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20: 旗袍兒創辦人-馬于文/YOGi,華人女性魅力時尚百年旗袍風華再起!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這一集我特別邀請到旗袍美人馬于文老師,同時她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旗袍社群-臺北旗袍同好會的創立者,也是輔大文創系講師及旗袍兒的品牌創辦人,在這一集我特別邀請到馬老師跟我們分享,旗袍是非常具有華人女性特色的民族服飾,在臺灣平常我們可能只會在電視劇或是某些重要場合才會看見女性穿著旗袍,沒有想到,在臺灣竟然還有這麼多的女性超級熱愛旗袍,馬老師更是在臺灣推動新式女性旗袍時尚年輕穿著的推動者,我們來歡迎馬老師。


職業女超人-馬于文,立即收聽這集節目

職業女超人-馬于文,立即收聽這集節目

〓關於本集節目/文章的重點整理〓

你可以依照自己想聽的內容在平台上點選時間軸收聽,讓你快速了解重點,收聽節目更有效率!

✽00:01:00 馬老師的人生經歷及職場背景

✽00:02:30 如何從義大利高級精品產業投身傳統旗袍創業?

✽00:18:00 穿旗袍有哪三大迷思?

✽00:24:00 旗袍到底是什麼樣的服飾?有哪些特定剪裁特色?

✽00:31:00 今年新活動計劃-旗袍二手拍賣會 貓咪瑜珈 單車 高爾夫 歡迎參加

義大利高級精品產業專業經理人 轉身投入傳統旗袍創業

00:01:00

Q:您過去的學經歷及工作背景?

馬老師:很多人都以為我本來是做旗袍,其實我本來不是的,我在大學是念室內設計,後來我還去義大利念了工業設計跟設計師管理,後來回到臺灣到現在也2 0幾年了吧!大概都在一些國內外的大品牌做品牌行銷,不過還是跟設計類有關係的,但是跟服裝都沒什麼關係。剛回臺灣的第一份工作在公關公司,然後我的公關公司都是珠寶或者是那種精品品牌的行銷公關,那我就是負責辦公關活動,也在這裡面學到很多。原來國際大品牌他們怎麼做Branding怎麼做Marketing?然後後來離開公關公司就去了ARMANI,它有一系列的居家設計家具設計,這就跟我本行有點關係,然後就是幫他們做品牌行銷,然後自己本來就在義大利念書,所以剛回來前大概五年的時間我都是在做精品業,跟服裝還是有一點小距離,我覺得這段時間給我很大的歷練,就是更認識一個國際品牌,它是怎麼樣推廣它的品牌形象?創立這個旗袍品牌也是因緣際會,就覺得它需要推廣到國際市場,所以過去這些國際品牌行銷的經驗跟知識就派上用場了,永遠沒有白走的路。

留學海歸金髮辣妹 大變身為傳統溫婉淑女

Q:2 0年前您的國際學經歷都非常豐富,您看了那麼多的包含你去義大利那是時尚精品的殿堂,也是高訂服飾精品產業最頂端的地方,你看了那麼多高級服飾,突然回過頭來做20年前還不怎麼流行的旗袍服飾,你不覺得落差太大了嗎?你怎會挑旗袍這樣的一個民族服飾來做呢?

馬老師:認識我很多年的朋友都知道我剛回臺灣就是染金髮破牛仔褲,然後滿口英文,然後怎麼會跑來做旗袍,跟以前的形象差很多?感覺就是很溫柔婉約、傳統東方古典美人,就好像變了另外一個人,其實完全真的是一個因緣際會。

小時候對媽媽身穿旗袍的美麗著迷成為創業動機

馬老師:我對旗袍一直有一點情感,因為小時候看我媽媽穿旗袍,就會從媽媽衣櫃裡面拿衣服出來,偷穿媽媽的旗袍。像我媽媽他們都很嬌小150公分左右的哈比人,我們現在這麼大隻沒辦法穿。第一次開始對旗袍有感情,是自己真的到了國外的時候,才發現我真的是華人,比如說從小就覺得吃什麼麥當勞、披薩很好吃,可是當你到外國的時候,我真的沒有辦法,一個禮拜連續7天都吃這個東西,一定要有熱湯、熱麵、熱飯,然後也是到了國外之後才發現,全班都是一些老外聚在一起的時候,你就發現有日本同學很矯情地穿了和服。我們去義大利念書很有趣,我們班40幾個同學,但是有2-3個以上的國籍,所以很精彩,我們班還有冰島人喔!所以先把自己丟在一個非常國際的環境當中,因為我們設計學校也非常鼓勵,就是設計起來必須要跟世界不同的文化交流,而不同文化的人使用哪些產品?所以我們必須有這些國際文化交流的經驗,所以我去那邊也是一個文化多元的環境,我們班要常常辦那種文化美食派對,就是每個人來的時候都要端一道自己國家的菜,然後你就看日本同學就穿了和服,其實也不是和服他們算是是浴衣,結果她一來全班都圍上去,我心裡想說我的旗袍呢?我明明就有旗袍放在家裡。

