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幸運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幸運是什麼?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一段時間。

生命中充滿大大小小不可預知的事情。明天的天氣、考試的難易、突如其來無以名狀的情緒……這些我們無法預料的,稱之為命運。有些命運讓人厭惡,而有些命運讓人欣喜,那些我們喜歡的命運,稱之幸運。

但幸運也是不可掌握的嗎?

當我問起身邊的夥伴「覺得自己幸不幸運」,他們都能毫不猶豫地說「我很幸運」。為什麼我身邊能聚集那麼多幸運的人?
當我想起身邊有些朋友的故事是那麼令人心疼,這些對旁觀者來說不幸的人,卻也能自信的說出「我很幸運」。

那麼,幸運肯定不只是命運。

我們常常從別人身上換取自己的幸運感,好像在比慘。當生活不順遂、不快樂時,總會想方設法找出那些過得比自己悲慘的人,告訴自己:「看,我已經很幸運、很幸福了。」比較得來的幸運,真實嗎?

如果不該用比較來獲得幸運,那幸運又從何而來?是什麼力量推動人們在艱困的環境下,還能說出「我好幸運」?

我大概是天生幸運的人、大概不曾經歷過絕望與痛苦,我的幸運不是一個有起承轉合的童話。
但對於幸運,我想分享三件從身邊的人們身上觀察到的,那些所謂「幸運的秘方」。


請願意等待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發現轉變、給自己一點時間熬過痛苦、給自己一點時間累積匍匐。

等待不容易,但美好的事物走得特別慢。有些人需要等一個月、等一年,但我相信幸運不需要等一輩子。

我不是擅長等待的人,等待對我來說太過痛苦。但幸運的是,目前對我來說重要的事竟然都成功地咬牙等著,撐過每一個因為好累好辛苦而想放棄的夜晚、壓抑那些自卑心作祟,而難過地覺得自己不適任的念頭、吞下身邊幾乎沒有人和我站在同一陣線的孤獨(我知道應該有,只是他們在好遠的地方)。

我知道我需要等待自己。撕心裂肺的糾結都會過去,換來最平靜單純的快樂,而幸運會來。

幸運地,我一次又一次得到往上成長的機會。
幸運地,我能被認可、被尊重、被愛。
更幸運地,我被賦予一個與生俱來的能力:所有在幸運之前的痛苦記憶都不太會被記得,往往只留下最後的、最美的那些幸福時刻。


要願意付出,更要願意接受。

世界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活著,所有事物都是相對的,有你有我。

我想身邊不乏許多竭盡所能付出奉獻的人,這些善良讓身邊溫暖滿溢,但希望幸運降臨,還需要一點「接受的能力」。

能給予是一種天賦,但能接受別人給的關懷與愛也不容易。好強的我們常常豎起一道高牆,把別人阻絕在外,堅強地想獨立解決一切問題。怕麻煩別人的心態阻止溫暖傳遞,你能付出愛,但收不到愛,更忽略了世上那麼多人,你的幸運有一部分必須來自別人的給予。

先學會接受幸運,你才能繼續傳遞幸運。


擁有享受的能力。享受當下,無論是哪一種情緒。

大學三年來,對於「享受」也算有些感悟。大一就嚮往成為閃閃發光的講者,但舞台對我來說是壓力、是焦慮,是擔憂自己失敗,也是擔憂失敗後那些失望的眼光。

一開始,我以為不斷練習使自己逼進完美,就能在舞台上閃耀而從容;但隨著講課經歷增加,我漸漸體會了在台上不緊張的秘訣是「享受」。享受這個舞台,它就屬於你,可以一併享受緊張、焦慮、興奮等種種交雜的情緒,一旦用享受的心情看待每一次舞台經驗,似乎就能閃閃發光。至少,我是這麼相信著。

但享受不僅止於舞台,我發現自己還沒真正掌握享受的精髓。面對痛苦或壓力時,我常常抱持「期待」的心情,期待段考後的假期、期待未來會好、期待工作完成後的鬆一口氣。這些期待是正面情緒,乍看之下是推動人們前進的力量源,但仔細想想,是不是反而容易被未來的快樂綁架,而下意識認為自己必須「熬過現在的痛苦」?

成為真正擁有「享受的能力」的人,我期許自己能享受分分秒秒,因為每一件事情都值得享受。當掌握了享受的能力,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成為幸運,你會把它們想成幸運的,相信我。


幸運不是命中註定,而是一種態度。

我相信,幸運是可以訓練的能力。

或許你現在仍然覺得自己不夠幸運,那一點關係也沒有,真的。

你會等到幸運,一定。


送給大家一首歌:Something beautiful ,在你找不到方向時、覺得自己再也無法等待時,它會陪你。


最後最後,謝謝給我幸運的你、陪我等待的你,還有看到這裡的你,祝你也能找到自己的幸運。

呂咏芯
呂咏芯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好幸運、好幸福的人。喜歡花草樹木藍天、喜歡漫步在街頭山間、喜歡極致的忙與閒、喜歡寧靜、喜歡愛。希望能將身邊的感動、生活的啟發,用文字留下一些痕跡。分享給你們,願溫暖、富足能漸漸在每個人心中萌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