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攀岩進度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步到 (恢復到) 7- 的程度了。本來以為自己又強壯起來了,結果今天去不同的攀岩館,路線風格跟我常去的攀岩館不同,馬上連 6/6+ 都爬得很痛苦。

其實也不是身體弱,我認為是一來天氣熱,感覺身體有點虛(缺水又過熱),二來新風格 = 需要把身體擺成從來沒擺過的姿勢,腦子覺得很恐怖,身體就僵住很不靈活。我認為要是常來這個新攀岩館,多多練習攀爬這些不同風格的路線,我的身體及腦子會慢慢習慣,就像學習新舞步一樣,等熟練了,這些動作就會變得較簡單了。

在常去的攀岩館攀爬, 同樣類型的路線爬多了,身體有記憶,腦子不需專注也爬得上去,就會邊爬邊胡思亂想。我最近上班心情非常不好,做事慢時幻想老闆會罵我,焦慮時越來越往糟糕的方向想,越想狀況越糟,焦慮就更嚴重,停都停不下來。在新的攀岩館,很多牆壁有做凸出來,不同角度的設計。在這些不是垂直的牆上,新的動作超不穩定,手覺得抓不穩,身體重心也不知道該擺哪好,非常恐怖,強迫腦子專注在攀岩保持平衡。我剛開始攀岩時,就是喜歡我在牆上時,負面想法會被阻斷,腦子自動決定待在牆上不要摔下來比擔心被老闆罵重要。結果爬了幾年的下場變成身體半自動在爬也爬得超順,腦子不再恐懼不穩定了,就「放心的」繼續「焦慮思考螺旋」。現在到新攀岩館,又可以阻斷思考焦慮了,真好。就算攀岩難度降低,對我目前來說一點也不重要。

總是感覺攀岩跟人生很像:

  • 很多恐懼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不是真的。
  • 常常搞不清楚是腦累,心累,精神不好,還是身體累,還是手累。
  • 胡思亂想只會更耗精力,對前進沒有幫助。心越靜,越有機會想出解決辦法。
  • 碰到難關,別人可以在地面上(側面)幫你加油,但還是得靠自己跨過。
  • 明明有伴侶或好友在地面上確保,但在牆上(困難狀況中)常覺得自己孤單一人。
  • 覺得自己快撐不住時,其實還是有多撐幾秒的力氣。
  • 自己選擇的路線,自己比較容易願意承受痛苦。別人幫忙選(或是別人強迫我走)的路線,不順就容易怪別人,碰到困難,就不想承受那個痛苦。

不像的地方,就是一旦攀岩路線設定好,就是固定的,不會一直變來變去,但人際關係是不斷在變的,人心比攀岩牆難理解多了。

我的壞習慣就是一直不斷思考人生最糟糕的可能。接下來幾天我看看可不可以練習不要胡思亂想,既浪費腦力,對我的狀況一點幫助也沒有。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