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節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的時候上到武嶺,都覺得來到離天好近好近的地方,長大之後到了武嶺,上個廁所休息一下,下段山路才又要開始呢。Canon AL-1, 2015。
和朋友聊到爬山這件事,於是歸納出,似乎喜歡往山裡走的,幾乎都有嚮往戶外生活的家庭而影響。我也是。從小就跟著爸媽往山裏去。小學時從不輕易幫我請假的媽媽,會因為新聞說有難得一見的流星雨,相當乾脆的向學校請假帶著我們去看滿天的星;合歡山若降雪了,老爸的一聲下令,帶著家裡最厚的外套與雪鍊,二話不說的上路。對小孩來說,不就是更充份了擁有愛山的理由。長大之後,忙學校、忙課業,也忙著交朋友,有段時間對於山的記憶是缺席的,但卻也交出了些愛山的朋友,於是再次開始更認真的對待山。

從合歡山東峰、北峰、小溪營地、塔塔加到兩天一夜的奇萊竹北(身為台中人爬中部山的好處啊)、當時還不用收費的錐麓古道、遇見水鹿的嘉明湖、帶著第一天來的姨媽爬著記憶中最痛苦的志佳陽(還得單攻),出了國也不忘爬的富士山,許多完成的名單,但更多未完的清單。明明一走山路就開始暈車的毛病,從不抵嚮往山的心,只是越爬越深、越爬越深。

走在聖稜線上陣陣的強風與濃霧中。

記得躺在帳篷的那晚,我一直問睡在隔壁的L,有沒有聽見沉沉的鼓聲?我不知道為什麼在這樣深的山黑的夜有這樣敲著同節奏的鼓聲,這聲音讓我感到不安,我猜想著各種屬於自然邏輯的推論,是動物嗎?是木屋裏的登山客嗎?不對,這節奏太規律了,偶爾快了一點,但越聽越仔細就會越來越規律,我持續不安的想著。外頭的氣溫大概只有兩三度,即便我把所有的外套穿在身上,裹在抗寒用的高山睡袋,手腳冰冷的體質還是讓我直打哆嗦,難以入睡,但事實上這樣的時刻讓我內心滿足。想著明天還得摸黑攻頂,便督促自己別想了,還是快睡吧,再說,今已經連續走好幾個小時的路了,再難入睡還是抵不過身體的疲憊。低沈的鼓聲依舊,這聲音更顯得山裡的夜如此寂靜,我漸漸讓這聲音帶著我入睡,就在半夢半醒之間,就在我因為冷得把身體捲曲起、雙手觸碰著胸前的同時,終於恍然大悟。

原來那鼓聲,是我的心跳聲。

原來這份寂靜是如此深刻的讓我聽見生命的存在。倘若這世界的偉大讓我們感到自己是如此渺小,那走入山裡的同時,又是將這渺小顯得如此巨大。這內心的衝擊,讓我不斷對自己說,感謝上帝,活著真美好。於是我知道了,當踏入山的那刻,血液裏就流著山的節奏,在帶著我們一步一步前進,因此,越爬越深、越爬越深。
-2017.07.03
10會員
21內容數
無關評論,單純想用文字說點藝術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小溪 的其他內容
走訪霍剛的黃金年代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的節奏感,從小事開始做起。|極簡練習現在很多廣告都主打著「質感生活」,但是想過一個有質感的生活,不一定是要買昂貴的家具擺設,或是住上豪華的公寓,才能讓生活質感提升。也不是說生活要過得有多自律,你才能過得上從容自在...
Thumbnail
avatar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2021-09-22
✿移動的節奏✿我喜歡搭公車,因為可以看風景。 公車的節奏感就像是催眠曲,總讓人忍不住睡意。 而我總是在到站前幾分鐘醒過來,迷迷糊糊地下車。
Thumbnail
avatar
mori.huahua
2021-09-08
盧斯達:美國進入古羅馬的節奏還只是剛剛開始盧斯達 2021年01月18日 00:02:00 現代美國有時被比喻為新羅馬帝國,那就不妨用古羅馬帝國的歷史比照一下,看美國現在走到歷史的那個時間節點。共和與帝制之間,總是兩股力量不斷拉扯。元老院和軍事巨頭之間,強人勝利過、元老院也勝利過,但元老們的勝利總是短暫,甚至自己為國家走向帝制貢獻了「歷史作
avatar
司成
2021-07-31
一段喚起記憶的節奏春夏交接的當時~蟬聲哀啼響上天~輕快的木吉他聲,快速地刷著合弦,從音響裡傳出。
avatar
山腳下的Oreo
2021-06-06
遵循大自然的節奏─「耐心」         活在當下需要耐心,「耐心」其實也是自己非常需要練習的課題,等待結帳的時候、急著想要到達目的地卻碰上紅燈、沒有預先安排就突然召開的會議、努力練習的這麼久,卻還是沒有達到我所要的改變,通通都令我怒火中燒,為什麼沒有一件人事物依照我的步調?        在處理不知幾次對工作的情緒後的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3-20
媽媽恢復上班後的節奏感上週我回到工作崗位開始上班了,回復上班前夕,腦子裡常常冒出許多念頭,想著離開這不算短的半年不曉得公司會不會已經發生了好多事、自己一開始會不會很難上手或是需要一些時間重新適應、鬆散了半年的媽媽腦袋是否可以馬上調節成以前的速度、已經習慣的全職育兒生活步調是否會讓我難以適應過往的工作模式等等......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0-06-08
1%的節奏好習慣成癮 很多人都訝異於我的堅持,對我來說這不是堅持,而是習慣。 以學習來說,90%的臉友、賴友都有自己的工作,有限時間下想要自我學習、進修、考試,在艱困的環境下大都已經學會善用時間的技巧。 所以,善用時間的技巧應該不必我多費唇舌。 如果要我介紹個人的時間分配技巧,當然也是可以,可是我覺得最大的問
avatar
Jackie Chien
202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