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16: 加拿大移民市場經理-蕭怡真/Demi,海外移民工作趨勢大爆發!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這集特別邀請到的來賓是Demi蕭怡真,她目前是旅居在加拿大多倫多的移民市場經理,我特別邀請她透過遠距採訪的方式,來聊一聊她在加拿大的求學和求職的經歷,並與我們分享現在很多人想要往國外移民留學,為什麼加拿大是一個絕佳的選擇呢?如果有機會讓自己在選擇留學或移民的時候,有哪一些條件和心理的準備需要思考和預備的呢?或是你也想要轉業或斜槓做留遊學和移民工作的時候,有哪一些建議和現實的問題需要面對呢?希望這一集的節目內容可以幫助到想要朝海外發展的朋友們更多的參考。
立即收聽這集節目民市場經理DEMI
00:01:55
很高興今天有機會來跟大家分享,我是Demi,多倫多這邊剛好跟臺灣的時差是12小時,冬天是13小時。
Q:所以你目前定居在多倫多擔任移民公司的工作?是什麼樣子的機緣讓你進入移民工作領域呢?你可以介紹一下過去你在臺灣是什麼樣的工作?然後你什麼時候到加拿大呢?
我在臺灣的時候,最早是從研究學術的領域出發的,然後就是在學術領域就是做了一陣子,後來就是進到市場還是利用研究的技能去幫一些中小企業做數據驅動的決策,然後到加拿大的時候一開始也是朝這個方向在發展,後來就是在工作的公司剛好也有發展移民業務是另一個部門,然後就發現其實我過去那些數據研究,還有做研究分析的那些技能,是可以很好應用到這個領域,所以就誤打誤撞進入了這個職場。

數據分析師 轉戰海外為自己爭取新的發展機會

00:03:35
Q:所以你在臺灣有做過什麼樣的工作?就是數據分析師之類的工作?
在臺灣的時候是自己創業,然後就是成立了一個公司,主要業務還是數據分析,然後就是市場調查、市場研究這方面的,專門幫中小企業做這方面的服務。
Q:所以你是在什麼時候幾年的時候?才開始想要說那你要特別到加拿大去做這個定居或者是學習呢?我那時候是在2019年的時候,其實應該是說在學術領域的時候,就想過說接下來未來有機會要到國外去做一點闖蕩啦!希望在國外做一點不同的工作,在不同的職場,然後做工作,然後能夠得到不一樣的經驗。所以2019年的時候剛好就是接觸到了有人在加拿大工作,還有就是來這邊定居的一些分享,聽一聽之後就覺得說,那說不定加拿大是一個可以先嘗試的方向,因為其實這麼多的國家,那時候我做了一些了解就發現說,當你年紀有一點大,不是20出頭的年輕人的時候,其實也蠻不容易的。所以我那時候就是選擇了加拿大,然後就來這邊,最一開始沒有想說要直接移民或定居,就單純想說要有一些不同的工作經驗,然後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就是讓自己成長,然後再回臺灣看看,然後就是在市場上可以怎麼發揮?最早是這樣的想法出來的。
Q:所以你那時候2019年是直接到加拿大,我記得你是說你先唸書是不是?
對對對!19年是我有了這個想法,然後準備準備,在2020年的年初就來了。不過那時候時機也蠻不剛好,就是疫情發生剛好大家都不敢出國。但我出國的時候,狀況是好的就是西方國家這邊沒有什麼案例,但是臺灣那時候案例有就大家很緊張了,然後我出來的時候原本是覺得好像蠻安全的,就沒有想到,後來好像來一週了吧!整個大爆發,然後加拿大多倫多就封城了,就是大家開始待在家裡,我才剛來一週就這樣子了。那你那時候的學業怎麼辦呢?開始是有去學校嘛!但後來就完全線上進行了,這兩年念書都是在線上完成。
00:05:25
Q:你是進修哪一方面的課程?
剛來的時候其實是比較偏語言課,就是語言技能上要再加強,然後能夠更適應這邊的社會跟生活一點,然後後來接的就是比較是數據方面的專業,然後確實就是到後面幾乎就是除了第一週之外吧!我幾乎全部都是線上進行的,算是蠻奇特的經歷。

