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Ardha Matsyendrasana

Oya
發佈於ASANA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坐姿扭轉式⟫
輕鬆屈膝、腿面貼地的坐姿,一腿跨至另一大腿的外側且腳底板站穩地面。伸出與立腿相反邊的手臂,將彎曲的肘部陽面貼靠在立腿的膝部外側,手指有力,閒置的另隻手自然放置地面。兩邊坐骨都釘住地面坐穩,骨盆往下扎根。
吐氣,骨盆往立起的手心該側扭轉,吸氣拉直上身,又吐氣時胸椎跟著扭轉過去;再吸氣直身,再吐氣時脖子也扭轉完成了。雙眼直視身後的方向。確定兩邊坐骨沒有離地、腰沒縮、背沒駝、肩沒聳、脖子沒有不當施力。吸氣吸到胸腹三百六十度的立體擴張,吐氣時完全吐出去。
坐姿扭轉式是紗娜在今天這節瑜伽課中,印象最深的體位法,這似乎讓她想起了一些過往,猶如再次身歷其境。
⟪紗娜的舊日記⟫
4月24日
男友說我檢測數據那麼差,還能做這些那麼”忙”的生活,還真是厲害。我想我身體有較好了。
整骨後,還要調整肌肉用法與重新訓練肌能力。調身體一步步好好做。
要告訴自己:我不會這麼容易就被打敗!不管是瑜伽課或者其它!
4月27日
四月心法:
對他人不抱想法。只有祝福。
對父母示弱示真。
看見有愛的自己。
9月8日
意外的開始了中醫療程。又是滿江紅成績。覺得我可能盆腔發炎,腰痛應該不是腎臟怎樣。
中醫成績單(說我):心臟不好、頭常悶脹、頸痠痛(我覺得沒那麼不適)、眼不適、消化不良、氣要很費力才能吸到丹田(我存疑)、睡不好可能易失眠常醒(我沒那麼糟)。
我想身心整合診所輔導員說的是對的,我主要是心理去影響身體症狀,且一般的診斷會看似很糟。我自己覺得自己一怎麼樣就覺得很不適,像是神經系統的敏感適應不良。這點另個中醫師說的是對的,我一弱就會感到癢啦什麼的。整合療法醫師說的也是對的,我有時確切的休息之後就又好些。
11月10日
關於食安問題,考量現實資源金錢情況,與時間、心情、當下對我最重要的生活內容,目前就先繼續這樣,而且盡量省錢,所以要重視心的看法,沒錢也可以健康。
傑德不講究有機蔬食的事,我總是掛在心上,就像<疾病的希望>書裡的飲食法一樣,我還沒參透,至少這兩個人的態度讓我不會成為大家推廣的飲食法的忠實信徒。
什麼是真的?吃天然地緣食物吧。但生活沒那麼容易又簡單、無法隨時只吃那些、也無法只想吃那些。
所以身心會經驗人生的各種問題,就只能去體驗,身為人的遊戲。記得別太入戲、也無法亦無需要求有點完美的因此、情緒與健康肉身。
經驗、放下、嘗試創造自由無損、時時自問我是什麼、什麼是真的。好像就只能先做到這樣吧。
不要因食安無法做好,而覺得一定會怎樣糟。就像療法破功一樣,就像地球污染一樣,就像先天體質遺傳基因一樣,就像排毒排寒一樣。所有的非常不完美是本質,而且什麼是真的?
我相信有超脫這本質的空間或說實相存在,那些不可說的無從了解的、楚門世界外的世界外的世界。
那些剎那的創造是等著我去發覺和體驗的。
時時找回喜悅的能力和意願。
先依自己遇到的途徑靜心,然後依緣給人調理、自主調理,訓練自診自治能力,參考眾自然說法,型式上可以多方或依序專一依緣嘗試,內心卻要超然、不被綁架、不當信徒、不強求、不追完美、不執著身體,總是握有一絲懷疑的心。
12月19日
別老是把事情當成工作。男友叫我要以輕鬆的態度與方式做所有例行與一時必須做的事。這是我極須調整的個性,要想辦法輕鬆看待事情來去而且輕鬆做!
如此覺悟(必須輕鬆慢活做事別當工作)的一天,意外的發現這很可能就是能超越腿癢的關鍵!
