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煙倦] 遊玩紀錄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本篇文章為劇本殺" 風煙倦 "的玩後隨筆:(劇透預警!)
遊玩資訊 (測本)
  • 日期:2023.03.11 (Sat)
  • 地點:莫里亞蒂
  • 體驗角色:安思宜
  • 遊玩時長:11 hr
  • GM:圈圈 / 琦晟
預警事項
  • 全劇透 包含且不限於角色身分 / 劇本內容 / 內心活動
  • 這篇沒有完整故事紀錄,算是紀錄些角色感想和吶喊圓夢(?
— 全文皆涉及劇透 請未遊玩者速速閃避
山河碎,萬骨枯。 風煙倦,故人眠。

風起雲湧:快樂記事

前面用解夢的方式去還原上一輩的故事,也奠基了故事的背景與諸多命運的無奈。
故事中間用了很多互動和小活動去促進與鋪成情感,雖然因為拿到的角色束縛很多,在這邊還是獲得了很多快樂。
《皇宮宴會》
這邊叫做:放飛自我的任性妹妹時間~
(本裡真的有寫在哥哥面前思宜會比較不拘束)
(雖然我可能有點董晴化了…?)
(然後我的魏聞聲剛好又在旁邊,一瞬間有種進入奉天世界的錯覺(X))
  • 假哭問他是不是在外面有別的妹妹了
  • 不講理的把走丟的事算到他頭上
  • 瘋狂 cue 他在之前船上的宴會幫別人擋酒
  • 無限輪迴的各種假哭
  • 看哥哥既無奈又只能寵著 覺得很快樂 ✧◝(⁰▿⁰)◜✧ (惡趣味
《競選太子妃前置分享》
拿到的線索卡有:哥哥身上的錦帕和我身上的髮簪。
那還要考慮嗎?八卦先從哥哥開始啊~
結果竟然還被秋仁阻擋了,但擋的了一時擋不了一世呀ヽ(✿゚▽゚)ノ
大聲的喊:哥哥身上怎麼會有女子的手帕呢!而且看起來不像是我的呢~
看著支支吾吾有點無助的哥哥感覺有那麼一點點抱歉,善良如我(?)於是跟哥哥說,這樣吧,五顆糖果那個錦帕就是我的了。
哥哥秒答:好。
快樂沒多久,風水輪流轉,換我被爆料了。
身上髮簪被講出來後,哥哥還一副很幸災樂禍的樣子哼
出於大戶人家古代價值觀的束縛,想要掩飾那些情思的前提下,轉而改口跟哥哥討價還價:錦帕是我送你的,髮簪是你送我的,好不好?
哥哥再度秒答:好。(放過彼此的兄妹組
《投壺遊戲》
思宜的人設就要投壺成績墊底才合理吧 (不想努力
(但真的也是很難投)
個人覺得這個環節存在的意義,比起獲勝更多的是去拉角色關係。
於是我還在鬧哥哥,拼命想要說服哥哥代妹上場~
場外: 我好快樂喔
想到換衣服的時候還跟哥哥說,看看我們的白衣&捨離,今天的我感覺好乖喔
現在想想,沒有了那些愧疚恩怨,對他來說 今天的我應該最皮才對?
後來靈雨選了清夢,輪到我選的時候我是有糾結的。
  1. 角色私心來說會想選陸青時,但畢竟是公開場合,顧慮到兩人不能在一起
    >> 此路不通
  2. 以要為家族奮鬥當上太子妃的角度來說,也可以邀太子殿下,可是剛剛太子才再三向我表明喜歡清夢,想想還是算了,別沒能拉近關係還破壞關係
    >> 放棄
我將手指向秋仁時有感受到大家的訝異,我知道我們兩個沒有交集,但這是分析下來最好的選擇。
乍看之下是排除法得出的選擇,但如果以我自己體會到的角色心路來說,我也是想選他的。
本裡在皇宮初次相見時有寫:
"這是你第一次見到李秋仁,但你知道哥哥跟他是多年好友,並對他讚譽有佳。"
所以安思宜在跟他對到眼時,對他笑了一下。
哥哥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
靈雨沒選你,清夢公主沒有選擇。
陸青時和太子認識已久。
我不想讓你是被剩下的。
所以我要選你。
大概就是這種神奇的腦迴路
意外的獲得了當小廢物的機會,只要負責遞東西真好(ㄏ ̄▽ ̄)ㄏ
《特別紀錄:私聊》
秋仁找我私聊的時候,我有感受到身邊人投以疑惑的目光。
場外發言:上次這樣私聊應該是奉天的時候?
導致我一進小房間就忍不住有點想笑
然後 我要大聲表揚(?)!自己把自己講哭的秋仁!ヽ(✿゚▽゚)ノ
我真的沒想到你會哭哈哈哈哈哈我好快樂
雖然我也沒想到
最後弄到我也想哭了嗚嗚嗚嗚嗚 你是魔鬼
GM & 其他人:
哭了?
為什麼現在就開始哭了??
你們的關係到底有什麼事情可以一起哭的??
為什麼大家不能理解愛哥哥愛知己的這份心情呢哼哼哼
我這本的快樂都靠哥哥和秋仁了謝謝謝謝

