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為什麼顧客不掏錢 以此思考行銷策略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是哈佛商學院企業管理榮譽講座教授暨權威顧客心理學大師傑若德.查爾曼,他在書中指出,顧客其實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傳統的調查方法挖掘得不夠深入,無法協助顧客發現自己的需求並且明確表達。


因為上次分享文章,有人問我是否有推薦的行銷書。其實除了之前分享的 #記住我選擇我替我傳 以外,我不太記得我看過什麼行銷書,這次是回想我的記憶來分享這本我很久以前看的行銷書。


這本書是寫給行銷人看的,書中提到80%的新產品失敗,是因為市場調查的結果不準;以及行銷人沒有花足夠的時間,用有效的方法研究消費者的「無意識心智」。


作者認為想要真正了解顧客,必須先了解顧客和行銷人之間的「市場心智」如何運作,才能開發顧客的深藏慾望,左右顧客的購買決定。


書中的「市場心智」是指大眾認知的品牌記憶及品牌形象,通常這些都是有一連串行銷行為而呈現出來的。而想解讀市場心智,可以使用「共識地圖」,這裡指的是大眾共同的理性記憶及感性記憶。


👉🏻其實就是行銷的底層邏輯,了解你的target audience 是誰、他們在想什麼、以及該如何引起他們大腦及情緒的反映。


總結書中給行銷人的建議👇🏻

1⃣認知到消費者的同質性與異質性

2️⃣重塑購物旅程每個接觸點產生的記憶

3️⃣提供故事創造正面記憶(感性獲利)

4️⃣用「隱喻導引法」喚起共識地圖


這本書對於我而言是適合給想往行銷領域工作或剛做行銷的人看的書。這本書可以用來提醒行銷人去思考「行銷本質」是去做功課了解受眾,並想辦法觸動他們。但對已經在行業工作很久的人幫助可能不大,所以我給2顆星。

13會員
44內容數
我是整合行銷自由工作者卡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管碩畢 曾為美妝消費產業品牌經理,也是斜槓花藝師及芳療師 我是鬼靈精水瓶➕商業理性INTJ的複雜結合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