今天一樣癢但沒搔抓放血,也沒擦薑粉以外的,洗澡後不管它癢、心態上放掉了一定要抓放血才是個路、今天才能下課的想法,其他時間也任癢來去。發現我越放鬆不緊張,事情好好不慌亂緊張的做、心情放寬放隨意的去做,就不那麼癢了、那種非抓不可的癢就開始消淡。
不再抓出傷口也才能做運動和瑜伽!
好的開始,要努力看看能否持續下去!
12月28日
雖然調身可以不用花那麼多錢,但我不後悔如此選擇,賺錢花光,應援物品屯滿房間的,也願意多方體驗,也不覺得依賴保健品很遜,短期的不究竟也是一種當下實況,我不再唯核心是從了,我軟暖下來,接受所有過程。每天每時都是當下的我,我的世界我的生活,每一秒都是儘管選擇轉移注意,或“茍且偷生”破功亂混、得過且過,至少出於覺知,甘願接受、勇敢體驗。
⟪霧、沙畫與盲人點字⟫
瑜伽老師敲了一下迷你小缽,表示今日的體位法做完了,要進入一段小小的冥想練習。跟著導引進入冥想後,她似乎鑽進回憶的精髓中去繼續遨遊,已不記得如何變成踏上新的未知旅程了。
一陣濃霧襲來,紗娜低頭檢視了身上的潮濕,用手觸摸,再抬頭,發現自己已被濃霧全面包圍。能見度很低,眼前一切都沈浸在飄渺的水氣之中,隨著氣流緩緩移動、極細緻的聚散著。詩意過頭了,濃得化不開,整個視野所見是比印象派還印象的畫面,很低的解晰度。像色塊結合成的世界,物與物之間的邊界模糊,似將彼此交融擁抱,互相撈界。
她慢慢往前走著,像在夢遊。然而,似有一物正在尋找她視覺的焦點,她停下腳步定睛,是一叢花團錦簇嗎?實在當真是霧裡看花呀!沒想到,百花之中的綠色開始位移變化,點線面連成幾行文字,紗娜就像看色盲辨識圖裡相對的色點那樣,輕易看出那些文字:「被礦石親吻的想像破滅了。玻璃纖維材質可以保持中性。肚子被施作,比肚子被按壓,輕鬆得多。右下腹非常緊張,貝多芬的音樂住在裡頭。原來上背、肩頸、枕骨表達緊張的方式是“浮起來”一般,彷若離開床面。頸子在唱立正站好多麼壓力之歌。頭被抬起時,就像有著離開安穩棺木面對審判、面對種種在等著我的鏡子的不安。 身形美好的輕柔彈性,可以彎曲弧度左來右去,我隨時可以選擇偏右的美夢或傾左的理想。左線和右線還沒抓穩中軸,還浮動著。
好奇妙那種感覺就叫做"正被療治著"。放鬆又同時警覺全身,由內而外的暖,溢著漫漫。非常非常微細的流在全身蠕動不易察見。身體各部位自己會去找朋友,施作此處而彼處會感應。」
紗娜搜尋記憶,是一段過去的療程體驗。此時濃霧中出現一個聲音:「美妙感的療癒是個好滋味,震憾人心的療癒信息則能讓人沒齒難忘。」聲音來源是由濃霧凝聚成的高大人形,以極細緻的頻率前後遠近的閃爍著,說話時還可見到臉部的 “嘴吧”位置不斷開合:「妳知道嗎,身體每個當下都可以從眼前的狀態回到完整無缺的本來。從傷痛的受苦回到當下的意識,那個空靜單純的當下狀態。生命的遊戲是會變老,而每年也是在眼前的年紀狀況中可以回到現實的完整無缺。最後的在各自的疾病痛中回到這個現實情況的完整無缺。每個狀態都有它的"完整無缺"之當下。每個時段點都有個本然無損的回歸點。無論何時,回到那個回歸點。」
紗娜聞言挑眉瞪眼。那聲音繼續,「當時妳能收到這樣的啟發之言,著實令人辛慰 !」紗娜興奮起來:「當初或許看得懂字面之義,得到安撫,而在往後的這幾幾年之間,我卻逐漸自經驗中打從心裡體會了那話。所以當你讀出它時,現在的我聽起來,實在讚嘆:我親自體會了當初我的手跟我說的"經典名言"!」
