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Remains of Edith Finch:出色的敘事遊戲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維基譯作:伊迪芬奇的回憶豪宅

維基譯作:伊迪芬奇的回憶豪宅

此篇文章主要是推薦,沒有劇情暴雷
在華盛頓州海岸邊上,坐落著一座舊宅,外表看似經過多次增建,那是主角 Edith Finch 的老家,留著與家人度過的許多回憶,但令人震驚與疑惑的是,她是 Finch 家族中存活著的最後一位成員,因此她回到老家,尋找各個家族成員死亡背後的故事……


遊玩性與劇情之取捨

電玩遊做為新的藝術型態,發展的歷史並不算長,很多開發者各自挖掘出了很多獨特的遊戲玩法與表現手法,嘗試多種不同的遊戲性、畫面呈現、劇情、音樂等等,不過我想有很多遊戲的敘事並不理想,畢竟遊戲不像小說或影劇,是單方面給予觀眾資訊,遊戲最重要的是與玩家互動,因此遊玩性受到極度重視。

但也因如此,有些時候遊戲中劇情糟糕時,就會想開發者是否太忽略了敘事的重要性,如同把遊玩要素(架構)做的挺完整,卻在那之後才想要塞怎樣的劇情(內容)進去,而對遊戲中的故事感到不協調或難以感受。視覺小說類型的遊戲則是相反,是基於劇本去作出遊戲,但缺點也很明顯,便是會勸退不喜歡讀大量文字的玩家們,以及遊戲性也有限。


raw-image
沉浸式的體驗

但這款遊戲我認為將其中的平衡做的很好,不硬塞給你太多的文字,而是靠畫面與音樂建造氛圍,讓你在探索時,漸漸地被吸引入那棟老房子所處的世界,除了探索,也會進入每個家族成員不同的故事,並且各有著不同的玩法輔助敘事,雖然操作都十分簡單,不過也許多虧如此,不需要花太多心力動手,而是將感官全部打開,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故事中發生的畫面,如同自身正在體驗一般,大腦則會全力運轉理解劇情內容,隨著劇情引導也開始在深處思考遊戲探討之命運、生命之議題,當初玩的時候,給予我了非常沉浸在遊戲世界中的一段體驗。

詳細內容希望大家有興趣能夠自身去體驗,我十分喜歡這款遊戲,儘管這款並沒有官方中文,但遊戲內容及敘事手法十分高明,我認為只因語言隔閡不玩非常可惜,且趁特價時購入也不需一百元,若能讀懂簡單的英文我真的極度推薦玩玩看。

2會員
10內容數
喜愛ACG、文學、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