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Sarvangasana

Oya
發佈於ASANA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肩立式⟫
仰躺,雙腳往空中抬。先讓肩胛骨內收,再以雙手支撐下背部,下巴往鎖骨靠近。雙腿伸直,腳趾朝天,雙腳之間像夾住一顆球般有在出力。感受著局限模式的呼吸於身體各處運行著障礙賽,把呼吸帶到那些特別感到辛苦的身體部位。
肩立式是紗娜在今天這節瑜伽課中,印象最深的體位法,這似乎讓她想起了一些過往,猶如再次身歷其境。
⟪紗娜的舊日記⟫
10月22日
昨天去看了一個師傅,去之前我除了聽說是個不尋常的理療師兼會氣功,其他的我全不瞭知。原本是想去給他看我的長頸鹿脖子(多年頸椎前傾的後遺症)。手受傷前就透過識者問到他的電話,最近才興起行動就診的意志與想法。
一進門,見著這個小平頭穿一身白,微胖眼鏡仔,看上去相當年輕。
一進門,聽到音響小聲播放著我喜愛的咒曲,花了30秒憶起,是林耕進的《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匣印陀羅尼經》。
我遲到了,排在我前面有三個病客。
他問一仁兄:有拜祖先嗎?有人為你禱告嗎?男子說都沒有。勁師傅就說他祖上積德福報很多。男子不解。勁師傅回:以你沾黏的程度來講,一般人會到很痛的程度,你卻只有痠的感覺。用科學無法解釋的事,以非科學來講就是你有很多福報可以消耗。
輪到我,我欲開口就被先請背對他。他“檢視”後說:
妳開很多刀嗎?
我說從沒開刀。
他說,沒開刀怎麼氣脈斷那麼多條?
我心想,我怎知?還要問你咧!都你在說的啊!
他看了我的傷手說,這裡的氣脈也斷了。
我趴上診療床他說:可能會覺得有東西跑來跑去跳來跳去,那沒關係,都是妳本有的東西。妳的氣本來不算弱。沒有感覺也沒關係。
我只感到沒理由的想哭並流淚,頭臉先熱,接著上半身也熱了。對他說的“東西”沒fiu 也沒想法。他有燃香在我身上使用。
他的拉整身體功夫非常利索,每個瞬間我啊一聲就完畢,也沒有真的不適。
一些叮囑。「不要吃生菜。菜要煮過才吃。妳肚臍以上一個溫度,肚臍以下一個溫度,上下不協調。腹部太冷了。」我心想,那就是不用再費心力金錢時間打蔬果汁了。「晚上睡覺腿不要外開。」那就是鼓勵我綁腿真的適用了,我心想。「不要任何盤腿。會影響骨盆。打坐的話用跪坐姿勢。」又一個bingo 我想。我的跪坐也得分了。
他又說,妳的身體封閉太久自體干擾很多。
我心想,身體封閉?是過去式了(對吧)?
問他什麼是自體干擾?他說人有十二個體、三魂七魄,有些體因封閉自己、哀莫大於心死等等 ,若沒排解並積成負面能量過多,就會對整體產生干擾......。他還提到沒有時間的概念。我說我一直都不知要如何理解時間不存在。他沒說什麼,就說好好過生活。
我走前他說,晚上餓了就吃,多吃點,不然會頭暈喔。晚上會很累。記得回家用紅花油液或生薑抹手的疤痕組織後按摩,按到凸起的疤痕平掉才會好。也要克服中指的問題。囑我下週再去。
妳有50公斤嗎?他問。吃多點。我說吃不胖。他說壓力太大了。
我不理解。只知我想從每天上班、復健、做調理功法、備餐、醫治身體......的時間之輪中盾逸。
10月24日
每個自然現前的機緣也是都有未知的賞味期限的。兀自生成,隨緣來去。有時候就是已不適用,新陳代謝了。也許有的時程好短,短到感覺當初花的錢很浪費。但我對已花出去的錢不很執著,總是有效益的,至少,成全成就了收受那筆錢的對方,彼此完成一件事工。
如果我對時間的心念也像對錢那樣,可能有幫助。
想想治病保健怪法無奇不有,若是自然碰上的機緣、內心也有心動、有去行動的驅動力、也不排斥的話,我就會去試吧。有些方法可能是要突破我對某些執念的恐懼。如果那方法能當生活靜心來做,最好。能迫使我必須平心靜氣、慢下來的話也好。這樣想的話,各種怪方法本身只是一種機會,一種要我去經驗一些對我有意義的過程之途徑。
話說疾病痛的用意之一即此。