煙花易散:記陸青時

其實滿喜歡陸青時和安思宜的相遇。
心地善良又真誠待人的陸青時,就算新收的侍女笨手笨腳也還是會發工錢給她,會用自己的方式去逗思宜開心。
因為官家小姐不適合常常出門,於是盡他所能的帶各種外界的事物給她。
“你有什麼想要的嗎?”
“我想要看所有長安城的美景。”
然後一面銅鏡被遞到我手中。
你就是長安城所有的美景。
真是好笑但又可愛的告白方式哈哈哈
可惜年少情思抵不過現實蹉跎。
思宜這個角色的價值觀和選擇不是我會做的,唯有在關於處理愛情的這一點,有起了一些共鳴。
思宜曾奮不顧身的想要爭一爭那個自由,可她愛的人用一句恩重如山,情義難全放開了手。
我覺得她其實是有放下的。
在陸青時做完選擇後,雖然還是會悄悄心動偷偷關注,但也就說服自己說,他好好活著就夠了,畢竟我也有自己要做的事。
比起傾慕之人,我覺得到最後這份感情更像是:這個人是自己重要之人。
用比較文謅謅的話來說就是:此情可待成追憶,雖有遺憾,並無後悔。
(論用理性腦處理感情的好處ヽ(✿゚▽゚)ノ)
遊玩過程中最被觸動到的部分應該是:
陸青時在私聊環節詢問我為什麼可以忍受太子和清夢公主在一起。
我那時很冷靜的回他,殿下想要做什麼我都支持。
當下的他看起來很崩潰,他跟我說他不能接受。
我知道他未能說出口的話,他覺得我該得到幸福,覺得我應該被珍惜。
雖然很可笑,但這大概是思宜在成為太子妃後最幸福的一刻吧。
被人放在心上珍視的感覺真的很好。
所以在最後,我給了他一張紙條對他說:
思宜這輩子是為家族活的,要順應局勢,所以我會說:你是少年的歡喜。
但你也是我生命中所有的逆反。
第一次違背規則離家出走是遇見你,第二次想要抗爭也是因為你。
你能明白嗎?
他說,我明白,是我對不起你。
我說,傻子,你沒明白,你把紙條反過來唸唸。
如果順應世間規則,我只能說:你是年少的歡喜。
但如果逆著規則,我想對你說:喜歡的少年是你。