那聲音回道:「謝謝妳的分享,我是大霧神。」紗娜愣了:「大霧神又是什麼東西?我不知道連霧氣也有神明的,那跟水神、雨神是親戚關係嗎?啊算了隨便啦,不管又來何方神聖、成精成仙的,已經嚇不到我了。畢竟已經來到第九節冥想,經驗充足了,能奈我何呢!但你倒是第一個主動自我介紹正名的。」
「因為妳喜歡開門見山直接來。」
「蛤?!大霧神……那你喜歡玩大怒神嗎?哈哈!」
大霧神:「我可以說我喜歡,因為妳不敢玩,那樣妳會被我句點;我也可以說我不喜歡,因為我很膽小,然後縮小在角落,一副很害怕的樣子,那樣妳會哈哈大夾。所以,妳想選哪一種?我都奉陪。」
「這……什麼跟什麼,我無言了。無言只能祝福。」
「依循著妳的性子與喜好,妳會覺得好玩啊。好滋味能促使妳繼續信任的玩。」
紗娜仍舊無言,只能讚嘆的看著大霧神。
「喏,妳內心發話了!」指指那欉花團錦簇。她湊近一看,色盲圖變化成新的內容:「為了身體的理由,很努力把自己搞的忙爆!一直以來只是用不同方法忙。」
大霧神:「想窮盡療法的究竟,意義不大;想窮盡身體的奧秘,也不一定成;窮盡人生生命生活的究竟,應該比較是你需要的。」
紗娜心想,那我再來"發個新話",只見方才的色盲圖消失,花團逐漸瓦解並轉變成細沙,沙子像細小黃螞蟻般奔竄、成陣羅列排成文字,就像沙畫藝術、針尖在沙上寫字,只是極其細緻精美,像機器人所為的工整。文字內容是:
「除了外在必須的作息外,時日真的根本不重要,所以現在幾歲、幾時圓夢、球場工作做多久、調理功做多久了都不重要。
所以不用想著身體何時結案何時健康,因為反正每天都要度過變或不變的生活,因為到死之前身體就是不斷流變且朝腐朽發展,所以有啥好得失成敗的呢?什麼好狀態也無法真正留住。
反正也無力無資源掌控未來與發展,只能度完每個今天,隨時可死,所以也只能每天做好份內事與調理,還有享受這些事都做完的片刻休閒愛好(雖然目前幾乎還沒這種時間)。身體與事情有就做無就享受。就這麼簡單。 身體有事就做;身體舒適時事做完時,就享受休閒。既然身是這個命(像背景音一直都在),那就放下多一點(讓背景回歸背景),把握機會多享受,在這個命的背景前,想辦法能玩享受就玩享受。
放下對結案身好的執著。
過一天是一天。發生什麼就經驗什麼。如果真的隨時死而無憾,心態不就該像這樣嗎?​開心的準備要去做、認真的正在做、做完放掉。」
紗娜:「那如影隨行的疑惑已成為我的一部份呀。」
大霧神:「妳常常覺得時間的存在很詭異,有種不真實感。如果待在颱風眼中心,可以決定如何排列外圍環流的走向。只是大家習慣像接龍一樣的過去接著現在接著未來。」
「從花變成沙,從色盲圖變成沙畫,這樣也可以喔?你以為在玩超級變變變嗎?」
「妳不是喜歡胡思亂想、天馬行空嗎?既然可以霧裡看花,當然也可以霧沙沙啊!」
「霧煞煞(台語)?你很冷欸!」
「誰叫妳嗜玩文字遊戲,我一切都是按照客製化安排。咦,妳內心又發話了。」
這回內容是:「曾經我陷入一個身體功課難題:不論中式西式、傳統或新時代、台灣人或老外,都說我身體如何如何,肌肉怎樣怎樣,緊或淤結。小腿、大腿外側、後腰、肩胛、肩頸、上臂、肘關節附近……像整組都有問題一般。我對於這些被"標籤"的說法都聽膩了。我覺得我的身體不接受傳統中式大力快速壓揉弄到”緊結退散"為目的的身體按摩手段,我也沒有透過任何一種流派或治療師去給他做密集多次試圖"治好"的個案。治好或健康或理想的身體是怎樣呢?按壓都不痛就是了嗎?有許多痛點就是很糟嗎?我終於對治療師們的判斷也好、同情也好、關心的教誨也好,厭煩了,而且對身體的這種狀況憤怒。覺得真是夠了!
