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生活記錄:8種方法,教你提升好運!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人生要成功,除了努力,運氣也很重要。
今天來分享歐陽老師的Podcast第209集「幸運攻略!如何讓『好運』朝你飛奔而來!」在這集裡,老師分享了8種方法,教你提升人生好運。

(1)保持開放心

一般來說,人都是不愛改變的,所以很常時候,我們都會固守著自己的價值觀,面對新的事物,我們可能會去排斥、批判。但其實在這變化快速的時代,保持心態開放,面對新的事物,即使陌生,也要抱持著不批評、不論斷的態度,如果能試著去接觸,早一點認識也比較能取得較多優勢。
就好像一些數位的工具,很多都可以輔助學習。像是善用ChatGPT,減少收集資料的時間,增加創作的質量。而不是去擔心,或是去排斥學習新事物,因為當我們學習的事物越多,其實無形中也增加自己的能力,那自然而然就增加了很多機會,這也是提升好運的方式!

(2)勇於和人結緣

現在人因為工作的關係,也許都只活在自己的生活圈,因此認識的人就因此限縮。因此,多出去上一些課程,或是參加一些講座,其實有助於人脈圈子的擴大,也有比較多機會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機會。
這倒是真的,前幾年參加很多的研習與共備的工作坊,也認識了好多熱血的老師,他們毫不藏私地將他們的教學分享給大家,在這個過程中,大家一起提升能力。而最近我開始經營粉絲專頁,主動去認識很多前輩,也加入了一些好友社群,在這過程中,其實也為自己創造了很多曝光的機會。

(3)成為人脈節點

對於得到的新知,或是一些好的事物,要樂於分享給周圍的人,或是寫出來分享,讓大家都知道,不要藏私,除了可以讓好事物加速擴散之外,也是提升好運的一個方式。因為,當所有好事都必須通過你,你就更容易吸引到幸運的事物,這是一個正向循環。
就像我分享好書,寫了心得,不僅幫助我更了解這本書,練習到輸出文章,也讓出版社看到,出版社也提供一些書給我協助分享。而且我自己在分享一些事情,就會吸引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而文章底下留言的回饋,也是一個成長前進的動力!

(4)保持情緒穩定

幸運的人,心中有一面濾鏡,任何事情一通過濾鏡,不僅壞事化小化無,好事經過還會被放大。因此,幸運的人不會因為一件壞事而毀了心情,反而會快速消化壞事,保持平穩。因此,不要整天很情緒化、指責別人、批判,這樣就沒有時間注意好事發生!
其實一件事情有一體兩面,我們常常會糾結在壞的那一面,而讓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但是事情已經發生,不如就轉向思考,應該如何解決,這才是重要的事情。所以,保持情緒穩定,讓心情平靜地面對問題,有助於解決事情,當然也會提升好運降臨。

(5)邊跑邊射下一隻箭

其實這個意思是,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是留給勇於出擊的人。很多人會把「準備好」當成不去做的藉口。等到準備好,機會已經不在了。
這個很像我之前分享的「偽學習」,很多人看了很多、學了很多,但卻不懂得輸出,或是去創作、去實踐,這樣其實很可惜。真正的學習應該是「邊學邊用」,在實作中反覆修正。就像寫文章,一定也是要有草稿出來才能反覆修改,在創作的過程中,累積自己的能力,也累積自己的好運。

(6)遠離不可控的風險

降低壞運,其實就是提高好運的發生。很多時代背景的風險不可控制,我們無法改變,就只能在遇到的時候,去想辦法解決。但平常我們遇到的風險,要想辦法去遠離你可以注意到的風險,例如,遠離爛人爛事,因為把時間投注在這上面,到最後就一起變差。因為,避開壞事,相當於增加好事的機率發生。
像這個部分,遠離不可控,另一方面就要提高可控!因為我們無法去控制其他人事物,只好先要求自己,把自己照顧好,才是最根本。讓自己處於良好狀態,才能吸引好運過來,如果自己充滿負能量,應該就會吸引一堆麻煩事吧!

(7)提高資訊碰撞的可能性

你的專業訓練就是你的資料庫,要抱著你的資料庫,去嘗試新的資訊,去聽一些未曾接觸的領域,因為不同領域的碰撞,可能會有新的發現。
這個就是現在強調的跨領域,以前我很排斥,因為很多領域我都很陌生,看到一堆看不懂的內容,很常直接放棄。但是總不能一直逃避,最後我想辦法,挑陌生領域的基礎書籍開始,才漸漸打開我的視野。

(8)提高自己的生活紀律

真正會成功的人,他只是在重複、或堅持一件他覺得很重要的事。一定要對自己有紀律,才會讓幸運靠近。只要想做一件事,就是堅持每天做,日更是最容易提升好運的關鍵。提升紀律,就是提升運氣最好的方法!
很多改變,都來自於生活中持之以恆的習慣,那些習慣微不足道,但是經由複利的累積,會產生很巨大的回饋。這個道理,在經典的長銷書⟪原子習慣⟫中,有著非常詳細的說明,而在我看⟪一小時的力量⟫這本書,作者每天堅持提早一小時起床,善用那段專注的時間,完成很多她心中重要的事情,這就是一種堅持的紀律。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平凡人,即便是你認為很厲害的人,很多都是經過努力,才讓你覺得很厲害。很多人都知道,成功是努力加上運氣,但是平常不努力,運氣來了,可能也沒有那個能力去抓取。甚至還有一種可能,可能自己也無法辨識那是好運,就讓好運白白溜走。
聽完了節目,有一種感覺,我們認為的幸運,其實也是可以「刻意創造」的,很多都是我們可以落實的,像是與人結緣、維持穩定情緒、保持開放心胸……。所以,這也可以解釋說,為什麼你會覺得很多人感覺很好運,那是因為他們有上述那些特質,而你沒有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