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動的音符,動人的旋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音樂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是個不可或缺的東西,印象中,第一次認真欣賞音樂的年紀,大約是在國一的時候,在晚上睡覺前,一定要打開收音機,收聽廣播節目,廣播節目裡會播放各式各樣不同歌手發行的歌曲,常常聽著聽著就睡著了,聽到幾首歌曲,感覺旋律不錯,就會想知道歌名是什麼?是哪位歌手唱的?當可以哼上幾句之後,就會想去找完整的歌詞,練他個一百幾十遍,然後去KTV炫耀唱給朋友聽,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往往是歌手唱紅了這首歌,而創作這首歌曲的作詞作曲人,是被大家所忽略的。
剛結束的金曲獎頒獎典禮,有一個特殊貢獻獎項讓我印象深刻,得獎的是已故的作詞人秋離老師秋離老師的作品有許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例如:聽海、哭砂、謝謝你的愛等…,細數這些歌曲作品,我想大多數的人一定都聽過,只是能知道是誰做的詞,我想應該沒有很多人知道吧!!
作詞人的工作就是把音樂與文字濃縮融合在一起,把文字的情感與溫度,配合曲子的旋律,賦予曲子有生命有故事。文字創作可以洋洋灑灑長篇大論,利用寫作技巧起承轉合,讓故事很精采,但是,作詞不一樣,歌詞的字數不超過一百個字,在有限的字數裡,如何把聽眾帶到這首歌裡面的意境中,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困難的。
知名的作詞人方文山老師在受訪時說過,作詞需要透過大量的閱讀來培養自己文字內涵,有了這些還是不夠的,同時還要具備「說故事」的能力,不管是自身的經歷,還是透過閱讀而來的分享,把它融會貫通的寫在曲子裡,這首曲子就會有故事有靈魂。
文章的最後,我要向我的偶像張雨生致敬,雖然你離開了二十六年了,但是你的音樂,陪伴我到現在,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時候,是你的音樂撫慰我的心靈,高亢的嗓音直接穿透人心,彷彿我的心跳隨著祢的音符跳動,所有的不快樂,隨著動人的歌曲旋律,慢慢地淡忘,謝謝你,謝謝你為音樂創作所貢獻的一切。
3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柬埔寨之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醒時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 FIFA 世界盃足球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梅西封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勇敢地為自己活一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重拾對方格子的失望,安靜三個月後要跳進樹洞的泰太自從將所有都文章都設為免費閱讀,也同時停止付費專題後,我安靜了三個月。在這一段時間裡,好好地看完了幾本書,也追完了二部劇,有種幸福的耍廢感。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3-04-11
抖音成功的關鍵策略:看字節跳動的多個短視頻策略|趕快tech我 EP11.2.5儘管同樣作為中國新世代的潛力公司,字節跳動與小米模式卻有非常不一樣的策略,我們可以分成三個層次討論: 戰略版圖: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認為,這個世界由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訊息流組成,而字節跳動是強在訊息流。
Thumbnail
avatar
林予晴
2023-03-17
美國Tiktok禁令:字節跳動的下一步在哪|趕快tech我 EP11.2.6鑑於 TikTok 恐引發國安疑慮,目前美國國會兩院都不得使用 TikTok,也已有約三分之一的州曾發布行政命令,至於大學端則試圖阻止使用學校的 Wi-Fi 和配發的設備上訪問該應用程式。 TikTok 本身究竟發生什麼問題遭到大舉封殺,就讓我們從整個事件的脈絡來思考。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3-06
我不在運動就在去運動的路上:跳繩燃脂練肺活量跳繩是個非常耗體力的有氧運動,能在短時間裡爆汗和飆高心率,還不用太多器材和太特別的空間。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運動,拿個跳繩跳個十五分鐘,也是非常好的運動。最後,要問我成效的話?明明就只是為了復健而運動的變成瘦身運動,真是太奇妙了。連褲子和衣服都小了一號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5-27
久違的跳動!2022/02/21 【今日交易】 今天只交易10分鐘額度就做完了....... 雖然是獲利,但做的不是很滿意 有點太快,做得不太細膩 就是很快的進出,也沒有太多思考。 當沖含退:+2200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2-02-21
【索鉄】新竹竹北_跳躍百倍的美味感動!近新竹高鐵的台法歐陸創意料理,台灣食材最精緻的西餐中高價位的歐陸創意料理是否讓你常與荷包拉扯而卻步?別擔心!嘟嘴8不踩雷分享幫你來探路~ 「索鉄」嚴選許多臺灣在地食材,融入多國料理元素凸顯出臺灣農業的真、善、美,每口都品嚐得到用心、美味和想帶給大家跳躍百倍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嘟嘴8 _ POUTISTIC ∞
2021-06-29
雜念是跳動的心臟 每一天,小鬧鐘總是很準時的叫醒還想賴床的我們,這個鬧鐘無須設定且自動內建電池,那就是我們的兒子。想要在按照書上建議的在早晨睡醒後,進行第一次的冥想練習,還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1-04-25
隨筆七:什麼讓你的心臟跳動呢?          前幾天看到一個新聞:以色列科學家15日公布一項「重大醫療突破」,成功透過3D列印技術,創造出全球首個包含人體組織和血管的心臟,為心臟疾病患者的移植手術帶來福音。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擷取於自由時報/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        
avatar
竹涵
2019-04-23
《劍魂如初》連載7|黑色的瞳孔中,跳動著兩簇淡青色的火燄 大學畢業那年,應如初來到四方市的一家小公司擔任文物修復師。自小從父親手上學得的手藝,讓她認定古物修復是她終生的志業,更享受在無日無夜的打磨修復中,讓古物重現過往神采的成就感。她也喜歡這家公司對傳承的堅持,雖然鮮少在媒體曝光,十分神秘,身邊也常出現些古怪的事,她卻始終不以為意,直到遇見蕭練之後……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