「我覺得我的身體裡住了很多過去的情緒,小時候的、接近三十歲之前的。那些恐懼、悲傷和憤怒。重點是都是過去的東西。那我需要去做什麼關於清理釋放過去的個案或課程嗎?我不覺得需要常常或定期給人家按摩來做為維修保養,我選擇"身體是教具及載體"的說法,也就是說,它不是痛苦本身、不是問題本身,維修保養很好,治療也很好,但不是僅僅針對教具和載體去弄。不過我也知道我此生莫名選擇身體做為主要的教具,身體也是最頑強的一個。
「平時我蠻少陷入大的困擾、情緒胡同,通常都會流動著。也沒有什麼大的壓力,壓抑也不很明顯,覺得每一天都比過去更好,更深刻。而以身體觀之,整組壞了了般的成績單、問題體態與骨架,不就指向一個充滿問題的人嗎。能量單純乾淨,肉體架構不正,這是一種不平衡嗎?不是都說身心互相影響連結嗎 ?
我當時自認處在比以往自在平安的心境,但必要的話,也接受無情的打擊,例如我根本沒看到自己的僵縮、控制、焦躁成性、慣性、欠缺可能性和選擇等等等,如果有這些打擊的話。
「無論如何都持續"在路上"(keep going)。
後來我跨越我身體很多地方按起來顯得僵緊疼痛的狀態,我清楚我的肉身看似很多”瘀結”並不代表我內在就是有很多問題。我得以從身體、心靈以外的第三造更高角度來看二者,不硬把二者連來連去貼標籤。我接受了我身體的非常不完美,並且覺得這並不代表"不健康","我不只是一具身體",並同時知道我也沒有要用這句話來當藉口而視身體為臭皮囊刻意不看它。我不需要刻意去不斷接受按摩"調理",以使身體被按時不那麼酸痛僵緊、符合"健康"標籤;如同我不需要刻意不斷去擴充陰道容納度,以茲"證明能力"。我的身體有她適合接受的獨特路徑,我必須遵重她的特質。」
大霧神:「這是自選的在大框框中玩跳出小框框的遊戲。是個過程。而過程中還是架禍給那些身體標籤、身體現象。妳看出那些跟身體有關的關聯之背後本質了,順便找它當替死鬼,稱自己為關聯的受害者。然而關聯並非就是錯的,只是見到第幾層山水的過程。
生活中每個被妳截取下來放大研究的印象圖檔,在製圖軟體中都有好幾層圖層,當妳的視野、心眼鎖定在某個濾鏡時,就認定那是圖檔的所有內涵。
總之,一切並非只能二選一或是非題,它們更像是複選題,可能以上皆是,也可以是以上皆非。重點在於遇題時思考、體驗的過程。」
紗娜:「啊!又要解題,你跟白板精也是一夥的嗎?」
「哪來什麼白板精,全都是妳的故事,包括我在內。故事沒有不好,它是很好的表達滋味的形式之一。」
「算了,這題太難,跳過。反正我遲早會再遇到你的變形同盟,對吧?!然後又來跟我說些似是而非的高大上。」
大霧神哈哈大笑:「妳表面上說燒腦了,內心裡卻急著想再探索。新奇好玩的比較有趣對吧,那簡單,等一下妳的沙畫心海羅盤又現形時,妳不要用眼睛去看那些字,我會讓它們以盲人點字的字形出現,妳就像盲人一樣用手指去讀"點字沙畫",看看它寫了什麼內容。」
不等紗娜反應,沙畫真的開始變成點字圖像,直到完全停下不動。
大霧神:「去吧,去讀取。」
「我又不是盲人,沒學過點字。」
「那妳幾年前幹嘛好奇盲人,好奇到去做盲人計畫,玩到手受傷。既然手能讓妳不開刀也復原到夠生活使用,妳就要信任她們也能讀懂點字。這段內容是在妳心中沒有想著什麼文本前就生成的,所以妳也作不了弊。去吧,回想妳那薩滿魂的女巫手指,或任何其它類型的故事形式,都好。選擇打LOL或槍戰,最後都是為了破關、吃雞。」