國內少子化國外工作吸力 成為夫妻決定一起出走的兩大關鍵因素

00:06:45
Q:聽說你是跟你先生一起去的,當初你們是怎麼樣選擇兩個人一起到加拿大這個新的地方展開生活?是什麼樣的機緣促使你一定要離開臺灣,然後選擇到外地去呢?
我想這可能一個就是說,國外工作經驗的吸力吧!其實在這個時代大家還是比較強調人才的流動性,然後如果有一些海外的不一樣的經驗,對於人生及職涯可能都會有一些體悟跟幫助,這是比較海外的吸力;國內市場推力的話,我覺得就是那時候我們從讀了博士,如果照傳統的職涯規劃的話,就是進到學校去任教,或是當研究員是最順最直接的一條路徑,可是,我們也知道在這10年左右,臺灣的高等教育已經就是少子化,學校一直在關,未來還會再關的更多。我記得好像那時候的政策就說什麼10年之內要關掉50所,還是關掉多少所學校的那種狀況,但是它是陸陸續續的,然後有些是合併有些是關掉,再加上說目前已經在學校任教,到時候都會被釋出到市場上去,然後也會成為你的競爭者,我覺得大家就是在沒有職缺的情況下去惡性競爭。未來學校可能會關更多的情況下,我覺得對我們來說不是一個很安全的選項,就是如果你進得了這個職業,但不一定能夠持續到你退休,我覺得蠻可怕的,所以那時候我們就決定要換跑道,然後想要換領域,又搭上說其實出國是一個蠻好的訓練,所以這就造成了我們後來決定要一起出國這樣子。
00:08:45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你已經結婚了,而且老實講也不是剛畢業的新鮮人,然後已經有職場經歷了,你又念到博士,照道理講在臺灣的一個學習的歷程,你應該就是直接成家立業生小孩結婚生子家庭幸福美滿的那種傳統的路徑,根本就是一般人不會想到說,你就毅然決然兩個人完全什麼都沒有,就直接到國外去發展,我覺得這個勇氣跟魄力的確也不簡單,所以你是到了那一邊去讀書了之後定居下來才覺得說,多倫多是一個不錯的環境,才想要去做申請移民這個動作嗎?你申請的過程經歷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我覺得一方面是出國之後,然後發現也蠻多因素,一個是臺灣的政治情勢就是兩岸的政治不是很樂觀,然後就導致說我們會覺得說需要有其它選擇。來到加拿大之後就是體會到原來加拿大在移民的選項和方案上面是非常多元的,原本你以為移民可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發現說其實離自己不會很遠,而且總是會有那幾個方案可能跟你比較適合比較有機會。然後一方面是也體驗到說,原來我們是可以申請移民的,然後再來是說其實在這邊也有實際在職場上求職過,也發現說有沒有這邊的身份其實影響也蠻大的,對於你的職涯發展。例如說當你的工作簽證時間很有限的時候,真的很難找到一般的工作,他們會聘用你的狀況,機率比較低一點。那如果你想要找好一點的工作,那就更難了,就是你可能要有簽證,一年兩年還不夠,因為他們會希望這是一個比較長遠發展的職位,然後他們可能會想要找就是本土人,或者是已經移民的人,所以我覺得多重因素,然後就是我們後來覺得說,那既然我們在這裡也符合了條件,那我們當然就是要去爭取啊!然後就是希望可以移民成功。
Q:現在的進展到哪裡?因為我聽說其實時間是需要好幾年的,那不知道你現在申請還順利嗎?
應該說是我們走的是加拿大經驗移民的管道,它就是適合在加拿大已經有讀書和工作經驗的申請人。運作的方式是這樣的,就是它會有所謂的你可以先進入到一個池子裡,然後如果你符合條件的話,你才能進去,那像我們就是先符合了第一階段的條件,所以我們就進到那個池子裡了,然後你進到池子裡的時候,它會依照你的條件幫你計算一個分數,然後當你的分數就在那裡,它每一段時間就是固定或不固定的時間會進行抽籤,就會有所謂的抽籤分數,那當你的分數比抽籤分數高,或者是至少到達它的抽籤分數以上的話,你就會被邀請申請移民,那你就可以送出你的移民申請,那我們現在就是在這個池子裡,但每一輪抽籤的分數都不太一樣,我們就是在等待抽籤的這個階段。那講到政策面的話,其實變化是蠻大的,因為就像我們在進入池子之前的那一年,其實分數都蠻OK的,可能300多分或400出頭都有,那就是蠻好的分數,我們機率是非常高的,因為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會符合,但很不巧的就是當我們進到池子之後,哇!它就高上去了,就是要求比我們分數高了可能6-70分,快要高出100分這樣子,所以我覺得移民這件事情有時候也是難以預料,因為政策還有它的方式可能隨時在變動。一方面是因為戰爭的關係,也是有一點影響了整個移民政策的發展,從去年就公布說抽籤的方式要有所變更,要收容一些難民,然後整個的行政負荷就是有點負荷不來,然後就是整個進程要比他們預料的慢,在這中間就是他們想要推新政策新的抽籤方式,但是新的抽籤方式還沒上路之前,就會是一個黑暗期,他們為了等待新政策,抽籤的分數就有一點異常的高,然後能夠被邀請的人也就少了很多這樣子。

