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活動教案及心得分享_#1 無限點點幸福:草間彌生風格的創作之旅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我會分享今年12月在社區據點為高齡者上課的活動教案及準備過程,有需要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取用。

朋友詢問我是否願意在今年12月為社區據點的高齡者帶3場活動,我一口答應,答應了之後才開始緊張了起來。以往授課經驗雖也接觸過高齡者,但仍多以知識性的講座為主,為了對長輩們的需求有進一步瞭解,我提議是否可讓我先去觀摩其它老師的上課情況。

我找了個時間觀摩了課程,我發現長輩們不論做什麼活動都好開心,聽故事開心,玩遊戲開心,畫畫也開心,笑聲此起彼落。我聽到其中一位長輩說:「來這裡很好,這樣才不會感到孤單」,這句話盤旋在我心裡很久。觀摩後,我想自己能為他們貢獻的內容就是「設計簡單又有趣的藝術活動。」

接著,我的大腦開始發揮凡事總是想太多的驚人天賦。課程目標希望長輩們除了來上課時感到開心之外,還要有個實質的東西可以帶回家,讓他回到家感到孤單時可以拿起來繼續,或是朋友來家時,有話題可以講。因此素材取得就要簡單,最好是家裡都會有的東西。 

初步構想有了,接下來就開始思考這3堂課分別要安排那些內容呢?我決定從藝術家找尋靈感,我要找的是作品看似簡單卻有力量,即使在年紀很大時仍創作不綴,相信這樣能讓長輩們有共鳴,又能給他們信心及力量。腦海中浮現的是草間彌生的波卡圓點、木村節奶奶的報紙撕畫、馬蒂斯的剪紙。
 

後來,當我在製作這3位的投影片資料時,意外發現草間彌生與木村節奶奶今年都94歲了,都還在創作,LV今年初與草間彌生的合作,在全球各地旗鑑店的大型裝置更是讓人感到新奇;木村節奶奶今年一樣出書,又辦展覽,太令人振奮了。這幾位藝術家的年齡與這群長輩們相近,而且她們的創作都與生命中的困難扣合,馬蒂斯晚年身體不好不能做畫,他用剪刀取代畫筆。總之,我希望我可以把這3位的故事整理得讓長輩們聽得進去,覺得自己並不孤單,而且藝術好像也還蠻簡單有趣的。 

接著就著手進行實驗,也就是我自己要先全部試做幾遍,同時備妥教具。 


12月4日的第1堂課是草間彌生的波卡圓點,我打算讓長輩們用紙黏土做小南瓜再上色。完成後可以把作品當成小紀念品帶回家,不論擺在那裡就是很吸睛,朋友來家裡時就可以拿起來聊一聊說一說草間彌生的故事,「還有那個在櫥窗裡的草間彌生機器人,哇,做得跟真人一樣啊!」

我買了3種不同品牌及特性的紙黏土,找了幾支影片學做黏土南瓜,看看怎麼做才好上手,也觀察紙黏土乾了之後及上色之後效果如何。自己第1個作品超級好笑的,第2個稍微好一點了,如果遠觀或快速瞄一眼,就還蠻像草間彌生南瓜,而且拿在手上也挺有重量。考慮到方便把做好的成品帶回家,剛好手邊有現成的材料,就做了迷你提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又再試做其它大小不同尺寸,後面愈做愈上手了,多做了一些,打算如果有長輩不想動手玩紙黏土的話,做好的這些可以讓他們單純用顏料上色就好。

raw-image

紙黏土南瓜解決後,接著我在網路上找了11張圖檔,下載後列印並裝訂成A6尺寸的小冊子,讓長輩用彩色筆或蠟筆在圖案上畫點點,也可以在畫完後剪下來做成卡片。這個活動安排在做黏土之前,可以讓大家對圓點點有概念。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我在瀏覽草間彌生的作品時,發現「消融之屋」的展覽,每位參觀者手上會有一份貼紙,可以隨意貼在你想貼的地方。這給了我靈感,我做的A6小冊子不就像是平面的「消融之屋」嗎? 何不讓長輩們拿著貼紙來貼封面封底,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小冊子?

raw-image

到了12月4日上課當天,發現長輩們好愛貼紙,貼到欲罷不能,後來必須強制先收回所有貼紙,才能繼續進行第2個活動,就是著色,最後再做紙黏土南瓜。當我在台前示範用紙黏土捏南瓜時,我一直用台語講金瓜,每一位長輩眼睛都瞪得好大專心聆聽,過了一會兒有人說:「老師,那等一下你做好了,下午我們就可以來炒米粉。」

raw-image
raw-image

那一瞬間,我好像看到好多個草間彌生,好可愛的長輩。

以下是這堂課的課程表及使用教具,有需要的人請取用,你可以視情況做調整及優化。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SXwQ3JrYV_F-XqzbKrAesTsh4zqlQ8R/view?usp=drive_link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