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12:食材地圖創辦人-何文馨Vivian,媒合食材供需幫助中小餐飲業採購數位化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34 分鐘
這集特別邀請到食材地圖的創辦人何文馨Vivian,我是在AWE女性創業學院認識到Vivian,她的創業故事深深打動了我,食材地圖的創立非常接地氣,而且也非常具有未來的發展性,無論是飲食文化、食材教育、供需媒合,甚至現在很多企業都在倡議的ESG永續飲食…,這些食材地圖在未來都可以發揮它的影響力,所以今天就讓我們特別來聽聽看何文馨Vivian的分享囉!
大家好,我是食材地圖的創辦人何文馨Vivian。
Q: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過去是什麼樣的職業背景呢?
其實我過去在大學的時候是主修食品營養還有生技保健,所以,我在還沒有畢業的時候,就有一個機會可以進到實驗室當研究助理,那我本來也一直以為我可能會就是往研究這一塊發展,但後來就是實際在做研究助理的這個過程中,我才突然驚覺到說我的個性其實不太適合長期待在實驗室,因為我那時候只是當研究助理,那很多人當研究助理的目的可能就是希望說之後有機會再申請研究所,但他可能已經有做實驗的經驗,然後可能有老師帶你,因為我們進研究所的時候還是要選那個指導教授嘛!所以那時候我就開始思考說,是不是有其他的發展?

食品營養生技研究生 走出實驗室成為媒體新鮮人

00:02:05
Q:就是你畢業後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你就沒有想要往那個學術領域去發展?
對,因為當時其實一直會覺得好像生化生物科技是一個趨勢,所以我從小就是那種盡本分的學生,所以就會想說,把書念好然後繼續念研究所,好像就是一個必備的幾條線升上去嘛!所以當時其實也是蠻有趣的,就是一下子其實你很難就是知道說自己要什麼?所以那時候我記得我都會去看一些營養瘦身美容相關的雜誌。那有一次我就在翻閱雜誌的時候,看到那個封面那邊居然有在應徵。哪一本雜誌?那時候是叫body雜誌,現在應該還有,其實很久我就看到它在應徵這個企劃編輯就是雜誌的編輯企劃工作,我那時候就想說,這個雜誌其實我也看好多年了,那我就投個履歷看看結果,後來去面試之後居然就上了。
這是你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對,就是除了研究助理之外,比較接近一般職場的工作,其實我也沒有什麼編輯相關的經驗跟背景,然後我進去的時候又剛好是月底,那你知道雜誌其實有時候截稿非常忙,所以我進去的時候也沒有人帶我,然後那時候我們的總編輯就跟我講說,這邊有個廣編稿,是一個食品公司的廣編稿。他說:「你可以發想一下,然後你可以寫一寫,然後我再幫你看。」所以上班第一天我就寫了一篇廣編稿,然後我第二天我就外出去採訪了。
00:04:15
我剛好經歷了就是所謂雜誌編輯月底那個趕稿的時期,我在即便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情況下,就也完成了廣編稿的採訪。很快啊!快速學習。所以,我那時候就覺得說,我可以做這件自己很喜歡的事嗎?那時候只是感覺很新鮮,因為以前沒有接觸過,然後我是蠻喜歡跟人交流和相處的,所以我就覺得說我去採訪的時候,好像對方也不會覺得我沒有什麼工作經驗,反而因為可能跟我談話的過程很輕鬆,所以他們也很願意分享,所以我就在雜誌社那邊工作一段時間,其實好像還不到一年。但幸運的是這個職務,讓我有機會常常接觸到很多公司的行銷部門,我那時候就覺得我對行銷其實是蠻有興趣的,然後我甚至去查了說,如果我今天想要在一間公司,做到比較高階主管的職務,我大概是從什麼樣的單位做起最有機會升上去?我那時候查到大概就是業務行銷部門。所以,那時候我就決定說好,我就是試試看行銷這個領域,我從基層做起重新學習,所以後來就也順利應徵上一家生化公司的行銷工作。你就直接跳槽?怎麼沒有想說直接在Body直接轉去行銷職務就好了?因為可能那時候的公司一些文化還有就是剛剛提到每個月月底要趕稿的這個風氣,就覺得說希望可以有所改善。