想要海外發展找工作或申請移民的申請條件為何?

00:14:10
Q:我想要請你幫我們稍微再簡單說明一下,因為我知道很多人可能沒有就是移民,或者是出國工作這樣的一個概念,所以我想要知道的是,現在在加拿大國家,我知道它是個移民國家,到底移民對於一般人的定義是為什麼要去申請這個移民?然後我在那邊工作的話,如果我沒有申請移民的話,會有什麼樣的限制?它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呢?
其實在這邊如果要工作的話,就是首先你要拿到工作簽證,然後工作簽證有分開放式跟封閉式兩種。那開放式就是說你有這個簽證,你可以為任何的公司及雇主工作;然後封閉式的話,通常是由雇主幫你申請的,那這種情況下的話,你就是只能為那個雇主工作,所以如果你們勞動關係結束的話,或者是因為什麼原因要離職的話,那你就不能在加拿大幫別的公司工作。然後獲得開放式工簽的方式,其實最常見的方法就是來讀書,通常你只要讀就是指定機構學校的話,你畢業後就可以申請畢業後工簽,那只要有開放式工作簽證的情況下,你就有合法在這邊工作的權利。另外就是有時候有些人他會申請一些不同的移民管道,例如說創業移民或者是投資移民,那以創業移民來說的話,就是當你進展到一個進度,然後遞出申請的時候,可能審理要一段時間,那在這中間,你就可以先申請工作簽證入境加拿大來進行你的事業,所以工作簽證獲取的管道大概是這樣子。那關於移民的話,我覺得那是一個更長遠的規劃,例如說你有工簽之後,你可以合法在加拿大工作,可是,如果你想要真正在這邊去發展職涯的話,那很多工作免不了他會考量你的身份,因為他也不希望說,找一個人,他想要好好讓你發展,但是你可能簽證時間不長,只剩下五六個月,那這樣子你雖然可以現在工作,可是他可能希望這個職位的人要做個就是可能3到5年以上或者是更久,那這樣子的情況下,他就是已經預料到,你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流動,甚至你可能有一年或兩年的工簽,那它可能更希望長久穩定工作的機構就會有所保留,尤其是比較常見的政府部門的工作,是最容易因為身份問題決定使用人才,因為政府的工作又是更容易需要相對穩定的工作類型,所以通常是符合資格的人比較容易申請到。因為加拿大是移民國家,它的移民方案非常多元,當你符合了任何一個方案,然後你遞出申請之後。那你如果通過了的話,你會先成為叫做永久居民。永久居民就是你就不會有那個工作上的考量,就不用,也不需要有什麼工作簽證了,這就是你的居民身份,然後你就有權利可以工作。不過有一個在永久居民的階段,有一個點就是說,你必須要在5年內在加拿大住滿3年,那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就可以遞出那個公民的申請,那當你真正成為公民之後,你就不會有那個什麼永久居民身份。
雖然說大家一般講的移民,其實就是拿到楓葉卡,而楓葉卡就是永久居民的身份,可是它會有一個五年內,如果你沒有住滿兩年的話,你就沒有辦法申請延續你的楓葉卡。所以假如說你是更希望在不同國家之間流動跑來跑去,或者是說你拿到身份之後,暫時沒有要待在加拿大,你可能想要先回臺灣,或者是先回自己國家的話,這個是比較需要注意的點,就是五年內住滿兩年就可以再延續你的卡,你就可以續卡。如果你五年內住滿3年,你就可以申請公民資格,那取得公民資格之後你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它就不會有住滿兩年,你就不會有住滿幾年的問題了。所以其實一般講到辦理移民都是辦理到楓葉卡這裡啦!那至於事後就是你要不要成為公民,這就是看個人的那個選擇了,如果你想要成為公民的話,或者是你希望你的楓葉卡可以不要到期的話,那你在一開始就真的要去遵守說幾年內要住滿幾年這個問題。

