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倒在「北固山下」的「醉鬼阿Q」...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時代崇拜預言
越籠統就越準確
講中一句就靈驗
誰販賣著飢餓"
<引用自吳青峰
醉鬼阿Q歌詞>
總是先被文字擊中的我,《醉鬼阿Q》這首歌裡最喜歡的便是以上這段歌詞。
販賣"飢餓"同時也是販賣著"謊言",很多預言不過是包裝過後的謊言。
世人薄俗,共爭不急之事」,總愛盲從他人意見,追求主流價值,討好市場跟流行。頗喜歡這首歌表達的叛逆精神與不媚俗從眾的想法,青峰的文案也寫得極好 ( 一人就包辦作詞、作曲、編曲、歌手、文案企劃,分口飯給別人吃可好? )
「燕姿式唱腔」也不是隨便哪個男歌手就能這般自然演繹的,只能說太「匹配」了。MV風格色彩鮮豔,就像這首曲子有著豐富的編曲,適合跳舞的輕鬆快板,不知怎地就想到9M88,大概是同樣有狂歡派對的熱鬧氛圍,也就想起了他們一起合作的《Everybody Woohoo》這首歌。
朗朗上口的《小情歌》讓我認識了〈蘇打綠〉,但喜歡青峰的文字是從《喜歡寂寞》這首歌開始。有時候我喜歡他的歌詞勝過他的曲,特別是他寫給其他歌手的歌詞。有段時間則對他的歌聲很上癮。
很喜歡他寫給王菀之的《學會》,這首歌由王菀之作曲,青峰填詞,喜歡這歌的詞勝於曲了,歌詞就像是一首歌的靈魂,有時比旋律本身帶來更大的衝擊。
"我愛上的是誰 真正的你還是我支配
大部分的時間 選錯了座位"
<引用自吳青峰《學會》歌詞>
這歌詞直白有力,一針見血,有種當即被擊中的感覺。
蘇打綠時期的歌曲中,給我最多力量的還是《獨處的時候》這首歌,我喜歡的是沒有太多喧鬧配樂,安靜清亮的歌聲。
不過最近的我確實感覺追不上《小王子》的腳步了,吳青峰距離我太過遙遠了 ! 想起很久沒上街聲StreetsVoice聽歌,然後偶然聽到了這首《北固山下》。演唱者范峻瑞老師有著溫暖的歌聲,整晚便一直循環播放著這首歌。
這算是無名填詞人與無名歌手間的相互吸引力 ? 或許吧 !
這兩年不斷被退稿,但填詞這件事我還是挺開心的,有時也像以詞寫詩寫日記,上次寄來的DEMO讓我還來不及填詞就被弄哭了,並不是悲傷的旋律,相反地太溫馨了! 有種像吸血鬼瞬間被陽光照耀般的虛脫感,後來這曲子也沒能好好填,只因為心境跟心情都不對。我是個任性的、不夠專業的填詞手。
總之,就是想推薦這首最近挺喜歡的《北固山下》給大家,雖然是我之前也不太認識的歌手。
2022.12.05
剛剛才發現原來《北固山下》有入圍---第17屆 舊愛新歡-古詩詞音樂創作徵選,我的眼光還是挺不錯的(也不是自己入圍,不知道在自豪什麼XD)
60會員
40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