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骨] 遊玩隨筆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遊玩資訊
  • 日期:2023.06.25 (日) 08:00
  • 地點:優雅中正
  • 體驗角色:小醫仙
  • 遊玩時長:6 hr
注意事項
  • 非正經評測 , 內容組成=遊玩紀錄 + 角色有感 + 個人吐槽XD
  • 主要是給自己看的日記 ,片片段段寫的,時而人稱跳換,時而加上心理活動,總之很亂
— 接下來涉及劇透 請未遊玩者速速閃避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感悟萬象融一心

翻譯:整體感想。(硬要文藝標題)
女孩子瘋狂撞角的一車。
我知道 GM 盡力了…..
後來想想,大概能推測出我被分到小醫仙的原因應該是:吃父親線+不太吃愛情線 吧XD
做了各種掙扎還是拿到那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命了哈哈哈
檢討自己原本陰暗的在填問卷時 想說不要寫太柔弱的角色避免悲劇,可惡早知道就應該勇敢的寫上紅豆的….說不定還不會拿到小醫仙(欸給點尊重
比起其他人,以身世和成長經歷來說,小醫仙可說像是小公主一樣。
雖然人與人的經歷和心情無法以絕對值去比較,但個人體驗下來還是覺得她的煩惱與孤寂比起其他人來說,依舊是幸運了許多。
有父親與兄長極致的寵愛,父親讓她將春天綠意穿在身上,兄長予她漫天桃花點綴衣裳。
也有父親與兄長無微不至的保護,像是每次烏骨發作,父親都會不辭千里的趕到;又比如孤身行走江湖時,仍有狂刀令牌傍身(那根本就不叫歷練 該叫微服出巡吧(X))
甚至到後來,父親放棄了一切 為她而死。
我的確有感受到父親深沉的愛,可這剛好是我不喜歡的方式。
我不喜歡單向被付出,也不喜歡明明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解決問題,卻偏偏要選擇最慘烈的那種,甚至以邏輯來說,根本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你們是都沒長嘴嗎!溝通!溝通!!!
如果是走頭無路,注定要有一人犧牲的情況下我可以理解。
但關於鬼爪一事,明明就還有那麼多的疑點,那麼多未解決的事情。
烏骨未解,阿湘甚至不知道阿芙的存在;
情債未還,就連母子母女也皆未相認。
我知道父親也有苦衷,也定是盡力了。
作為阿湘肯定是痛的,也肯定是愛的,只是如果問我本人…..比起被感動,我可能更想要把散人從墳裡挖出來好好討論一下做法問題XD
不過喜歡被寵愛(團寵位)+求而不得感情的人 還是可以拿拿看小醫仙。
自我點評:吃愛情 vs 不吃愛情線拿小醫仙的差異
吃愛情線:前面滿滿的戀愛腦會比較有共鳴(?),但後面會很痛苦。
不太吃愛情線:可能被虐的時候不至於內傷的太厲害?但前面滿滿的戀愛腦會懷疑人生哈哈哈哈
插播一則澄清聲明:用問卷節錄證明一下自己也是有感情的人(??
愛情:(選擇3個你想體驗的類型打√)
患難與共 需要犧牲一方才能保全另一方 >> √
至死不渝 卻不被世人所理解 >> √
你的騎士 這個人從來沒有對你說過愛你,但是TA用一生在守護著你 >> √
其實不太吃愛情線不等於不吃,還是會為了優美的文字而感動,只是能真正打動我的愛情太少,總覺得不真實。
當然也有一些原因是 因為太吃友情,導致腦內戀愛細胞缺乏,戀愛空間都被改造成”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思維了哈哈哈哈哈哈
劇本抑或是現實裡,大部分的愛情線給我的感覺
用文藝的說法就是:情不知所以起。
用白話的說法是:愛情來的太快好像龍捲風(X
大家總是很快的喜歡上一個人,很快的告白,很快的在一起;或是因為告白失敗而很快的放棄,開啟下一段循環。
這樣其實也沒有不好,以工作術語來說:就是要快速試錯盡早修正嘛
但有時候就會覺得 這樣的模式下其實是誰並沒有那麼重要,只是剛好是你罷了。
有句話說:”從前車馬慢,一生只夠愛一人。”
我很喜歡這樣的意境。(但我知道在現代很不現實XD 所以只是意境)
不是說真的覺得初戀就一定要是終點,而是喜歡這種慢慢走在一起,相知相惜的感情。
所以,雖然說是不太吃愛情線…..但我喜歡紅豆的愛情線啊!