總結申請加拿大移民及工作簽證的正規流程

00:19:18
Q:我簡單總結一下,因為我去年曾經在加拿大待過,我也是第一次了解到加拿大原來是一個開放多元移民的國家,那今天我們舉個案例,我們特別請Demi來,就是因為想讓大家知道說今天如果你是臺灣人,你想要到加拿大,然後旅遊簽證大概只有6個月,如果你想要在加拿大就是工作這件事情,一般人可能就是不像我們在臺灣找工作,找到工作就可以直接上班不可能,而是你要在國外取得工作簽證,才有合法去領有薪資的資格,如果你沒有工作簽證的話,就是所謂的打黑工,然後被抓到就會被罰款之類,然後驅逐出境。所以今天如果你是臺灣人,想要在加拿大拿到工作簽證有兩種方式:一個是找到雇主願意幫你做工作簽證;一個是你讀書可能是8個月到2年以上,你可能就可以拿到3年的工作簽證,所以這兩種方式可以讓你有機會在加拿大找到合法的工作,而且合法領到薪水,可是你還不是加拿大的國民跟居民,所以如果你想要長久的在加拿大定居跟發展的話,你就必須在工作簽證之後去申請移民,你拿到移民資格之後,才能夠正式在加拿大長久定居跟合法工作,所以這是一個臺灣人如果想要在海外去發展跟定居的一個階段,我這樣解釋對嗎?

35歲以下可以申請打工簽證 爭取海外實習的工作經驗

對對對!沒錯!不過我剛剛突然又想到,還有另一個我沒有提到的,是那個打工度假,如果你在35歲以下的話,就是打工度假也可以讓你取得一年的那個工作簽證,它也是開放式的,不過打工度假就是要抽籤啦!不是我35歲以下,我就一定可以申請得到,不是?不一定,對。你可以在符合資格申請了之後,就是還是要抽籤這樣子。好的,要記得35歲,大家要記得是35歲以下,像我們都來不及了,我都是35歲以上才知道說,原來還有這麼好的條件,所以,真的建議35歲以下的年輕人,趁著機會好好把握多去國外尋求這樣子的一個資訊,讓你體驗在國外生活的或者是學習的一個文化氛圍,我覺得其實還蠻重要的。

