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的簡單生活_閱讀書摘》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山下英子
作者以[食.衣.睡.住.洗.學.走]分類,剖析自己生活中的斷捨離,讀起來很輕鬆易懂。
斷捨離追求的並非只是減少眼前的成本,而是綜觀全局,確認「事情是否順利流暢」。藉由使用紙巾,可以省下清洗抹布再晾乾的工夫與時間,以及破壞空間美感等各種徒勞之舉。
妥善清理收拾並非為了做給別人看,而是一種自我要求。我想成為這樣的人,總是提醒自己把蓬鬆的廁紙往下壓一壓之後再走出廁所。
用了好東西,對自己的看法也會提升:「我是值得用好東西的人。」反之,放著好東西不用就會漸漸覺得:「我是不值得用好東西的人」。
每次只買剛好足夠的分量我的日常飲食以蔬菜為主。冰箱裡有什麼,就即興做個什麼料理。食譜雖簡單卻能滿足胃與心靈。為了不讓蔬菜放到腐壞,我盡量採買能吃完的分量,'堅持冰箱裡的食材要用完。
蔥這類水分多的食材,大約冰一小時後拿出來搖晃一下,可以避免它們凍結在一起。
不適合冷凍保存的食材,就分送給別人。與其吃不完丟掉,不如在食用期限之前和大家分享。
呈現食物之美,不應限於招待客人的時候。一個人生活時,更應該經常在日常飲食中「款待自己」。
「不應該只著重健康,也要重視魅力!」豁然大悟的我,切換成戰鬥模式奔向百貨公司。我挑選的並非棉質也非絲質,而是尼龍布料的內衣,包括一件襯裙、兩件內褲和三件胸罩,總共花費十萬日圓「竟然這麼貴?」儘管一時之間有點退縮,但這時可不能認輸。
只放讓人能「愉悅入睡」的物品寢室是安心睡眠的空間。由於地震,所以最重要的是避開物品掉落的危險。
身體研究家三枝龍生老師,提倡搬家、調職或離婚「轉地療法」也就是換個環境治病的秘訣。更換床單、棉被,是取代搬家的「轉地療法」之ー,藉此讓心情煥然一新。要是覺得換棉很麻煩,只是清洗床單也很有效果。這種感覺我以前就體驗過但聽了老師的話變得更加確信。
日式房屋一向重視内外的連結。以前的房子有簷廊,既不屬於屋子內部,也不等於屋子外部,而是內與外的銜接空間。同理,窗戶不是用來隔開內與外,必須將它視為內與外的銜接站在屋子裡欣賞外面的景致。
窗户如同畫框。透過窗緣方框,欣賞庭園一景,是日本自古以来的文化。窗戶具有通風與採光等功能,但只考慮功能未免太無趣。就像飲食一樣,並非只求吃飽就好,還要思考如何配色擺盤,反而更為重要。
對我而言,畫是能量的來源。與人的邂逅、與書的邂逅的同一條路上,有著與畫的邂逅。
這種「覺得總有一天絕對用得到」的想法,讓人很難與多餘的東西劃清界線。因此,必須謹記「需要、合適、愉快」的原則。
浴室裡什麼東西都別放
你家的浴室裡有哪些東西?洗髮精、沐浴乳等瓶瓶罐罐,淋浴椅、臉盆臉盆裡裝了盥洗用具或除毛用品,用不到的浴缸蓋靠在牆上,再加上海綿、刷子等打掃工具。打掃浴室時,要先將形狀大小各異的物品一一移開實在很費事。瓶罐底部容易發霉,所以也得時時清洗。
因此,我絕不在浴室放東西。洗澡時,就像上澡堂一樣,只帶需要的用品。這是我和作家岩崎夏海先生對談時學到的方法,決定立刻實踐。
「澡堂組合」全部收納在小手桶裡,包括洗面乳與洗髮精用到護髮乳時再另外帶著。我不使用臉盆。洗澡時帶進去,洗完後再拿出來。如此一來,浴室永遠保持凈空每天打掃起來都很輕鬆。離開浴室時,順手清掉排水孔的毛髮,把地面擦拭乾淨,
用浴室暖風乾燥機將衣物烘乾,也順便烘乾整間浴室。
用來清掃浴室的刷子與鬃刷,很容易發霉變髒。想要打掃時,到這麼髒的工具,怎麼會有心情呢?所以,別把清潔用具放在浴室裡,每次用完瀝乾水分就收到廁所的架上吧。
工作時,物品散放在書桌的平面。應該說,是我刻意弄散的。從文件到參考書籍都完全攤開,藉由「俯瞰」需要任何資料時,一個動作就能取得,同時也有助於整理思緒。
「東西要派得上用場」,這是斷捨離的基本。
錢包會顯現出持有者的金錢觀、個性與生活方式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