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的透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怎的?
近半夜一點半,我卻絲毫不見睡意
雖然如此,卻也沒再唸書的興致
只是一股腦地想寫,想用文字來抒發我滿腔滿腦的思緒及想法

一向很喜歡寫,但最近一想到所寫下的東西即將曝光在部落格上
我那猶如流彈四射的天馬行空就沒了勁
一些只是片斷的、即時的、尚未成形的點點滴滴都開始閃躲了起來
這樣的感覺讓我很是反感
寫,是因為想寫
喜歡寫,是因為喜歡讀
讀,是因為熱衷於自己的文字遊戲
可一旦那樣的樂趣有了交換或是評斷的雜質,最初的感動也會隨之變質!!那太糟了
就像老哥總說的:「有文才又怎樣?你的文字能賣錢嗎?」
老實說,我確實自滿於自己的文字抒寫,也許真的不怎麼樣
但是我很開心的是自己能有這樣說說寫寫的能力
可要是為了別人的讚賞或是金錢的交易而將文字獻出
我想那只會讓我失去寫字的動力,而且也少了一份真心的跳動

如果將文字記錄至於網誌上會有所顧忌而挑三揀四的話
我會選擇隱於這個小世界裡頭
在紙張上、在螢幕裡、在只屬於我的地盤裡跟自己說說、笑笑、哭哭、鬧鬧
就像現在一樣,一樣地寫,思緒如四面湧出的水一般,很混亂,但是很真實
不需修飾,不需潤滑,就這樣隨想隨記、時寫時停

也許是這樣的吧
當腦袋裡或是心上有太多什麼的時候
我就會很難靜下心來看書或是貫注於某事
與其做個物外之魂,倒不如讓我挪出半個鐘頭好好將心裡、腦裡的思緒引出記下
所以現在,我也是要做著這樣一件事

首先是昨天,我還是想寫一下
昨天早上的火車站狂奔著實讓我覺得疲累
除了體力上的虛弱之外,更讓我精神耗損的是那該死的投票機
竟然會在我趕時間的重要時刻上演集體陣亡的戲碼
真是「我的老天爺」啊!!
要不是大庭廣眾之下,我真的會每臺都踹它一腳
經過這麼一趟勞心勞力的奔波之後,總算是能好好坐在位置上喘口氣了
可因為是投票機購票,所以我壓根沒有保障的坐位
只是隨意挑個暫無定主的車廂前位而已
所以每到一個停靠站,我都要在心裡默默地拜託神明(也許是觀世音,也許是媽祖,也或許是土地公伯伯)…拜託,不要是這個位置,我有點小累,我不想再用站的了,而且被請起來也讓我怪尷尬的吧
這樣的心理默劇讓我回想到中學時期,每當學校朝會時總要抽籤叫人上台唸或是背一段英文的
那時站在臺下的我超怕自己會中獎
總是窮緊張個不停,同時一邊跟老天爺祈求外加良心懺悔…拜託,千萬不要抽到我,我以後一定會好好做人的(彷彿那時自己是個壞蛋似的)
哈哈哈,那時竟會為了那種小事神經衰弱、腸胃抽筋,現在想起來只覺得傻得可笑
真是個蠢蛋啊你………
所幸的是過了三站,我還是得以順利保住舒適的座位
也許是老天覺得我蠢得太可憐了,所以在同情之下賜給我這小小好運

和大頭珍在新竹見面,記不清是第四次還是第五次
有種朋友很奇怪,分開了之後,你們的交集才會越來越多,你們的關係才會越變越深厚
而她和我就是這一類型的朋友
在大一下,我們才開始熟稔,隨即大二我就轉學上來台北
當中的五、六年,我們偶爾講講電話,半年或一年才見上一次面
是什麼建造出我們深刻的革命情感呢?!
啊…我知道了!!
是兩次南投遊,我發現她真的是個很合的遊伴
至少對我是如此
再加上我們背景相同,對於教育的某些看法及理念是一致的
於是,我們慢慢變成距離遙遠但感覺接近的朋友

