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的出口-告別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人過世莫過於身邊的人最為悲痛,經過了外婆的無常距離現在已有3年。

也體會到告別式有其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讓活著的人將悲傷情緒有ㄧ個抒發出口,或經過念經迴向給亡者;讓她遠離苦痛,是對自己的ㄧ種慰藉。

但現在地小人稠,以前都需土葬後再撿骨的傳統習俗,現在都以簡化成骨灰代替入葬祖厝或靈骨塔,但聽聞祖厝也會因活人空間不足面臨到要遷移的地步。


後今年又迎來繼父的無常,了解到其實靈骨塔也面臨到位子越來越少的窘境,使用年限從無限制改成有年限,買得當下不算....從住進去後開始算使用期50年,也會因年老失修(建築老舊的問題而被迫遷出),所以不是永久性使用。

未來的儀式勢必會將會越來越簡化,因爲年輕的一輩人已經有了環保觀念在轉換,而信仰也因老邁的人們逝去,漸漸沒落...而無神論者漸漸多,

現在日本已有零葬的風氣帶動,現代人也越來越不避諱說死後喪葬之事。也開始規畫以後想要怎樣的喪禮,像現在已有花葬、樹葬、海葬之說也正在實行。


為了看安放靈骨塔的位置,從南部到山區到北部一天狂跑了4處,不常坐車的我來說真是酷刑(暈車的體質=沒座車的命),倒數第二站時已經在吐感覺超不舒服。

當看了滿滿儲藏櫃的小空間,就會越嚮往自由自在的大空間。

難怪很多人在退休時,都往大自然的地方跑或住到鄉下去,因為空間大沒都市的喧囂與人車的爭道,汽機車煙塵瀰漫。

當你在世時住大樓(就像鳥籠一樣一間一間),只有空調風雖舒適,但都不會覺得悶 ? 跟自然風吹在身上的感受,總是自由暢快不同。


以往的舊世代的觀念....都是女生嫁出去就是潑出去的水,不在是本家人不能入祖厝,或是沒出嫁的獨身女死後就只能去廟裡被功奉。

對女性何其不公 ! 這些觀念也漸漸地在被改變,現在獨身女子何其多,或家中只有一個小孩的怎麼辦呢 ?

聽聞有些人生前一家子感情太好了,希望死後也要住在一起。但以傳統觀念來說,這樣會影響兒子那邊的運勢,因為姓氏不同容易會吵架或子孫不會被庇蔭。

這些觀念也是人去想出來,或許這些也會因為西化而被推翻吧 !

歐美系國家都是家族不分男女的葬在同一處,也沒說希望她們能因此庇佑子孫之類的事情。

以後這種無常也會越來越多,畢竟人都會年老自己也再慢慢老去,就像新陳代謝般。嬰兒出生代表一個老邁的生命逝去,新舊交替萬古不滅的世間倫常。

我在寫這篇時所聽的音樂,滿適合寫作的氛圍,輕輕鬆鬆淡淡的。
13會員
188內容數
我用圖用文字編織一個空間,分享一些自我保養的方法與一些心情日記、夢境,也有些繪圖、文學方面的創作,可聊聊心路歷程或是創作靈感;美工、電腦、設計、也略知一點的小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編織者的星空 的其他內容
空空的來、空空的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夜晚的森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OCO LE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字的魔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我介紹「怡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悲傷的紅蘿蔔蛋糕還沒跟爸爸和解,事情就簡單落幕了。所有人都感到奇妙,眼淚卻停不下來,悲痛總是簡單降臨,就像還沒和媽媽和解的作者。 醫生說是無法解釋的流淚現象,如苦行僧般不停做著紅蘿蔔蛋糕,就讓無盡的累環繞著我吧!別老在身邊停留我的後悔。。。 說原諒的究竟是誰?明明感覺到傷痛如影隨形,卻還是呼喚著!沒事!我是這麼的愛
avatar
寶寶
2022-12-10
avatar
卉均
2022-07-08
悲傷的故事 不一定都是悲劇有人說:「這個地球,值得更好的人類。」 也許就是因為你太美好,以至於現在的世界無法乘載。 初記 母親曾說我也是一個生命 即便是不得已的延續 也要把我生下 但隨著年紀增長 才知道 母親只是不想背負殺人兇手的罪名 而我的存在 是最好的證據
avatar
就凡
2022-06-17
悲傷的失落讓我的世界再也回不去了 ~ 【沒關係,是悲傷啊】我的悲傷,滿溢。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從小,我們學習堅強,學習獨立,學習忍耐,就是沒有學習,人生裡,當遇到失落時,要拿悲傷怎麼辦?   時間過去了幾個月,有人說,你怎還沒走出來;有人說,該振作了。   真的,不是曾經有過失落經驗的人,就也懂得我的心情,我的空洞,我的傷悲。   有人說,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10-23
悲傷的太陽英雄:指揮官Chris Paul「太陽下山,公鹿出巡」,可說是2021年NBA冠軍賽的定論。在場上馳騁17年的Chris Paul與冠軍最近的距離,最後還是功虧一簣。這位懷抱著已故外公的期許、身高僅183公分的36歲老將擅長把爛隊帶領成被人注目的亮眼作戰團隊,經過這奪冠之恨的一役,他還可能有未來嗎?
Thumbnail
avatar
Zuan Liu
2021-07-25
悲傷的連鎖困頓效應一間路邊的獨立咖啡館,一段讓人心碎的對白,疫情之下確實很是悲傷。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6-23
悲傷的流浪貓咪故事一隻看起來身形比例有點奇怪的貓咪,原來有著悲傷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5-04
悲傷的種子網絡圖片 (photo by Akil Mazumder) 我和她在一起過得很快樂,但在這快樂的背後,心裡卻埋藏著一顆悲傷的種子在萌芽,當這種子發芽及成長後會變成悲傷的大樹,到時我定必滿身傷痕的離開她,所以我想盡快親手把它連根拔掉,可惜這種子植根在心坎裡的最深處而難於找到。 種子成長得很慢,同時悲傷
Thumbnail
avatar
關於單
2020-11-30
悲傷的漩渦     大海中的漩渦是只要被捲入就無法逃脫的,兒心境的漩渦也許有很大的機率可以逃離出來。海洋中的漩渦你不會知道他在哪裡,而心境上的漩渦卻可以被查覺。   每個人都有悲傷的時刻,也都有引起悲傷情緒的導火線,而最後能否脫離悲傷取決於個人是否能原諒並放下,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以下就以我個人違例來說明吧!
avatar
小熊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