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11:職涯發展教練-吳靜媛Paulina,發掘自我激發個人無限潛能!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6 分鐘
這裡是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我是節目主持人芳糖,在這一集節目當中,我特別邀請到英國Lumina Spark國際認證執行師Paulina吳靜媛,目前Paulina不僅是女性創業家,更是幫助許多企業發展人才及組織變革的幕後推手,歡迎Paulina吳靜媛。
大家好!我是Paulina,很開心今天來到職業女超人跟大家有機會做一些交流。
Q:我知道你在之前的工作經歷真的非常豐富,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當初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投入到Lumina這樣人才發展的產業當中呢?
我過去大概有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在2011年之前,我主要是在一些企業裡頭擔任專業的經理人,那在2011年的後期那時候我開始去思考到我自己人生職涯的發展,在那個過程當中,我就決定離開了朝九晚五的生活,開始了自由顧問的生活。我是2011年離開之後,其實2012年因為自己的需求,想要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所以那時候我接觸到了職涯發展這個領域,先獲得了幾個證照,就是關於GCDF(Global Career Development Facilitator 全球職涯發展師)或是教練這樣的一個執照,那我同時就是在我原來的職涯裡頭的一個專業角色是屬於行銷品牌顧問同時我就斜槓了。
另外一條是關於人的發展,我希望我能夠去支持到更多的人去探索他們的職涯發展,那我那個時候就是在2015年底的時候,有機會接觸到Lumina learning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才跟我的partner從英國引進來這個測評工具,還有很多組織創意的應用,然後一直到現在。

電信業十幾年高階主管 中年轉型投入職涯發展領域

Q:我知道您之前的外商工作經驗非常豐富,尤其在電信業將近十幾年經驗,你在工作上面幾乎是一帆風順的,但當下妳怎麼會在這個時間點選擇放下職場的工作,轉身投入到人才發展的這個Lumina的事業呢?
其實我提到說我在2011年底的時候,在後期是我在電信業那個時候,人家覺得是很好的工作,就是說這樣的工作和這樣的職位,是一個好像算是還蠻不錯的科技業工作,然後收入也很好,都是股票上市公司也不用怕會倒,但是對我來講,我其實在思考的是一個關於除了這個之外,我自己的人生價值是什麼?因為好像我那個時候在工作上面能做的都做過了,可是我發現我失去了熱情,然後沒有成就感,而且很重要的是我發現在工作之外,我好像失去了蠻多,包括自己的健康或者是說好像沒有很多的時間陪家人,那更重要是說我覺得我有點get lost,然後除了工作之外,我的人生我想要創造什麼樣的價值?所以那時候我就毅然決然覺得說,或許我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做更多的探索,因為如果那時候我再不離開,我想我可能會在舒適環境的舒適圈待了太久,反而就離不開,所以那個時候才決定離。

北漂族的職業倦怠 為自己的人生規劃停看聽

00:03:25
Q:我知道你是南部的小孩,所以其實基本上我們都是北漂的經典代表,那當初你是不是也因為就是你從南部北漂到北上工作?這樣的時間,不管是工作倦怠也好,職業倦怠也好,讓你對人生有一些新的啟發跟想法。那Lumina是有什麼樣的特質吸引你想要從事這個人才發展的這個角色去幫助更多人呢?
因為那個時候我在探索自己的時候其實很有趣,我在想說那到底我不做這個工作,那我到底能有什麼選擇的時候?其實我找不到任何的方法,然後一開始的時候,其實很lucky,我就是先透過朋友做了幾次的會談,發現說可以做一些會談,然後幫助我自己瞭解可能我的價值觀、我的熱情、我有哪些特質跟能力?可是似乎還少了一點東西,那時候當我開始在做這個工作的時候,協助更多人探索職涯的時候,發現有時候會有些限制,但是我又不想要用市面上的測評工具。因為我自己有一個很有趣的經驗,是我工作的時候在企業內曾經有兩次做過兩次的disk,然後兩次的結果完全是不一樣的。那很特別的是,那個時候我雖然沒有像現在已經有研究很多關於測評心理學這些東西,可是當下我就有一個認知說,原來人是會改變的,因為那2個測試的時間剛好是在2個不同工作、不同的老闆是蠻不一樣的風格,所以那時候有這樣的觀念,可是沒有任何的方法和理論去印證它,可是你想想看喔!如果很多人沒有跟我一樣有兩次同樣的經驗,很有可能他因為一次這樣的經驗,他可能就幫自己貼了標籤,而且貼了一輩子說我就是什麼型的人。