天知道我要多努力的告訴自己對面不是三哥,帶前世記憶打這本會超級無敵內傷欸!!!。゚ヽ(゚´Д`)ノ゚。
以下開始個人主觀點評烏骨的愛情線
(僅以本裡小醫仙&本外我本人旁觀後的感想發表,畢竟沒看本,僅僅是作為旁觀者感想,無法代表他們真實狀況喔)
我的理想愛情是知己愛人,知己在前愛人在後,於是問卷親友愛排序都是 友情在前愛情在後XDDD
即使不知道第一劍和狂刀的本是怎麼寫的,但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我要單方面宣布他們是全場最甜的愛情!(欸
即使沒有未婚夫妻設定也沒關係,沒有兒時相遇也沒關係。
我喜歡的是他們作為兩個鑽研武藝的異類,為了各自追求的事物努力慢慢走到了一起。
始終尊重對方有需要去做的事情,不會因為兩人的關係互相制肘,而是成為彼此的牽掛與依靠。
孔雀使和陰陽手的愛情線並不是不深刻,只是總覺得缺乏溝通Q___Q
因為不想拖累對方,因為覺得要為對方好,許多所作所為都沒有讓愛人知道,這樣的愛情並不是我會覺得嚮往的。(但好像是本裡很常見的哈哈)
鬼山客和阿芙這種彼此是歸處的設定我其實很喜歡,可惜他們相處的時間太短,在對方痛苦無助的時候,也幾乎都無法出現在彼此身邊,覺得有點遺憾。
說到遺憾,最遺憾的是沒有好好道別啊啊啊啊啊
完全沒 get 到會全軍覆沒,還想說出征(?)前不要立 flag 這樣的理由,全員拒絕了小徒弟的明示暗示。
希望其他玩烏骨的團能夠不要那麼硬氣的覺得自己一定能凱旋歸來(?)
或是不要太場外的認為要有蠟燭要有人死才 FS 嗚嗚嗚嗚嗚
沒有 FS 到真的有種空洞的感覺 (〒︿〒)

朝雲往日攀天夢

記 前中期的阿湘&鬼山客
“朝雲”是指宋玉《高唐賦序》中所說的楚王夢見巫山神女一事,就像阿湘那遙不可及的幻夢。
阿湘對鬼山客,是一眼定情衷。
我並沒有不相信一見鍾情,第一眼就有好感,不管從生物學、心理學、社會統計學的角度都是合理且會發生的事情。
能明白喜歡的產生,但總會不由自主的質疑這樣的喜歡能夠持續多久。
我不喜歡被單向付出,也不喜歡單向付出且對方毫無回應的感情。
總覺得有點打擾人哈哈
所以其實我也滿佩服阿湘堅持了很久,並且在知道沒有希望的前提下還選擇了放手一搏。
鬼山客脆弱的時候她幾乎都在,義父身故,老黑病弱,還有之後好多次的在鬼山客受傷時相救。
只是起初阿湘在面對鬼山客的冷漠拒絕時,大多數時間都選擇了暫時退縮或是迂迴相助,並沒有很堅定的站到鬼山客身邊。
等她終於準備好,堅決的跟鬼山客同路時,鬼山客已經遇見了阿芙。
當然就算沒有阿芙,鬼山客也不見得會喜歡阿湘,畢竟在鬼山客眼裡,應該覺得阿湘就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吧。
天真善良是因為受人保護,悲天憫人是因為還未見過地獄,如果我是鬼山客,大概會覺得這樣太過乾淨的人永遠都不會理解自己的。
不過有時候這也不是絕對的定律,身處黑暗卻嚮往光明的人也並非少數,亦有沐浴光明中卻因身不由己尋求自毀之人。
世間情感千千萬,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就像阿湘,懷著滿腔情思,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雖然會吐槽阿湘是個柔弱乖乖女,但在這點上必須承認我不如她,如果在已知不可能的情況下,我應該會直接進入阿湘後期的狀態
(翻譯:理性上線,強迫自己收心放棄搞事業(?))哈哈哈)
而且在被明確拒絕的情況下,阿湘竟然還能講出:阿湘也只有一個。
本我:小姑娘,你到底是有多大的自信????