倦鳥歸林

雲無心以出岫

很喜歡 NPC (雲啟) 的所有互動安排,從第一次宮中設宴時出現加入我們談話,讓所有那些本裡描述的感情一瞬間躍然紙上。
我喊了他哥哥,他就笑著往我手裡塞了一顆糖果。
安思宜需要知書達禮,所以一開始參加宴會的心情其實是謹慎小心的,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說錯話,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應對每個人。
但哥哥出現了。
心一下子就定了下來,我可以做我自己了。
只要哥哥在身邊,就算天塌下來我也不害怕。
線索卡也有他的一份,他跟我們一樣有喜怒哀樂,會驚慌會有不想讓人知道之事
錦帕是我的,髮簪是你的。
我們是永遠的共犯。
私聊環節也能找他私聊,深刻的讓我體會到 這個人是我生命中栩栩如生的一部份。
以我個人而言,是不太能接受無腦順應不合理的傳統價值(家族要求)的。
當本裡寫著我要為了家族,放棄心中所愛去競選太子妃時,我的本我是拒絕的。
可這是角色人設啊,還是得努力,於是我只好轉個方向想:振興家族不只是為了父母的期盼,不只是因為身分所以”必須去做的事”。
我去爭那些權力地位 是為了保護我所想保護之人。
所以我刻意不去看站在身側,極力建議成全太子和清夢公主的陸青時,我看著哥哥,換上輕快的語氣說:
如果我要當太子妃,還得要去說服太子和打探清夢公主的意向啊。
哥哥你也要幫我,我們一人去說服一個。
哥哥笑了笑,一如往常地應下了我所有的要求。
於是我畫地為牢,無怨無悔。
只要能保護你,要我做什麼都心甘情願。

啟重帷燕始歸

在有那些互動的前提下,最後的失去特別難以接受,加倍疼痛。
讀本的時候就有預感了,長久的凝視,潛入房間的黑影。
在屍體線索卡一出來後,所有僥倖盡成雲煙,凝結成淚。
那時候還自己輸出自己:
因為風庭的身分 → 腦補了我的籤詩是他特別寫給我的 (因為我看起來不好,所以哥哥想要安慰我,想要給我祝福與期許)
→拿到籤詩上寫著無悲,無憂無怖。
一秒想到哥哥在我小時候就常跟我說的:希望你不用背負什麼,就這麼無憂無慮快樂的活著。
想到這邊我就直接崩潰了…….
還記得那年花燈月圓,糖果糕點。
我以為我擁有了全世界,卻終究是被命運沖散了和哥哥緊握的手。
最後 GM 往我手裡又放了糖果,說是房間裡被翻過的梳妝盒裡找到的。
我只想說,我想要的才不是什麼糖果,我想要的是給我糖果的那個人回來。
在這一刻我才終於懂了封面上的題字。
我原本以為是在說年少夭折的愛情,但並不是。
星河遙迢,故人難尋。
見你猶如故人歸,從此再不見歸人。

【後記吶喊】
這本裡我所有的眼淚都獻給哥哥了嗚嗚嗚嗚嗚嗚
所以玩到最後只想要造反(X
小聲 murmur:靈雨對哥哥完全沒心,把哥哥殺死了還可以開心談戀愛哪有這個道理的嗚嗚嗚嗚
(好啦這沒有邏輯關係,純粹遷怒,是我太愛哥哥所以在發瘋,哥哥嗚嗚嗚嗚嗚)
又因為全程沒有感受到來自靈雨的友情輸出,都是我在輸出她,所以那時產生了本我和角色的立場矛盾,導致 FS 時呈現,友情腦要我關心她,但體驗上又很想絕交的矛盾。
又是沒吃到友情線的一天(嘆)
硬要說反而對秋仁比較惺惺相惜,要不是考慮到靈雨的觀感,FS 都想要輸出秋仁了哈哈哈
《例行的鬥歌大會》
[ 秋仁想給哥哥的歌:易水訣 ]
敬你我俱能從容踏狂瀾
最怕是獨活 最恨是回憶
傾十分孤勇 步無歸命局
明朝邀少年同醉 白頭人間何處你
浮生舊事多不值一提
[ 我想給哥哥的歌:如願 ]
你是明月清風 我是你照拂的夢
見與不見都一生與你相擁
山河無恙 煙火尋常
你是我之所來 也是我心之所歸
世間所有路都將與你相逢
結論:我們真的好愛雲啟。