與英國Lumina測評工具相遇 引進台灣發展人才組織的新趨勢

00:05:00
這就是我說我那個時候在幫人家做職涯探索,我不太採用任何市面上的測評工具,因為我發現這樣的定性分類的工具,很可能會造成自己對自己發展的認知限制,以及你對別人可能認知上面限制,甚至有一些誤解和偏見。那個時候,我剛好是在2015年底的時候,很有趣,有一次是我自己就是我的那個客戶,他因為做過我的一個會談之後,有一次他剛好在一個場合接觸到Lumina,他就很開心的跟我說,哎!教練,我看到一個東西,我想你應該會很喜歡,他就傳給我看,那我當下真的馬上就被打到了,因為那時候我看到那個Lumina的那個個人肖像報告的時候,它裡面第一次讓我知道說,原來人有不同的人格面具,它讓我看到我之前在我日常跟我壓力下,它完全解釋了我之前的疑惑,以及我以前的觀察,我說,對呀!人是會因情境而改變的,那個時候我深入去研究之後就發現說,哇!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棒,它是一個很中性不帶批判,然後能夠反映每個人真實的狀態的一個工具,是一個真正能夠幫助人自我覺察,然後你才能夠很有意識地去發展的工具,所以那時候我才會從2015年底的時候開始去跟英國談到2016年我們正式把它引進到臺灣。

大齡單身高階職涯的人生瓶頸 為自己找回生活目標與重心

00:06:15
Q:當你面臨到職場的升遷、家庭或是一些生活方面的平衡,很多人一定跟你一樣都遇到一個gap,那我覺得這件事情已經不是只有工作問題,是妳的人生發展這件事當下怎麼思考?我知道你現在還單身未婚,如果有人跟你一樣,現在還在職場,他已經是高階主管了,他一樣是大齡單身未婚,那他今天也是想說我要不要轉職?或是轉換人生跑道?甚至轉換工作職務的人生探索這件事,你會如何建議?
我其實那時候還是單身,我現在還是單身,那個時候其實我的狀況是說OK!我有一份大家很羨慕的好工作,那我單身好像房子、車子好像什麼都有了,可是那時候我自己會覺得說好像有種很空虛的感覺,因為當我自己的生活重心,全部都在工作上,如果工作本身並沒有辦法讓我得到成就感,其實我就很容易失衡,因為如果結婚的人,他可能還有小孩,有其他家庭面向,或許還能夠balance,當然相對來講,它有可能兩邊也是疲於奔命,我想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那對我來講,我就面臨到一個很嚴重失衡的狀態。再加上說,那個時候我因為是南部小孩,那每次尤其是我從南部上來臺北之後,我就很明顯的感覺到,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然後我每次回去的時候,就是爸爸媽媽會去高鐵接我,那有幾次我就突然意識到說,哇!爸爸媽媽現在每天還可以這樣,就是我每次回來,他們可以接我,我說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事情,可是這樣的時間還能夠有多久?我並不確定。我突然意識到說時間這種事情是不能等人的,那很多事情是你現在不做,可能以後就沒有機會做,那工作這件事情對我的重要性到底是什麼?家人對我的重要性是什麼?我開始在思考這些問題,尤其是當我工作上已經沒有辦法滿足我的成就感的時候,我就會覺得說,那我必須要重新來思考這件事情。

