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也要打掃乾淨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四,從救世軍家品店捐完物品,走在回租屋處的路上,心血來潮想買杯珍奶喝。點完單後,站在那家奶茶店的收銀櫃檯前,邊等邊隨意觀看收銀機旁邊隔板上的擺設。
上面有一些動漫模型小擺件,不過只要眼光再多停留1秒,就能注意到它們被一層灰塵覆蓋著,顯得有些髒髒的。把目光從擺件移向它們的四周,我注意到了更多平鋪在隔板上的灰塵。而這個隔板的位置,距離收銀員工每日進行收付款行為的座位不過20cm。
「在這樣的環境工作的員工做出來的珍奶會好喝嗎?」我腦袋裡忽然飄出這樣的想法,難道是我對飲品店的員工要求太高了?還是我買的那杯烏龍珍奶剛好不好喝呢?
回想起幾年前,我和爸媽一起去家附近的麥當勞買甜筒。準備點餐時,爸爸突然說「哎呀,你們這裡這麼多灰塵啊,該擦一擦了!」我看到爸爸指著店員面前那台收銀機,那台機器的屏幕上端落滿厚厚一層灰塵。
我想爸爸是下意識說出那句話的,因為他平時是個愛乾淨的人。爸爸會定期洗車,甚至在車上放一根小軟毛刷,紅燈停下,就用那把刷子輕輕地、嫻熟地掃去車內電子設備上的灰塵。(那一刻,讓人感覺時間都停下來了!真是很特別的體驗。)。記得以前我在房間用筆電時,爸爸瞄到筆電屏幕上佈滿手印和灰塵,便拿來一條沾濕的布擦去,當我再回去使用筆電,就感覺自己正在用一台新的設備一樣。
雖然是兩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我覺得:因為不小心看到收銀處的灰塵,嚐到嘴巴裡的食物味道也改變了,不是也是一件挺令人遺憾的事嗎?
松浦彌太郎對他二手書店「COW BOOKS」的員工說:
「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也要打掃乾淨
松浦彌太郎對於自己用心經營的店鋪是如此,那我對於自己的居住空間是如何對待的呢?每週我會打掃我的租屋處,不過偶爾也有偷懶、拖延的時候,並且也心知肚明對於一些邊角的污垢「照顧不周」。
一個人居住的房子、空間究竟是什麼呢?我想到了這些答案:
  • 它是我所「持有」的最大宗的物品。
  • 它是我所有其他物品的「收納盒」,沒有它我就得睡在大街上了(不過誰說這天地之間不是一個收納盒呢?哈哈)。
  • 它是我每天都會用到的多功能物品,輔助我做好多事情,比如睡上一晚上的安穩舒服覺、讓我能充分享受獨處或與家人閒聚的時光等等。
我想到,用心維護自己的手機、筆電不是一件太難的事,並不是因為它們在技巧上很好維護(比如用手機殼、筆電包來保護它們),而是我清楚它們對我的重要性,包括輔助我工作、學習日語、寫部落格等等,於是我更加小心地避免磕碰、摔壞或者弄不見它們。可是當這件物品換成房子、居住空間時,我卻不小心忘了它帶給我的價值、重要性。
我意識到當我維護我的居住空間,用心努力地整理、打掃和擦洗,就是在確認房子對我的重要性。它像我的手機、筆電一樣,在實際且具體地輔助我做那些重要、喜歡的事情。這樣一來,我也能始終保持對自己居住空間的感謝。
更有趣的事情是,松浦彌太郎的一位員工從這份大家覺得好麻煩、無意義的打掃任務中收穫了「清潔的自信」,他說:
既然每天要打掃是決定好的事,我決定不要再去埋怨「好麻煩」,或去想「有什麼意義?」,索性開開心心地做。日積月累下來,這變成了我的自信,使我能夠抬頭挺胸地對顧客說:「歡迎光臨。」
而對於我的居住空間,我體悟到好好整理、清潔居住空間,當然不是為了給別人看的,但只要持續維護,日積月累下來,也能成為我的自信,讓我能夠氣定神閒地對前來拜訪的家人、朋友說:請進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