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a Little Faith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宗教,一直是我鮮少跟別人提及的話題

 

同時,我也排斥身邊友人與我進行有傳教意味的談話

 



『一點小信仰』

 

要不是Karen小姐借我這本書

 

我想光是書名就能完全擊垮我翻這本書的意願

 


這本書的作者曾經寫下我最喜歡外文譯本的其中之一《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另一本與之匹敵的是《曠野的聲音》,但我得承認這類書籍我涉獵的量少到可憐)



那是幾年前的事了?!

 

說個大概吧

 

也許是十三年前,高中時期的我和娼頭在川越閒晃

 

那時的我在這本書與吳姓女作家的作品之間搖擺不定

 

最後十四堂吸引我的是那封面上自然的洞色拍得太像透視的明眼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娼頭給我的回應是這麼說的「最後這本能給你的東西會多一些」

 

於是這本書就這樣躺在我的書櫃上,而且在後來的日子裡不斷地撼動我的世界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這句話說得過於深刻而且沉重,但我很喜歡

 

作者把一位將死的睿智老者的一生智慧濃縮在這本書裡

 

與其說它是本勵志讀本,我偏好用生命啟示來歸類這本書

 

 
話題回到一點小信仰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倒吃甘蔗

 

作者慣用的手法是用時空穿插的方式來敘說記錄

 

穿梭時空的呼應讓人更能掌握主角的生命脈動

 

老實說,看完這本書之後,我還是不想接觸那些溫柔又和藹的傳教者

 

曾經我碰過一個朋友,是同學介紹的朋友

 

一開始,她一整個和善又積極的向我傳教

 

但我非常不喜歡這種形式的交往

 

一方面我認為信仰這種事該是由個人自由意志所選擇的

 

另一方面無法拒絕帶來的自我委屈讓我痛恨這種和善的交流

 

後來在我委婉坦言不接受之後,我們之間的關係也劃上了休止符

 

真是謝天謝地…(很惡劣,但我的確無所謂)

 

我相信每種宗教都有其善,也有其不足的地方

 

但是我並不認同某種教義稱自己為最佳教派而貶低其他與之有異的信仰

 

也許宗教本身並不具所謂比較後的優越感,但是某些信徒卻明顯展現這樣的心態

 

此些宗教派別更是讓我容易反感


嗯,扯遠了,還是乖乖寫下心得……


比起書裡不斷提到的「上帝」


我更習慣用「老天爺」來稱呼這位偉大的神


對我而言,信仰之所以神奇是因為它能激發潛在的動力與信心


與之並生的盾牌可以保護我們渡過一生中的風風雨雨


書名雖然小信仰,但讀完之後對於我的信仰層面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或是影響


(看我對於傳教的排斥感還是固執如昔就可確定)


但是書裡很多敘述的確、的確像是K大嬸所說的……something can touch your mind!!


尤其是作者記錄自己與兩位大法師的對話、兩位大法師的人生態度,以及作者最後為猶太拉比寫的那篇祭文


寫到這裡,我甚至不知道要如何整理那些澎湃的撼動並且將之文字化


為了不讓這篇心得像是偷懶的小學生只寫一半就結束了那樣


挑選一個讓我最揪心的點來當作結尾


猶太拉比即將離開的那段文字,意外地叫我眼紅淚流


可能是我閱讀情緒太過投入,可能是我感情豐富到無處可洩


更可能的是我想到失去的爺


時間沖淡的是悲傷還是想念?


抑或只是強化我放不開的偏執?


小信仰裡提到的【沒有說出口的話,比什麼都令人耿耿於懷】


的確,我就是這樣


那種來不及的錐心刺骨比什麼利刃都還要傷人


這種要命的懲罰,一輩子一次就夠了…


另外,書裡還提到了【二度死亡】


此即意味著逝去的人被活著的人所遺忘


這點讓我想到「遺產的影響力」


這裡所提的遺產並不是有形的財物或是任何實體的存在


而是一種繼承的精神或是觀念、態度


幾代又幾代後的子孫可能記不得先祖的名字或是樣貌


但是如果有點無形的刻畫能繼續傳承


這也許會是種不死的印記


也或許是某人還能被記得的表徵


【年輕人把內心最私密的想法張貼在公開的網路上,這就像在尖叫:注意我!記得我!】


這段文字簡直就像是在對我喊話一樣…別再瘋狂地公開你自己了!!!


曾經聽過一種說法,寫部落就是為了要給別人看的啊


而我自己到底是怎麼看待這種公開私密的奇妙心理?