續:平行時空

自救時刻:展開平行的 FS 後的時空 (σ′▽‵)′▽‵)σ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以下是因為感受/互動/選擇交織出的屬於20230311的時空線。
我也將見你未見的世界 寫你未寫的詩篇
天邊的月 心中的念 你永在我身邊
秋仁,你是哥哥的朋友,那就也是我的朋友。
我步步為營想要獲得權力是為了守護,卻還是失去了哥哥。
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這輩子是沒有意義的。
可是啊,你還在這裡。
我記得你問過我,雲啟還會回來嗎?
我記得你的眼淚,記得你和我說過要不是沒能找到時間跟我說話,不然最信任的人會想選我。
因為我是雲啟的妹妹。
是在所有人都遺忘他,定罪於他的時刻,與你一般盼望著他能回來的人。
你說這世間懂你的只剩下我。
我又何嘗不是呢?
安思宜發誓,無論付出什麼代價,從今往後必會護你周全。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李秋仁與馮清夢的計畫終究沒能成功。
在陸青時、溫靈雨和太子討論爭論著現狀與解法的同時,安思宜走進庭園,抽出藏在袖中的刀遞給了李秋仁。
“你可以挾持我離開。”
“太子不會對我心慈手軟,但是侍衛們會。”
“頂著太子妃這頭銜這麼久,還是第一次覺得那麼值得。”
***
在陸青時與李從賢在為要不要去找安思宜的問題僵持之際,侍衛來報:潞王挟持太子妃已出了柳園。
"你想要什麼?"
"我想要名正言順的繼承皇位。"
潞王靠著挟持太子妃回到了潞州,並以此要脅換取資源和停戰協議。
後來在各方諫言與協商後,太子宣佈為求國家安寧,無法答應這些請求,據說因此與手下陸小將軍爆發衝突,陸小將軍就此不知所蹤。
李從賢原本以為接下來的安排就是如何以潞王妃為制肘,拿下潞州,卻沒想到搶先而來的是民間流言四起。
第一是 太子私通敵國,將敵國公主藏匿於皇宮中造成多起刺殺事件。
第二是 安家的叛國罪是誣陷,為的就是替太子掩蓋此事。
第三是 潞王起兵是為了太子私通敵國而清君側,亦是為了自保。
當年潞王墜馬為太子主使的證據已被公諸於世。
起初只是這三點,後來越演越烈,連選太子妃時,太子力排眾議要立清夢公主為妃的事都給抖了出來。
如果只是些似是而非的謠言太子要壓下去也不會太難,但令人頭痛的是這些流言背後都有著諸多證據在支持。
李從賢最信任的人選了安思宜。
安思宜總跟他說:妾為臣,當為殿下分憂。
甚至在幫他擋了一刀後,因為得知他的為難,而跟想徹查兇手的陸青時說:殿下不願說,我便不問,我不需要知道兇手是誰。
陸青時問過安思宜:值得嗎?
安思宜那時想著:無所謂值不值得,我是安家的女兒。
現在的安思宜覺得:再值得不過了。
若是沒有用年歲、行動積累起來的信任,她也無法知曉他那些算計和證據。
而今她讓這些信任都化作了手中的利刃。
安思宜覺得自己大概是瘋了吧。
無論誰贏,安家也不在了。
可當她向窗外望去,夜幕低垂月明星稀,卻能看到李秋仁的房間同她的一樣,依舊是燈火通明。
若說一開始是出於對哥哥的共同懷念而相助,而今我是真的將秋仁你當作了家人。
我們都因為身世而無法單純的只做自己,也都因安雲啟獲得救贖。
