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W8 庭爺週記|這有什麼用?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開始強迫自己每週紀錄,才發現時間居然過得那麼快,又到了整理自己每週心得體會的時間。這週在工作的空檔,依舊要求自己要多拜訪幾位企業主,有從事長照的、飯店的、營造的、還有最新ESG行業的,每次與這些長輩聊完天,我都如獲至寶。
有人曾經問我:「找這些長輩聊天,對你的工作上有什麼實質的幫助嗎?」說坦白的,目前是還沒什麼工作上的連結,但我喜歡與長輩聊天,最主要的動機是因為每次會談結束後,他們總是能夠拉高我的思想格局、緯度及深度深度,他們的經驗就如同一部寶典,裡面有他們曾經犯過的坑,有與眾不同的見解,有創業過程的堅韌經驗。每次的會談就好似從手上的書本,轉換到現場聆聽一場成功講座,而且還有茶可以喝,要離開時還常常有伴手禮可以拿,這樣的好事換成誰都會上癮吧。
最近我在思考,為什麼我拜訪過的這些長輩,大多數都以超過法定退休年齡,鮮少真正退休,依舊還是為了自己的本業勤勤懇懇的努力著。但身邊許多同齡的朋友,都在談論著要提早退休,去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後來聽到一位大哥的說法,我才真正明白退休的意思,他說退休不過是一種心理狀態,大多數的人需要經濟支持,所以要做”事與願違”的工作,來維持家庭生活的運作。如果一個人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還能夠賺到錢維持家庭生活,那怎麼會有退休的念頭產生?他每天都在過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當然是越長越好啊。
聽完這段分析,讓我忽然意識到,我好像也已經在過著”退休”生活了。一個人需要多麼幸運,才能夠找到讓自己快樂,而且收入還能支撐生活的工作?當然也不是一開始就能如此滿意,就我觀察起來,我認為大多數人,其實都可以達到這個狀態。並不是創業者一開始就很會選,選對行業、選對時機,許多人也是一開始會遇到些困難,如何突破瓶頸點,然後讓工作成為享受,這確實需要許多能力、以及智慧才能夠達到的境界。
這週拜訪的對象中,其中一位長輩,已經86歲的高齡,我問他平時都怎麼安排退休生活?他一臉驚訝的說:「退休?我現在還是每天進公司耶。」這時換我相當驚訝,老董還每天進公司巡視,還有許多產業要查看。董娘這時在旁邊說:「他就勞碌命,這輩子閒不下來。」這時我似乎看到老一輩的創業精神,凡事親力親為。說實在的二代也早就接班,但是老董還是依然在線上,他說只有讓自己在線上,才能夠有更好的想法跟策略。
還有位兩岸四地奔波的長輩,在這百年一遇的疫情中回到台灣,但這期間也依舊在開拓新的事業版圖。有次在閒聊中,我好奇的提問老董最近在忙些什麼?他與我分享他正在推動ESG產業及整合服務,這時他侃侃而談,但是我卻一頭霧水。結束聚會回到家後,我馬上打開電腦谷歌一下什麼是ESG。這時候我心中不由得佩服這位長輩,比我老爸年紀還稍長,腦袋的東西居然是那麼前端,還有強大的執行力,已經著手在進行許多工作。我才明白,為什麼貧富差距為什麼會越來越大,當然相關政策也是影響要素,但撇開許多人們談論的因素,就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最大的差距是世界觀、是思維、是執行力。
很慶幸自己從事業務的工作,可以這樣東奔西跑,與這些成功人士請益,增加自己的社會接觸面,提升自己的知識層面、思考維度。所以回到開頭朋友問我的問題:「拜訪這些長輩,對工作上有什麼實質的幫助嗎?」讓我想到樊登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人只會用自己的視角看世界。」在這功利的世代,大多人腦袋想的都是有用才去做。雖然目前我也不知道花時間讀書有什麼用?找長輩聊天有什麼用?強迫自己寫週記有什麼用?拍YT影片還沒人看有什麼用?但我相信老子說過的「有用建立在無用之上。」
或許這些看似無用的作為,有天會串連起來,為我將來的人生注入力量。我也常與新人分享,空閑時間做三件事:「累積知識、累積人脈、累積能力。」等到機會來臨,方有大用。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