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是指當你離開現在這個地方時,別人所談論的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說:「個人品牌是指當你離開現在這個地方時,別人所談論的你。」
最近也許因為接觸的人又更多了,我對這句話深有所感。
在社群時代,要認識一個人,似乎上網搜尋一下,爬爬她的社群帳號,大概可以窺見一二。接著,再來決定要不要見面認識。
本來以為這樣可以避免無效社交,沒想到有時候這樣反而容易踩坑。
在社群上看到以為的,層層包裝倒是不實。而有些值得認識的,反而在社群上悶不吭聲。當然,也還是有線上線下一致的,絕對有。只是落差大的這陣子也看得不少。
「個人品牌」,跟在社群上經營一個人設,其實是不同的兩件事。偏偏在這個自媒體時代,似乎常常混為一談,甚至因為後者較為容易,畢竟把自己當作一個品牌經營需要投注時間和心力,所以人設為多,品牌稀缺了。
7/7那天,我跟Amy錄製我們的podcast時,兩個人在麥克風外,也討論了一番。當然我們也有針對這部分交流了一些分辨方式。
包括:持續觀察,可以看對方都說概念,沒有專業與自我觀點,舉不出具體實證,代表真材實料的內容少。
說得華美,看起來受邀許多或業績爆棚,但按照根本邏輯判斷卻諸多不合理,代表真實性偏低。
但最實在的,還是多認識多了解多評估,對方是不是一個真誠而且可信任的人。畢竟「欣賞一個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善良,終於人品。」,性格還可能可以端看一二,但善良和人品都需要時間觀察。
我自己對於人,就特別會要自己放長看,因為我對人對事盡量都看好的、看優點,也被幾個好朋友唸過太容易相信人。不放長點觀察,很容易踩雷(苦笑)
也因為通常看好不看壞,所以也真的需要身邊的人多給提醒。值得慶幸的是,我身邊會對我忠言逆耳的貴人朋友真的不少。
也因此,才更是覺得「個人品牌是指當你離開現在這個地方時,別人所談論的你。」這句話著實不假。
這句話有三個點非常有意思。
#當你離開:也就是你不在的時候。
線下在你不在的時候,才是他人內心對你真實的評價,因為在你面前可能礙於社交禮儀或是商務場合,但你不在的時候才是真的。赤裸裸,血淋淋。
線上叫做「非你刻意經營的版面」。也就是看第三方單位對你的論述,不是開課單位寫的個人簡介,不是你自己寫的專文,也不是第三方因為你在某些社群平台而會選摘轉載的,是「客戶/朋友願意在它的版面說你的故事替你背書」。
#現在這個地方:你經營的場域。
我通常看一個人,會看一些很枝微末節的表現。就是脫離對方正在經營的場域。
比如他跟我視訊通話的時候有沒有面對我;比如曾經有個網紅妹子跟我吃飯,注意到要添茶水和拿東西會用雙手;比如對方說話方式是彰顯自己多,還是提供有價值資訊、甚至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提升能力的多等等。
更多的是,看他面對並不那麼大咖的前輩,甚至是比較弱勢的人,他的態度反應是真心還是敷衍。他是個自己很大的人,還是個能夠也願意縮小自己的人。
#別人所談論的你:不是自己說自己厲害,而是他人怎麼看。
因為人很難完美,人設也很難24小時繃著提著。但如果你是用「品牌思維」經營自己,你就不會用人設過度包裝,廣告不實,而是會著重產品力,理解自己的市場區隔和目標客群,清楚明白自己的定位,而不是為了得到那個名,硬撐著那個不實。
經營個人品牌,不是很會在自媒體包裝自己,而是把個人當品牌去經營。品牌,指的是「產品或服務的象徵」,結合「企業的驕傲與優勢」,並包含帶給目標消費者的使用中透過「需求被滿足、問題被解決」,所體驗的「感受」。
別人所談論的你,是透過「需求被滿足、問題被解決」,所體驗的「感受」。而不是你所包裝的你。
「欣賞一個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善良,終於人品。」
才華可以透過專業經驗與能力培養,性格也許還能經過歲月磨練,但善良,是根本;人品,是精華。
我願我自己,對才華的累積始終保持自信的謙遜,對性格的修煉始終記得把我縮小,讓自己保持善良,溫柔堅定且內外強大,持續用生命影響生命。
永遠,都不要讓,我口中的自己和別人談論的我,判若兩人。
#善良人品是根本 #謝謝身邊每一個貴人前輩
#持續修練自己 #成為溫柔堅定且內外強大的人
#用生命影響生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49內容數
關於斜槓創業,建立副業,成為一個斜槓青年,你需要知道並準備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個人品牌這件事,我個人的看法大家都知道,現在這個時代,建立個人品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到底要怎麼開始,卻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事情。當然,我在開始寫作之前,也不知道要怎麼做這件事,但是在我寫作之後,就開始清楚了建立個人品牌的脈絡。 這邊有一個常見的迷思,就是你會問說:要怎麼樣建立個人品牌?那我會反問你:你建立個人品牌之後想要做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5-18