昨個兒在新竹碰面的經驗一樣美好
尤其在我們個自為了工作、考試、生活而奮鬥的此刻
那些短暫而精華的交流更是讓我覺得收穫滿滿
如果說去新竹是為了會會朋友,那麼交談就是我這趟出門最大的收益
『不要小看沒考試的這兩年』這話讓我沉思了好一會兒
似乎是她無意吐露的一句短話,但是卻很真實地呈現出我心裡頭的盲點
因為我確實是小看了這中間隔離的兩年日子
離開了這個戰場近兩年的時光,有點陌生也有點膽怯
加上現在身邊沒有一個可以討論、打氣的戰友,那種感覺怪寂寞的
昨天和她聊了很多,頓時讓我覺得那些就是我所缺欠的鼓舞補給
因為我們經歷雷同、因為我們目標一樣、因為我們立場相近

說好了,一起努力,跟她
決定了,繼續前進,跟自己

接下來想談的是昨晚看的電影『火線交錯』
這部片剛上檔時,我還滿想看的,如果沒記錯,這應該是去年十一、二月的片
昨晚不是很全心地看完之後,我的心、我的腦其實還未能完全從畫面中抽離而出
因為那拍攝的太赤祼、太直接,讓我有點驚嚇,幾近深刻的地步

後來上網查看了些影評,我才能換個角度來思考這些交錯的故事情節及畫面
『溝通』、『了解』、『傾聽』(是影評介紹最直接點出的主題)也是我採取切入的觀點
當中,我最有感覺的還是日本那大膽而又無助的女生
她直接又瘋狂的行徑著實讓我覺得有點…哎呀,怎麼會的啊三條線
但若從前後連貫得知她的背景及行為,或許同情與憐憫會取代不諒解的眼光及羞愧的臉紅
老兄在觀影途中也說出他的直覺…這好像是在拍各地社會的現實情形
嗯,想想,好像也有這樣的味道
四個交錯的故事,時間點的切割、拼湊,一開始確實讓我眼花潦亂
沒做功課的我對於重點及主題的掌握也不著邊際
可若是順著『溝通』及『傾聽』的主軸來回味這部電影
這的確是一部有內容的影片

推嗎???
應該不會,也許有朝一日會跟朋友聊起,但不會推薦
不是怕遭到朋友不賞光的唾罵,而是我越發覺得口味人人各異,還是自得其樂即可
無需廣推自己所好或是所喜

另一則是今天的新聞
看了真讓我覺得又氣又悶,但同時我也總算是了解何謂「清官難斷家務事」
高齡九十歲的老奶奶一個人孤伶伶地住在公墓
對著記者怨著兒子的棄養與種種不是
兒子面對記者的採訪反倒是埋怨起老娘的個性問題
哎,這該怎麼說的呀??
人生際遇各不同,這很正常
但若是一個好人,遭到這樣的對待,這公平嗎?
也許我真是一股腦的柏拉圖,不清楚誰人的過去,只以他現今的遭遇而代為埋怨老天的不公
傻蛋,我的確是啊
可一想到那樣的畫面,我真是五味雜陳地不知該說些什麼
我幫不了他,但是起碼我可以警惕自己,絕不讓雙親及爺奶遭遇同等窘境
這是我身為子女最基本的義務

聽著滴滴答答的雨聲
我知道這是天氣驟變的前兆
明個兒又要發冷了
天氣很怪,兩天爆熱,三天狂冷
我想,地球應該也是忍了很久吧
所以現在才會開始狠狠發威
哎,也許
嗯,只好

寫了很多,我想我還是會把你放在網誌上
但不開放,索性讓你有個秘密的記號
也許會有人猜到
一是了我數字屬性的人
二是數字組合中獎者
不管有沒有人看到你
我倒是覺得很爽快
洋洋灑灑扯了一堆
心裡頭倒是清空不少
聽著宮崎駿的音樂,低盪廻轉、高音繞彎
愉悅的節奏、傷感的氣氛,真的是棒到沒話說
閃了,我該睡了