結合生化科技及行銷專業 跨界做保養品市場行銷

00:06:16
Q:所以你本來是在媒體業,然後後來你直接再去應徵生化科技公司的行銷,負責幫他們做產品的行銷,對不對?這也是算是一個跨度啊!
對,因為我過去還是有一些生化背景,然後,我覺得有時候也是會有一些意外發現,就是因為那間生化公司其實做的項目蠻多的,有做癌症新藥的檢測,有代理國外的實驗室用的試劑,那當時他們其實也有開發自有產品做的生化科技的保養品,就保建食品跟保養品之類,那後來我就變成去負責保養品,這一塊就是這些有機保健及生化保養品的市場行銷,透過實體通路跟線上通路,有點像是我們在康士美跟屈臣氏看到那種專櫃的什麼生化保養品高科技什麼之類的,然後那時候這個品牌,它也是一個本土的品牌,知名度還不高。所以,當時一開始它選擇的通路,都是一些網路的通路,一些電商的通路,但是在我經手的過程中,我們去嘗試電視購物專櫃的設立,還有一些實體的通路,那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就是我一個當時的年紀不太會去買專櫃保養品的人,我要去管理專櫃,然後我要去管理專櫃小姐,所以在這些過去的工作經驗中,讓我有一個體會,就是我發現很多東西其實是邊做邊學,然後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去學習去瞭解,其實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
00:08:25
Q:你在這家公司待多久?
我待了大概3年多。很棒啊!表示你還真的蠻有興趣投入這個行業跟工作。而且當時其實公司有遇到財務問題,我算是跟公司一起度過財務危機,然後想辦法把產品在最短的時間內變現,你要用盡各種方式。那我自己因為本身家裡其實是做生意的,所以我從小就有一個認知,就是有一天我一定會創業。你本來就有這個想法嗎?對!但是我一直不知道我會去創什麼樣的項目?可是你畢業沒幾年,你就有打算說要提早創業嗎?其實沒有,我當時有意識到說,我可能是需要一些職場的經驗,然後可能去學習一些該有的一些商業上的技能之後再去創業。所以,歷經了這個生化公司財務危機的這個過程中,讓我也了解到對於財務數字和現金流的敏感度有多重要?而且你可以實際接觸到一家公司可能做得不錯,後來可能瀕臨倒閉危機對,又怎麼樣重新爬起來的過程。然後我回到家裡的餐廳協助營運,自己也開了餐廳。

家族淵源開餐廳 想賣臭豆腐採購不簡單

Q: 因為你剛才提到是因為你們家是開餐廳,所以你應該從小就是耳濡目染在自己家裡的那個餐廳環境,對於食材或是餐飲業非常熟悉了,那你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想要從事餐飲業,最後到自己創立食材地圖?
00:10:26
因為我們家賣的一直都是平價的餐點就是小吃類,中式小吃或是一些平價的鍋物,所以東西其實蠻雜的,那我當時曾經為了找一樣食材,花了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什麼食材你要不要猜看看就是小吃類的?不可能是番茄吧?是臭豆腐。臭豆腐要找一個半月?知道為什麼會找這麼久?因為北部知名的臭豆腐的供應商就只有那幾間。你說大盤嗎?大概就固定那幾家,那當時我們在同一條街上,另外有一間也是經營了好幾年的臭豆腐店家,所以當時就因為這個店家可能也是跟某知名的臭豆腐供應商叫貨,所以它就有點禁止這家供應商出貨給我們。怎麼可以這樣?除非他量很大,公司很大,吃得下那麼多量,還可以禁止?我覺得有時候就是這個商業間的競爭,所以那時候就不得不再去找其他的供應商,但是其實很多供應商都有配送區域的限制,他們不能侵占別人的地盤。有些東西配送的時間如果太長可能會容易出現一些腐壞或變質的現象,所以,如果我今天想要跟一個知名的臺中臭豆腐叫貨可能就有難度。我第一次是找北部的,然後可能是在他本來就可以送貨的路線上所以才能送。
00:12:20
我們對於冷凍宅配的這種出貨方式,通常對一般的消費者比較多,因為冷凍宅配的起跳價就是170以上,然後是按照這個體積去計算,所以它會無形中墊高食材成本,然後再來就是臭豆腐怎麼送的,它是一個個箱子,然後裡面除了豆腐之外,還泡了這個豆腐浸泡在這個鹽水滷水裡面,所以這其實要冷凍宅配也是有相當的難度,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供應商它其實有自己的物流用自己的貨車去配送。所以我當時就發現說,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就品質相當,價格可能不會差太多,然後又願意配送在我指定區域這樣的臭豆腐廠商,我就發現在網路上的資訊是有限的,甚至有可能我找到一家供應商,但我打電話過去,發現電話是空號,因為他們沒有一直去更新公司的資訊,對供應商來講,他其實也沒有要去建置網頁這樣子的一個概念,所以過去傳統上他們銷售的方式都是透過自己介紹,或者就是登門拜訪用業務拜訪的方式開發客戶,所以那時候開始有一個想法,就是我是不是能夠整合這些供應商的資訊到一個平臺上。哇!真的人家說賺錢就是要在這個生活的細節裡頭去找,很難想像臭豆腐也可以讓你創業,還可以堅持到現在。結果那時候我就想說,如果我整合了各式各樣的供應商到這個平臺上,就可以方便像我這種可能小吃店,不是像所謂餐飲集團有一個專門採購部門這樣子的中小型餐廳,透過這個平臺去找食材來供應,甚至可以聯合工商或者做詢價到例行性訂購之類的。