發現自己被身體抓住時,就覺得健康最重要,其他都可以放下可以豁出去;而身體一穩定,就又想東想西,鬼點子一堆。如此循環著,真是好笑。
11月7日
有時感到很煩悶的根源是,那種不知何時才能“結案”的感覺。不知終點何在、能否到達、如何到。
若說人生的結案是死亡,確實偶爾會有已活夠或活膩的感覺,多年前以來就有很少的次數如此想著。但那些大多只是片羽流光的飄過去,這幾個月來的反應消極許多。又或者,比過往更願意就地死亡。
1月10日,從這年起進入35歲了。
我上網查看,自己恥骨不適的區域在解剖學上可能是所謂恥骨連合?和勁師傅討論,當我下腹的痛在淺層時,應該是跟骨盆外擴有關的疼痛。他說,當原因不可考時,直接以症狀去對治,就放下原因別再困擾自己;還有我越緊張疼痛就越緊抓,所以叫我不要一直在意並視為大困擾,放寬心放輕鬆一點。今天喬骨盆外擴的按推時,也對應到恥骨肌痛起來,以前曾痛的恥骨肌之因終於水落石出啊我心想。
他說我現在身體有開始要變圓一點,「人身體是圓的不是扁的喔!」
他跟別人對話時,說他以前被驗出什麼身體問題,原本他還好好的,驗完後症狀就都出來了。「我就發現我的細胞當什麼東西被挖出來時它們就會開始反應。」他說。我聽了有種“不想bingo 但好像bingo ”的感覺,似乎我也有這種傾向或心理作用,不接觸某些資訊就沒事,一接觸後就懷疑自己“中標”。男友說信念生實相。
這次勁師傅說了件勁爆的事:「妳跟男友嘿咻沒有高潮的話,也會使骨盆裡的相關肌肉緊繃。妳會變得越來越敏感但又沒高潮或不易高潮。」
雖說喬骨盆之人能感知到此區能量狀態,我是能想像的,但能讀到這個也太殺了吧!
我問:「是說肌肉它hold 在那裡卻沒高潮,所以形成緊繃嗎?」他同意。
4月14日
看身心整合診所的報告:滿江紅全軍覆沒,弱到只剩高振動頻率。
驚訝心腦血管數據也差。雖說是3月21日當天的狀態。
即使習慣了多收一個爛草莓破銅爛鐵標籤,也很失落。
4月19日
專家瑜伽名師首堂課:再次打擊。最爛的成績單。
我不知做錯與否如何才能做對達到要求。動作太快。天才的驕傲?同理心去哪了?慈悲心呢?大眾都能接受?我是輕肢障虛體弱勢族群,承受他人的無幫助言語及對待,好像我自找的都不努力似的。
原來身體能力很“不好”就像太瘦一樣,在這社會變成一種原罪似的,或好像自作自受、很不照顧自己一樣。
終於意識到身體有多弱和不對位。各種專家從不同角度跟我說。
對自己說:我接受現在五六十分的身體,能於何時進步到幾分不用執著,但仍對身體有愛及信任,鍛鍊與療程繼續,要自己疼愛身體,只能靠自己疼了,好好保護滋潤、「秀秀」自己。
4月20日
我概述第一堂專業名師課的震盪。
密友 :「 我想,或許想成,只是這個方法強度太大,並不適合目前的你,這樣就可以了。只要讓目前的自己,感到身心是受傷的,即便是再好的方法,就不是你當下需要的。無論其他人有多受益,你就是你啊,勉強不得。」
我:「 感動啊。 我發現有些人說話習慣性的假關懷語氣。就是說,內容是關心、提議或說理,但措辭語氣令人感到不適。或許很多人這樣、很多人接受。或許我平常很少接觸到那些罷了。還有,恐喝性關懷語言也很多。」
「例如:你這樣這樣以後可能就那樣那樣。誰誰誰就是怎樣又怎樣,健保如何、醫費很貴等等。昨天那課對我的身體鍛鍊應是有助益的。已繳的費下週還一次,不知要否不管老師的教學風格和聽似對我做錯的"數落",繼續去上。 」
密友 :「管他說啥,管你自己身體說啥就行了。哈!」
我:「 真是詩意的益師亦友啊! 」
密友:「 自閉用在這時就對了! 」
⟪萬花筒⟫
瑜伽老師敲了一下迷你小缽,表示今日的體位法做完了,要進入一段小小的冥想練習。跟著導引進入冥想後,她似乎鑽進回憶的精髓中去繼續遨遊。紗娜已不記得如何變成踏上新的未知旅程了。
在紗娜眼前的是五彩繽紛、變化萬千的圖案,透過無限多、無限小、無限精緻的零碎元件,組合成難以計數的花樣輪盤。她往後退一步,又退一步,再退,一直退,直到看見自己伸長的手臂,正拿著看似很小很普通,眼睛一湊近去看就大得像IMAX 3D螢幕的萬花筒。四下無人,那就繼續欣賞一下萬花筒打發時間吧。眼前花樣正變換成類似X光照射下的複雜骨骼結構,她想起自從勁師傅不久後突然辭世,再也不知去哪找安心、靠譜又有趣的新師傅來喬筋骨了。
