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幸運人生的四大心理學法則:積極、微笑、樂觀、熱情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前言

「每個人都有好運、厄運,經歷厄運而不倒,繼續勇往直前的人,才有機會迎接好運到來。」書中這段話深得我心,因為我認為人只要活著,就會有好運也會有厄運,也就是俗話說的「風水輪流轉」,差別在於我們是用什麼角度看待這個世界,所以我時常告訴自己要面帶微笑樂,展現熱情。你是幸運的人嗎?我認為我是幸運的。

本書作者,李察.韋斯曼是名出色的魔術師,因為對魔術表演背後的心理運作很感興趣,進而成為一名心理學家,利用科學的研究,找出如何讓人們更「幸運」的方法,而書中所提到的四大幸運法則,就是運用真人真事的案例研究和大家說明,讓我更加認同作者的研究,內容淺顯易懂,無艱難的專有名詞,讀起來特別輕鬆。

主動積極建立自己的「人脈存摺」

當然,我認為幸運也跟努力有關,可以從書中發現,運氣好的人之所以會一直那麼好運,是因為他們會「主動」為自己創造好運,一個積極主動面對困境的人,才可能贏來改變。以這本書上的例子來說,一個人之所以常常中獎,是因為當事人努力參加各種抽獎,或是主動去認識新朋友,建構自己的「人脈存摺」,讓「幸運網」不斷擴大,遇見貴人的機率也就變得更大

以我自己為例,還記得剛升上高中,原先是想加入校內田徑隊,卻因為沒有老師願意出來帶隊,所以高一那年學校是沒有田徑隊的,但我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轉念一想,逆來順受選擇先參加校內糾察隊,反而是透過糾察隊內的隊友,進而去認識並發現校內也有其他對田徑具有高度熱情的朋友。我一個人雖然辦不到,但在有其他同學的幫助下,最終老師被我們的決心打動,才願意出來帶隊,使我的田徑生涯得以延續。從這件事可以發現,心境的轉變(樂觀)、不輕易放棄(積極)、認識更多人(微笑),幸運的大門終將為你敞開,生活中的困境也得以解決。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關於厄運的陷阱

我們的生活中,自然也是有很多消極悲觀、愛抱怨的人。讀完本書後,可以發現好運和厄運的人,行為和想法正好相反,因為厄運的人總是認為自己天生歹命,所以就會一直陷入惡性循環中,就本書舉的例子來說,厄運的人甚至會因「迷信」,想藉由一些奇怪的儀式來改運,到頭來才發現自己被騙,不僅浪費金錢,更是蹉跎時光,所以大家也要警惕這種行為,切勿讓自己掉入厄運的陷阱中。

總結

回顧第一段的最後,為什麼我會認為我自己是幸運的人呢?既沒有中樂透,抽獎活動也未被選上,但我認為的幸運是能夠對生活中的一切心懷感恩,好比衣食無缺、擁有健全的身體和美滿的家庭等等。這些都稱得上是我生命中的「好運」。在生活中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透過認識新朋友來擴大自身的「幸運網路」,先行動並不斷預期好運會降臨在自己身上。遇到厄運、逆境時,學著接納與肯定自己,時時享受與珍惜,那麼,我們生活中每個當下都會是美好的。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