食材供需資訊不公影響中小型餐廳 解決問題成為創業的起源

00:14:25
Q:可是你有去探訪過,就是跟你一樣處境的這些小餐廳,他們的老闆,這些人對於這件事的看法是什麼嗎?跟你一樣有這樣的困擾嗎?
的確有,因為當時我會想說,會不會是只有我們這種作平價小吃、平價餐飲的才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在我真正要實際去開發這個品牌的時候,其實我前置作業做了非常多,我去訪談各種不同類型的餐飲業者,了解他們的供應商、他們找食材交貨的流程、他們對於食材的考量,從訪談的過程中我看到更多問題,然後也知道更多細節。
Q:你在多久的時間訪談多少家廠商?
我大概至少在3-4個月的時間訪談50家。每天1-2家這樣子,有些是透過線上,有些是實體的訪談,大家都是不同類型的產業,但主要都是中小型的餐飲業者。
Q:那時候你已經創立了食材地圖,然後已經成立了公司,直接打電話去跟人家說我要訪談你就這樣子嗎?
沒有,當時是我先進駐了臺大創創的加速器,那在加速器的輔導流程中,其實也非常強調,要先做市場的驗證。所以我們都沒有急著去開發產品,而是先去了解到底產業的痛點在哪裡?那我覺得訪談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因為你實際跟這個你可能未來產品的主要使用者去溝通、去瞭解他們希望用什麼樣的方式解決現有的問題?
Q:所以你說是跟著團隊花了將近3-4個月訪談50家得出的數據跟結論,但都在中部以北為主,對不對?
當時都以北部為主,因為我主要在北部,但有趣的是,我是從一個餐廳採購者為出發創業,那我後來發現說,畢竟這是一個買賣雙方的平臺,所以我是不是也應該要了解供應商的想法?
00:16:36
所以我曾經就跟著賣豆腐的廠商跑車,看他怎麼送貨。哇!臭豆腐老闆是你的貴人呢!你要感謝他。然後也是從跟他們聊天的過程當中,還有實際查訪過程中了解到,他們在供貨在找客戶報價這些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問題?後來才發現說,其實供應商也有供應商他遇到的問題需要解決。所以其實食材地圖要解決的不是只有餐廳找食材小供應商,然後詢價跟採購的問題,它同時也要解決供應商找客戶報價接單等例行性提單的作業。
以前我覺得餐飲業應該算是蠻傳統的產業,都是透過那個公司黃頁,那一大本黃頁,或是放在網路上面的那個電話簿,去查一些相關的客戶資料,然後去做業務拜訪。沒有錯!所以的確供應廠商跟餐廳之間好像少了一個媒介,但以前他們就是像你說的,可能就遇到誰推薦找誰,那家餐廳除了賣臭豆腐,我就問你這個臭豆腐有沒有需要我進貨?很傳統的傳播方式就對了。
Q: 所以你構思這個想法,一直到成立這個食材地圖是花了多久時間?
其實做完訪談之後,我就開始做一些小的測試了,當時剛開始的時候,是有一個網頁,但是你點進去什麼功能都沒有,但我們已經把模型以及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呈現在網頁上。然後我們提供有興趣了解的人做填單的動作,我們去測試到底有多少供應商會想要用這個服務,或者是有多少餐廳想要透過這個服務去改善他的採購流程?
00:18:33
Q:當初你想要創業這個食材地圖,那你怎麼沒有去想過說,要不要先進到所謂相關的食材供應商的公司裡去任職,然後先從公司體制上去學到這樣的經驗之後再出來創業,你有想過嗎?
因為我當時一開始是從餐飲業者的角度出發,所以我那時候覺得我對餐飲業好像已經有一定的了解了,所以一開始在構思這個平臺的時候,都是以餐飲業者的角度去思考,但我覺得我沒有嘗試再去所謂的食材或食品的供應商那邊有一些職涯的經驗,原因是因為我突然發現如果我想要創業,我的時間好像有點晚了。
Q:你那時候從那個你說的生技公司那裡離開之後,你是暫時回家休息?
我那時候是回家幫忙,因為我們家裡其實做的餐飲類型很廣,很多的店都是可能我們先承租下來,然後我們自己一部分作為就是自行開業,那另外一部分會做分租的動作。

