自設的路障嗎?為了可以大掃除處理很多事、待在一種處境裡,所以,這是合理的可以理解的,沒有問題。我們等著妳跨越過來。就算妳繼續找試更多方法外力來醫治我們,我們也知道妳不可能無止盡那樣下去。
『有些區域是有點狀況,但無傷大雅。都多年如此了,不差此時。
至於不通暢的情況,妳覺得這是"正常"還是"不正常"呢?妳覺得正常就正常,不正常就不正常。』」
紗娜吟詠著:「是啊是啊。沒那麼明確清楚的表述,怎樣都可以的感覺。江湖傳說哪,骨盆區域跟家庭關係有關。我與原生家庭的每個成員、家族活動啊,都關係清淡、虛應故事、息事寧人、配合演出。視年節發給姪子女的紅包為學費、給父母的紅包為繳稅。內在關係最好的是家犬已過世多年,次好的祖母也剛走,再其次的姑丈則偶爾碰到面。總之大致平安,已然萬幸。」
牠比畫道:「真愛不是靠血源維繫的,不受權利義務威脅,也不被道德禮教綑綁。」
紗娜唱道:「我啊我越老越敗德,不忠不孝不仁不義,必要時也不和平,承認自己不知羞恥。不致力於表相的美善,那些最外層的醜惡呢就會自然的新陳代謝掉。偶爾演一齣兇巴巴人不和的戲碼越來越能揮揮衣袖。印度教經典<薄伽梵歌>裡的阿周那知道該戰就戰。人生如戲,美善與醜惡都能是演的。至於真愛,只有在我跟愛犬間的關係是最接近的,比較無條件的。」
牠比畫道:「那麼男友呢 ?」
紗娜唱回:「是人生全方位旅伴。至於性呢,像是加法世界裡的表演。
「卵子體慾或心因性性慾的DIY ×(乘以)必要操作至結束的點+(加上)無法得到想像中的解放並安然入睡+(再加)看見性能量如此豐厚深沉,能量好不容易被我拋出後又彈了回來,回來的力道更強。我只能被淹沒,臣服的驚嘆己內能量的力與美。我必須與之共泳,而非只想抱住浮板想要上岸擦乾身體=(等於)習慣於舊的處理模式×執著於必須怎樣才能“解決”+新經驗的突然降臨+嘗試錯誤後的覺悟=爾後這不會再抓住我了,不會再是困擾。將直視穿越而共融。」
牠的比畫:「每個人每一年每一次都可不一樣,千萬變化隨妳發想,無可期待次次如昔,除非妳是充氣娃娃罷!」
⟪ sound yoga⟫
缽聲再度響起,代表瑜伽課堂中的這節冥想結束了,要直接進入大休息。紗娜只記得自己在各種胡思亂想或奇思異想中,像暫時脫離了當下時空,滑入陌生維度。但當躺下開始大休息,腦中的世界就沉澱下來,沒什麼念頭。
當叮嗄聲悠然響起,大休息結束了,大家按指示慢慢起身回神,自由分享今日的體驗所得、心情或期許。紗娜突然感到思緒異常清晰的分享著。
「謝謝老師今天帶我們做了<聲音瑜伽>,每個動作配合發聲,讓聲音幫助我們聚焦在練習上,感受聲音透過動作在身體裡通穿越,享受聲波透過姿勢按摩身心,把情緒與覺受透過發聲釋放出來。
「今天課程中的導引,我特別記得的是老師說:✱『在哪個部位最能感受到呼吸?』『那些不舒服的感覺可能並非真的那麼不舒服,它們只是不一樣而已。』✱
「我覺得身體像座橋,橫跨已知與未知的兩端、實與虛之間。橋是個媒介,可以用來與自己合解、與他人相好、縮短距離或拉長等待。」
✱✱裡的句子取自這本書:
正念瑜伽:結合佛法與瑜伽的身心雙修/Frank Jude Boccio/橡樹林出版/2005.6.17/Mindfulness Yoga-The Awakening Union of Breath,Body,and Mind.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