大膽冒險找回人生的主導權 自己有選擇而非只能被選擇

00:08:15
我的人生除了工作之外,我還要什麼?以及就是說我如果想要更多的時間跟自由,我要如何做才能夠達成我想要的人生和一個生活的狀態才夠讓我比較平衡?所以那時候我才會覺得說,如果我現在這個年紀不給我這個機會的話,我可能就沒有這樣的機會再去做這樣的冒險,那我自己並不喜歡這樣,我希望我自己是有選擇權,而不是只能被選擇。而且其實我觀察到職場上其實是有個不能說的秘密,意思就是說,其實在很多的職位上面,它其實是有年齡上限,在面試過程中,他們其實是會有年齡歧視的,所以,對我來講,我會覺得說,如果今天我要更有自主權的時候,我必須要去重新思考自己的職涯定位,以及我想過怎麼樣的生活?不然的話,到最後可能就變成說,我沒有太多選擇而被迫只能夠去忍受很多可能我自己不喜歡的狀況。
Q:我之前採訪到很多的朋友,尤其是女性,然後他們也都提到一點,就是在臺灣的職場,的確有很多關於女性職場的限制,不管是結婚生小孩、懷孕、年齡太大啊,都有可能成為你晉升的阻礙。所以其實我相信在不管是您的經歷,或是到現在有很多人跟你一樣在職場上面遇到這個瓶頸。那你是透過什麼樣子的方式或感受去讓自己轉換那個心態去選擇另外一條路呢?
我覺得那個時候對我來講,我其實也必須要花很大的力氣來做好我自己的grounding。因為對我來講,其實我在以前的工作職涯當中從來沒有過比如說停下來完全沒有工作,幾乎都是滿滿的,就是大部分都很快的就接軌。所以,我必須要克服我自己對於這個固定收入這個的不安全感,但是那時候當然我不是完全很魯莽做這個決定,我大概盤算了一下,如果我比如說兩三年都沒有工作的話,沒有說是安全的,所以我給我自己一個時間,然後告訴我自己如果我在這段時間之內,我就是很專心地去探索和體驗一些新的可能性,不然的話,我可能就會被自己的不安全感綁架這樣子。那做好這件事情的準備之後,那當然我就開始去做一些其它的探索,所以一開始,其實我還有去做過網路行銷開店的事情,那試過之後覺得不是很適合,然後很有趣的那個過程,又剛好被人家邀請去公司有工作了半年的時間,再回來的時候才剛好進入到一家數位行銷公司裡頭做那個顧問,然後開啟了我做自由顧問的生活,然後再開始去累積我另外一個斜槓就是我去做人力發展。這一塊的累積這邊的專業,所以一路上走來,你說我是不是按照計劃?其實不是,我並不是說我定了計畫,然後一步一步達成,而是說我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有一個方向感,自覺對就是說人生其實你有個方向感做你可能有很多條路可以通,可是如果你完全沒方向,任何在你面前來的一些機會,有些可能是一個對你來講,對你是個誘惑,可是其實不是你需要的。
00:11:35
後來當我自己是個需求者,我在探索自己職涯時,我會覺得這件事情很有意義。當初我在做職涯探索的時候,我發現有這樣的方法的時候,我就跟自己說,這就是我的志業了,因為我認為在臺灣的整個教育體系裡面,其實並沒有人來教我們,說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想要什麼活出怎樣的價值?我想過怎麼樣的生活?從來沒有人教我們這些事情。那對我來講,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因為我們每個人在20歲、30歲、40歲…,那有結婚沒結婚、有小孩沒小孩的人,我相信會做的選擇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要如何更了解自己?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把我們的命運交給別人?你去算命,你去算塔羅,其實那些都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的,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自己的未來。所以我就覺得說,我需要去我,我想要把這件事情能夠把它做得很好,幫助更多人活出自己想要的版本。