若要我來說,我更希望你能夠掙脫所有期望和束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可以不是什麼大事,就算只是天天吃飽躺在屋頂曬太陽也好,總之就是不需考慮任何外界期待,只是李秋仁想要做的事。
雖然最後你想做的事情不那麼容易,但既然你說了,我們就一起努力吧。
想想這陣子我們一起挑燈夜讀各地收集而來的情報,辯論下一步計畫該怎麼安排,在累的時候還能一起懷念故人故事。
雖然辛苦,但我終於有自己"活著"的感覺了。
只是....對不起,有件事一直瞞著你。
我的身體早在前幾年的刀傷、中毒、囚禁中毀的差不多了,最近有預感自己時日無多,故才提筆寫了這封信。
我寫這些並不是要讓你傷心的。
相反的,我是想要告訴你,在最後的日子裡能順心而為,我真的很開心。
之前我總覺得我這輩子很失敗,想要保護的人事物,全部都護不住。
謝謝你給了我機會,去守護自己重要之人。
安思宜咳了一口血,墨跡未乾的信紙被濺上了幾點腥紅,被她拿手帕細細拭去。
她有預感自己時日無多,只想盡力的替秋仁把前路鋪的更長一些。
所以這陣子她一直在想,她到底還能做些什麼呢?
若是此時假裝逃出潞州回到太子身邊,不知他們之間還殘存多少信任,足不足夠讓她把那刀還給太子殿下。
現今皇帝子嗣稀薄,無論太子死傷,亂局必起。
而京城若亂,就能給潞州機會。
這個決定風險極大,並且極有可能到最後換來的是一場空。
安思宜從來就不是個賭徒,她是官家小姐,從小學的是謀定而後動,學的是三思而後行。
只是她又想,讀那些聖賢書最後獲得的是什麼?
安家覆滅,所愛皆失。
現在好不容易,她又有家人了,這次說什麼她都想要護住這個人。
與其無用的死在潞州,倒不如用最後的時間去賭一個未來。
安思宜笑了笑,最後又在信上添了幾行字後,把信紙仔仔細細的摺好放進信封。
她走向衣櫃取出一個梳妝盒,鄭重的拿出待在夾層裏頭已久的兩顆糖,其中一顆收入口袋,另一顆放在了信封上。
而後她熄滅了蠟燭,乾脆俐落的收好行囊、換上夜行衣,唯獨在闔上窗戶之際遲疑了一下。
不遠處房間的燭光明滅,倒映出眼裡的不捨與眷戀。
世間萬家燈火,於我歸於一盞。
***
以前哥哥離開或回來時都會買糖哄我,那日他偷偷潛入我房間就是為了放兩顆糖,害我到現在都捨不得吃。
我擁有的東西不多,這是其中最珍貴的。
所以,我想分你一個。
你吃了我的糖,就不要對我的不告而別生氣了好嗎?
我不怕日益孱弱的身體,不怕接下來可能面對的事情。
我只遺憾,不能再陪你走的更遠一點。
這一生,很多人問過我:值得嗎?不後悔嗎?
在柳園,我跟你說可以挾持我離開的時候,秋仁你也問過。
在潞州,我們一起安排著後續計畫的時候,你又問過一次。
你再問個幾百次答案也是一樣的。
"前路有幸與君同。"
這個答案,至今至死不改變。
我多麼想要能再陪你久一點,只是 萬般相聚,終須一別。
秋仁你別怕,我不是要丟下你,我只是....先替你去攔一攔哥哥。
希望他日忘川相逢,可以讓我和哥哥取笑你身著龍袍、白髮蒼蒼的樣子。
長路漫漫,終有歸途。
無論多久,我都等你來一起喝了那碗孟婆湯。
12會員
24內容數
劇本殺 LARP 玩後感想集散地+衍生小段子 / 同人番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