核心三元素探討個人品牌飛輪式成長不知道大家對自由工作者的想像是什麼?是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還是可以自己掌握生活的節奏?又或者是相對沒有保障的生活,還是需要擁有一項別人願意買單的必殺技。自由工作者真的自由嗎?自由的代價又是什麼?這次跟各位分享一位自由工作者Dean如何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以及他將想法從0到1實踐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3-02-13
我有新家啦~~個人品牌經營二三事【重要事件公告】 各位舊雨新知(好老派的說法😆)和讀者們,為了能更完整的呈現個人品牌,及後續經營的擴展,艾莎的文章經營型態會做調整,所有文章發布的主力將以粉專以及個人部落格為主。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10-19
【課程推薦】個人品牌是未來的創業趨勢,如何分析你的品牌優勢?兩年前因緣際會回到台灣,我在PODCAST上聽到[佐編茶水間],因而開啟了我想用數位及遠端為芳療師創立個人品牌的啟發,一年前我就參與了ZOEY的課程「BRAND YOUR LIFE」,從中獲得很大的啟發,如果你也正在想如何建立個人品牌微創業?這篇文章就讓我來與你分享我從課程中所獲得的收穫和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芳糖MB
2022-06-10
個人品牌初期要多元還是集中火力的表現?|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這是初期推廣個人品牌的人很容易陷入的迷思,擔心主力全部壓在某一個產品上,可能無法帶來足夠的收入,就把自己所會的東西通通都拿出來給所有的客戶,以便透過不同的產品銷售鞏固你的收入!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5-13
【週五 品牌文章】經營個人品牌也要有“試用品”|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不知道你是否有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過書?如果你在博客來找到一本書之後,你怎麼決定是否要買它? 博客來上面的內容除了出版社的文案,別人的推薦文和目錄,作者的自序之外,還有什麼讓你決定是否要買這本書的資訊嗎? 如果有兩本同樣的書,一個地方露出部分吸引你的書,而另一個地方都沒有,你會選擇哪一個地方購買?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4-29
【答客問】個人品牌是要幫助TA達到目的,不只解決你會的問題!|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日前撰寫文章「只有看得到的地方,才有市場嗎?」一文後,便有心理師回文詢問,心理治療就像醫療行為(還提到跟醫美不同),打廣告時需要考量到很多法規上等等的問題!該如何處理?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4-21
個人品牌在市場夾擊下的攻守策略\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文章重點: 1. 守成,優化目前的課程內容 2. 進攻,開發新的商品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3-17
在這人人都想建立個人品牌與自媒體的時代,那你知道品牌是怎麼來的嗎?自媒體,成立個人品牌,當個youtuber網紅,斜槓人生,進行流量或內容變現,是現代這個網路時代的發燒話題與世界趨勢。 傳統上的品牌,是公司在銷售產品,為了與競爭者區分,才產生出品牌的概念,但現在可說是大品牌時代,人人都可以微創業,建立屬於你自己的個人品牌,那你想過品牌到底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誕生的嗎?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3-21
你的個人品牌是什麼?誰說工作一定要像個社畜般苦悶呢?感到苦悶又無力,大多因為薪資投報不符期望外,更多是因為你還沒有跳脫傳統工業社會時代金錢與勞動力的對價框架,我認為工作不該只是對價關係,你該思考的是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