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製作人陳起賢:「觀浪者」的崛起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引言: 7月8日,第25屆台北電影節落下帷幕,眾所矚目的「最佳男、女主角」分別由王柏傑、陸小芬奪得,王淨、謝欣穎、宋芸樺、許瑋甯、張鈞甯等一眾女演員也貢獻了爭奇鬥艷的紅毯秀。而在台前星光熠熠之下,幕後得獎名單也含金量頗高,其中最佳配樂獎花落由張鈞甯、阮經天主演的《查無此心》——配樂家楊琬茜一襲珍珠白套裝亮相頒獎禮讓人眼前一亮,和傳統印象中「樸素」的幕後人員形象不太一樣而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raw-image

「楊琬茜背後的團隊到底是誰?」很多參與台北電影節的同行和媒體人在當晚都直覺從妝面到髮型到造型,一系列的操作不像是一個作曲家自己就能搞定的。通過一些列的順藤摸瓜,我們找到了這位「幕後的幕後」。


「讓藝術家安心創作」 為楊琬茜當晚張羅一整套超星級包裝的是同樣來自中國台灣的樂室娛樂,而它的創始人之一則是打造《半是蜜糖半是傷》、《從前有座靈劍山》等多部爆款影視劇音樂的音樂人——陳起賢。

raw-image


「我和琬茜老師已經合作快10年了,從樂室剛成立初期一直到現在。」陳起賢表示,「我認為幕後也是需要經紀、需要支持的,不論在他們遭遇到創作瓶頸時、還是琬茜這樣的人生高光時刻。」

據瞭解,陳起賢所創立的樂室娛樂從2015年開始就專注於為影視劇項目提供並製作音樂,而自己則是擔任這個團隊音樂總監與總製作人。「音樂製作人這個角色,是一個功能很復合的角色,它(音樂製作人)不僅僅要懂音樂,也要懂我們服務的項目,還要懂為我們工作的藝術家。」陳起賢如是說,「尤其我們為影視劇項目提供服務,合作方通常並不是音樂專業的,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聽懂合作方的需求——甚至有的時候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我們就要想辦法去引導、試錯、‘勾’出他們最真實的想法。」在這個過程中,擔任影視劇音樂總監的陳起賢就需要先消化完項目的需要,再與自己的團隊一起去創作、修正音樂作品。

在與包括楊琬茜這樣的作曲家合作過程中,陳起賢深深地瞭解從業人員的痛點, 「我自己也是一個音樂的幕後工作者,我們通常只會和音樂有關的事,而拆解爆款、聽懂甲方的話、財務、法務、行政、包裝,這些對於藝術家來說真的‘超綱’了!同樣的,對於片方而言,艱澀的樂理、版權等專業詞彙也是很頭大的東西——而樂室為大家提供了這個解決方案。」陳起賢分享道,「我希望的就是藝術家安心創作,而我們的合作方通過我們也能遇到最合適的音樂。」


「爆款製造機」的背後 「其實哪怕在電視劇音樂非常領先的韓國,使用古典音樂家來參與到整個電視劇配樂的作曲中來都不是一個‘標配’的事情,我們在做一個很新的嘗試。」陳起賢與我們分享道。

raw-image


據瞭解,2014年陳起賢開始為影視劇項目製作音樂。他發現傳統的中國影視劇音樂製作方式將音樂編輯與配樂編寫分開進行,導致觀眾在欣賞影視作品時產生了割裂感。為了改變這種局面,陳起賢開始借鑒韓國和美國的影視音樂製作方式,將電影音樂的邏輯引入電視劇的音樂製作過程中——一方面他製作影視主題歌曲,一方面與古典樂作曲家合作編寫配樂,還親自擔任音樂編輯,確保觀眾所聽到的音樂與他最初的創意想法保持一致。在中國影視劇市場,音樂編輯並不是一個舉足輕重的職位,因此這種創新實踐面臨著巨大的挑戰。「首先遇到的就是要跟合作方解釋我為什麼要去做貼片(音樂編輯)的工作」陳起賢笑說。

得益於旗下合作的藝術家都能通過整個團隊的工作模式而安心創作,讓陳起賢也獲得極大的音樂量能,也讓陳起賢的作品最大程度地實現了「畫面×音樂」合,也讓觀眾、樂迷好評不斷,並隨之也催生了《半是蜜糖半是傷》等熱播劇集里頗出圈的音樂作品。


