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態好好--4個方法擺脫工作疲憊感找回神清氣爽的自己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乍看書腰上「領多少錢做多少事,完全可以!」時,我這個5年級生著實嚇了一跳,以為這是本教大家別太認真工作的書,細讀之後才發現我錯了,這是一本教你擺脫工作疲憊感的書。

作者奧田弘美是一位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擔任20多家企業的健康管理顧問,多年來協助上班族保持身心健康狀態的經驗讓她發現,許多上班族從第一天開始上班,就經常伴隨著巨大的壓力,長期累積没有抒發的壓力是許多人覺得上班好痛苦的原因。

這種痛苦的感覺來自6種壓力,分別是「同儕的壓力」、「過度緊張」、「變化的壓力」、「成果的壓力」、「人際關係的壓力」,以及新冠疫情後新增的「遠端工作的壓力」

作者在本書第一部即針對這6項壓力源提出解方,但卻不見得個案都會欣然採用,因為每道方法看起來雖簡單,但要確實執行,仍會依著每個人的個性、心理素質、專業能力、自信度及年紀而有不同。多數人除非在身體或精神已出現重大警訊時才會願意為即將脫序的行為按下暫停鍵,否則仍是繼續過著喘不過氣、耗損自己的能量以換取工作成就感的生活。

這本書讓我特別有共鳴的是第3章「變化的壓力」,我認為很值得讀者留意。作者提到「有時令人喜悅的人生大事也是壓力源」,例如一位女性在公司升上主任,於此同時她的女兒考上理想的中學,緊跟著喜悅的心情之後而來的是,這位女性同時面對要指導部屬及每天幫女兒準備便當的壓力。

另一個案例則是隻身至東京總公司赴任的40歲男性,為了盡速交出漂亮成績單,「每天都精力充沛地去拜訪客戶,為了熟悉新的人際關係,也積極參加聚餐及應酬,過著週五深夜回鄉下與家人共度過末,週一一大早再回東京的生活。」長時間處於這種緊繃的狀態,進入季節交換時,就出現了擺脫不了的倦怠感,工作上常發生失誤,晚上睡覺時會突然驚醒冷汗直流。

同時,書裡列出一份由美國心理學家霍姆斯與拉赫共同構思的「人生大事」評量表,這是在訪問了日本大企業上班的1630人之後,依據他們主觀回答各種人生大事所帶來的壓力後,列出54項人生大事與壓力分數的列表,從最高分的「配偶去世,83分」到最後一項「配偶辭職,40分」,我對這數據的解讀是一個人一旦失去家庭裡情感或經濟上的支撐,僅靠著個人的意志力維持,是走不了太遠的。

而且,這項列表上的54項變化有時在一個人身上造成的影響,如果没有透過實際面對面關心與對話,其實不易察覺。

我瀏覽這54項變化,發現其有39項是我在在職場工作經歷過的「人生大事」,有些在當時並未被好好的處理,有一些則是我自己在擔任主管或身為朋友時,没有進一步關心對方的這一面,這些錯過,有些來得及補救,有些就成了遺憾。

年輕時曾聽過聖經裡的一句話:「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到底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工作時不太把這句話當一回事,等到身邊有好朋友好同事因此倒下或離開這個世界,對這句話才開始有了警醒。

擺脫工作疲憊感的方法很簡單,作者奧田弘美醫師從睡眠、飲食、運動、心靈四方面提出專業又有趣的建議,讓人們可以重新認識及方便運用這股簡單的方法,重新找回神清氣爽的自己。

這本書,適合那些經常不讓自己太好過的人閱讀,可以學到適時的鬆綁自己既不是放縱也不會没有生產力,好好睡上一覺、吃上正常的飯菜、適度的運動,可以讓自己更有能量。

同時,如果你是一位非常關心部屬的主管,也很適合閱讀這本書,書裡有許多真實的案例、背後的成因還有改善的方法,細心的閱讀,相信你會找到可以著力提振員工士氣與改善職場溝通關係的起點。

感謝 #幸福出版社 提供試讀機會

raw-image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