吐槽歸吐槽,看著阿湘追尋鬼山客腳步的這一路,我是有被感動的,可能我本來就很吃這種在時間淬鍊下仍留存的堅持與真情吧。
她原是不諳世事,不知去處的小姑娘,遇到心上人也不知該如何相處。
而後因為想要替心上人做點什麼而開始思考起自己該前進的方向。
她學醫,盼望總有一天能夠幫上忙;學著承擔起神醫谷的責任;
而後又學著不要躲在他人身後的去行走於江湖間。
這次真的是跟著本一起去體會與自己不同類型的心境。
一路上跟著阿湘經歷那些心態轉折也是有不同的體驗。
第一次與大家在討伐李西樓大會上相聚時,代入著阿湘的心情,比起關心討伐策略與大家前來的目的,她應該更關心的是鬼山客哈哈哈
在與大家的對談中,假裝不著痕跡(但其實破綻百出)的偷偷觀察著鬼山客,努力找到各種話題和他有話說。
像是提醒大家鬼山客還沒分享他的發現;
像是講到鬼山客相關線索時,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猜測,想方設法的置入微小而笨拙的溫柔。
又例如…..
在鬼山客介紹老黑時,求他讓我摸一下老黑XD
好吧,不只是在介紹老黑時,我根本就是定時的在騷擾他。
【以下小劇場轉播】
我:想要那隻狗狗….
鬼山客:(冷酷拒絕)
我:拜託拜託拜託(無限循環)
鬼山客:……
以上騷擾行為是源於阿湘的少女心事,想要藉此跟心上人多一點互動 (正經版理由)
更何況鬼山客也沒有表面上的那麼冷酷嘛!我看到他眼中的笑意了!(不正經版理由)
所以多求幾次說不定他就同意啦!!(歪理
對不起 讓我出戲一秒
看著鬼山客的表情從冷酷到無奈,我竟有種在玩其他本(奉天或蒼岐吧)的無理取鬧環節ヽ(_´∀`_)ノ
本段小結:大家都在討伐李西樓,可是阿湘只想追星談戀愛(X
後來,阿湘從河邊救了受傷的葉孤行,並且死皮賴臉的跟著他一起行動。
阿湘把所有自己有的一切都放到了葉孤行面前,卻依舊沒辦法打動心上人。
甚至在這半年的日子裡,阿湘懷著滿腔情思,好不容易聽得心上人多說幾句話,卻是字字句句關於阿芙。
她痛嗎?當然痛。
但要說不甘心,或許也沒辦法用不甘心來形容吧。
畢竟阿湘是切切實實的努力過了,從初見傾心,到為了不再辜負心上人的請求,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我的理想是越過萬水千山,走到你面前。
可惜我並不是你要等的人。
但葉孤行也沒有錯。
本來就不是所有的喜歡都會有回音。
雖然讀本讀到被毫不留情面的拒絕時,還是痛苦的,但痛苦之餘卻也有些安慰。
葉孤行的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一劍斬下不留後路,反倒成為了他獨有的溫柔。
於是,縱然心裡有萬般情絲難解,最終阿湘說出口的仍是祝願:
願有情人終成眷屬。
我不知道要放棄你需要多久,但我既已邁出了這步便會一直走下去。
從今往後山高水長,望君珍重。
苦酒折柳今相離,無風無月也無你。
我叫阿湘,湘水芙蓉的湘

歸舟天際常回首

記 阿湘&狂刀
世人只知狂刀,可在阿湘這裡,狂刀只是蕭洵。
蕭洵是我見過最誇張的寵妹狂魔,妹控兩個字改用蕭洵取代好了反正意思一樣(X
蕭洵對蕭湘的寵愛行徑中,最打動我的不是: 為妹妹一句話製造的滿天桃花雨,也不是衝進神醫谷掃平谷中欺負妹妹之人的行徑。
我最喜歡蕭家兄妹的地方是
他們兩個人是會去理解彼此的想法的,縱使他們是差異很大的人。
蕭洵會跟阿湘說他的抱負,說他新收的小徒弟,說師門責任;
阿湘會跟蕭洵說她的迷茫,說她求而不得的愛情,說她往後餘生的志向;
他們不一定完全認同彼此的選擇,卻不會因此阻止對方,而是想辦法讓對方去到自己要到的地方
(主要是狂刀啦,阿湘做不了什麼只能乖巧傾聽精神支援)
在我心裡,這就是最好的家人。
(當然,家人的話還是希望阿湘再堅強一點,總是要有可以保護兄長的時刻吧!)