對我,也許這些文字是我內心感受的反映


但是一篇篇的文字是否足以挖掘到我的私密或說深藏於潛意識的種種,也許不然


回歸我最初的認定


文字是我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


而且截至目前為止,它是我最能接受的一種方式


透過字句的記錄,我回憶、我溫習、我反思、我進化


公開與否,也許不是我聚焦的重點


我更在意的是躍動於筆劃間的感受是否屬實


如果有個點能與某個人的意識碰撞出火花,我當然感謝


如果只能像根生長在角落的小草,獨自清新,我也同樣珍惜


讀書心得報告,以上!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魯咪精神,萬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ity Hall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孤寂又沸騰,左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審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우리는 KISS FA 한다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詩篇十五: 誰能寄居祢的帳幕?|Psalm 15: Who may have a resting-place ?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 Lord, who may have a resting-place in your tent, a living-place on your holy hill?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5-11
    I USED TO HAVE A PLAN: but life had other ideas 書名: I USED TO HAVE A PLAN: but life had other ideas 作者: Alessandra Olanow 出版社: Harper Design 出版日期: 2020/12/29 這是一本英文繪本,作者從小就不喜歡變動,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要計劃好,
    Thumbnail
    avatar
    Joanne Tsai
    2024-04-16
    當一個對自己溫柔的人|會好起來的,就算不是現在 I USED TO HAVE A PLAN: But Life Had 這是一本圖文書,插畫是作者畫,文字是圖文作家Lulu手寫,讓我有一種夢回小時候凱西寫交換日記的感覺(笑)。 而粉紅色的精裝書封有種奇妙的療癒力,那位單腳站立在球上的人,是不是像極了無數個徬徨迷茫時刻的我們急著找到平衡的樣子? 大田出版的編輯向我發出邀請時附上了幾張圖文,我很喜歡描繪各種「崩潰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4-01-17
    【明信片日記-Have a nice 金曜日!】週一月曜日:為了「月」薪要度日。 週二火曜日:上班就是會被惹「火」度日。 週三水曜日:火到最高點要灑點「水」度日。 週四木曜日:人生既然是這樣就麻「木」度日 週五金曜日:可以準備暫停休息的閃閃發亮「金」曜日。 週六土曜日:不工作準備吃「土」度日。 週日日曜日:就算如此太陽一樣會升起的「日
    Thumbnail
    avatar
    九弟
    2023-08-31
    [回顧]個展_I wish I could have a home 度日把房當作生存需要的人,跟把房當作投資產品的人,應該每次談論這種問題都會大吵架吧?再怎麼努力都沒地方住的一方,會憤恨現行被既得利益者掌控玩弄的社會遊戲規則,然而如果是炒房炒地而有錢的一方,就會怨恨所有讓他房價掉的因素,並誓死捍衛現存的遊戲規則,你,是藉由剝削他人生命而有錢享受人生的人?是受剝削的畜生最
    Thumbnail
    avatar
    爐邊毯 Hearthrug
    2023-08-08
    2022 度日 I wish I could have a homeConcept 在台灣,房價已經達到了極不合理的水平 工資與房價的比例讓大部分年輕人無法獨立買房 (這裡指靠自己成就獨立買房的,不包括少數從事高薪職業或多數依靠父母或伴侶買房的群體) 在世代剝奪的時代 不依賴他人的唯一方法就是等待市場泡沫或嘗試中彩票。 因此,開始這個系列:度日-”I wish I
    Thumbnail
    avatar
    爐邊毯 Hearthrug
    2023-05-29
    2023#4 I USED TO HAVE A PLAN but life had other ideas生命對我們總是有安排的,當計劃趕不上變化,那就讓自己放下執念,擁抱自己的脆弱,再佐以幽默撫慰自己的傷痛。痛過、傷過,你才會成為更真實存在的自己。
    avatar
    阿月的蠻恩ㄟ
    2023-03-01
    Have a good nite睡著又醒來的,剛剛才掉入夢的國度。 有極光、有花草茶、手上還有ㄧ雙真摯的手牽著;那樣一定很浪漫。 夢境中遨遊在北歐中歐。
    Thumbnail
    avatar
    Ardis
    2022-09-14
    听玩很大的魏如萱娃娃用《Have A Nice Day》,把那些她曾"藏"起来了的重新提起如果一定要说听魏如萱娃娃的新专辑《Have A Nice Day》第一件该做的事情,我会说【放下期待放松心情】。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如果带着要超过《藏着并不等于遗忘》(藏着)的高度预期来听这张专辑,再接着全盘否定,是不公平的。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7-06
    晚安曲DAY 11|ABBA〈I Have A Dream〉〈I Have A Dream〉收錄於ABBA在1979年的專輯《Voulez-Vous》,此歌被稱為最經典的勵志英文歌曲,其實它沒有在美國正式發行,卻被美國鄉村歌手Cristy Lane與1999年西城男孩的翻唱,讓此歌在美國受到熱烈的喜愛。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