想要轉行或斜槓做移民顧問的兩種絕佳能力:業務力及分析力

00:21:50
Q:可以請你幫我們分享一下你現在正在做這個移民經理這個工作,你可以幫我們分享你的一些經驗,如果我今天也想要轉行或斜槓,或是想要學習像你一樣做這個移民經理的這樣的一個工作的話,我應該要先準備好哪一些基本的條件,或者是說,在現在就是華人移民的一個趨勢,你覺得要我應該要有哪一些基本的能力,才有辦法做這份工作呢?
在我實際投入在這個行業之後,我發現其實有兩個蠻重要的經驗,還有就是個人特質對於做這一行蠻有幫助的。第一個當然就是業務本身的經驗,但另一個像我自己本身,我就不是從業務的體系上來的,然後我是做研究和那個分析出來的,那我發現說其實這個能力也蠻有幫助的。例如說以加拿大為案例的話,這邊的移民管道和方案政策非常多,然後,就是其實你需要去做一些研究跟分析,而不是就其實就算每個移民管道他都有,有一些基本的資格門檻,你也不是單純的就是把那個資格門檻就是很直接的,就是只是讓潛在的人知道,但是其實你後面還有非常多需要分析的細節,然後到底適不適合這個人來,以及說這麼多個方案裡面,然後就是哪一個機會是更高的?其實我覺得如果你本身有這樣子的分析經驗和能力的話,在這裡也會非常適合,尤其我覺得對顧客來說或是對於接觸面對客群的人來說的話,對這樣的分析技能對客戶也是很有幫助的。一個是業務能力,一個是分析能力這樣,如果你本身是做業務不做分析的話,有這些技能,其實在這個領域是蠻重要的。

薪資範圍以仲介抽案方式約5-6%進行分潤為主

00:23:55
Q:那可以分享一下,就是就您現在這個工作經驗,您的薪資水平大概什麼範圍可以分享一下嗎?
我覺得這個範圍還蠻大的,其實跟你的工作性質也有關係,假設說你在移民的領域,有點像是做到行政或者一些行銷和行政的職務,以加拿大這邊常見的薪資水平,大概就是每小時加幣20幾塊這樣子去算,但是範圍比較大的部分,就是在這個領域還有另一個非常專業的發展,就是做移民顧問。你如果真的是對於鑽研那些東西非常有興趣也很在行的話,其實就很適合去考那個移民顧問的證照,那考到證照之後,你就可以做咨詢或者是幫客戶執行方案什麼的,那就可以合法收費,所以那一塊的話就會依照你的案量和你的收入也會不一樣。然後另外一塊就是業務的部分,它就是做仲介經紀,以北美來說的話,這是一個非常發達的體系,不論是房屋、金融、保險,還有像移民其實都是仲介人員在進行,然後做仲介的話在北美這邊很常見的講分潤的方法,就是依照案件抽成,每一家公司不一樣,有的可能是整個案件讓你抽,有的是扣掉方案的整個支出成本之後有點利潤的部分讓你抽,那這個就比較難評論說,哪一家怎麼樣?但是基本上很常見的抽成比例大概就是5-6%這樣子。
00:25:55
Q:所以如果照你的經驗來說,你的意思是說,今天如果我有能力去考到一個移民顧問,不是所有人都能夠當顧問,必須要考到執照才可以當顧問,平均一年的年薪是可以達到基本門檻是多少?
百萬台幣那是一定可以。那不錯啊!就像那個賣房子要有房屋仲介就是房仲的專業經理人,那個執照就是一個國家證照的概念是一樣就對了。嗯!對,不過還是要看你想要發展哪一方面的專業?如果你的目標是在市場拓展的話,那可能就是去做移民顧問要補充的技能跟職涯發展方向就不一樣。確實在裡面也蠻多角色可以去思考的。

