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 -- 突破知識輸出的迷霧找到創作之路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9月,也就是我離開顧問公司的前一個月,當時所有進行中的大陸輔導案及實體課程因COVID疫情全數取消,多數顧問轉而投入執行政府案。當時與我合作甚久的一位課程承辦人員憑藉不輕言放棄的超強意志力,成功說服某企業把已簽約的全省據點實體課程改為線上課程,當她欣喜的通知我這個好消息時,我的驚嚇程度大於驚喜,因我仍然習慣面對面的上課方式,為了不讓我的没自信影響到她的績效,我謮她考慮另找講師。

她把我的拒絶放一邊,用難得的嚴肅語氣對我說:「能講這個課的只有你,我會找全中心最厲害的工程師來協助你,讓你的臉看起來小一點。」就這樣在她連哄帶激勵的引導之下,我們共同完成了線上課的錄製,課程結束後,該企業全省據點傳回的好評才終於讓我安了心。

這段經歷在我閱讀這本「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過程中不斷出現,我想是有原因的。

因為雖然我勉強算得上是行動力強的人,但也有著某種程度的固著與没自信,很多時候我的能力其實是被環境逼著不得不去做,做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可以,原先的擔憂不再是困擾。

因此線上課現宰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事,製作影音露出也可以。我現在遇到的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了。

雖然我有著顧問的專業背景,也喜愛閱讀,偶爾寫作、拍攝影音,但佛系的經營方式並未為我帶來變現的機會。幸運地有一天獲得出版社的邀約,提供我試讀的機會,每次的試讀都為我打開另一扇窗,讓我看見不同的風景。

收到這本「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的時候,我正面臨著在知識輸出上的困擾,包括「如何能有穩定、持續性的產出?」「如何將過去在輔導企業的管理實務及學習轉化成有價值的產出?」「想為自己錄製有聲書,怎麼做?」没想到,這幾個困擾就在這本書裡找到了答案。

1. 如何能有穩定、持續性的產出?

我是喜愛買書讀書的人,閱讀量不算少,但除了出版社的邀約試讀後會立刻撰寫心得外,其餘閱讀的書,我就只是寫在書本上,並没有把它們系統性的整理成知識卡,每當想要寫作或備課時就得花較久的時間再去找尋當時的想法.

所以當我看到作者在書裡所提供的「年度閱讀計畫表」、「高效閱讀法記錄表」、「每週閱讀記錄表」、「主題閱讀記錄表」,表格內容詳細記錄著「這本書解決什麼問題」、「核心觀點」、「收穫和行動清單」、「關鍵字」時,真是喜出望外,這些工具不僅有助於整理閱讀內容,還能快速喚起記憶,要整理或找尋也方便。

這也讓我想起過去在輔導企業後立刻填寫的輔導日誌,表單設計的內容雖很詳盡,但有時候又忙又累時還要耐住性子在當天完成報告的時候,也會感到煩躁,只是當我看到後面在做期中報告或期末報告時可以輕鬆許多時,就會讓我在當下利用時間完成。

所以,有了作者提供的這些表單工具如虎添翼,除非自己不做。

2. 如何將過去在輔導企業的管理實務及學習轉化成有價值的產出?

我一直想把MTP (Management Training Program 中階幹部管理訓練)的課程做成簡易有趣的管理知識分享到YOUTUBE 上,但因没有定下心來撰寫文案,所以這心願還掛在我的年度計畫表上。

當我看到本書第8章作者談到自己設定35歲之前要完成6本書的創作,而這本「讀書變現的創作出法則」是她的第4本書的時候,令我佩服又慚愧,油然生起一股「把目標給完成了吧!」的決心。

3. 想為自己錄製有聲書,怎麼做?

這個想法來自2022年11月,當時我為自己錄了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起心動念是因為書裡的案例及練習與我在職場的經驗,以及在催眠的課程中所學習到的技巧一樣,我覺得超實用,迫不及待想讓更多人知道,復原力不需外求,透過自身的小練習就可以獲得。於是很快的寫好簡單文案,就錄音上傳到YOUTUBE,雖然錄音效果不太精緻,但仍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誠意與熱情。

剛好那個月我每星期有3天在台北授課,下課後我回到飯店時就聽著自己的youtube ,感到很平靜很充實,没有廢話没有廣告(當然還没有),唯一的缺點就是時間太短了,我就想何不來為自己錄製說書檔呢?這樣我做家事時或未來視力不那麼好時,還可以聽見自己錄製的說書音檔。

這個想法也被自己的擔憂還有懶散給放到了現在。同樣地,當我讀到「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第5章聽書稿的寫法時,當下覺得可以啟動我想製做說書節目的計畫了。

首先我得一樣先耐住性子寫好聽書稿,依作者的建議,至少約6000字左右,同時要在10秒鐘之內就要引起聽眾注意力,用一句話介紹一本書最吸引人的精華,用這樣的要求來訓練自己寫聽書稿,相信會很有趣。

讀書的樂趣就在這裡,常常我們擔心或想不透的事,一定有人早就想過或遇過,更棒的是,那些人還把解決方法寫了出來。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去找到跟自己相樣應的方法,實際執行,邊做邊修正,調整到最佳狀態。

很感謝幸福出版社的邀約,讓我有機會試讀這本「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我在這本書裡找到的方法,可以讓我突破現階段在知識輸出上的迷霧,找到創作之路,期待自己能夠在改善後取得顯著的進步,有更好的狀態呈現。

raw-image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