(堅定支持雙向奔赴的感情哈哈哈)
讀本讀到被鬼山客拒絕那段,內心破碎一地時,被蕭洵突然灌上好幾口雞湯真的有回血的感覺。
有一半是因為雞湯滿有道理的,有一半是因為內心冒出:啊?除了練刀之外原來兄長有唸書喔?
然後疑惑的心情就沖淡了哀傷XD
***
最後眾人又齊聚一堂,雖然阿湘有努力在走出來,但感情哪是說不要就不要的,不過就是理性壓抑了感性的那個自己罷了。
場內座位把阿湘和鬼山客安排在對面真的好殘忍嗚嗚嗚
尤其是劇本還要來上一段:鬼山客看到座位只剩阿湘旁邊還為難了一下。
…..不過倒是把我傷心的心情洗成有點生氣了,當初都說放棄了,坐我旁邊難道我還能咬你不成哼
體驗阿湘一路的心情轉折,此時的阿湘是真的沒有要再多強求什麼,所以為了避嫌 (翻譯:避免被懷疑還想糾纏不清的嫌疑),這場談話全程我連個眼神都不敢給對面。
搭配上阿湘這些日子走遍世間的體悟,比起過去那個天真的女孩,現在的阿湘已經不會再這麼無憂無慮(無知)了,進而話也減了不少,感覺這趴都在靠邪教二人組撐場(X
後來幾乎是在孔雀使說出自己孩子出生的年份時,我就明白了鬼爪是誰。
奇怪的暈眩症,每次甦醒時見到的父親,散人突然退位的決定,鬼爪近兩年古怪的行為,一切奇怪的線索此時都連了起來。
唯一的疑惑是,我沒有那段記憶。
如果鬼爪是我,那我就是阿芙嗎?
要是沒有經歷過陪鬼山客尋找阿芙的那些日子,我應該會主動說明我的推論。
但因為知道鬼山客對阿芙的堅定,還有那個毫無轉圜餘地的拒絕,總覺得這時候出來認鬼爪好像是還想要在爭取什麼一樣….
對不起大家,因為這樣尷尬而複雜的心情,我沒有公開自首,只敢悄悄跟蕭洵說我的發現和推論,但因為蕭洵是妹控狂魔,他只是簡短的說:我知道了。
因為一個不願面對,一個不知道怎麼開口,導致案情陷入膠著。
情況延續到我被叫到隔壁去看阿芙留下來的信,驗證推論後,回來時我依舊選擇將一切真相告知蕭洵。
但即使到了這個地步,蕭洵依舊沒有選擇在第一時間說出這件事,反倒是自己糾結了起來。
這樣就夠了,真的夠了。
阿湘沒能擁有愛情,卻擁有了世界上最好最好的親情。

湘江月落,芙蓉花開

記 阿湘阿芙
我叫阿湘,湘水芙蓉的湘。
我叫阿芙,湘水芙蓉的芙。
其實扮演阿湘的我並不討厭阿芙,看到阿芙的書信時我當下是很難過的。
回到位置上,還默默的在紙上寫了一封回信給她XD
阿芙 妳說妳羨慕我,但其實我也很羨慕妳
我有妳求而不得的親情,妳有我求而不得的愛情
之前不知道阿芙是誰時,我偷偷在心裏說的話妳應該有聽到吧?
”阿芙,我把偷偷向妳借的葉孤行完完整整的還給妳。”
葉孤行很愛妳,只愛妳
他是我的遙不可及的幻想,卻是能令妳安心的歸處
我曾因為他的絕情傷心了很久,也有過不甘心的情緒
不過的確就像妳說的,我還擁有很多東西,而妳一無所有
雖然這句話由我說有點怪
但妳能遇到這樣愛妳的一個人
真是太好了
不過對不起,已經有太多人因此而死,所以我沒辦法成全妳的心願
但妳別誤會,我不是要懲罰妳,也不是討厭妳
殺人是錯,卻不是妳一個人的錯
畢竟染上鮮血的手又不是妳一個人的,這份錯請務必要算我一半
謝謝妳,在我不知道的時候替我擔下了烏骨的痛
對不起,沒能早一點知道妳的存在,讓妳一個人孤單了那麼久
黃泉路冷,在還沒找到肯定會等妳的葉孤行前,就讓我陪妳一段吧。
題外話:
最後能夠如此豁達,總覺得要歸功給妹控狂刀….