申請MBA的讀書計畫 創意成為創業的發展源頭

Q:你從行銷產業再跨到餐飲業,我的意思是你跳躍還蠻大的,是什麼樣子的關鍵讓你覺得說那你先退回到你熟悉的餐飲業之後,然後才從餐飲業去研發出你創業這件事,而且創意跟行銷剛好有結合,你不覺得很巧嗎?
對啊!就是這個契機,可能你經歷的每一個過程,都會成為你未來想做每一件事情的部份,因為我剛好提到說我在那個生技公司的時候,有歷經公司財務危機,然後我那時候就想說我要創業的話,我又沒有商業相關的背景,然後我是不是應該去念個MBA之類,所以回到家裡幫忙那段時間,我的確就是有在準備考試跟申請面試,就是去國外唸MBA去國外留學,當時非常有趣,就是在申請國外MBA,需要寫一個讀書計畫,你可以寫說你就是念完了這個MBA 之後,你可能想要進某家大型企業,但是因為你中間缺乏了一些什麼樣的條件和技能,所以希望透過這個MBA去補強。
00:21:10
那我記得當時我的讀書計畫,我只是寫說我想念完這個MBA計畫之後,我想要創業,我創業的題目,後來就是寫了這個食材採購的媒合平臺。這是你在家裡幫忙做生意的時候才想到的一個idea,然後就把它落實在你的讀書計畫裡頭,把它當作等於是你一開始創業的源頭嗎?對!可是你還沒有想到說要把這件事去成立公司,正式推動業務?當時沒有。一開始只是覺得說,既然讀書計畫我的這一個題目,最終目標是創業,那我是不是要實際有一個創業的想法?那我剛好有看到就是在餐飲食材採購上的問題,所以我就把這個題目寫進我的讀書計畫裡面,所以一開始其實這個平臺的構想是想體現漂亮的讀書計劃而已。後來有申請了嗎?後來就申請了,也去當地面試了,但是沒有拿到獎學金。在哪裡啊?我申請美國的學校,然後也有申請中國大陸算是國際的MBA就是全英文授課的那種。然後我記得我去中國大陸面試的時候,我就可以明顯感覺到他們對於這些數位化發展其實是走得非常前面。甚至我在想這些類似的解決方案,好像他們已經有人在想了,然後當時面試的一個老師,他就跟我分享說:「你要不要想一想,把我們這邊的東西帶回臺灣?」他就說我這樣做在臺灣發展可能還比較容易。你的意思是他們已經有這件事情的解決方案了,要你直接把他們的東西搬來臺灣,你直接複製改進,類似這樣子的概念?
00:23:00
對!我當時其實有針對那邊就是針對餐飲食材這些服務去做一些研究,但是其實因為大陸市場很大,所以它可能一個省份就有一個相關的服務商。所以那時候針對B to B食材相關的服務,每一個走的解決方案可能都不太一樣,有的是做一站式的服務,就是說我一個平臺,我供應所有的食材,你就是透過這個平臺去叫貨;也有針對系統的解決方案;然後也有專注在這些垂直領域的解決方案。譬如說我就只供應水果、我就只供應飲品器材…蠻細的。對!因為他們市場很大。那你就會思考說臺灣呢?因為畢竟是不一樣的市場,所以需求肯定不一樣,所以大陸的東西就真的能夠解決掉臺灣餐飲採購供應鏈的問題嗎?剛好那個時候就沒有申請到美國的獎學金,也開始思考說我如果之後要創業,這個投報率高不高?因為你也是要先花200萬,然後回來可能要創業。我就開始思考,好像去念MBA,然後進入這個百大企業,然後先把這個念書的學費已經賺回來後再存點錢,好像是比較好的一個方式,比較保守啦!對!