「那個古典音樂世家裡最離經叛道的小孩」

陳起賢出生於音樂世家,四歲便開始學習鋼琴,展現了驚人的音樂天賦。原本被安排和姐姐一起一路學習古典樂的他,卻在青春期愛上了搖滾樂。爸爸送他去補習鋼琴,結果爸爸還沒離開巷子口,他就偷偷溜走跑去和同學一起練吉他。父母轉而勸說他出國深造好好讀書念個「有用的專業」,不要浪費自己的好成績,但玩音樂的好朋友還在一起,怎麼可能丟下音樂出國呢? 「爸媽那個時候覺得老師是個很好的職業,所以我就填了台中教育大學。專業是‘亂’填的。」原以為到了大學的陳起賢會乖乖讀書,沒想到到了台中,他還是繼續翹課、組樂團,還跟學校導師表達自己更喜歡音樂不喜歡這些課程,險些畢不了業。

raw-image


由於姐姐、妹妹,還有身邊幾乎所有親戚的小孩都是學習古典樂,陳起賢自然成了這個古典音樂世家裡面最離經叛道的小孩。「但現在大家看到我也是叫我老師,所以我和我的專業沒有差太遠!」陳起賢開玩笑道,「而且我小時候真的只是翹課,不是不讀書,我還是很愛看書的!」

大學畢業後,陳起賢便跟父母提出要去台北組樂團「闖一闖」,而父母也決定不提供經濟支援真的讓他自己去。到了台北,陳起賢與幾個好友組成了Popholic樂團,並擔任吉他手。

好在陳起賢「叛逆」的時間很短,形式也不算激烈,脫離了父母的經濟支援,再加上本身並沒有旺盛的表演欲,以樂團成員的身份活動了2年後,陳起賢便開始將重心轉向幕後,成為當時活躍在華語樂壇的飛兒樂團的幕後團隊,並開始邊學習邊工作的「學徒」生涯。

在為飛兒樂團工作期間,陳起賢的音樂才華也逐漸受到矚目,2012年被欽點為當時華語偶像喬任梁加盟華納音樂後首張音樂專輯《Pin.K拼》擔任音樂製作人,這也是陳起賢音樂生涯的重要轉折點,自此開啓了音樂製作人的全新旅程。


「沒有音樂,超人飛不起來」

2014年,透過朋友的介紹,陳起賢開始為影視劇項目開始製作音樂,並在2015年與自己妻子——曾任職於華納音樂、流行音樂詞人李昭萱正式成立樂室娛樂,專注為影視劇項目提供音樂解決方案。得益於出生在音樂世家,身邊有大量世界頂尖的古典音樂家,陳起賢憑借敏銳的職業嗅覺,將包括楊琬茜在內的一眾古典音樂家網羅至旗下;加上從小接受古典樂的熏陶,使得他同時兼具古典音樂的基礎與流行音樂專輯的專業判斷,用獨特的方式為影視劇項目擔任A&R與製作,和自己在流行音樂領域的夥伴一起,將樂室娛樂打造成兼具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雙重專業的音樂製作團隊,並大受好評——這也讓一直愛文學和電影的陳起賢找到了一種新的表達自己音樂愛好的方式。「我是金庸的書迷,我一直認為金庸的書是華語歷史上最好的‘劇本’雛形。」陳起賢感嘆道,「我很小的時候就一邊看金庸的小說,一邊幻想裡面場景的樣子。」

因為從小得到非常豐富的音樂養分,陳起賢喜歡的音樂流派毫無邊界,「我喜歡所有音樂的表達形式,不論是民族音樂、還是西洋古典樂、還是流行音樂,我都聽。」陳起賢回答道,「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到鄭鈞老師的《回到拉薩》,那種藍天白雲、稀薄的氧氣、布達拉宮……我腦海裡所有關於西藏的想象全部跑出來了,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後來我知道了鄭鈞老師寫這個歌的時候還沒去過西藏,我就覺得更有趣了——音樂人真的可以用音樂去描寫這個世界上每一朵花的樣子!」

raw-image


談及對自己配樂事業影響最大的音樂大師,陳起賢坦誠自己在古典樂上的品味很大程度受了配樂大師Hans Zimmer和John Williams的影響,「我從小愛看的《獅子王》、《末代武士》、《侏羅紀公園》、《哈利波特》等等很多電影,但我發現我愛看的電影的配樂大多是這兩位大師的作品。」

「我之前聽過一句話——‘沒有音樂,超人飛不起來’,很好的詮釋了配樂在一整個影視項目里的重要性」陳起賢說道,「音樂和整個影視項目比起來,佔的比重非常小,在越來越多的影視項目重視音樂的今天,依然有很多人覺得這是可有可無的,並且我也偶爾會懷疑自己專注一個項目、把電影的邏輯帶進電視劇是不是可以被大家理解。但觀眾的反應是最真實的——我們沒有辦法控制一部劇紅還是不紅、好看不好看,但我至少能做的是讓音樂符合我們的標準、對得起有在用心留意戲里音樂的觀眾。」


結語

從業10年,陳起賢坦誠在這個行業里看到了很多人來、也看到很多人走,當然也有他這樣一直倔強地留下來前進著的人。陳起賢比喻自己很像站在岸邊看著海浪的「觀浪者」,好像離整個娛樂圈很遠,又好像很近,但這一切的經歷都很有趣,也是創作的能量。