狂刀這位兄長好到根本沒必要談戀愛啊!?(欸
就像花亦山有花忱哪還需要什麼別的鴛鴛鴦鴦啊(X

試圖提供發言邏輯 → 幸福來源: 陪伴相知 > 浪漫激情
如果不是有狂刀這條線,應該會想要原地消失或報復社會(X
(父親線因為比較沒有溝通,所以如果單單只有父親線也是會很痛)
【後記:靈魂拷問思辨】
有隱約聽說了烏骨2的設定,
這邊僅記錄 2023/06/25 版本的體驗和個人思維交織的解讀。
身為阿湘是不認為自己是阿芙的,以阿芙留下的信,換位思考了一下她的心情,想必她也是這麼覺得的。
他們的經歷、人際關係等等都是不同的,就像我們成長過程中會因為環境與選擇變成不一樣的人。
既然我們都會用”變成不一樣的人”的人去形容這種成長的改變,那阿湘和阿芙的關係也是如此。
他們是同一靈魂下形塑出的不同人格。
所以要說阿湘和阿芙是有自己思想個性的個體,我覺得沒錯;
但如果說他們完全獨立於彼此,我覺得就有得討論了。
讀劇本&回想劇本時,有時會出現:
阿湘內心很多 OS 好像都被阿芙給做出來了。(例如對鬼山客的行為舉止)
阿湘對鬼山客一見鍾情時是阿芙意識的起點,雖然的確也是那時候被驚嚇因而讓烏骨被觸發,但如果讀本時沒有漏掉或是理解錯誤,阿湘是沒有昏倒的,所以在那一刻兩個意識是共通共存的。
阿芙是在沒有痛苦沒有失控的情境下,因為這份心動產生的一個更勇敢的自己。
(雖然我覺得小醫仙前中期追愛也挺勇敢的啦XD)
在思考阿湘阿芙的關係時總會去比對一些自我觀察事例,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感覺經驗,但還是簡單紀錄下自己的想法。
有沒有在某些時刻,某些場合下你會變成另外一種樣貌
─── 專業的工作者,熱情的派對動物,沉默的傾聽者,還有許許多多的樣子。
事後回想,有時候會連自己都有點認不太得自己了,要在別的場合複製那樣的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到,是在特定時間場合情境觸發的自己。
那這樣是否也有點像是不同人格間的切換呢?
雖然我們大多不會說這樣的狀況是多重人格(開玩笑除外XD)
而阿湘阿芙的狀況只是更極端獨立一點。
那是不是可以說,如果記憶相通,她們的情況就會像特定時間場合觸發的自己相似了呢?
以這樣的角度去思考的話,阿湘阿芙真的是獨立可分割的嗎?
這本真的促使了我進行好多腦內風暴….
這時候,還會連結到一個各種影視作品會談及的設定:輪迴轉世我依舊愛你。
我的靈魂會記得你。
我愛的是你的靈魂。
如果是以這種立場為前提的話,阿湘阿芙嚴格來說是同一個靈魂的。
所以阿湘和阿芙才會都對鬼山客一往情深。
如果所謂兩個人格只是在不同情境下展現的不同面向,真正的愛到底是執著於特定樣貌的愛人,還是愛著所有樣貌的愛人呢?
要是把時間軸拉長,假設阿芙阿湘非同時間共存,用電視劇的打開方式去探討她們是否能獨立分割對待的話就可以把故事寫成:
鬼山客在第一世時與阿芙相遇相愛。
阿湘則為同一個靈魂,沒有記憶且個性有所差異的轉世與他重逢。
那轉世後就不愛了嗎?
再換個角度想。
告白情話中,總是會有那麼幾句是:
無論你變成什麼樣子,我都會永遠愛你。
即使你忘卻了一切,我也會一如既往地愛著你。
外表、記憶、個性、靈魂。
所謂至死不渝的愛情究竟該是什麼模樣?
越是這樣想就只能說…….嗯,幸好我不是鬼山客 (*´∀`)~♪
如果當時有 FS 環節讓我能諮詢(傷害)鬼山客就好了(σ′▽‵)′▽‵)σ
    12會員
    24內容數
    劇本殺 LARP 玩後感想集散地+衍生小段子 / 同人番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