英國Lumina人才測評工具 多維度自我覺察動態人格特質系統

00:12:45
Q:可以稍微幫我們補充一下什麼是Lumina Learning嗎?因為我那時候接觸到Lumina的時候,最大的Surprise的地方就是它超級繽紛,它的顏色讓我好開心喔!這是跟其他測評工具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所以那時候我真的很好奇,可以幫我們解釋一下什麼是Lumina Learning?它對於人這個情緒、個性、特質上面有什麼有用的變化呢?
Learning是一家英國的公司,它其實有非常多不同的測評的工具,然後都是跟特質有關的,那我們今天在臺灣最主要先推出的是Lumina spark這個產品,那它跟很多的測評工具很不一樣,我們傳統很多的測評,可能大家會聽過,比較像是分類,你是哪一類型的人或是你是哪一類型的動物…等等,或是一些英文的一些代碼,那個東西就是比較早期,可能是20世紀的時候用的一些工具發展,那時候的背景比較是工業時代,所以那時候的工作是相對單純,所以他們會把工作的分類跟人稍微分類,就貼個標籤就可Lumina以上工了,那可以符合當時候的一個情境。可是到後期比較後期的發展其實是一個BIG 5的一個心理學(BIG 5 TEST ... 大五人格在心理學特質學派中是接受度與適切度最高的測驗)。那有另外一種叫特質論,而不是類型論的時候,那Lumina就是base在特質論,那我們又加了很多優化一些科技跟使用方法。所以,我們把這樣的工具變成是一個可以數位化,也可以在日常應用的工具來幫助每個人做自我覺察,所以比較特別,就是說它本身相信人是動態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的特質是會因情境改變的,所以我們是對人完全不做分類,那你說那怎麼樣了解一個人呢?我們就是很純粹的提供一個架構來讓你去認識這個人展現什麼特質?我們有24個特質,然後再加3個特質變成維度,然後最後疊成4個顏色。用這3層的架構在交叉三種情境下或是在日常壓力下,那人就是一個動態的環境,所以我們透過這樣的動態結構,那個系統才能夠很精細,很可以綜觀也可以圍觀一個人在不同情境的特質展現,那這就是我們說的當環境的變化越快速,你才能夠更了解自己怎麼樣才能敏捷地調整自己,你是要看狀況要怎麼樣因應日常?怎麼因應壓力下?我看見自己壓力下會有哪些的慣性?我先看見了,然後我可以事先去做一些有意識的調整或因應和準備。
Lumina 運用色彩心理學 激發每個人像變色龍的無限潛能。
00:14:30
Q:我第一次接觸到Lumina的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發現它就很像那個脈輪的顏色,還有大家很流行拍那個光場有沒有?我這個散發什麼光,今天是白光,明天是紫光,我就想說,哇塞!怎麼會有這麼有趣、而且很豐富,讓人家覺得很有視覺性衝擊的一個測評工具,這是跟一般的工具非常大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它其實包含了心理學、科學、人才發展,甚至是心理學都有,非常複雜,一個龐大的系統。舉個例子就是說很有趣,我們常常以前在外面上課,可能大家教你所謂溝通這件事情,他可能會告訴你說,哦!你碰到哪一類型的人,你用什麼方式跟他溝通,對吧?這很傳統,很多課程會這樣教,那Lumina的觀念,它不是這樣教,因為它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可能我跟你對話的20分鐘裡面,我可能有4個顏色在轉變,我在變色的意思就是說變色龍。
00:15:55