加拿大移民趨勢 因戰爭及政策因素 特定職務類別人才相對優勢

00:27:00
Q:最後一個問題我想要請教你,就是在今年你有看見在加拿大開放移民的政策趨勢,或者一些新的一個機會嗎?如果今天我已經是一個上班族了,在今年有沒有什麼樣子的新機會可以去申請?不管是留學或移民也好,有一些經驗可以給我們參考嗎?
這邊留學的話,其實我覺得它一直都是蠻穩定的市場,那在發展移民的部分,目前我們知道說其實因為烏克蘭戰爭的關係,這邊加拿大一直都是非常有大愛,就是收容很多那個難民提供庇護,所以,不只是烏克蘭、阿富汗,然後還有就是任何國家,例如有土耳其地震啊!...就是任何國家有什麼不太幸運的事情,他們都會很樂於提供庇護。對於這幾年已經在加拿大,或者不論你有沒有在加拿大?已經想要申請移民,或者是已經在路上的人,就會比較塞車一點。像香港也是一樣,加拿大針對香港有所謂的〝救生艇計劃〞,那它就是一個特別寬鬆的移民政策,相較於其他國家的政策來說,也是因為有一些政治事件,然後還有就是讓他們的環境比較緊張,所以才會有這樣特殊的方案,那就是種種的特殊政策下,就導致說其實一般的政策有時候會稍微慢一點,就是進行的時程長一些。然後再來是剛好在5月底6月初的時候,有一個好消息,就是加拿大他們要針對那個技術移民,還有加拿大經驗移民有新的抽籤方式,然後其實這件事情,宣佈了之後一直卡卡了,好像也就是卡了一年了吧?!結果在今年5月底6月初的時候就是正式公告但就是還沒有真正啟動,但他們正式的宣布了這個系統,它被卡很久了,所以他們說正在啟動,然後也公佈了更多細節。例如說,可能以前是完全靠在一個池子裡,在同一個管道下,還是完全靠分數抽籤嘛!就等於說你越高分就單純只是看你的分數越高分就越容易被抽中,然後可以遞交移民申請這樣子。但是現在它就公佈了,它會依照每一年加拿大目前市場的需求,來去調整抽籤的類別,例如2023年它就公佈了幾個特殊的職業類別,然後包含了科技類人才這樣子,那它就會在那個不同的類別裡面去抽籤,那大家也是預計說就是如果你是這個提出的類別,剛好就是加拿大市場最缺最想發展的人才,如果你符合這些職業類別的話,你就更容易被抽中。
00:30:05
Q:你在今年有沒有什麼新的想法想要挑戰一下自己呢?
其實我覺得我今年是一個蠻特別的轉換期,剛好在這邊已經有足夠的資歷了,那我覺得一個可能性就是剛剛你講到就是在移民的領域,我是要朝向移民顧問這樣子的專業證照的方向發展呢?還是說在那種市場上有更多的經驗?然後其實我覺得我還沒有下決定啦!但我自己已經決定要再更進一步是已經我覺得相對穩定的,然後可能移民的那種辦理,我覺得相對也更有希望了,我是真的希望能夠長久地在加拿大發展。
真的非常適合您是做數據分析的,做一些重要的內容政策的分析,而且你都已經生活定居了兩年了,所以,相信也祝福妳應該在今年很順利可以拿到這個移民的正式資格,然後繼續往你的移民顧問的路邁進,那希望下次有機會等你回到臺灣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在跟我們分享,如果在今年有哪一些重要的加拿大移民趨勢,再跟我們做多一些故事的分享喔!今天謝謝你,有機會我們再來採訪Demi,下次見拜拜。
職業女超人蕭怡真Demi
★ 蕭怡真 / Demi
Jobstay台灣區市場經理
在台灣拿到社會科學博士之後轉戰商場,熱愛數據科學,擅長分析質化與量化結果,協助公司決策及品牌推動。目前旅居加拿大3年多,因緣際會下接觸移民產業,發現分析思維是在這一產業的獨特優勢,期許能協助更多想要移居加拿大的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移民及工作申請方案。
#職業女超人#Podcast#加拿大移民#加拿大留學#移民顧問#加拿大移民經理#蕭怡真Demi#個人品牌#海外發展#海外移民#海外留學#海外仲介ㄏ灣由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