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Barbie芭比》是我純真的童年,卻也剖析了成人的我(中)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芭比的在意,肯尼就只是肯尼

沒有芭比的在意,肯尼就只是肯尼



肯尼只是芭比的附屬品,大家最喜歡讓一堆芭比聚在一起玩樂開派對了,可能只有小孩子偶爾想到男女朋友應該要親親的時候,他才會忽然像在片頭的一場完美大趴踢結束時,想跟芭比親一下。但芭比世界如此純潔,才沒有什麼真正的戀愛呢!教壞小朋友!所以主角芭比根本沒有接受肯尼的親親,這令他難受不已。



萊恩葛斯林飾演的肯尼可能是出廠設定為海灘主題,所以他就是負責拿著衝浪板站在海邊,但塑膠海浪塊也不能真的衝浪,只會讓他抱著衝浪板撞到倒地。於是他每天要做的,就只有等他喜歡的經典款芭比來跟他打招呼;因為沒有芭比的話,小孩幾乎不可能單獨在乎肯尼吧,這個現象當然延伸到芭比的宇宙。

肯尼們為了芭比的注意而相互競爭,在這純潔的玩具世界裡,肯尼要對決展示自己的能耐前,「Hold my beer」的台詞變成了「Hold my ice cream」,看到塑膠冰淇淋完全沒有晃動的被塞進另一個肯尼的手上,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

當主角芭比不得不前往現實世界時,肯尼認為他的機會來了,一向完美的芭比現在竟然有困難了。只要幫到了芭比,他一定就能跟人家住進夢幻娃娃屋了。

帶著必備的塑膠直排輪偷偷上車的肯尼

帶著必備的塑膠直排輪偷偷上車的肯尼

芭比憑藉著連結的記憶找到了女孩莎夏,但莎夏對玩過的娃娃毫不領情(主要是有個全身粉紅的女人衝過來說她是芭比,那的確是瘋子),並嗆了一大串芭比在全球造成的負面效應、造成世界女人的刻板印象壓力來傷害她,這裡美泰兒公司大膽的將世界貼給芭比的負面標籤都講出來,最讓我覺得好笑的是即便電影裡說芭比這種精美塑膠玩具促進了過度消費主義和破壞環保的問題,但電影結束後我們還是想消費買她們的周邊……美泰兒真是太會做生意了。

莎夏5歲就不管她的娃娃了,那怎麼又能為芭比灌注負面情緒?結果,芭比的主人其實是莎夏的媽媽葛洛莉,莎夏當年想丟掉的芭比被葛洛莉拿了回去,芭比只是用葛洛莉回憶的角度才會看到莎夏。這時FBI正通知美泰兒公司,芭比和肯尼跑來現實世界了,呃,這不知道會造成什麼超嚴重的問題,宇宙時空裂縫嗎?不曉得,因為在劇情上這也不重要,所以也沒人解釋得很清楚,總之美泰兒要趕緊把真人芭比抓回來就對了,以免嚇到別人造成投訴(?)

發現真人芭比的葛洛莉

發現真人芭比的葛洛莉

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我原以為葛洛莉會是個有超悲慘背景的女人。比如她是個孤兒啦、或是經歷家暴、同儕霸凌、單親媽媽等等,所以才會負面的害她的芭比連帶受苦,但沒有!她是個普通上班族、普通的媽媽,有個青春期的毒舌女兒,她就是有一般成人共通的痛苦掙扎而已,還有女人都會困擾的橘皮、髮型等外觀煩惱。在她飆車拯救芭比免於美泰兒的追捕時,莎夏傻眼的逼問下,葛洛莉才說出「我只是個工作沉悶的上班族,我女兒還不喜歡我」;電影並沒有過度矯情的塑造一個特別悲情的女性角色,只是純粹表達一個女孩成長為大人後,會在社會中遇到的問題與煩惱,引起觀眾的共鳴同感,而非用悲慘的背景引起觀眾同情。

接著葛洛莉就像解放束縛似的大飆車擺脫美泰兒、大聲說出自己對芭比投注的來源情緒,而就在芭比感受到她與葛洛莉之間的深刻連結,開心地要帶她和莎夏去芭比世界,因為那裡多麼完美,葛洛莉一定會懷念又喜愛!但此時,在莎夏的學校跟芭比分頭找人的肯尼,發現了現實世界的「真理」而興奮不已,決定將這份「真理」帶回芭比世界廣傳……

認為自己發現世界真理的肯尼

認為自己發現世界真理的肯尼

這個「真理」,就是身為男人的肯尼們才是無所不能的掌權者,才不必附屬在芭比之下!

13會員
13內容數
設計系、遊戲系畢業後繼續做遊戲企劃的社畜。遊戲賞析/罹癌經驗/書本賞析/心裡很多毛 還有,沙龍的圖都是本人自己畫的,勿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