所以我今天在速讀你的狀態,我是速讀你當下的狀態,而不是我先定你標準,你就是什麼色的什麼型的人。因為事實上,你以我們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的經驗,不會有人是一個樣子,甚至你跟我跟她可能就是不一樣的對吧?比如說你看小孩子,你看一個小孩子就最明顯,他跟爸爸、媽媽跟阿公、阿嬤的應對都不一樣,對吧?所以你怎麼可以說他是哪一類型的人呢?而是說他可能在不同的情境就會有不同的展現,所以我們在教你是說,每一個人既然都有這4個顏色,都有這8個維度,跟這24個特色,那你要怎麼樣用這樣的架構語言來學習辨識,在你面前這個人,他現在正在展現什麼樣顏色的能量?然後怎麼樣的特製?那因為你看見了,然後你自己可以更有意識地說,那如果我要跟他同頻,我要影響他,他現在很慌的時候,我要先跟他接到頻率啊,對吧?我要跟他一起黃一點,然後我想要藍一點的時候,我先黃一點讓他接得到球,我才能夠讓它慢慢移到可能可以往內往藍一點。
好神奇喔!你把人的頭上乾脆直接掛一個光譜好了,我現在是紅色、藍色、綠色,然後像玩遊戲一樣,今天這個人太藍了,我要給他一點紅色,讓他熱情一點,太有趣了!對,就是這樣,對我來說很好玩,就是說當我學了Lumina之後,在跟每個人應對時,很像你就是在玩,就是你在玩你的調色盤,而不是說你就貼著標準,這個黃就黃到底,不會有這種狀況的。因為有太多人就是以為說,我今天是跟金牛座溝通,金牛座就一定怎麼樣,我一定要講數字,一定要講錢;然後根巨蟹座溝通,不要跟他講說去冒險的事情,就是大家很容易被定性說你是什麼人?我怎麼跟你講什麼話?其它都不要講了,很容易受限。

AI後時代的人才發展趨勢 專業外包、多元斜槓將成為主力

00:17:35
Q:那我想請教一下,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其實在疫情前後,很多人就是失業被裁員,那甚至因為現在最近很流行那個CHATGPT的AI工具要取代人力這件事情,就你觀察,在疫情前後的工作組織的變化,還有人才未來的發展,你有沒有什麼實際的案例,可以提供給我們參考呢?
其實我覺得很有趣,就是說後疫情的時代,以及AI這邊會讓整個職場有很大的一個轉變,比如說包括整個工作的形態,會有越來越多類似兼職外包、專業分工的這種狀態,以及工作時間跟工作地點也會更有彈性等等。那相對來講,因為AI能夠做的事情越來越多,所以相對很多人的一些工作有可能會被取代掉。所以,這樣的狀況,就有很多人所謂的斜槓,那這種狀況其實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說,有可能是因為他自己有更多的選擇,可以做不同的職涯發展更多什麼角色,但是,另外一種可能是因為你的工時變短,收入可能不足以能夠從一份工作取得,那你需要更多元的收入。所以未來在考證照這方面取得各種好像專業的技能,也會成為一種趨勢。那因為每個人都希望,除了業者可以選擇,我有更多的自主選擇,那這也都是未來的趨勢。
那另外就是說,因為現在整個環境不受地域的影響,所以,每個人在做跨國跨文化溝通協調時,文化就是文化語言這方面的能力其實更重要。而且我們的學歷有兩個教學,就是我們的學生時的學歷,另外一個叫學習的能力。其實學習的能力是更重要的,因為現在所有的科技演變的速度很快,終身學習已經是不可免的趨勢,我們必須要快速的學習,而且要快速的調適因應的能力。所以就是說,當我們所有的工作Doing的部分越來越多,可以被機器取代的時候,每一個人所謂Being的狀態,就是你可以本質的狀態,你對自己的覺察跟這些很多軟實力的東西,包括你的溝通協調、調適力…等等的這些東西,其實相對來講是更重要的。所以,對我的一些客戶來講,其實我可以分幾個例子:一種就是,比如說今天如果你是企業主,你是老闆,你要怎麼樣去inpowered?怎麼樣去賦能你的員工,讓他們更有能力?更有這樣子的動機去往前跟工作一起成長前進?另外,就是如果你今天是一個在公司上班的上班族,那你要怎麼樣去規劃你自己的人生?怎麼樣去做更好的選擇?怎麼樣提升你自己的能力?..等等很重要。