參加MIT創業競賽 學習快速驗證市場立即獲利的商業模式

00:24:00
非常有趣的就是我在搭飛機回臺灣的路上,我剛好瀏覽到一個網路的新聞就是那時候MIT麻省理工學院,有一個為期一週的創新創業的挑戰競賽MIT Beyond Food Bootcamp,他們要來臺灣辦,而且當時的議題主要就是跟食農相關的計劃。上天給你一個啟示。我那時候就想說,我如果有機會申請上,我要不要先試試看?乾脆就從我最熟悉的地方開始,所以我就拼了命想要申請上,那其實它分為三關,就書面的審核、面審、做影片。然後它是一個全球性的甄選申請,所以聽說當時大概全球有2,000多人申請,然後最後總共錄取47位,然後遍佈在17個國家,所以是17個國家的人聚集在臺灣,然後開始為期一週的創業訓練,好難得的機會。只有你順利成功爭取到了?對!然後也體驗在那短短的一周,我們從就是只有一個產品,然後到只有一個想法、然後到要做市場驗證、發展產品、然後上臺簡報的過程是團隊嘛!就是你透過那個計劃當中,有很多人去幫你把這個計劃給落實出來,我們當時47個人幾乎都是互不認識,然後我們要在第一天就找到我們團隊的成員,然後有可能是外國人。所以你選到的是哪幾位?我們這一組有臺灣人跟泰國人,其它像有一些組成就非常豐富,可能有美國、有印度或者是有加拿大,或者是一些瓜地馬拉,那些就是南美洲的國家。
Q:所以這個計畫幫助你最大,就是把你的一些想法跟idea確實落實到具體的產品跟商業模式?
這個計劃最大的幫助,我覺得讓我了解說從一個想法,然後真的要驗證市場,甚至去構思產品這個流程其實沒有我想像的這麼難,因為我們是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就做到了,也了解新創的步調其實有多寬廣。
00:27:05
Q:所以你參加MIT(MIT Beyond Food Bootcamp)這個計畫,對你來講最大的啟發是什麼?
我覺得我就是在很短的時間內體會到從0到1的過程,包括跟團隊之間的合作方式,而且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對不同的文化語言,但是我們都要用英文去溝通,而這中間其實也有很多團隊在中途換題目。因為你可能會發現說你的想法實際到市場上,你發現是不適合的喔!所以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改停,那這中間有些團隊之間就會發生爭執,那你要怎麼去解決這個衝突?然後怎麼去融合大家的想法?然後再趕快重新開始?就跟具體的公司組織是一樣的。而且這個想法就是要非常的快,你發現不對,那你就要換另一個方式。或者是換一條路走,它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停頓在那邊。
Q:這件事情幫助你在未來就是後來你創業的過程當中,有影響你什麼事嗎?
我覺得就是有時候你可能剛開始想的東西,跟你最後做出來的東西是不一樣的,但那個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解決到市場的問題?因為做新創,它其實就是每天隨時都在變,你看到有什麼問題,你就想辦法解決,那你可能發現說這個功能有什麼?需要修改的更好的地方是什麼?你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就把這個功能改到可以符合你使用者需求的這個方向。相較於傳統大公司的作業流程,其實新創為什麼可以縮短公司獲利甚至上市櫃的時間?就是因為它的變化和機動性是很高的。

創業不是賣你喜歡的產品 而是找出有人願意買單的商業模式

00:29:11
Q:那我蠻好奇的是因為我想要替所有正在創業中的女性創業者,就是像我們這種新創的創業者來問一個問題。就是你有發現到,當你在有這個創業idea的時候啊!就我觀察,有些人是為了自己喜歡才去做這件事,那我要怎麼去驗證說你那個idea到底是市場需要的?還是因為你喜歡你覺得一定可以賺錢的商業模式才去做?你在參加MIT(MIT Beyond Food Bootcamp)這個計劃當中,有遇到類似這樣子的案例嗎?或者是通常老師會教你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其實我覺得就是用最快的方式,你去測試他願不願意為你這個服務買單?就是最近很流行的最小可行性模型嗎?是不是你今天如果做了一個產品,然後你發現說其實在它的功能還沒有很健全的狀況下,就有用戶願意使用,那就表示說你的服務一定是有幫他們解決到一些問題,甚至他願意掏錢出來付費使用,那就表示說他在這個原本的過程中可能有遇到什麼痛點,所以他願意付費,然後透過你的解決方案去改善。
Q:所以我應該要先找到客戶,再來講產品怎麼做?還是先想好產品再去問客戶要不要?
我覺得很多時候是並行的,就你可能不能完全沒有想法的狀態下,就是問客戶說我應該怎麼做一個產品?而是你從這個你想解決的這個問題,一定會有一個可能現行傳統的作業流程,那你有沒有辦法改善,就是現在這個流程中的一些問題,你可能有一些大概的概念、一些想法之後,你把這個想法去跟這些你潛在的用戶去做討論,然後你提出一些相關的解決方案,看是不是符合他們的需求?所以其實很多都是透過測試,得到的答案就是邊做邊修。

