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回表達力」 -- 不再腦袋空白、言之有物的練習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完這本書,發現裡面的練習與我在顧問公司時的訓練相同,要說這是一本教學手冊也不為過。當年的我得自己摸索,經歷好多次錯誤才得到寶貴的經驗,現在有這麼一本書,只要依照書中的方式練習,就能提升表達力,讓自己的回答具體且言之有物,不再腦袋空白的說:「呃,不知道耶。」

作者本身是文案撰稿人,這本書是他的處女作,他分享了自己從一開始講話没有重點,寫出的文案無法打動人心,到後來作品頻頻獲獎的轉變關鍵就在於 「養成主動思考問題、練習提出解決方法,並把它們寫下來的習慣」。

作者認為光只是在腦袋裡思考怎麼說,很難說得具體又到位,因此他建議要把腦袋裡的想法抓出來寫在A4紙上,在2分鐘之內快速寫完,每天練習3張,先快速地把初步想法寫下後,後面再回頭來反思及修訂,此時再回頭審視一定會發現還有其它的想法跑出來,或是一開始忽略的部份。這樣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就能把模糊的想法表達得具體,且言之有物。

他把自己的經驗轉化成系統性的練習步驟,也就是本書第4章「12個超實用的職場對話範例」,我覺得這12個情境超級、超級實用,尤其是【商談-如何解決客戶的煩惱?】、【公司內部簡報-這份企劃案的重點】、【企劃書-如何寫出易懂的內容】這3個情境,完全就是我在顧問公司時每天都要面對的事。

當時我們的客戶提出的需求,常是感性又模糊的,我們得試著將其具體化,從客戶的描述中提煉出能引發消費者共鳴的情感部份,將它化為文字,寫成打動人心的企劃案,簡報時還要能在第一時間回答委員提出的一連串的提問,消除他們的疑慮。因此,我們與客戶的溝通會花上許多時間,提出不同的方案就是為了聽到顧客說出「對,這就是我要的」。

在正式的簡報之前也必須練習好多次,在規定的簡報時間內剛好把所有簡報講完,或是即便現場出現任何意外仍能行雲流水般完成簡報都只是基本功,得分關鍵在於要能一一破解委員們的提問,提出的解決方案還要有獨特性、可行性。

我記得自己初進顧問公司,第一次在內部進行簡報時,渾身從頭到腳底都在發抖,緊張到簡報完坐在位子上還在打顫,那是因為經驗太少,腦袋裡的資料庫不足才會這麼緊張。

後來經過多次的磨練,任何簡報已成日常。有次某項計畫簡報結束後,主審委員說不知還能問什麼問題了,因為超乎他的預期。那次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績是因為我們團隊在簡報過程中就把所有可能的問題及解決方法表達得清清楚楚,這靠的是紮實的練習,而我們當時的訓練方式,就是「秒回表達力」這本書裡第4、5章的練習,秘訣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除了上述3個情境外,【情緒管理】及【自我分析】這2項練習也超級重要,當你愈瞭解自己,就愈能把時間投入在能為自己創造價值的事情上。

我覺得任何想提升表達力的人真的就為自己撥出時間,好好把書裡的練習做完吧,相信一段時間後,你除了會發現自己的表達力提升之外,還會發現一個附帶的好處,就是你曾寫下思考過的這些文字,它隨時能在你偏離軌道時,拉你一把。

最後,我發現這本書的練習與我自己之前在練習每日3頁的晨間書寫有著相同的模式,都是藉著每天簡單的微行動讓我們養成習慣,隨之而來的結果是我們內心會感受到一股充實感,也會看到自己的成長,這些都會讓我們對自己更有信心,自然而然引領自己跨出下一步,朝自己的夢想前進。作者說「没有內容的話術,說得再漂亮都是廢話」,時間有限,讓我們把時間投入在能創造價值的事物上吧。

感謝幸福出版社妍靜的邀約,讓我在2024年一開始就有機會能閱讀及分享這本好書。

raw-image

博客來-秒回表達力:會議提案、談判說服都能無往不利的臨場反應練習【隨書附!秒回練習500題庫小冊】 (books.com.tw)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