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體認到取得進展的道路既不迅速,也不容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體認到取得進展的道路既不迅速,也不容易。—居禮夫人//

進入數位時代後,過去十年一世代,變成三到五年一世代;近一年因為AI,幾乎可以說是要進入一年一輪替的時代。也許是科技的發展和迅速,讓我們更追求速度;運用AI過去寫作或創意生成可能需要一天的進展,現在ChatGPT一個小時不到就可以讓你完成。但,真的是這樣嗎?

在這個劇變的時代,我卻對於居禮夫人這句話更有感了。

「我體認到取得進展的道路既不迅速,也不容易。」

為什麼這麼說?舉AI使用當例子,你得透過過去的累積和學習,擁有邏輯思考能力和獨立拆解問題的能力,才能夠下關鍵且精準的指令;你得透過足夠量的閱讀和知識擴充,才能判斷產出的結果適不適用;再來,你仍舊得擁有練習和自我提升,才能夠精修讓AI產出能夠更精緻甚至更符合「你」的原創,融入你的專業觀點,帶來技術門檻和獨特性。

我們誤會了速成,讓我們變得短淺和短視近利了。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讓取得進展的道路變快,這些看起來快的進度,其實充滿著更為巨大且難以覺察的風險。沒有任何先進科技會取代你,但比你懂得怎麼使用這些科技工具的人會取代你。我們得更大量的學習,擴張知識邊界,懂得捨去分散我們注意力的干擾,分辨需要專注的關鍵,更不容易。

更不用提處事,事緩則圓,偏偏在快速變動的環境,焦慮提升,難緩也就難圓;心靜則定,偏偏外界紛擾,難靜也就不定;目長則穩,但快速變動讓我們對於未來不確定提升,進而想要更看眼前,更短淺表層的看每一件事,目短則不穩,追求短期利益,利己難共贏,忽略長期效益。

看著市面上越來越多課程,告訴大家可以自媒體短期變現,可以快速增粉累積多少粉絲數,開價六位數的更是不少。我只想問問,如果真這麼神奇,為什麼網紅就那麼幾位?自媒體沒有不可能短期變現,但得面對現實的是,大多數人,就像普通如我,我們得好好理解自己,設計適合自己的商業模式,找出屬於自己的獲利方程式,調整事業體質,把自己當一個品牌、一間公司經營,看的是長,短中長期目標、策略和戰略要有,穩穩地走出屬於自己的變現之路,讓影響力才能成為你的事業加速器。

我在優化了幾次商業模式和最小可行性商品服務,以及持續不斷經營自媒體累積專業標籤,這個月開始也不斷有企業主詢問品牌顧問合作,以及一人公司詢問個人品牌事業相關,更有不少自媒體健診的案例。我不是網紅,更不是網美,但清楚的運用過去在百大外商做品牌行銷主管的經驗,優化調整成個人品牌和事業模式的整合,進而知道每一步布局和策略優化的軌跡,找到可以把自己作為一個品牌打造運營的方法論。也真確的幫助了一個又一個的客戶,不是短期變現,而是在每一步的穩紮穩打下,取得進展。

Cynthia Huang
Cynthia Huang
27歲唸完台大博士|個人品牌顧問輔導|樂溡選物平台創辦人|粉專「不只是媽媽Cynthia」|「不只是媽媽」讀書會創辦|讓想拿回人生主導權的有志之士,在不影響本業的狀態下,運用工具和我的輔導,做為短期影響力變現;進而運用我打造的個人品牌生態圈的資源,沿著專屬人才的培育長期曲線,加值事業力,走向理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