女性創業偏感性 運用最小可行性銷售頁低成本快速驗證市場

00:31:23
Q:我發現很多女性創業者可能會因為比較偏感性的層次比較多,很多人會做自己喜歡的但不一定賺錢的事,然後她就會覺得自己喜歡的,一定別人也喜歡,所以其實我覺得這件事情可能要面對比較務實跟現實的這個層次,就是你喜歡的東西,不見得市場願意買單?那你願不願意放下你喜歡的這個偏執程度去迎合市場?去改變你的產品?這個才是一個創業者要該有的基本心態。
因為你試想,如果你今天在很多的情況都沒有很了解的狀態下,你就先開發的產品,你會遇到甚麼問題?你後面就要花很多時間,可能2倍以上的時間去做修改,那這中間一來一往就耗費了非常多的時間跟金錢。可是我如果沒有先做好產品,我要怎麼去跟客戶講說我有個產品,你要不要買?其實就像我剛剛提到說,當初在做這個平臺時候,它只有一個網頁,你可以先透過這個簡單的網頁,佈達你想要提供的解決方案,然後你看多少人會有興趣?不過,當他今天願意花個1到3分鐘去填單,甚至留下聯繫的方式,那表示說這個解決方案他是有興趣是有需求的,甚至你要跟他進一步去做說明跟訪談的時候,他也願意抽出時間,那就是表示這個機會是更大的。那如果少數幾個零星的話,那就直接放棄了嗎?沒有,也有可能你找的這個對象,這個ta可能是不對的,但你透過一個很簡單的一個landing page一個網頁,你就可以先發覺說,原來我原本想的Ta跟實際需要這個服務Ta是有落差的,你在非常低成本的情況下,你就可以做修正,你不需要等到你可能花了數十萬、數百萬做出了一個網站的平臺之後,你才發現不對,之後還要重新打掉重練,沒錯!沒錯!。
00:33:32
Q:我們來聊一個比較有趣一點,你在參加這個MIT計畫的時候,有沒有就是發生過比較有趣的故事?或是你發現別組團隊,他們的創業idea非常好玩,然後其實他們的背景環境跟條件跟臺灣人的想法完全不同?有沒有這種故事?
有,我記得有一個團隊,因為他們有印度人的成員,所以你知道在印度他們很多人都是吃便當的嗎?而且那個便當不是你說手抓飯,不是!不是外面餐廳賣的便當,是自己家裡做的便當。對!我看過的那個電影,他們喜歡用那個盒子裝自己的便當,還是鐵盒那種,而且是家裡做的便當然後是用那種很鐵的便當盒,然後就必須要送到可能工作的地方或是學校,他們有專門送便當的外送人員,所以他們過去可能是用很傳統的方式用人力再送。然後你很驚訝地發現,他可能一個人不是只送一個便當,而是送好幾個便當,那他們又沒有相關的科技工具可以去輔助,這樣他們就靠人腦,人腦不會搞錯,而且都是鐵盒的便當再送,然後他們有時候是搭火車去送便當,那中間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所以那時候,就是有一個印度團隊的成員,他就提出說他想要解決這個送便當的問題。
00:35:05
但是因為我們當時就是實際測試驗證的場地是在臺灣,臺灣就不像印度有送便當到府。有啦!但是沒有人特別幫我們送,以前都是爸爸媽媽自己送啊!蠻有趣的當時就變成說他們團隊就想要轉換題目,但可能拖到已經到了第3天了,有點慢,所以你就會發現在短時間要有一個新的想法,然後重新驗證市場,然後解決問題,甚至想出產品的一些解決方案,你就發現說因為中間花了一些時間,然後可能原來提出的東西要被推翻掉,那這些團隊裡面會不會有不同的聲音?或是有一些爭執?所以我們當時就發現說,有一些團隊就停擺了,就是可能成員之間有一些衝突,他們就停頓在那沒有繼續做下去了。然後我那時候就覺得,這跟一般的公司的型態好像哦!因為你隨時可能都會聽到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意見,然後你要怎麼去整合大家的想法?那團隊其實就是靠人,如果你一個五人團隊裡有三個人都不想繼續做,那剩兩個人的時候要怎麼做?所以即便只是一週的時間,然後我就看到說,哦!原來創業會遇到哪些問題?人的問題才是最大。後來他怎麼解決?後來可能就是有導師進來協調,然後提供解決方案,然後繼續做下去。但是有時候因為是有時間的壓力,你不得不硬生出來,但是如果是在現實的狀態,就是在真正的公司裡,有些公司因為這樣就解散了,對!就不了了之,因為新創就是這樣子啊!