作為一位正在嶄露頭角的音樂製作人和影視劇音樂總監,陳起賢以創新的思維和才華,在華語影視劇音樂領域設定了新的標準、也立下了新的標桿。對於未來,陳起賢也透露了自己剛做完了電視劇《最遙遠的距離》的音樂不久,目前正在將嘗試更多音樂形態,和藝術家的夥伴們一起成為推動華語音樂浪潮的力量。

或許我們很有機會,可以看到這位的「觀浪者」可以變成「踏浪者」的那天。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音樂製作} distrokid 上架平台感想這裡有短短五十字感想 因為我要趕著去練團了 基本上這個平台和spotify 靠的非常近,上架spotify 和 youtube music 速度大概能在一兩天內搞定,先說上架這檔事真的要好好在前一個禮拜先測試有很多麻煩的事情(例如歌詞他們審核要一段時間而且spotify 你要上歌詞沒辦法直接上,應該
Thumbnail
avatar
Ian
2023-06-21
《萊茵金》從貧民搶匪到音樂製作人電影《萊茵金》改編至德國庫德裔罪犯饒舌歌手哈塔的傳記故事,小時候在伊拉克遭遇戰亂,跟隨家人逃難到德國成為貧民的哈塔,從小開始混街頭,為了不被欺負從小混混變成了大尾毒販的跟班,在一次販毒失誤損失慘重,哈塔參與了一場公路黃金搶劫案進了監獄,而在這與外隔絕的的年月裡,意外讓他找回了音樂與人生的節奏。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6-07
音樂劇製作人的三大挑戰有哪些?C MUSICAL 因「一部劇」谷底翻身!「C MUSICAL 製作」製作負責人兼藝術總監張芯慈分享,身為音樂劇製作人最大的三個挑戰,除了對數字和金錢有足夠的敏銳度外,另一個關鍵就是要知道自己的上限在哪,為何她會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孫敬Archer Sun
2023-05-09
43.音樂製作人 馮紫吟慢慢走向嚴程翔旁邊的座位。 班導:「新同學的事情處理好了,我們現在就開始上課吧,把課本拿出來。」   嚴程翔看了一下馮紫吟。 嚴程翔:「我的課本給妳看吧。」 馮紫吟:「你給我看那你看什麼阿?」 嚴程翔:「我課本裡面的題目都寫完了,所以我不需要課本。」 馮紫吟:「謝謝你同學。」
Thumbnail
avatar
紅石榴
2023-04-15
【創作者說】音樂製作人陳建騏:不用刻意去創造自己的風格,因為演奏的當下,風格就會自然出現 本週延續金曲 33 特別企劃,邀請到曾獲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等獎項的音樂製作人陳建騏老師,和我們聊聊從事音樂製作的歷程以及創作想法。 發現自己喜歡做音樂,從高中社團開始! 陳建騏高中時加入了廣播社和話劇社,開始嘗試片頭音樂以及背景音樂的製作,於此開始燃起了他對於做音樂的興趣和渴望。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8-10
音樂製作流程解析 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各種新的產品能做到的事也愈來愈多,聽音樂的型態也改變了不少。小時候常見的錄音帶、CD也漸漸地變成不是大家主要聆聽音樂的載體。更多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是在各種音樂串流平台上聆聽音樂。 音樂製作也是一樣,從類比走向數位,電腦跟手機的運算能力愈來愈強,從以前動不動就要數百萬甚至上千萬
Thumbnail
avatar
On kaku
2020-12-31
音樂製作x準備不知道你是否有跟我相同的感受! 日常生活中聽歌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方面是放鬆身心 另一方面是對歌曲達到一定的共鳴度 不論是歌詞、節奏、旋律方面 可是即使契合度在高.... 但那並不是100趴屬於你的故事! 因此想要創作一首屬於自己的歌曲 記錄著目前生活的主旋律 當多年後聽到自己所創造的歌曲
Thumbnail
avatar
林軒瑋
2020-12-07
Twice製作人如何實現音樂上的理想,及其可能的瓶頸(二)前面的一系列文章已經分析過Twice的製作團隊在MV上的驚人之處,以及這個團隊如何在各個環節上不斷精益求精;在此則將以Likey為例,再次討論JYP團隊創作上的傑出之處,及其可能要面對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19-07-07
Twice製作人如何實現音樂上的理想,及其可能的瓶頸(一)朴軫永自己在目前公司聲望來到如日中天時也說了:「那現階段不就大家都不知道公司可能的問題出在哪?」而對如此自我要求的創作者最好的致敬方式,就是針對問題本身加以討論找出下一個突破點。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19-04-21
1/7 音樂五四三:專訪盧家宏、製作人李宗盛+空中現場週六16:00-18:00及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注意:下午首播時段調整囉!)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