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告別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是我參與最多告別的一年,也是我練習告別,最深刻的一年。
告別是我工作的日常,在適合火化進塔的吉日,我們等待著被化成灰,封骨罐裡的往生者上山,引領親人做最後告別,以及接下來祭拜種種習俗。
告別式通常會選擇通書上記載適合火化的吉日,告別式後,至親的人陪伴往生者,直接往火葬場,火葬場等候室的螢幕上顯示著每位往生者的名字,這是一個人的名字,最後一次在這世上被唱名。唱了名進火化爐再出來,軀體已不在,僅剩下骨灰,封進骨罐裡。若選擇環保葬,連骨罐也不需要了,紙盒裝著,以免不利與土壤合而為一。一個人在這世上,原先標示著是你的所有物,此後也再與你無關,更無須你操煩,自會有繼承人接手,自此,你當然也從戶口名簿被除名了。
骨罐送到我們這裡,通常是告別式後的最後一站了。也只有至親的家人才會陪伴往生者到這裡。不論是暫厝或永久安息這裡,送行到這裡,代表著,人止息後,你的魂也和這娑婆世界所有關連都畫上句點。先是代表著你的名,再來是你的體,最後是你的魂,通通得說再見。
親人捧著骨罐進塔,骨罐有點重量,我們協助安放好,然後請親友合掌,再次向往生者告別,請往生者在此好好安住,勿掛心。祝禱完後最重要的,提醒家屬請不要回頭,直直往前走,這時剛好會在塔內繞一圓圈,象徵一切圓滿,走出塔門,直到走出塔門都不能回頭。是的,至此,就是天人永隔!對生者、亡者任一方,頭也不回地離開,是最好的對待。回頭,意味著掛念,你越放不下,只會讓另一方留連,不肯離去,永遠到不了該去的彼方,這並非好事。所以,頭也不回是告別最殘忍的對待,卻也是最難的善待。慈悲與殘忍常常只有一線之隔。
年長的人離世,我們雖感到悲傷,但所謂生老病死,老而後走向死亡的終點,遺憾便也較少。反之,若是年輕人離世,通常來得突然,還來不及好好告別,便被逼著接受不得不然的結果,尤其白髮人送黑髮人,是最難割捨的傷痛。面對得了不治之症,將不久人世的親人,我們或許有機會說再見,卻常常不好說,我們習慣正向鼓勵病人,若是病人自己沒準備好面對死亡,我們如何開得了口要他放下說再見?
我們有個客人在廟裡安了父親的牌位,據他說父親生前自己安排住在養生村,知道得了癌症,開完刀後便四處遊山玩水,最後一次進醫院還是自己去的,兒子媳婦每次來祭拜他,總是帶著敬佩述說父親的故事。真好,我也想要這樣無遺無憾地離開。
告別需要練習。但該怎麼練習?我也沒有答案。我想先珍惜每個當下吧!別讓當下成為懊悔的過去。而當分離發生時,正視自己面臨失去的各式情緒,失落、傷痛、孤寂還是憤怒,每一刻都是真實自己,請好好陪伴自己,給予自己支持,然後靜待時間,我們終將會到達那有光的彼岸。
旅人的人生絮語
旅人的人生絮語
喜歡用雙腳行進的速度去看世界,習慣以開放又帶保留的心去體驗人生。曾是藝術表演工作者、國際貿易空中飛人、書店經營者、閱讀推廣者,目前是私人靈骨塔管理員兼廟婆,我在不同身分轉換之間,尋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