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青峰《馬拉美的星期二》|一張自由又快樂的專輯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來去年8月是馬拉美的沙龍,10月才正式發行《馬拉美的星期二》,我等得還真是苦啊...
裡面的12首歌寫的是青峰與創作的12種關係,這12首歌早在幾年前就在夢境中完成,但沒有真的寫下來,直到某天夢到要他寫下來,才把(……催眠大師)寫下來,結果就像軟木塞被打開,其他的都寫完了。

可能會覺得青峰與創作的12種關係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呢?他把這些關係比喻成一個角色,這些角色跟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就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因此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種創作。
當時去沙龍的人們,不會知道歌名,而且是雙吉他伴奏,跟專輯實際發行的版本完全不一樣,後來陸續先公開了幾首歌,原本跟一起去沙龍的朋友們猜測每首歌都是四個字,還有每首歌都有featuring ,對了一半XD但客座嘉賓這件事很有趣,嘉賓都是不同類型的創作者,有些嘉賓是本來就希望找的,有些是在緣分下促使的合作,每個嘉賓的存在都讓這首歌變得更加完整,有很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不同語言的人,但他們每個人都很愛那一首歌,音樂打破了語言隔閡,每個人都用自己的「創作」完整了那首歌,就是這個專輯核心。
《馬拉美的星期二》
專輯封面的的設計是冰山理論,專輯帶我經歷一個神奇歷程。

當年(?)沙龍聽完最印象深刻的是清唱的第十二首歌,其他歌後來都想不起來,但神奇的是在聽到片段後,每首歌都會在腦中響起。除了第十二首歌之外,喜歡的是第七首歌,有種陰森的感覺,我好像很喜歡陰森、神秘感覺的歌,知道這首跟糾纏有關,但我其實不太知道我是否被什麼糾纏了,後來知道這是個關於回憶纏住的故事,整個雞皮疙瘩,前兩年的我被某些回憶糾纏著,我無時無刻都會想到,真的很痛苦,就像歌曲裡面在你耳邊喃喃自語的感覺,不知道究竟是那所謂的時間帶走一切,還是怎麼了,某個時候突然覺得「既然擺脫不了那就帶著吧!」我覺得我不可能擺脫這回憶,他會一輩子跟著我,我只能共存,幽靈失靈就往前走,然而纏住我的是回憶還是我,我是幽靈還是回憶是幽靈?音樂好像幫我說出了我難以形容的狀態。

音樂到底對我多重要,我在沙龍那天覺察到這件事了,反覆的「睡吧 睡吧」在衛武營展覽廳響起時,當下只想要靜靜感受那神奇的音場,還有與沙龍說聲晚安的感覺,結果聽著聽著眼淚直接掉下來,當天回台北的路上我才知道自己怎麼了。小時候很常會有大人來哄你睡覺,輕拍你的胸,說著睡吧睡吧,然而長大之後的我,在那些失眠的夜晚,誰來跟我說睡吧睡吧,明天無論如何都會到來,今日的你放下焦慮安心睡吧,可是這首歌告訴我你可以安心睡覺,我的畫面是那個我一個人在黑暗中坐在床上的樣子。
對我來說生活中的療癒可以讓我面對治療,不管是自己需要的治療還是給予個案治療。
在沙龍聽到的版本,現在都上架在各大平台了(怎麼那麼好QQ),當我還沉浸在這
被稱為精神分析之父的佛洛依德,精神分析很強調的是早期經驗,我把專輯聽下來竟然就這麼巧的想起了小時候。這當然不能說是個治療,只能說被療癒了,但張專輯的魅力時,甚至公布了黑膠的發行,預購禮竟然是衛武營場地的馬拉美的沙龍藍光!!!!老實說要出黑膠的時候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買,超級無敵豪華的預購禮真的很吸引人,但是我既沒有黑膠機也沒有藍光機XD沙龍的音源上架我已經充滿感激了,直到那張蝴蝶結的新照片公開,才下定決心要買!因為本人我是蝴蝶結控(?),不過其實是後來覺得買了才有真的完整參與這張專輯的感覺,畢竟從馬拉美的沙龍我就奇蹟般的參與,到黑膠也不能缺席吧!
就是這張蝴蝶結!!!!(圖源 吳青峰Facebook粉絲專頁)
結果6/30正式發行的黑膠,在金曲獎的隔天7/2收到了,怎麼這麼剛好!又可以再次回味這張專輯了,年度專輯獎是我最希望這次可以拿到的獎項,因為這真的是一張非常棒的專輯,希望更多人可以認真去了解這張專輯。
《馬拉美的星期二》黑膠
最後要說我很喜歡這張專輯邀請函,也就是EP打開,寫的是「創作者」,而歌名用點點點括號的方式,是因為德布西會在歌曲後面用這樣的方式,給這首歌一個適合它的名字,名字就是個稱呼,這些在實體專輯的歌詞頁中,更能夠感受到,如果CD版的專輯字太小,那麼就買黑膠吧!字真的變好~大XD 但重點還是這12個與創作的關係,所以在沙龍時就算稱呼第一首歌、第二首歌,也不影響去到沙龍的人們所感受到的。
心得是很主觀的個人感受,不論創作者是否真的帶有這些概念,產出的心得都是帶有個人生命經驗的故事,是很寶貴的(當然是要撇開一些惡意亂說話),而且也是一種「創作」,當我在撰寫這些心得時是快樂的,願意分享給大家自己的想法或感受(雖然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到),能夠盡情的創作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情,這就是青峰會說這是張「自由又快樂的專輯」的原因吧。
2會員
11內容數
一個愛什麼就追什麼的臺灣女子,在喜愛的音樂中獲得滿滿療癒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