神勇火球 2007/4/2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隱形的澳門(二)如果有看我寫的朋友,就可以知道在我香港住處附近有一間澳門豬骨煲小店,那豬骨煲火鍋至今仍讓人魂牽夢縈,就在參加公司的員工小旅行澳門遊之後,趁十一陸客還未大量湧入之前,香港朋友便帶我跟其他二位同事,一同前往澳門吃吃喝喝,果然需要懂行的人帶路才吃得美味
    Thumbnail
    avatar
    零先生
    2024-06-14
    隱形的澳門(一)2007年,被外派到香港工作,公司策劃了一場去澳門的小旅行,而有了這次旅行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零先生
    2024-05-19
    《翻譯乃大道,譯者獨憔悴》2:譯者,隱形的大師中英文翻譯是變通的藝術,譯者須精通兩門語言,還要熟悉中西雙方的文化、歷史背景。但翻譯這件事卻不受重視,我們只記得作者,卻不記得把書介紹給我們的譯者。中文、英文文學有什麼不同呢?翻譯那麼冷門,為什麼余光中仍投身於翻譯事業呢?
    Thumbnail
    avatar
    布克臨
    2024-04-07
    「植物油」隱形的反式脂肪殺手!現代人越來越常使用植物油來取代動物油!但植物油就一定比較健康嗎?植物油的氫化過程中會形成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在這幾年被公認是殺手脂肪,有害心血管健康,國人卻普遍不知反式脂肪隱藏在我們日常飲食中,這篇文章帶你了解植物油!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2-27
    紫微斗數倚盤愛情解析-找找隱形的綠帽教你怎麼看頭上隱形的綠帽 每年的感情狀態需要從流年夫妻宮來看,而不是本命夫妻宮,因為運線才是現象的發生,本命是喜歡的類型跟對感情的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人奇
    2023-07-26
    20230627尋好夢,夢難成。況誰知我此時情~莫在外資概念股,偏跟外資對作~文前小品很瞎,百德及高林隱形的翅膀等待風起開盤附彩蛋一枚…… 觀光類股股本小,指數影響波動大 不就跟你說是外資概念股?何故對做! 鴻海~大鵬展翅,風有多大,就能飛多遠 華新麗華~看馬相踢不壁上觀,小心擋路被踩死 晶華酒店~玩不過外資,就觀察等待外資 切勿Me Too~是勞斯萊斯,不是老師來撕 彩蛋日K分析 彩蛋周K分析 彩蛋月K分析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27
    〈分享流行歌曲:隱形的翅膀〉這是一手很療育的歌曲,我後來得知張歌手的故事很心疼,也很讚賞「因為有那樣的苦難才能唱出這麼美的歌詞與旋律搭配的歌曲」我只聽他的這一首歌,第一次唱試試帳夏令營的小組表演「唱的不太好」;第二次是個人在一個職場營隊「好牧人基督教會與勞動力發展屬中彰投分署共同舉辦的基督是生命與職場體驗營隊」表演晚會獨自登台
    avatar
    小熊
    2023-01-24
    【種得好,吃得好?】隱形的城市獨食者平日吃飯,陪你的通常是人還是手機? 「自己搞掂啦。」--現實中「獨食」這回事,不一定是IG自拍中瀟灑的me time;更多時,只不過是回家後轆住電話隨便食「立雜野」的上班族,或者茶記一角飲味精湯的麻甩佬。 都市農業更應配合城市生活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怪小姐的都農學習筆記
    2022-03-09
    隱形的紀念| 玩具總動員4 (請搭配音樂服用) 身為第一部電影就獻給玩具總動員第一集的人類 這一集的玩具總動員在剛入眼簾時感到迪士尼將劇情塑造成政治正確的方向 無論從Bonnie的性別與人物設定或是翠絲被喜愛的事實  或牡羊女變身成為獨立堅強的女性這些情節  這些政治正確的標籤如大賣場的健康優良商品一樣  張張貼在每一個商品
    Thumbnail
    avatar
    AHA
    2021-08-30
    隱形的窗我推開他 想窺探雄偉的日初 要聆聽鳥的奏鳴曲 一陣輕聲的呼喚......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