00:06:00

馬老師:長大以後也是買了幾件便宜的喜袍,但就一直沒有穿,然後到了西方國家才發現,我真的是華人,我應該要穿旗袍,其實我相信很多華人朋友應該都感覺就是到了國外才發現自己真的是個華人,旗袍真的很重要。我認識很多朋友嫁給老外,才發現她一穿上旗袍,她的老公,全家人都圍過來說,哇!你好美,你好漂亮喔!只有穿旗袍那一刻,大家才會覺得你很美,連我朋友嫁到法國,特別穿了一件旗袍,然後回臺灣訂做一件,就他們去法國政府公證的時候,一走出來,所有後面排隊的老公全部都搶著跟她拍照,所以現場的新娘們都快要崩潰了,我覺得那是一個勢不可擋的魅力。

旗袍的風華興起與黯然沒落 代表華人文化的時代興衰

00:10:30

馬老師:我們後來寫了一本書,採訪一些常穿旗袍或是愛旗袍的女性,她們的奶奶就是天天穿,旗袍大概是70年代以後開始漸漸退流行的。我就是一個千禧年出生的小孩,我小時候看我媽媽穿旗袍已經是強弩之弓了,是這個旗袍流行的最末期了,後來真的開始轉為特殊場合才會穿,可是早在70年代以前的5-60年代是旗袍的最高峰,那時候據說街上十個女生有八九個是穿旗袍走在街上的小年青。

那時香港電影正紅的時候,家裡有長輩會喜歡復古的東西,一定聽過寧波以前有個黃梅調的俊俏小生,到了5-60年代香港出了非常多的電影,很多很有名的女明星,她們也會飛來臺灣兩岸跑,所以她們都是穿旗袍的,那時候就造就很多旗袍美人電影,也因為這些電影傳到國外,所以外國人就開始看見旗袍的美。

大家知道英文的旗袍怎麼說嗎?不是Chic Pow哦!英文是Cheongsam,是廣東話「長衫」來轉成英文翻譯。因為那個時候五六零年代香港拍了一堆電影傳到國外去,然後這些外國人就哇!這是什麼衣服很漂亮,然後就聽到裡面說「長衫長衫」,然後就把它翻成英文,登錄在大英字典裡面。所以其實「長衫」這個字也讓我們去提醒自己,很多人對旗袍的誤解,以為旗袍是旗人來的或是滿人來的,其實不是,它是漢人來的,因為漢人就是穿「衫」嘛, 衫就是上衣的意思,我們聽說長袍的意思,長袍就是裡面那件長衫,所以其實旗袍真正的意思是,女生穿男生的長袍、長衫來的,就是我們把男裝變成女生穿的衣服。

媒體報導爆紅之下成為旗袍創業的最大利基

00:12:45

Q:是什麼樣的時機點讓您確定投入旗袍創業呢?

馬老師:我在2015年在臉書創了#台北旗袍同好會,剛開始真的胸無大志,也就覺得只是旗袍覺得很漂亮很好看,會開始爆紅也是因為我過去20幾年都在業界做品牌行銷,認識很多媒體記者,第一個報的記者是聯合報,還記得那時候他就是在我臉書看到我PO我們#台北旗袍同好會的聚會很有趣他就來報,就那一天之後爆紅,然後當天T VB S、三立也來,後來連中視60分鐘、華視新聞雜誌,甚至民視一言堂、CNN、法新社都來的時候,我才覺得好像有點搞大了,但也開始讓我覺得,這個社團不是只有興趣好玩,我也從一個門外漢,開始很謙卑地要去認識這個產業。發現這個產業真的在臺灣快要消失了。跟大家講一個數據,臺灣全職的旗袍師傅,現在大概剩不到10位,而這10位有養學徒的大概不到5位,那這5位學徒當中,目前只有一個告訴我要接班,所以是不是可以預見未來10年之內,會做旗袍的人事物都會消失,之前國民黨遷臺的大陸師傅教出來學徒,他們現在大概都七八十歲,甚至有的九十幾歲也過世了,所以基本上師傅一直在消失當中,我覺得這個產業在我們社團看起來還是非常蓬勃。也因為這個社團我慢慢去了解,然後去觀察去研究,也請教了很多學界跟產業界的人,也有到中國、香港甚至東南亞去考察,我發現這個產業從來都沒有消失過,喜歡的人一直都在。

穿旗袍有哪三大迷思大解密?