識人善用發揮領導力 認識自己激發超能力

00:20:15
我們最近來認證的有一批人,幾乎都是一些創業者,那在認證之前,其實我跟他們聊過,就是說你們自己現在組織碰到什麼樣的問題?不外乎都是人,因為做事情本身,老闆以前都可以管理員工,現在是你會發現你沒有辦法管理。尤其是很多不同的時代,大家價值觀都不一樣,你能夠領導他們,所以領導是發揮影響力,那你要如何發揮影響力?你必須要能夠辨識不同人的人格特質。你知道每一個人激發他們能力,或是那個動機的點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你要了解不同的personality,你才能夠知道怎麼樣善用這個人?不然你是不可能push任何人去做改變的。
所以,那個老闆他們來學了之後,很有趣,他回去才認證第2天,他就回去用了很多方式在她的團隊日常的工作應用中,比如說跟他們開會的時候,或是做一些團隊共識的時候,或者說一對一會談的時候,他就用了很多。然後有好多個老闆就給我回饋,他們覺得很amazing,我就很好奇地問他們怎麼用?他就舉了個例子:他說他有個科長,本來是一個非常謹慎務實的人,很多事情都考慮很多,不太願意做,很保守很不創新的人,然後,他才跟他做了幾次面談,他沒有做過幾次這樣的會議討論,然後做一些活動。結果,最近他們的客戶直接就跟老闆回饋說,某某某!你們那個誰啊!他們的執行長說:他怎麼了?你為什麼要這樣問?客戶說他最近好積極喔!突然性格大變。我說那你有問過這個科長,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改變嗎?他說他雖然還沒有問他,可是在過程當中,他就已經有觀察到。他說這位科長自己也曾經回饋給他,說他覺得他好像發現他有更多的選擇,因為過去他可能會常常慣用他自己的某些特質,所以以至於他忽略了,其實在不同的情境下,他會展現不同特質,可能對於他想要的結果會更有幫助,那這件事情是很短的時間就發生讓他的行為可以改變的案例。
00:22:15
我們常常在企業裡頭做training,最難做到也最希望的就是行為的改變。可是行為改變之前,是你的mindself要改變,那怎麼樣能夠透過mindself去改變?其實要回到你要先覺察你現在是什麼狀況?你發現說,我現在的狀況去連結我想要結果那個gap是什麼?然後你才可能開始有了改變的動機。接下來你要一個好用的工具或方法,協助你有意識地去調整你自己,或是善用你自己內在資源,怎麼樣善用你已經具有的能力,只是可能是你忽略了它,那你要如何發展它?這是其中一個關於老闆這麼應用在他們的團隊裡頭,讓他們的成員也能夠發展他自己,跟著公司的目標一起前進的一個例子。
00:23:25
Q:現在人資真的越來越難做了,所以你剛才講了那麼多的細節,其實人資的角色真的非常重要,我覺得一家公司最重要應該就是人資的角色,他需要去handle所有這些員工的個人特質、跨部門連結、組織文化變革之間的聯繫。所以,我想要請你再分享一下有沒有關於個人這樣的案例呢?比如我只是一般上班族,我只是在就是我在自己創自己事業的時候,我要怎麼根據我個人的人格特質來發展我未來的職涯以及在工作的選擇?還有在人生方向的決定呢?你有這樣的案例可以給我們參考嗎?
其實Lumina本身有些人會以為它是做人才發展的工具,事實上我們就說它只是一部分用在人才發展,它最大最核心的價值是「自我覺察」。我就舉個例子就是說,有一個案例是管財務,其實大家第一個想到會用Lumina的人可能是人資,那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學一下這位財務長,就是說,他其實在它的組織裡頭,他不是主要去用Lumina測評的那個角色,那他本身在公司裡頭,可能也不見得有這樣的預算跟資源,可以讓他去用在他們的團隊裡面,但是當我去訪問他的時候,他說對他來講,最大的收穫就是他自己,因為當他自己對他自己很有覺察的時候,他才能夠穩定他自己去面對其他人,因為他們的公司狀況是一個很變動,然後人員流動非常快速,可能是因為有一些政治文化的問題,但是很多東西是他能掌握或是他不能掌握的,那在這種狀況下,他有他的職責要執行的時候,他要怎麼樣能夠穩定他自己,然後作出比較有品質的決策?這時候他自己要很有覺察力,以及他怎麼樣能夠覺察他的環境的狀態以及他人員的狀態,他才能夠作比較適性的溝通,以及做比較好的一個決策品質就很重要,所以他就說學Lumina對他來講,其實就是這個部分能夠穩定他自己。當他是一個財務長,他能夠自己穩定,相對來講,他就可以穩定他的團隊、穩定他的組織,所以這是個人的應用方面。
00:25:10
那在我的另外的一個客戶來講,他其實是一個就是30幾歲,然後單身。以前在工作的時候,其實工作經驗沒有很多,就是只有一兩家公司,環境非常的單純,所以他並不太社會化,我必須這麼說,他的個性就是比較類似行政角色,然後又比較比較內向,然後很不社會化,所以他說30幾歲要轉職,一般來說其實是相對有風險,尤其他過去的經歷並不是非常的豐富,可是那時候在輔導他的過程當中,我就一樣先瞭解他自己,去盤點他現在的資源跟能力,以及他的興趣是什麼?後來他就開始要去做那個就是新的工作,一個一個去投履歷,然後做面試準備…等等。那個過程中除了做這些準備之外,其實有很多東西是在你自己心裡知道,怎麼讓它能夠準備好?包括他的自信,以及說他要怎麼樣去跟不同的人應對?那這方面的能力,他相對是比較缺乏,他本來是一個非常壓抑自己,不太敢去講出自己的需求跟觀點,他並不是沒有觀點,可是他會覺得好像不能講,不好意思講或是不敢講。我想他會有很多的小劇場,覺得別人可能會怎樣怎樣?他本來是這種做法,後來經過我幫他做Lumina跟做幾次的會談,協助他一步一步地去了解到,他不是內向,他其實發現他也有很外向的時候,所以他本來都是可能他平常的工作因為做行政,所以有很多部分都是我們看到在Lumina有比較多藍色的展現,可是那個時候是他比較日常需要的展現,可是他潛在其實有非常多黃色,很多創意的部分,可是他忽略了,所以他就沒有展現出來,那在過程中就慢慢釋放出來,而且有一次讓我很感動的,是他在過程當中,我看到他的Lumina的肖像裡面,他的潛在黃色日常非常的短,然後到了壓力下又非常的長,我就開始好奇說,為什麼會這樣子?那你是要壓力下才會比較爆發力嘛!有一些人會,但是我不知道Lumina的報告以後,很多東西它只有反映出一些現象,它沒有告訴你答案,因為這是開啟對話的起點,是探索的起點,後來聊聊我發現到就是因為我有試探,我大概過程當中稍微了解他從小到大的生活的一些背景,所以我有一次就好奇地問他說,你小時候是不是有時候在做一些事,爸爸媽媽是不是會告訴你這不可以、這樣不可以…,他就眼眶紅紅的,他就告訴我,對!他小時候其實是一個很有創意、很活潑的那個小孩子,可是爸爸媽媽會要求他很多很多很規矩的東西,慢慢慢慢他就被制約了,他把它壓抑了那個潛在的東西。那次會談結束之後,我就開始問他說,那你現在看見了你想要做什麼樣的選擇?他說,他想要再多讓它自己的黃色多轉型一點,那我覺得就是很開心的是讓他看到,原來他自己有的部分並不是沒有,只是沒有被他自己發掘出來,一直被掩蓋壓抑,他甚至忘記了他這一塊,所以我透過那個過程,我覺得可以幫助一個人找到完整的自己,那時我覺得很棒的事情。我相信,所以其實工具歸工具,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啦!