創業過程艱辛 但堅持做對的事 客戶會繼續支持你

00:37:10
Q:在你創業的過程當中,你覺得遇到最困難的困境跟挫折,有哪些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剛剛提到,就是我在只有想法的時候,我就申請到那個臺大創創加速器。那在進入的過程中也是從只有想法,然後到市場驗證,然後到開發產品,其實一切感覺好像都蠻順利的。而且我在非常早期的階段就有用戶,然後有相關的報導,甚至有一些有興趣的創投想投資,但就在這個平臺大概還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就是團隊遇到了一些問題,所以當時就有一些成員離開,因為一些原因的關係,那平臺就被關掉,當下其實我是很無助的,因為你沒有想過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然後想過自己全心全力想要做好的東西一瞬間就是因為團隊成員的問題被關掉,所以那時候其實沉寂了一段時間,但我覺得我透過了我的用戶,我之前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一些貴人,我發現其實我在做的東西是有意義的,它是有社會價值的,那麼它就不應該只是因為一開始遇到了一些不合適的人,然後因為平臺被關掉,它就被終止,所以當時就一直想找機會重建平臺,但後來就遇到疫情。所以疫情影響了餐飲業,也間接了影響到了上游的供應商,那很多供應商在那時候也面臨了很多困難,就是因為他們可能原本很穩定的餐廳客戶就停止交貨,或者是就減少交貨量,所以那時候我就意識到一點就是說,其實我在做的平臺,它可以有很多種的形式,重點是我怎麼去協助餐廳跟供應商?那即便我今天沒有一個非常絢麗高科技的網站,我有沒有辦法透過其它的工具或方式解決的問題?所以我當時就在思考這件事的期間中,接到直接合作供應商的一通電話,那個供應商他就很開心的告訴我說:「Vivian,我打算續用你們的服務喔!他那個錢的部分,已經匯到帳戶裡面了!」,我那時候當下就想說,要怎麼跟他講說這個平臺已經被關掉了?這一個生菜的供應商,我就告訴他說:「不好意思!我就是團隊裡面有一些狀況,所以現在品牌其實是被關掉的,我們現在沒辦法就是繼續服務你,那這個錢我可能要先退給你喔!」結果這個供應商,他居然跟我講說:「沒關係!那我等你重建平臺,你平臺什麼時候好跟我說一聲?我錢就是一樣先放在你這裡。」所以我當時就是除了感動之外,我也是就突然意識到,原來我的服務是被需要的,對於供應商來講是有幫助的,所以我就更加快了我從前平臺的腳步。

放下姿態與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 用心對待才有機會收穫

00:41:00
Q:因為我知道你創立食材地圖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因為你跟供應商的關係應該是非常好,我知道你都會親自到他們的工廠或是食材基地,去看一下他們的食材生產的過程,所以你可以跟我們分享,有哪一些你印象比較深刻或比較有趣的一些食材供應商跟你之間的故事嗎?
像是我們早期開發供應商的時候,其實我曾經自己跑過批發市場,然後我當時接觸很多菜商,他們其實都已經是至少20年以上的歷史了,都是阿姨阿伯這些長輩,但是我很驚訝,就是你以為他們不會有這些資訊數位化的觀念?其實他們一直都很想要改變。所以我當時真的就是在一堆菜裡面,我坐在一個裝菜的一個箱子上面,然後跟他們去聊這件事。我可以想像這個畫面,哇!好可愛的小姑娘在旁邊跟阿姨聊天,阿伯很喜歡你,然後妹妹來啦!是這樣嗎?就是這畫面真的很有趣很溫馨!對!然後我那時候非常開心的就是當我跟他們提出我的想法的時候,他這些長輩這些前輩就很興奮跟我講說:「妹妹!你知道嗎?你這個想法,其實我六七年前就有想過,我早就想做了,就是沒有人幫我做!」你知道我遇到了至少有八成的供應商都跟我這樣講,但是我當時就想過,那沒有別人做啊!你們都想過都沒有人要做。所以我就更確定這個服務是有需求的,那甚至當時有供應商告訴我說,如果你真的做出來,我幫你推啦!然後我甚至有機會的話,我也可以當你的早期投資人。對呀!這些都很慷慨的含義也很好,然後也遇到其實很多是二代三代接班,年輕一點。然後你會發現說他們更想要嘗試這樣子的服務,因為傳統產業有時候會面臨到就沒有人接班的問題,那為什麼沒有人願意接班?因為他可能不想要用傳統的方式再去經營,而且可能已經遇到了一些瓶頸,他想要去改善。所以我也接觸了非常多的二代,所以我在跟他們溝通的過程中,我就不斷不斷去確認說,這個服務要怎麼做?然後接著解決問題,然後也確認他的需求,所以其實即便這條路走得算是有點崎嶇,但是一路上其實我都很有信心,就是我在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而且這些供應商的前輩,應該都一直在鼓勵你很貼心,因為我相信他們看到你這麼年輕,又願意跟他們直接溝通,我覺得是最難得的,不是每個廠商都有辦法做到這一點,所以我相信你創業的這個本質是要去幫助他們,應該他們都有感受得到。

