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_早寫早解脫!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是很重要的前言?

今天終於要乖乖坐下來作正經事了!這禮拜終於開始習慣打工的節奏,但前天很不幸的確診了,高度懷疑是補習班小屁孩傳染的(情緒性發言),中間的休息時間原本想打個草稿,反而被小朋友的尖叫吵到每根腦神經都在暴躁,最近的人格修養就是每天忍住想把小孩種進路邊的衝動,喜樂充滿。

應該沒有那麼快輪到我吧!

在我不斷這麼想時候好像就這樣輪到我了,上面的學長姐一個接一個送走的差不多,換我們的位置移到了白色走廊,才真的有種:賀,好像到我了的感覺。不是沒想過畢業設計要做什麼,但很多都是一時興起的想法,或是過個幾天再想起來,又不是那麼想做了(真難搞)。從大一到現在也聽了不下十位學長姐的畢業設計分享了,套他們說的話:

畢業設計要自己做過才真的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我好像知道我想做什麼

要思考想做什麼很難,所以我自己先用了刪除法,我"絕對"不想做什麼,不確定是不想做還是不敢做,抑或是不擅長的,可能你會說:都畢業設計了,那就大膽一點不要怕啊!啊但是我就爛啦嗚嗚嗚。上述提到極度不擅長的部分,大概就是抽象的轉化,揉合太多哲學(繞來繞去)思考的東西我永遠聽不懂,從前聽某屆畢業設計時,有個外評老師就對其中一位學長說:講半天我還是不知道你到底在說什麼(這邊不會透漏是誰,怕被抓出來鞭說是不懂欣賞的外門人,不過好像的確是啦)。為了避免上述情況,所以會盡量挑選淺顯易懂的議題(範圍感覺還是好大,這真的是刪去法?)吧。

根據以上的刪去法?後,整理了自己的想法,想做的題目大概是:

  • 新型殯葬空間,探討環保葬盛行下各宗教殯儀館/公墓空間的改變
  • 殯葬空間結合生命教育/休閒空間,使其功能性更加多元

其實原本還想做眷村,畢竟我家附近就有個做為一把青取景地的醒村,想嘗試將他改造成有別於文創基地、文創市集、老物紀念館這些空間的有趣場域,但經過上學期美吟老師的課,做了調查和一段時間的思考,覺得我最後大機率也會弄出一個文創園區,所以果斷放棄了這個想法。而殯葬空間是之前設計課上從來沒有操作過的建築類型,加上我個人對生死議題非常感興趣,在構思的時候也是相關題材看得最起勁、筆記最多,相對眷村而言,覺得後者更適合我、也比較願意花時間做下去。過幾個月還會這樣想嗎不曉得。

呈穎學長說不管什麼議題都是好議題!那就先勇敢衝衝吧

接下來會大致說明為什麼想操作新型殯葬空間的理由跟契機!

我想蓋大家都願意靠近的殯儀館

跟身邊的同儕朋友不太一樣,我的親生父親在我小學時就因為癌症去世了,還記得當年遺體是用火化,後來裝進骨灰罈送進祖墳,不確定是不是叫這個,但我把他先稱作獨棟型墳墓(祖先對不起!)每年清明節都需要在及肩高的雜草叢中找祖先​(跟老爸),祭拜心得除了老爸很難找以外,沒有進到廟和教堂那種心靈沉澱下來緬懷親人的感覺。

結合個人經驗,我想談論殯葬空間的轉化及更新。在台灣郊區可說是隨處可見的"夜總會",也被我認為是亂葬崗(大家的祖先對不起!我知道他們可能亂中有序啦,風水考量之類的),但從衛星圖來看,大大小小的墓地占據了廣闊的土地,濫葬的情形或多或少的影響了土地利用,台灣的地狹人稠加上死亡率已大於出生率的趨勢,公墓的空位已漸供不應求,有限的土地不堪大量土葬遺體的遷入,而政府從民國90年起就開始推行環保葬,也有相應的環保葬鼓勵金,至近幾年由於社會風氣開放,環保葬的數字節節攀升,但現存的殯儀館卻還維持著舊有的配置空間,沒有相應的調整。

現存的殯儀館設施(這邊先將靈骨塔也算進來),從外觀造型來說,很大一部分影響了人們是否願意進入的意願,類似公部門建築,總是散發出一種莊嚴肅穆之氣,令人止步。對於死亡的確是該抱持應有的謙卑與尊重,但我們是否能以一種更加輕鬆、坦然的態度面對?而在環保葬的影響下,各個宗教的儀程是否會有改變,如何保留宗教未來不斷簡化下的信仰意義及必要的程序,都是我想探討的領域。

岡山之光大吉座吉發墓園,岡山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靈骨塔,甚至還跟Pocketmon Go合作過(認真

岡山之光大吉座吉發墓園,岡山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靈骨塔,甚至還跟Pocketmon Go合作過(認真

每次去後湖海邊都會路過的金山公墓附近

每次去後湖海邊都會路過的金山公墓附近

我想操作的不僅僅是一座環保葬為主的殯儀館,在過去,殯儀館、墳場就被視為"不乾淨"的地方,在這種觀念的長期影響(其中也有對於死亡的恐懼)及鄰避效應下,此類公共設施漸漸成為城市的邊陲地帶,蜇服在最安靜的角落,儼然是生活中的異質空間。殯葬設施從來就不只是一個告別的所在,它兼具追思、紀念,在新的時代下,我們面對死亡應抱持更多面向的態度,甚至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人們能將殯葬空間視作是習以為常的、像是街角雜貨店般,如此融入生活中的存在。

基地?金門?高雄?還有其他巴拉巴拉

目前覺得大概率會選高雄,雖然這樣沒辦法常常看基地,但岡山的墳墓區真的多到不行,還記的我讀的小學前身也是公墓,不過還是會繼續根據資料及隨思考的方向不斷調整的。前面說的亂亂的部分(或還沒提出資料佐證的),會努力在下次說明更加清楚,找老師討論的事情也會等到計畫書整理完成再處理,不然感覺腦裡的想法都還亂糟糟的,就要老師跟我一起崩潰很抱歉哈哈哈,所以最近大概還是會先找學長姐跟同學當軍師幫忙看看。要確定其他人有空理你耶。

下次(我自己覺得需要)整理的東西,可以分次紀錄:

  • 建築中對死亡的態度>>案例
  • 環保葬種類
  • 各宗教殯葬流程/生死觀
  • 現有殯儀館空間組成

最後先這樣了,說了好多人話累累。晚安,瑪卡巴卡。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