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魔球》觀後心得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魔球》電影海報

《魔球》電影海報

片長:133分鐘

上映日期:2011/9/23

前言

「人生是座迷宮,愛情是個謎語。」這是《魔球》電影主題曲The show的歌詞,在輕快的旋律中,帶出的卻是人生不盡人意的茫然和失落,不斷的在迷宮裡卡關,找不到真正的出口。

時光倒流回到二十年前,2001那年,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又稱MLB),奧克蘭運動家隊在季後賽敗給洋基隊,與冠軍擦肩而過,雪上加霜的是,擁有雄厚資金的洋基隊,在賽後更是把運動家隊許多主力球員高薪挖角過去,這讓在運動家隊擔任球隊總經理的比利,陷入極大的困境,因為他們只是小城市中的球隊,經濟實力完全無法與大城市的球隊抗衡,例如:紐約洋基隊、波士頓紅襪隊,但就在這樣看似無解的情況下,比利並沒有放棄,而是背水一戰,將小球隊的有限資源,發揮到極致。


核心價值

看完《魔球》這部電影,帶給我的不僅僅是棒球世界中的樂趣,更令我驚奇的是主角比利,從卡關中翻身的精神和態度,對此,我總結出以下三點。

第一「被討厭的勇氣」由於當時的運動家隊資金不足,只能先從招攬二、三線球員開始做起,大家都覺得這是天大的笑話,因為大家普遍認為一定要有「球星」的球隊才會成功,拋去先入為主的觀念,比利不在乎球員的年齡、身材等等,因為他始終認為,只要能贏球的球員,就都是好球員。

第二「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為了能讓球隊變得更好,球員的買賣常在一線之間,一通電話後,你可能就要收拾行李裡馬上走人,其實不只運動員,生活中做的每件事都會有風險,因此關鍵在於,我們平時就該有所準備,準備好面對任何挑戰。

第三「享受奮鬥的過程」,很遺憾,電影直到最後,運動家隊雖然成功締造例行賽20連勝的紀錄,但他們還是在季後賽輸球被淘汰,再一次與冠軍無緣,人生好比球賽,很多事結果並不如預期,不斷發生未知的問題和新挑戰都是很正常的事,唯有正面積極去面對一切,才能真正從中成長和蛻變,因為即使會輸,也要輸得足夠精彩。


總結

        《魔球》其實我總共看過兩次,第一次是2011年剛上映沒多久,父親拉著我一同觀賞這部電影,對於一個只有國小程度的我而言,看完《魔球》後只是讓我覺得棒球這項運動很好玩、很有趣,還有主演布萊德彼特在電影中所展現的魅力,沒想到相隔十年,有一天偶然在Netflix上(網路串流影片平台)再一次發現《魔球》,看到更多的是電影中所呈現的態度及精神,令我大有體悟。

滿分5分我能給到這部電影4分,沒有辦法給到滿分是因為運動的題材或許不是對所有人適用,電影中有時會出現一些棒球術語,所以完全沒接觸棒球的朋友可能會看不懂某些台詞,不過整體來說並不影響這部電影所要展現給我們的核心價值。

最後題外話一下,電影中的主題曲(開頭有寫到),節奏相當輕快,聽起來很舒服,推薦大家有空也可以去收聽看看!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