00:18:00

Q:一般人不敢穿旗袍有哪些迷思?認識太多人不敢穿旗袍,因為真的太曲線畢露了,我覺得現代人不敢穿的原因,是因為對自己的身材沒有那麼大的自信,然後二來就會覺得說是要顯瘦,我覺得也是被那個影視娛樂影響,一定要瘦一定不能胖,或者是一定要身材很好才能穿旗袍,所以你可以跟我們分享有哪些不敢穿旗袍的迷思嗎?

迷思一: 身材不好不能穿旗袍?

馬老師:比如說我們遇到不穿旗袍的主要有三大類的迷思:第一類就是覺得我身材不好不能穿,那這個我覺得跟自信心有關,因為既然它是日常生活衣服,它跟身材怎麼會有關係?以前古人不管是環肥燕瘦,不管是市井小民或是政府高官,全部都是穿旗袍的,那你能保證他們每個人都跟明星一樣身材很好嗎?不可能嘛!一定都是穿自己能穿的旗袍,因為旗袍就是以前古人的T恤牛仔褲,你會覺得身材不好就不能穿T恤嗎?當然不會嘛!但你會選一個是不是跟你身材能夠穿得下的剛好尺寸的T恤牛仔褲是嘛?所以穿旗袍就是要選一個適合自己的尺寸,那為什麼大家會覺得身材好才能穿?是因為大家看到很多影視電影,都是大明星穿著身材曲線都很美,我真的常常在鼓勵大家,你自己也穿穿看旗袍,如果你穿到身材尺寸剛好的旗袍,你的身材也會變得很好。所以我自己有一句Slogan 就是:「不是身材不好不能穿旗袍,是穿上旗袍,身材就會變好」,因為它的版型就是讓你身材很好。

迷思二:旗袍一定要穿緊身旗袍?

很多人對旗袍有一些誤解,第二個迷思就是覺得要很貼身,其實不是穿貼身旗袍是要穿「合身」旗袍,所謂合身就是要沿著你的身體曲線去做這個版型,基本上不是貼在你的皮膚上,而要離你的皮膚至少要多個5公分以上會比較合身,所以這也是給大家一個很大的迷思的突破,因為旗袍已經有100年的歷史了,所以旗袍設計也一直在調整。從最早20-40年代旗袍都是穿起來很寬鬆,比較流行平裁旗袍,沒有胸線也沒有腰線非常好活動的那種款式,到50-60年代被香港電影影響,旗袍變成一件歌頌女性曲線美超貼身的緊身旗袍,從西方美學的觀點帶入到東方美學,從以前男性的想像中,是在寬鬆下服飾下看到女性肢體動作的隱約飄逸之美,卻變成這種直接要看到貼身線條的緊身曲線,為因應西方美學要求,所以旗袍師傅大幅度改變了旗袍款式才被改窄了,就是為了貼近西方審美的觀點,所以大家印象中的旗袍就變成那種一定要身材很好才有辦法穿得下去的特殊服飾,其實是被當時的時代流行所影響。

迷思三: 寬鬆的款式就不是旗袍嗎?

大家停留在旗袍最後的印象就是5-60年代那個非常緊的,我們一般看影劇都是明星在表演,它當然是比較緊比較華麗,但旗袍其實有很日常寬鬆,也是有用棉麻這種比較舒服、比較沒有那麼花俏、沒有什麼繡花、沒有那個繡珠這麼華麗的款式就是比較日常款。

旗袍到底是什麼樣的服飾?有哪些特定剪裁特色?

00:24:00

Q:什麼樣的款式才是旗袍?有哪些特定的款式剪裁?

馬老師:基本上一件旗袍大家可以先想到那個男生長袍,那就是旗袍的原型,第一個我們講中式分類法,講袍服一定是一件式絕對是單穿的。當然,雖然早期我們看一些電視劇,明末清初的女生可能會比較保守,在長衫裡面搭件褲子或裙子,但是基本上它的版型大概就是那樣,它是一件式可以單穿的;然後再來會有個中式的領子;再來,前面會開襟,就是有個開口的地方,當然是往右斜開這個扣子的地方;然後再來就是通常因為都是全身的衣服,所以它必須要走路方便,通常是左右兩邊有開衩,這就是一個很基本的中式剪裁法,我們就可以說這就是屬於東方剪裁的基本旗袍款式。

符合旗袍的基本款式 一件式中式立領胸前右開襟

Q:我記得您之前在FB有po一個貼文,評論說蔡依林穿的是一件式旗袍還是長衫引起議論,然後最近李玟的事情也讓我們看到了她在奧斯卡典禮身穿上紅色改良式大旗袍禮服,一般人其實真的沒有辦法去判斷,您怎麼看一件衣服是不是旗袍呢?

