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 - 黑白畫映|在內心自我演譯的小劇場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一年的〈黑與白〉精選輯推出,除了1985~2004期間的專輯歌曲外,追加收了五首新歌,《黑白畫映》歌名呼應專輯主軸、文案涵義而被選為主打。
你知道嗎,張學友不只會唱歌,很喜歡唱歌,更是享受唱歌;喜歡的程度已達到所有朋友們千夫所指、罄竹難書的地步了,綜藝節目受訪中,很多跟張學友一起拍戲的受害演員們,都指證歷歷過這位唱歌唱到不知節制的罪惡事件。
而在我聽到的感受中,這首短短的清新小品、就像是他隨口樂在其中的哼唱,聲音放鬆自然,情緒純粹,從開口出聲的瞬間就著迷上;搭配著像是Vlog的音樂錄音帶,在學校中四處遊走,每個男生都會做的投籃動作、踏在排名的站台扮演勝利,胡鬧中怕被雨傘打到時的直覺反應,拍攝沒有主題章法的隨興,展現生活感的一面,這林林總總的組合相輔相成,瞬間俘虜成為此歌曲的信徒。
-
心中常常都會上演出屬於自己的小劇場。布幕拉起前,全場燈光的漸漸關閉,環境進入整個漆黑的狀態。這是讓觀眾結束現在執行中的行為,注意力要轉到戲上,是截斷與現實中的感官、轉而進入另一種氛圍的必要過場。
當開始想像、就如同戲開演、場上的人通常是自己。聚光燈打在自己的身上,隨著像排演練習的模樣,一幕幕的劇情推演,回顧、重練、再排。心裡的小劇場演戲碼,通常是再一次選擇過去、或是演出期望的未來。總會想著如果當初是在這一刻伸出了手、如果某一瞬間說出了話、或者能夠早知道結果的選擇,像是有著上帝角度的眼光編寫,然後改變了劇中的情節,走向想要的結局。
《黑白畫映》歌詞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齣內心小劇場的本。
收拾下自己的心 說給自己聽
整首歌中,覺得最精采的是開頭寫的動詞、不是冷靜、不是放下、不是聆聽,而是用「收拾」- 把散亂的東西加以收集整理。精準貼切。一見鍾情的文字片段。
當情緒收好後,後面接著唱的詞、演出了四齣心中劇場。單戀、追求、自我安慰還有期待著偶遇的情節。
我的想像力覺得是個青澀的小愛情,是春青揮灑時的多愁善感,是情感傳達前的惴惴不安,笨拙的可愛。這是能讓我靜下心收拾情緒思緒的歌,是能自我進入想像力練習的催眠曲,是聽到那告白佳句「偶爾想起我愛你」會心動莫名。
各種說明都像言不及義,怎樣解釋都一言難盡,多年來對《黑白畫映》的喜愛有增無減,無力證明但願妳相信它的魅力。
收拾下自己的心 說給自己聽
那黑 那白 全都不在
那風 那夢 
風吹熄我的夢

收拾下自己的心 好讓天使聽
那黑 那白 全都不在
那風 那夢 
風吹進我的夢

無力抱緊 看著又傷心 
偶爾想起我愛你
想追又自己鼓不起勇氣 
我心中黑白

無力靠近 揣測你的心 
今夜又會在那裡
窗外的風起天下起小雨 
我心中黑白的畫映

我無力找真愛 可憐我只剩下空白
找不到靠近理由 也只能開不了口
靜靜的我守在窗口 享受這寂寞

無力證明 但願妳相信 
有個傻子在想你
在想你和我樓梯間相遇 
我心中黑白的畫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