神傷之際,這才發現角落有副牌卡,最上面那張是塔羅裡的倒吊者,下方文字寫上:「用全新,甚至是顛覆的新眼界來看事情,不急著判斷。」
紗娜百無聊賴的翻閱其它牌卡途中,其中一張從整副牌中掉落出來,撿起來一看上頭寫著:「身體功課始終貫穿我的生命,打出生我就攜帶著我這樣的身體行走,越走問題越多,也將漸漸越清明。那日關於身體功課,我來到個人新階段。身體很多部份透過不適發出很多訊息。也更加敏感。我心念的力量對我身體影響很大,看了什麼理論、接受什麼新方式、擔心疑惑害怕什麼新困擾或"診斷結果",身體就會反應。我相信身體是教具的概念,心念認為它是什麼它就朝向什麼。我也開始學習我不只是這具身體。試著以更高的角度、如實的眼光、放鬆、無畏(並非什麼都要被"治好"才是健康平衡)的態度看待身體。」
這不是紗娜以前的心路歷程嗎!「我那無需評判的疑惑就這樣充斥在一切之中啊。」她自言語著,「但牌卡這種東西,能顯示問題、狀態,也能顯示解惑方向。來抽一張代表解答的牌吧!」結果她抽出的那張卡寫者:「所以,同樣的,在箭頭的另一端,也正是因為幻想疾病痛能治好,如此篤信著,於是把它創造了出來,創造出被治好的結果,不管是透過土醫、秘醫、什麼老師、哪種療法。那些執業人士應邀上演,導演說,照你平常會做的去做就行了。這個橋段的結局已定,主角治好了自己。就像主角曾相信自己真如檢查報告所說的得了某種確診病名。」
閱畢,此卡掉在地上。對紗娜來說,雖然它是福音好消息,卻有種壞消息的情緒。但她知道這只是一種抗拒反應、疑惑反應。而她的反應之道就是繼續玩萬花筒。這時花色看起來像五彩繽紛的月球表面,到處是坑洞。她放下樣花筒,覺得身體坑洞是永遠填補不完的工程。浮沉於一時的好壞、快樂悲傷。這是註定會失敗的努力。永遠也不會想通每次為何好轉又何以復發不適。
然後她抽了張牌,牌面寫著:「我們不說是好轉反應,因為這詞這說法有其局限性觀念,好像非得經歷什麼、而且就會結案似的。因為妳實際上在經驗無始無終的過程,它是不斷流動的,一段專注復健調理的時期,進程一樣一樣推出,不斷流轉,並且孕釀出新的各階段。是趟旅程。」紗娜讀著眼熟,這不是過去身體對她說的另一段話嗎。連我的過去都可以拿來當占卜卡內文,所以這副牌卡叫做身體神喻卡嗎?
⟪ mission yoga⟫
缽聲再度響起,代表瑜伽課堂中的這節冥想結束了,要直接進入大休息。紗娜像暫時脫離了當下時空,滑入陌生維度。但當躺下開始大休息,腦中的世界就沉澱下來,沒什麼念頭。
當叮嗄聲悠然響起,大休息結束了,大家自由分享今日的體驗所得、心情或期許。紗娜突然感到思緒異常清晰的分享著。
「謝謝老師帶我們做了任務瑜伽,今天是任務系列中的最後一堂。一邊進行著體位法,一邊意識到今天設定的目標。我還記得先前幾堂任務瑜伽的目標別是要意識到:空氣在鼻孔進出;心跳;視線落點;手心的溫濕度;腳底湧泉穴;吸氣時橫隔膜下降,腹膨胸鼓氣入肺部,吐氣時相反。而今天的任務是屋外的聲音。以設定標的之方式,提醒自己時時保有鬆空全面的注意力,視一切為分散的同一個。
「我印象最深刻的導引說道:✱『軟化舌頭、鬆弛舌頭』『在移動完後,仍要在姿勢中持續採取行動(維持,保持)。』✱
「我覺得身體就像萬花筒,轉換個角度就有新的樣貌,再切換一下又有不同的生存模式。所以可篩檢到是有病,也可以看成沒病;可以用這種排列方式治好,也可以用那種組合方式自癒。我的任務是看出誰在變換花色、誰在看。保持在這樣的覺察裡。」
✱✱裡的句子取自這本書:
正念瑜伽:結合佛法與瑜伽的身心雙修/Frank Jude Boccio/橡樹林出版/2005.6.17/Mindfulness Yoga-The Awakening Union of Breath,Body,and Mind.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