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孫子喜歡跟你吃飯聊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遇到朋友的父親,雖然年紀近八十歲,但是身體還很硬朗,平常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或嗜好,就是很盼望常常和兒孫們聚聚聊聊,其實他很幸運,眾多外孫內孫,都住在大台北盆地裡,坐捷運都可以到,可是因為大家都很忙,結果也是和別人一樣,只有逢年過節才看得到這些孫子。

    當我知道他的苦悶後,就跟他建議,為何不通告所有孫子們,只要來陪爺爺或外公上餐廳打牙祭,每個人就發一千元獎學金,我相信有這個獎勵,那些正在讀中學讀大學的孫子們一定是爭先恐後回來,老人家也可以藉此傳遞自己的人生經驗,或者幫這些孫子們解決生活上或學業上的問題,幫他們實現夢想。

    我同時輕描淡寫的提醒,反正這些錢最後也是會被孩子們分掉,為什麼不現在親手交給孫子輩的家人,而且可以順便鼓勵他們同時督促他們,因為他們的父母親現在恐怕很忙正在為事業奮鬥,沒太多時間管教孩子,老人家有的就是時間與經驗,幫忙照顧孫子輩也是很順理成章的事。

    他聽到我的建議,眼睛亮了起來,不過很快他又提出一個問題:「如果他們來找我,卻都只看著自己的手機,也沒空跟我聊天怎麼辦?」

    我聽了哈哈大笑,說:「這簡單,你只要宣布陪爺爺或外公吃飯的,若不帶手機給兩千元,若是途中有接聽電話的,就只給五百元,我相信他們就會專心跟您聊天了!」

    如何把自己擁有的資產放到自己最在乎的地方,只要我們看得開願意思考,應該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又比如說,我也很鼓勵兒女都已在外國成家立業,但是自己又不願意到國外無所事事養老的長輩,把一間房子賣掉,拿到一些現金成立個基金會,聘請一些年輕人來幫自己實現夢想,你關心教育就成立有關教育的基金會,關心環保就成立有關環保的基金會,我相信這樣將自己畢生賺的錢投入在自己在乎的領域,會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生活得更精彩而豐富。

有研究發現,一個人覺得自己這一生過得很有意義,很值得,通常是來自於他能夠把大部分時間花在自己看重的事情上,人有百百種,每個人看重的事情都不一樣,有人在乎朋友,有人重視家庭,有人喜歡大自然,有人醉心於文化藝術,又有人追求性靈上與宗教上的修鍊;不管是什麼,只要你能把你大部分的資產,也就是時間與金錢,能花在這些自己在乎的事情上,自己就會覺得這一生是完滿而值得。這個研究結論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太容易,首先是你要先確定自己真正在乎是什麼,然後就要「聰明而看得開」。

    其實,遺產不只給自己的家人,也該回饋給社會。

    我很喜歡的一位義大利作家卡爾諾曾描述:「死亡就是我加上這個世界再減去我!」他用這麼奇怪的算式,大概是想提醒我們,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不能帶走任何東西,那麼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留下了什麼?是留下垃圾汙染還是光明與溫暖?世界有沒有因為我們曾經來過變得更美好?我們可曾為了下一代的人類留下足以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奶奶的財產如何讓12位孫子繼承?(遺贈、代位繼承與拋棄繼承規劃)1.案例背景 爺爺、奶奶(高齡90歲)有 4 個小孩(甲乙丙丁),4 個小孩又分別有 3 個子女(即孫子,共 12 位,A~L)。 爺爺、大哥甲及小弟丁已於多年前身故。 繼承系統表如下圖: 2.需求 奶奶欲將財產分配給 A~L 共 12 位孫子,於奶奶身故後,由孫子平均繼承。 3.法定繼承人分析 依
    Thumbnail
    avatar
    蔡佳峻
    2022-10-01
    如何讓你的「自傳」成為最強求職利器?自傳-形同開啟面試的敲門磚,主角正式登場的前奏曲。「自傳」不就是「自我介紹」嗎?是也非也,看似同義,卻有程度上的區別。本篇想用自己的經驗分享撰寫「自傳」其實一點都不困難,反而更像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掌握「自傳」基本架構的4點要素,為自己塑造出強力的求職「秘密武器」吧!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8-14
    如何讓孩子好好吃飯有陣子我小孩自己不吃飯,吃幾口就找理由,椅子不對、餐具不對、手痠、這個不好吃、玩食物等等,想耍賴自己不吃,但如果你餵食她就吃。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05-16
    如何讓你的硬知識用軟內容輸出 背後的擔心是自己的專業只限于目前所看到的部分,無論是在醫院,企業的員工,多年來都是從事著相同性質的工作的,再怎麼樣也跑不出這個範疇,使用也只也在這些部分,就像護理師的專長在按照醫囑打針,餵藥,衛教等,而心理師則在於衡鑑,心理治療諮商等,物理治療師就幫忙作徒手,電療,熱敷等。感覺起來都是技術性....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1-05-14
    如何讓投資理財變簡單?讓PezzaLoan告訴你!作為投資新手的你,選擇投資標的還在靠朋友、同事報明牌? 許多人想嘗試投資理財卻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開始,即使是專業的投資人也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來研究投資標的。如何有效率的了解投資資訊同時降低投資風險,PezzaLoan P2B資金媒合平台提供您最簡單方便的投資方式!
    Thumbnail
    avatar
    PezzaLoan
    2021-04-27
    如何讓妳遇見我? 佛曰:前世的五百次回眸可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前世,在台南開元寺求了五百年 我只能頻頻回首 多少相思 多少離愁 不計後果 不要理由 回眸 再回眸 百次千次 妳在我眼中 也在我心中 我頻頻回首著 期待妳的溫柔                      渴望長相廝守 問佛:要多少次回眸才能真正住進
    avatar
    林志文
    2021-03-14
    如何讓你成為副業專家專家光聽就覺得有天賦,要很厲害才能當 最常聽到要成為專家的方法: 『一萬小時』 一萬小時定律 是指的是專家不以天賦取勝,沒有真天才,那專家都是透過持續不斷無比的努力練出來,這也是1萬小時的鍛鍊把是任何人從平凡變成超凡的必要條件” 按辦公室工作的上班族來算,要多久才能成為某領域專家 10000小時,按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9-01
    如何讓顧客留下 : 餐飲POS系統推你一把!餐飲業者真的是不能沒有POS系統,每天接到到手忙腳亂的,可能高達快破百的客人數量,下班後有需要一個一個地對帳單,今天有賺了多少賣了多少,有了免費餐飲pos系統不單是幫助了開餐廳的我們省下不少時間,也是一項更了解自己店裡客戶喜歡的菜單又是甚麼。 多虧於ichef有提供給小型餐店家的免費餐飲POS方案,
    avatar
    鄭政峰
    2020-08-27
    如何讓你的履歷獲得人資眷顧?請先做這一步在寫履歷之前必須先釐清幾件事 :  1.想應徵或你已屬意的職缺名稱及其工作內容是什麼? 2.過去自己是否有相關學歷或工作經驗? .....
    Thumbnail
    avatar
    Wei Huang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