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個人的家庭餐廳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我竟然想去鄰居阿伯喜歡的那間家庭餐廳看看。

以連鎖店模式經營的日式家庭餐廳,經常出現在日劇畫面中,窗戶很大,燈光很亮,菜單選項很多,西式和式都有,除了主食之外,各種輕食與甜點也很吸引人,咖啡還可以無限續杯,大抵一家人去用餐,每個家庭成員都可以找到自己想吃的東西,名之為家庭餐廳,大概是這個意思。

曾經有位鄰居阿伯很喜歡去家庭餐廳,但平日家人都在上班,雖然自己想去但有些顧慮,他說一個人吃東西,看起來好像很寂寞。

我常在往返菜市場的小公車上面遇到他,從他步伐健朗、經常出外跟好友聚會,到晚年骨頭出問題,必須依靠拐杖,無法走遠,只能在住家附近的便利超商喝咖啡。偶爾我遇到阿伯的女兒,她說會在周休二日陪父親去家庭餐廳吃早午餐,那是父女之間最常一起做的事情。

幾年前,鄰居阿伯在一次重要手術之前突然離世,過了好一陣子才聽說這件事情,也才想起已經很久沒在路上遇到阿伯了,雖然僅止於見面的時候點頭打招呼,簡短聊聊天,但是鄰居的情分也好久了,聽到消息的時候還是有點難過。

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我竟然想去阿伯喜歡的那間家庭餐廳看看。平日人少,一個人佔一張桌子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像我這樣一個人用餐的客人其實不少,帶一本書閱讀或是拿著平板電腦瀏覽網頁,或是低頭滑手機,或像業務員模樣的上班族看著街景發呆。慢慢吃東西也無須交談,慢慢續杯咖啡同時享受獨處。當餐廳突然安靜下來時,會想起已經不在人世的那位鄰居阿伯,不知道這算不算牽掛?往後我走進家庭餐廳,應該都會想起他吧!

1.6K會員
190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