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長風渡》真的被魔改?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真的是魔改,但其實我覺得改得挺洽當的?!一句話總結本劇-​​願我如長風,渡君仟裏萬裏程,仍如初見少年人

看點?

以下附上BGM願如長風 - 白敬亭/以冬

這歌詞很好的呈現無論原作或是電視劇的核心

劇中看點不只是顧九思、柳玉茹的雙向奔赴跟成長

更是無論世間如何磨練,仍保有赤誠之心、為蒼生之福

劇情真魔改

當初看劇情走向大致相同分成揚州、幽州、東都就有預料後面劇情會大改

結果劇剛播就知道編劇心中已經有一套自己說故事的方式了,沒打算照原著

 (大約前半部電視劇都講揚州跟逃難,原著小說站不到1/6篇幅...)

身為書粉當然看到這樣被大改的劇情,錯愕當然是有的(東都篇玉茹賜毒酒之 後加什麼假死!黃河篇沈明為了別人身家託付的信任,或出性命大殺奸臣名場面被刪光,怎麼這樣QQ)

但我覺得總體而言,編劇反而凸顯了更多原作想傳達的精神

也就是在前面歌詞所提,也是幽州望都最後一戰守城時,九思、玉茹喝交杯酒前,兩人所講的

九思、玉茹補齊婚禮、喝交杯酒/愛奇藝Youtube頻道

九思、玉茹補齊婚禮、喝交杯酒/愛奇藝Youtube頻道

願我如長風,渡君仟裏萬裏程。君行萬裏程,仍如初見少年人-柳玉茹
若妳為長風,我如玉樹立院門 。任酷暑寒冬,遮妳衣鬢不染塵-顧九思

九思、玉茹都心懷天下,就算在幽州助城內百姓、散盡顧家家財,東都當官時幫國家整頓財務,一心為善,仍成舊黨眼中釘,以至於九思被逼休妻娶公主、玉茹必須假死

但兩人仍保持初心,即使天下曾辜負他們了,他們仍堅持為天下付出

九思誤忍喪妻之痛,堅持做好官、黃河修築

玉茹蟄伏民間、忍相思之苦,做成第一大商人

相認之後,一樣為天下奔波,不問過去天下如何辜負他們的努力

玉茹假死三年後,與九思相認/愛奇藝Youtube頻道

玉茹假死三年後,與九思相認/愛奇藝Youtube頻道

大結局-赤誠之心,以匡天下

除了男女主之外,我看結局印象最深的一幕

是周高朗在妻子、周家女眷被殺之後,被顧九思逼著卸甲入城時

周高朗悲憤地說他壓根不想當這皇帝

他身後將士數次成為權勢的棋子,要不是幸運早就死了

這個仇不抱,那這怨氣怎麼吞?

我看了都快流淚了,最後還是為了黎明百姓、戰火不再,只能吞下血淚

這段對話是電視劇加的,但我覺得他完整表達出這部劇每個角色的心聲

我愛著我面前的人,我願護著你一生。縱使我們躲不過艱難世道,但我與你一起,擔負著一切,永保赤誠之心

九思玉茹互相成就,以天下為己任的愛情

周高朗與范軒黎民治世的友情

周燁、沈明、葉韻、西鳳娘子(其實她魔改的滿好的)各自為天下、道意、情意實現自己的道。縱使深陷泥沼,仍開出燦爛的花

願長風渡君千里,仍初見少年人

大結局九思與玉茹跟家人回到楊州/願如長風MV

大結局九思與玉茹跟家人回到楊州/願如長風MV


learnfromstory
learnfromsto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