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王者之戰:費德勒vs納達爾》觀後心得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Giloo紀實影音

圖片來源:Giloo紀實影音

片長:98分鐘

上映日期:2022/7

(Giloo 紀實影音獨家獻映)

前言

從小因為父親喜愛觀看網球比賽,因此開始對「網球」這項運動有些許接觸,雖然從未實際打過網球,但也在線上轉播上看過幾場國際級賽事,正好最近溫布頓網球男單決賽,由Carlos Alcaraz戰勝Novak Djokovic,這個結果似乎也宣告著網壇Big 3時代的終結,透過這個機會想和大家分享近期我看過最棒的運動紀錄片:《王者之戰:費德勒vs納達爾》


網壇Big 3

大概介紹一下近20年網壇的三大巨頭(Big 3),他們在2007~2011、2014、2018~2019年,共八年,三巨頭壟斷了世界前三

三位球員生涯世界排名第一總週數:

  • 羅傑·費德勒(310周)
  • 拉斐爾·納達爾(209周)
  • 諾瓦克·喬科維奇(389周)


培養成長心態

國高中時期我也曾是運動員,比過不少大大小小的賽事,過程也體驗到很多比賽的經驗,一路走來我發現其實運動員除了要對本身的競技項目足夠熱情以外,更重要的是心態養成,因為沒有人永遠是贏家,費德勒也沒有想過自己在連續贏得溫網五屆冠軍後,在2008年會出現他此生最大的勁敵納達爾。可謂不打不相識,經過長達5小時的纏鬥後,溫布頓球場誕生了新的衛冕冠軍——拉斐爾·納達爾。

 

2008年那時的我才6歲,正在讀幼稚園,很可惜無法於當年見證這場網球史上的偉大對決,但歷經15年後透過觀看這部紀錄片,仍舊血脈噴張,過程不斷起雞皮疙瘩。讓我在該片中印象深刻的是費德勒說的一段話,當他遇到一個強大勁敵時,除了必須檢討自己的打法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心態上也必須有所轉變,他說:「唯一做不到的就是每次完美,所以你得學會和問題共處,學會與痛苦共處。」人生好比球賽,不斷發生很多未知的問題和新挑戰都是很正常的事,唯有正面積極去面對一切,才能真正從中成長和蛻變,因為每一次的失敗都是讓我們通往更好未來的必經途徑。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唯一做不到的就是每次完美,所以你得學會和問題共處,學會與痛苦共處。

我認為不管是網球,或各種運動,不斷的競技與比賽,排名和輸贏都不是首要目標,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培養「成長心態」,現今的時代因科技變化的太快,各行各業都為此被迫遭受巨大的改變,過去數十年的經驗,到現今很多都已不適用,若想站在頂峰不被淘汰,就要有足夠的精力和毅力去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讓我想起前不久在講座中談到的觀念,講者是商周的郭奕伶執行長,她說:「我們要懂得自己和自己比較,成長心態就是『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那就能持續成長,不會輕易被失敗給打敗。』


總結

即使你從未看過網球,也像我一樣只是看過幾場零星的比賽,屬於這個領域的門外漢,這仍是一部值得所有人都欣賞的紀錄片。過程中除了能享受球賽刺激、緊張的氛圍外,更多的是我看到兩位頂尖球王所展現的風采和過人的心智,即使費德勒幾乎整場對局都處在逆勢,不過並沒有輕易放棄,反而仍舊穩穩的打出每一球。納達爾雖然幾度來到賽末點,卻也從未掉以輕心,這些態度和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和效仿。只要用心體會,細細品味,一場球賽也能發現更多的人生大智慧。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