食安危機成為另一種商機 發現需求才有機會成功

00:44:10
Q:最近很多的一些食材新聞引起社會的爭議,你有想過在未來你有哪些新的創業想法?你的目標是可以協調或是幫助供應者跟消費者或是政府單位可以協調,大家可能針對食材方面有哪一些的需求跟幫助嗎?
因為目前我們的網站就是在持續開發一些新的功能,那預計Q3的時候可能會上線,但我覺得像現在很多譬如說缺蛋的問題、豬肉漲價的問題,有沒有機會透過平臺去解決?我覺得可以從這個層面去思考,就是當我平臺上面有足夠量的供應商,假設你沒有辦法透過原來的供應商買到的品項,但是有沒有辦法透過平臺的協助跟B或C的供應商去做採購?或者是透過平臺去壓低價格由平臺去集中採購,然後讓這個餐廳的業者可以再降低一些食材採購的成本,我覺得是有機會的,因為當越多的餐廳用戶在這個平臺上找供應商,甚至在未來的例行性採購平臺,它就有機會去協調這些供需雙方之間的合作方式,所以我覺得未來是有機會的。
00:45:50
Q:所以這是透過平臺跟你實際的一些需求,但是如果在創新面或是在品牌的影響面這一個部分,你有沒有什麼新的挑戰想要去嘗試一下?
其實我們就是在營運食材地圖的過程中,一直都有遇到就是供應商,他其實也有行銷的需求。我舉個例,譬如說生產者,他可能想要開發自有的品牌,但他不知道怎麼開始?他不知道怎麼樣打品牌?然後透過品牌的知名度再去銷售給餐廳,我覺得食材地圖未來可能會針對供應商行銷,還有以品牌的方式去銷售給通路的這一個流程去做協助。
我覺得這也蠻有意義的,因為現在像全聯、康是美…,還有很多大型的通路都產出自己品牌的產品。那臺灣的食材我覺得也非常優良,有些甚至是特製出口到國外的食材。所以如果可以幫助供應商或產地建立自己品牌的優良產品,這件事情也許可以幫助臺灣在地的農產品。過去食材的供應商能夠做出一些口碑,可能就是在過去大家習慣透過通路商去買食材,可是我相信在未來在臺灣,線上平臺化的普及,很多人是可以直接跟產品的採購和食材供應商直接採購,所以這個也許是食材地圖在未來可以發展一些新的市場跟一些需求。
00:47:27
其實我們當初就有規劃,從一開始主要的用戶是餐廳,然後到現在已經不只是餐廳用戶了,有很多其它的機構。我舉個例子,像是月子中心、幼稚園、養老院、食品加工廠或是一些軍方的單位,他們都成為食材地圖上面的用戶,所以它已經擴展到團膳的領域,那未來我覺得甚至有可能進入到社區。因為只要它是一個大量的採購,然後配送到單一的點,我覺得其實就是非常符合現在食材地圖提供服務的模式,所以的確未來有機會就是服務一般的消費者,可能是以社區為單位的方式,那我覺得除了就是集中採購可以壓低成本之外,我們透過平臺的一些機制,去篩選優良食材跟供應商。

女性創業一人公司也能成功 繼續堅持做對的事不會孤單

00:48:18
Q:謝謝Vivian這一集接受我們的採訪,那最後一個問題我想要請教Vivian,在你過去創業這一段經歷當中,有沒有什麼建議跟想法想要分享給我們一般正在創業的人?
我記得就是在我一開始創業的時候,嚴格來說,其實我只有一個人,即便到後來有組成了團隊,然後團隊出現了問題,然後要再重新開始走,我又回到一個人。所以我想要鼓勵很多的女創者,因為我知道很多的女創者,她可能就是一人公司,至少在早期的階段是這樣,但我在一個人的狀態下,我申請到了加速器、申請到青創貸款,然後也申請到政府補助,然後我想跟大家分享,就是即便你一開始的資源很少,但至少在臺灣,我覺得你還是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去找到資源,然後即便一開始只有一個人,但是當你有機會越做越大,只要你還在這條路上繼續堅持下去。
我覺得Vivian非常棒,她給我們一個很實際的一個創業典範,女性的創業其實就是堅持她不想放棄的夢想,如果你相信你做的事情是對的,不管遇到任何困難,你都有辦法往前邁進。今天真的謝謝Vivian,然後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再邀請Vivian來跟我們分享更多更精彩的故事喔!謝謝。
何文馨-食材地圖創辦人
★何文馨/Vivian
食品營養專業,出生在餐飲家庭並有逾14年餐飲相關經驗,採購過的食材逾千項。看到傳統生產者、食材供應商資訊不透明及低度數位化的問題,因而創立了食材地圖-食材採購媒合平台。整合全台超過600家各式供應商,並協助超過4500家餐飲相關業者透過平台媒合到合適的食材及供應商,致力協助餐飲食材採購流程數位化,提供找食材、媒合、報價、採購的一站式服務。
#職業女超人#女性創業#食材地圖#iFoodmap#何文馨Vivian#AWE女性創業學院#餐飲業採購媒合平台#食安危機#MIT麻省理工學院創業競賽#MITBeyondFoodBootcam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