紗娜被說服了,連什麼薩滿手指都拿出來講,那些早已被她丟在角落生灰塵的有用玩具。好吧,那就玩發功遊戲好了,想到她都笑出聲了。什麼發功,其實她只會收空。她把手放到沙上。沒有任何特殊感覺、神奇感應,還來不及堆疊內心OS,她就"知道"點字內容寫什麼了,而且她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知道的。沒有畫面給她看,也沒有聲音給她聽。好像有種比五感更快、更直接的感知系統讀取了點字,然後也不以感官的方式顯示。
那段點字內容很單純,只是她過去曾經想過的一段獨白罷了:「彷彿我是與一般人相反的發展生命歷程,都從30歲開始看(我也30才重新活),人家30到60發展事業工作能力與貢獻,60以後搞身體;我可能40以前都搞身體,40到70才搞事業工作與貢獻。我這種人健康尤其重要,因為先後天體質不好、骨架不好、沒一技之長、不會賺錢、很可能沒婚姻沒子女、沒背景也沒多少財富。」
大霧神:「怎麼樣?好玩嗎?不好意思它其實"不好玩",因為一點都不"炫技",不神奇不迷幻,沒有內容可以形容,對吧?
我還是誘拐了妳來。但其實只是想跟妳說,眼睛是用來看的,卻好像總是看不清楚。不要相信眼見為憑,沒圖更可能有真相。真相根本不需要證據,就像妳方才的那番"知道",是那麼的瞭然於心卻無以名狀。」
紗娜:「所以我掉進濃霧、霧裡看花、看不清你的形貌、看不出你的沙畫把戲、看不懂盲人點字……都是你苦心安排的吧?只為了跟我說,不用再探索盲人的感受了,因為我即使視覺正常,其實常常眼盲?」
大霧神:「眼盲心不盲的話,看不看得到什麼都無所謂了。我可以把自己變得很清楚讓妳來看,要什麼造形有什麼造形,變形金鋼算什麼?但有必要嗎?以便讓妳回去以後跟人家說,原來霧神長那樣我畫給你看,超醜的 ?! 」
紗娜笑到撫肚,然後張開雙臂:「醜也沒關係,神醜心不醜,照樣擁抱。」
⟪ yin yoga⟫
缽聲再度響起,代表瑜伽課堂中的這節冥想結束了,要直接進入大休息。紗娜像暫時脫離了當下時空,滑入陌生維度。但當躺下開始大休息,腦中的世界就沉澱下來,沒什麼念頭。
當叮嗄聲悠然響起,大休息結束了,大家自由分享今日的體驗所得、心情或期許。紗娜突然感到思緒異常清晰的分享著。
「謝謝老師今天帶我們做陰瑜伽,姿勢維持在較長時間裡停留,著重在軟組織的延展、回復與健康。呼吸到痠痠痛痛的地方,用呼吸陪伴它們。透過吸氣,客觀的感知著身體,回歸單純的感官覺受;透過吐氣,釋放"受苦"的念頭,接受身體的適應過程並不等於叫做受苦。
「我印象最深刻的導引說道:✱『不要強迫自己把動作加深,只要放下排拒感即可。』『把注意力放在你究竟在抗拒什麼,看看它是不是也一樣在不斷變化,是無常的,根本就找不到一個可以真正與之抗衡的東西。』✱
「我覺得身體像沙,不養護也無紀律時可以是一盤散沙,運用得宜則可以成為沙畫藝術。它將跟隨你的心,往你要它做的方向去,包括任何嫁禍給它的東西,也照單全收。它不會背叛你,也不會自主創造別的東西。我們是沙畫內容的始作蛹者、指揮家。」
✱✱裡的句子取自這本書:
正念瑜伽:結合佛法與瑜伽的身心雙修/Frank Jude Boccio/橡樹林出版/2005.6.17/Mindfulness Yoga-The Awakening Union of Breath,Body,and Mind.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