馬老師:其實我剛剛一開始有提到就是現代旗袍是一個中西合璧的產物,所以它到底什麼是不是旗袍?基本上我覺得旗袍最不能去掉一個很象徵性的,應該就是中式的領子,這點大家應該沒有疑慮。很多人可能被近代影響,看到龍鳳花鳥就覺得像旗袍,很多人就拿那個無肩帶的西方禮服,然後上面都是龍鳳和青花瓷,就問我說這是旗袍嗎?你覺得這是旗袍嗎?當然不是啊! 所以大家不要再搞錯了,旗袍一定是東方款是具有中式立領的一件式長服,如果要再細部一點,有些可能作成其他款式,只要具有中式立領或開襟的基本條件,那也算是半件旗袍。

馬老師:你知道我組這個#台北旗袍同好會社團最棒的一件事情,就是認識到非常多相關產業的人,,其中有一個是日本的博士,他專門研究亞洲文化服飾,雖然我不會講日文,他不會講中文,但我們在網路上用英文聊了很久,他就跟我說,他研究了所有亞洲文化,他覺得旗袍真的是最棒的,因為他說,大家都覺得日本和服很棒,但和服其實很難現代化,也很麻煩,然後又不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可是只有中式旗袍,它是中西合璧的產物,只要稍微改一下,就可以符合現在的生活需求,像我們社團很多人常說,其實旗袍就是有中式領的洋裝。

馬老師:80年代以後,有人把拉鍊做到旗袍後面,前面就是傳統的開襟變成一個假的開襟,某個程度上我也稱它是旗袍,那它真的就是很符合各種不同的環境場合,因為某個程度,加入一些西方元素西化的結果。如果要比較嚴格,我們會看它裡面的剪裁是不是符合中式的剪裁。中式剪裁當然一般是前面開襟,有分女生男生左右開襟的差別,但光這點就常讓人驚嚇,因為我常常看到有些人開左襟,我就會笑,因為左襟是給死人穿的,不管男生女生都是死人穿的壽服,然後有些大陸人不明就理,大陸加工廠就會做開左襟的,有時候看到都不好意思跟那個人說,你可以下次不要穿這件有點怪, 所以千萬記住旗袍一定買開右襟,不要穿錯囉!

今年新活動計劃-旗袍二手拍賣會 貓咪瑜珈 單車 高爾夫 歡迎踴躍參加

00:31:00

Q:馬老師,我知道你最近幾年一直想要積極推動旗袍年輕便利化,讓大家能夠在生活當中去知道如何穿著旗袍來進行一些活動,譬如說你之前很有名的一個就是#旗袍馬拉松、#貓咪瑜伽或是一些年輕人喜愛的活動,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在今年有沒有這樣的計劃,想要往海外或是在臺灣國內有一些新的活動想要分享的呢?

馬老師:我們每個月都會辦一些小型的活動,但大型的活動就是會比較投注在希望打破大家對旗袍的迷思,像你剛剛提到的旗袍路跑,最開始就是我曾經在四五年前在#台北旗袍同好會FB社團穿著旗袍騎UBIKE,結果就有人在下面留言說馬老師穿旗袍騎腳踏車不倫不類,然後我就三條線,想說我小時候就是跟我媽穿旗袍騎腳踏車去菜市場買菜有啥不對?

馬老師:我覺得大家對旗袍還有些誤解,以為只有特殊場合才能穿,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因為旗袍還是有分不同的款式,只是因為它不流行了,所以大家偶爾就只有宴會穿,所以大家印象中只有留下宴會的旗袍,其實旗袍應該要非常生活化,它也有生活的款式,所以,我們每年一定都會有#二手旗袍拍賣會,因為我相信還是有很多華人女生,現在連自己第一件旗袍都沒有,那我們社團有1萬多名會員,他們都是一堆旗袍。我當了旗袍會會長才發現很汗顏,我才只有三四十件旗袍,但我們很多會員都有一兩百件旗袍,我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可以想像他們有很多沒有在穿的旗袍,所以我就想到一個讓他們把旗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然後沒有旗袍的人或是想要交換旗袍的人,也可以擁有自己的旗袍,甚至有一些新旗袍,然後這也非常的環保,因為大家知道現在很流行快時尚,但是也為人詬病,就是一直在耗盡能源,但是旗袍我覺得最棒的一點就是它百年不退,我們社團現在非常多4-50年前阿嬷的旗袍都會拿來穿還是很時尚。

