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首爾 現代美術館 Aug.30.2023

raw-image

從台北飛往首爾的幾班紅眼班機,
我發現飛機上,除了返國的韓國人,
還有好多年輕的台灣女孩。
她們共享類似的穿著符碼:寬鬆的長袖大學衫、黑色運動褲、長髮和棒球帽的搭配、以及漂染過的白金色長髮。
雖然一身運動(?)勁裝,
但她們之中,沒有一個人看起來對棒球等戶外運動有任何興趣。
這個就叫韓系對吧。

我身旁熱力洋溢的女孩滑著手機觀看韓劇沒有注意到身旁坐立不安的短褲大叔。
大叔從沒坐過從美妝到服裝打扮如此整齊的一班飛機,
因此為自己穿著如此邋遢而坐立不安。

光在這班「網紅預備機」上;就是一種文化衝擊。
當我們高中時,會跳美式街舞的同學特別帥氣。
而現在,連小學生都會跳Blackpink,然後上傳抖音一氣呵成。
這是什麼樣的進化啊。不,不是我們的下一代進化。
是韓國怎麼可以在一個世代之內,就完成了日本花了一倍時間才做到的事情?
我和旅伴一路讚嘆。「這個女生好韓。」「那個也好韓!」「那個⋯」「那個也⋯!」
這種文化衝擊,還會維持好幾天吧?

現代美術館的空間,隨便拍都很時尚

現代美術館的空間,隨便拍都很時尚

「當我問旁邊的朋友,首爾到底有什麼好玩的?結果得到的都是吃、吃、吃。」
「那是一定的,」我説。
「身為台灣人,吃貨基因可是內建的基本設定。」
「那,」旅伴問我,「所以首爾除了吃以外,都沒有其他可以去的地方了嗎?」
「景福宮啊。」
「那種地方,一輩子只會去一次啦。就像曼谷的大皇宮,如果不是帶團領隊,應該沒有人會去十次吧。」
「好吧⋯⋯我看首爾,待三天應該就夠了。」
所以我刪減了留在首爾的時間,從9天減為3天。不過一如往常,我再次錯了。
然後安慰自己,旅行就是打破自己的刻板印象嘛。
這意味著,我會常常犯下規劃時間太長或太短的錯誤。
首爾,可是國際化的超級大都會。


大概就是因為意料之外的豐富,而讓韓國的一個領域,相對於娛樂、美食和古蹟較少關注。
首爾的美術館幾近免費,相對於日本合理(但不算便宜)的票價,以及歐洲美術館的天價,在首爾親近藝術十分容易。
路上隨處可見的公共藝術和壁畫,再到藝廊、再到價格極低廉的美術館入場費。
美術館,是首爾目前少受關注但潛力巨大的可去之處。如果來首爾,找個空檔去現代美術館走走吧。


中庭用巨大植物雕塑成的空間,蠻可愛的

中庭用巨大植物雕塑成的空間,蠻可愛的

展覽空間

展覽空間

藝術家金丘林正展出中

藝術家金丘林正展出中


作家。主要領域為旅行寫作、科幻及奇幻小說。著有《行旅,在深邃亞細亞》(山岳文化,201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