幫助了解溝通對象 解決婆媳關係及發展個人壓抑特質

00:29:15
Q:那在你輔導了這麼多的案例當中,我相信有很多個人,不管是媽媽也好,或是一些可能是上班族的人也好,有沒有你印象深刻非常特別的一些特殊的故事?
其實包括我們來做認證的執行師,或者是我們自己輔導我們認知醫師執行的案例,也有一些蠻特別的。我分享一個,有些是我自己,有些是我客戶分享的,比如說像我有一位認證執行師,有一次來上課的時候,她就跟我說,她受訓回去之後,她覺得非常好用,是關於她跟她的婆媳關係,就是她跟她婆婆的關係啦!因為她學了之後她就開始用這個方式,用不同的視角去看待她婆婆以前的行為,她以前看到婆婆行為就覺得老是很不對盤,而且她覺得她就是怎麼樣怎麼樣…,她就想用她的方式去改變她婆婆,她完全看不到她婆婆的需求,現在看不到婆婆她的需求,就是她的展現的需求是什麼?那她學Lumina之後,她就開始用這個方式去了解她婆婆,然後就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去跟她應對,就有一些改善,這是蠻特別的。
那另外就是我有一個客戶,我們有一個合作的那個認證執行師,他有給我分享一個蠻特別有趣的案例,他說他們去輔導一家公司,那家公司是那種就是很傳統的企業,那他們就是要做組織的轉型,所以裡頭的員工,可能有從年輕到非常資深的都有,那有很年輕的,然後有個很資深的那個類似處長那個level的主管,然後他就說本來他有幫他們做測評的結果,他又帶團隊的工作坊,那後來他們有些高階主管,還幫他們做一對一的解析,那很有趣,在過程當中活動的時候,就是還有那個Lumina肖像有展現那個主管現在有很多很黃的部分,就是比較多活潑創意的東西,但他日常展現是完全非常的嚴肅,然後就是大家都覺得說,怎麼可能?大家就所有人的反應都說,怎麼可能這樣有不為人知的一面?所以大家就這樣覺得,那連這個主管自己也覺得說,對呀!怎麼可能?因為他已經太久在日常扮演那樣的角色,他一直忘記了自己有那一點。那很有趣的是,我們這個認證執行師,幫他做一對一的時候,他就開始會問他一些問題,去回憶或是他對他的一些觀察,那個主管自己才發現了,原來他有這些特質,他就說他有發現這個主管,平常有時候會穿很鮮豔的顏色的衣服,或者是在某些不是在這個工作的場合,有時候私下的一些行為,其實會有蠻多動作,行為其實也是蠻黃色的展現,只是說可能在平常那個職務上的角色,他必須要用那個主管的角色跟那個威嚴,讓他自己可能久了就制約或忘記,或者是說別人也忽略了他有其它潛力,這我沒有辦法看到。
00:31:20
所以當他看見自己的特質的時候,他其實是非常欣然接受,而且覺得原來他好像整個人都鬆開的感覺,所以我覺得其實很特別,Lumina本身不是只有用在我們想像中,好像只是去做人才測評發展,然後定義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而是他是幫助你能夠挖掘你自己更全面你自己,因為你平常展現自己,有可能是你自己習慣的,或是你已經知道,可是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那20個特質,那可能你自己有機會再去看看,你什麼時候會展現?什麼時候比較少展現?那為什麼?那如果多展現,會不會有哪些價值呢?開始去好奇你自己,所以,其實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只是你不知道不代表你不可能,這是Lumina我覺得也是蠻有趣的一點,它可以啟發你發現你自己的不可能。