馬老師:我每年都會辦3場的大型#二手旗袍拍賣,春季秋季跟冬季,那春季都是三、四月,秋季都是九、十月,冬季都是聖誕節前這樣子,那這也是穿旗袍的旺季,因為天氣比較適合。那像旗袍路跑是我們去年的第一屆,明年打算繼續辦,所以現在還在籌辦當中。今年夏天我們推出了一個貓咪旗袍瑜伽,因為我設計了世界上第一款可以運動穿的旗袍,所以辦了旗袍路跑,未來想辦單車或是有朋友真的穿了我們的旗袍去打高爾夫球,所以這個也不排除會辦小型活動。關於海外計畫,我們經營的FB社團#台北旗袍同好會就有1/10約1.5成的會員是在海外,所以他也是我們鎖定的客人之一,的確他們也非常支持我們,不管是在東南亞甚至有些在美國,極少數還在歐洲。我們都希望旗袍能夠助他們一臂之力,能在異國也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文化。也有極少數客人是在日本,相信旗袍的美也不只吸引華人,我們也有一些外國客人,有法國客人有美國是白人,他們也很喜歡旗袍,所以這個大概就是我們今年的計畫。那我們每個月在臺灣還是會辦一些小型的活動,讓大家有機會來體驗,像我最近打算就有一個「旗袍健檢」的活動馬上要推出,就是大家如果對旗袍任何疑問都歡迎跟我們預約諮詢,我幫大家解決所有旗袍的疑難雜癥,然後也歡迎大家把自己家裡面不要的旗袍拿來換現金,就可以拿來換新的旗袍,所得善款就是我們一部分的盈餘。扣除現場場地費之後,我們會捐給慈善單位,所以一舉三得,就是賣的人很開心它清掉衣櫃。買的人也很開心他有新的旗袍,那我們在中間單位就是我們也可以捐一些給慈善單位,所以我覺得大家都很開心,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對我覺得真的很不容易。

其實馬老師現在還在學校任教,所以她等於是在自己多餘的時間,因為這樣的投入跟興趣和熱情來推動這個旗袍文化。所以不管在臺灣還是在海外華人的一個環境當中,大家對於旗袍的想像還是非常多,所以我相信女生都是愛美的,對於旗袍應該是不會割捨的,但要如何讓年輕人或是現在的女性能夠了解旗袍的美,或是讓大家能夠習慣在日常當中能夠習慣穿著它來生活跟活動,這個對馬老師在未來推動任何的活動都是一個挑戰,但對臺灣的女性而言,我覺得也是一個新的一個嘗試。所以希望在今年跟明年都能夠聽到馬老師有最新的活動跟訊息,然後也希望大家可以踴躍來報名參加一起來體驗一下旗袍的美,謝謝馬老師,我們下次見囉!

旗袍兒創辦人-馬于文Yogi

旗袍兒創辦人-馬于文Yogi

★馬于文/YOGI

輔大文創系講師,畢業於實踐大學商業設計系,及義大利Domus Academy設計系。在業界從事企業品牌行銷與設計經驗超過二十年,經歷精品業、地產業和設計產業,其中包括誠品、Armani Casa, 橙果設計、IKEA和微熱山丘等品牌。因為有感年輕人不再穿上旗袍這樣美麗的優雅文化服飾,於2015年在Facebook上成立「台北旗袍同好會」,從一個門外漢開始研究旗袍,漸漸瞭解到這個沒落產業的美麗與哀愁,集結多年來大眾對旗袍的迷思和疑問,於2019年初版「打開民國小姐的衣櫃」,也是台灣第一本旗袍知識的入門書,並且持續以「民國小姐」在臉書上分享旗袍相關知識,推廣旗袍文化,期許每位華人女性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件旗袍。

#職業女超人#馬于文YOGI#旗袍創業#旗袍#旗袍兒#旗袍年輕時尚化精品服飾#旗袍馬拉松#李玟奧斯卡旗袍#民族服飾#華人女性傳統穿著#華人女性服飾#蔡依林穿旗袍#貓咪瑜珈#旗袍二手拍賣會#旗袍健檢#台北旗袍同好會#chicpow


歡迎收聽其他更精采的節目

歡迎收聽其他更精采的節目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