想要斜槓轉行投入職涯諮商的基本條件和薪資範圍

00:32:45
Q:我想問一下如果今天我是上班族或是一般的小資,就是人資的小白也好,然後我想要跟你一樣,或是想要從事投入到人才發展領域,或是未來在職涯的轉化上,你有沒有哪些建議或是想法可以給我們參考?今天我想斜槓去考證,或者是我想要轉型成為就是職涯顧問,你有沒有哪些建議可以跟我們分享?
我想我就提供個人經驗,但是並不能代表所有,因為現在其實有越來越多人會認為說只要探索、諮商,或者是只要這一類的需求其實蠻多,也慢慢有越來越多人朝這方面,想要去發展他們這方面一些專業的領域。那我自己的經驗是,我其實在養成的過程當中,我有階段性去拿了一些不同的證照,一個是GCDF(Global Career Development Facilitator全球職涯發展師)證照,另一個是SCPC(Strategic Career Planning Consultant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認證,那我也拿到ICF (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認證教練,Lumina我們當然也有Lumina Spark/ Team/ Leader & Leaders360/ Emotion 執行師認證。那不代表每個人都需要拿這些認證,可是如果你真的想要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會看看你是想要在企業內或是在企業外部做?那通常如果你要在企業內部做的話,你可能要有一些學習這方面的一些課程或者是要去考一些證照,可能會對你要找這樣的工作會更有幫助。那如果你自己是想要去斜槓的話,如果有拿到一個證照,或許是一個蠻不錯的起點,或者你可以開始去外面上一些這樣的課程。
那如果你是想要了解自己的職業探索怎麼樣做的話,那當然就可以找,比如說像我們這樣子的,或者其它類似這樣諮詢職涯的顧問或者是教練來協助你釐清,盤點你現在已經有哪些資源能力?以及你自己未來的興趣發展,還有你的經濟能力、你的時間投入…等等,來協助你擬訂比較適合的計劃,比如說你想要分階段怎麼樣去完成它?然後或者是說你要集中在什麼時候去完成哪些的學習或取得哪些認證?通常像我剛才提到的那幾個的話,養成的時間,我的GCDF(Global Career Development Facilitator全球職涯發展師)跟SCPC(Strategic Career Planning Consultant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這個學程含上課到取得證照,大概平均三四個月左右,那如果是要當教練的話,大概從上完課到取得認證大概總共要一年左右。那我們的Lumina課程認證其實是3天就可以結束,重點就是說這些東西其實學完才是剛開始入門,因為你真的要去用,然後去練習,在這過程當中,你才能夠真的去累積你的經驗。對每個人來講,我想每個人的學習歷程都是不一樣的,那我覺得只要有開始就是一件好事。
00:34:45
Q:我可不可以問實際一點的問題?就是目前您的經驗在外面接案的這個經驗值,如果我今天投入這個產業的話,我大概這個薪水比較務實的數字是在哪個範圍?你可以給我們一個參考值嗎?
就我知道其它的一些案例如果有在做治療,其實差異性還蠻大的,因為會隨他自己的個人經驗或是他的專業程度收費不一。比如說我知道,有像SCPC那邊還有一些平臺,他們的收費平均一個小時大概一兩千塊左右起跳,那可能我們收到五六千一小時的也有,這就會回到就是您自己本身的專業能力的程度,可是也有蠻多是他們一開始因為沒有經驗,他們可能就是比較做義務性之後就收個幾百,想要累積經驗,那我覺得這個部分就是回到個人,但是以行情來講,一開始的時候可能就是平均大概是一兩千是比較基本起跳的水準。那如果說你自己有累積更多的經驗,或是你自己本身在你的工作專業上就已經有累積了蠻多的經驗,或是你有些客戶資源的話,那相對來講可能就會比較容易一些。

今年想要幫助更多人了解自我 發展無限可能

00:36:10
Q:想要了解一下你今年有沒有什麼新的計劃跟挑戰,想要跟我們一起分享的呢?
今年因為我們近期有蠻多人就是加入Lumina的這個認證執行師的這個網絡,裡頭有非常多元的人,很多都是創業的老闆,然後還有高階主管。我很開心他們因為直接認證完之後,用他自己的場域對他們的團隊對他們的組織跟整個人才發展有很大的一個改變,這是我覺得非常開心。所以,接下來我也會蠻希望說有更多的機會能夠讓他們或許把這樣的經驗分享給更多的人,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會希望說能夠舉辦一些公開活動,然後讓更多人來參與,就是可能來了解包括做自己的職涯探索,可能也是我今年底或者是到明年的時候我還蠻想要去做的,可以支持更多的人。
Q:那人生方向有想要結婚嗎或者想要找到另外一半嗎?就像上次我採訪Cathy一樣,轉角遇到愛。
我覺得很有趣是我對這種事情好像比較不是我可以自己一個人掌握的,所以我就會比較隨緣一點,就是覺得說我好像覺得先讓自己完整,然後我自己完整的話,可能對的人就會出現。我比較沒有去把它當成一個plan。
真的非常期待Paolina在未來的生活,在今年有一些更多的分享,然後她的生活跟人生也更加幸福,我相信這是Paolina給我們這些關於Lumina這個工具給我們的是一個啟發,但更是在人生當中給我們更多的一個啟示。因為我們就像彩虹一樣,應該有一個圓滿的人生,每個人都值得發光發熱,真的謝謝Paolina跟我們分享,期待下一次我們再邀請Paolina與我們分享更棒的故事,謝謝。
職涯發展教練-吳靜媛
★吳靜媛/Paulina
曾在廣告、貿易、建設、電信產業任職,從品牌、行銷策略管理到廣告、公關、整合行銷傳播溝通的企畫執行,從企業內部到外部廠商的資源整合及異業合作,都有過豐富的實戰經驗。2012年決定脫離舒適圈,成功從原本的專業經理人轉型成為專業的品牌行銷顧問及企業、職涯教練。2016從英國引進全球最創新的Lumina Learning測評暨個人化學習發展應用工具,致力培育更多專業認證執行師,幫助更多人認識自己,綻放自己無限的可能!
#職業女超人#職涯發展教練#職涯諮商顧問#中年轉業#人才發展#人才測評工具#Lumina#LuminaSpark#英國LuminaSpark國際認證執行師#國際認證#InternationalCoachFederatio認證PCC教練#GlobalCareerDevelopmentFacilitator全球職涯發展師認證#StrategicCareer PlanningConsultant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認證#Paulina吳靜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